做菜配古詩,關於做飯的古詩有哪些?

2021-08-20 00:20:33 字數 2901 閱讀 7555

1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 唐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據傳,清朝有位廚師,極善做菜。而且每道菜上還要配上一句古詩,有一次,他只用兩個雞蛋就做了四道菜,1:兩個燉蛋黃,上面覆蓋翠色蔥葉。

2把熟蛋白切成小塊,排成一行,底下墊上一張青菜葉。3清炒蛋白以小撮。4一碗清湯加調料,上浮幾塊小蛋殼。

四道菜上桌,各配古詩一句,剛好是一詩人的七言絕句。

絕句意思:“兩個黃鸝”這首詩是廣德二年(764)春,杜甫初回草堂時寫的,是杜詩中寫景佳作。這一四句皆對,一句一景的七言絕句,猶如一幅絢麗生動的彩畫:

黃鸝、翠柳、白鷺、青天,色調淡雅和諧,圖象有動有靜,視角由近及遠,再由遠及近,整個畫面給人以既細膩又開闊的感受。結尾一句,也隱約流露出詩人當時意欲乘舟東下的打算。

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字子美,漢族,祖籍襄陽,生於河南鞏縣。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2樓:

絕句 唐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註釋】:

“兩個黃鸝”這首詩是廣德二年(764)春,杜甫初回草堂時寫的,是杜詩中寫景佳作。這一四句皆對,一句一景的七言絕句,猶如一幅絢麗生動的彩畫:黃鸝、翠柳、白鷺、青天,色調淡雅和諧,圖象有動有靜,視角由近及遠,再由遠及近,整個畫面給人以既細膩又開闊的感受。

結尾一句,也隱約流露出詩人當時意欲乘舟東下的打算。

3樓:在寶華山滑草的網紋草

該詩為《絕句》,作者是唐朝的杜甫,其詩內容為:“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原詩】

絕句唐·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第1道菜:兩個燉蛋黃,上面覆蓋翠色蔥葉。

一行白鷺上青天。——第2道菜:把熟蛋白切成小塊,排成一行,底下墊上一張青菜葉

窗含西嶺千秋雪,——第3道菜:清炒蛋白以小撮門泊東吳萬里船。——第4道菜:一碗清湯加調料,上浮幾塊小蛋殼。

這四道菜按序擺好,四句詩逐一聯綴。合起來就是唐代大詩人杜甫的《絕句》。

4樓:刀陽粟思嘉

竹外桃花三兩枝,

竹筍炒肉片

春江水暖鴨先知。

鮑汁鵝(鴨)掌

蔞蒿滿地蘆芽短,

清炒蘆筍

正是河豚欲上時。紅燒魚

5樓:

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釺秋雪

門泊東吳萬裡船

----杜甫《絕句》

關於做飯的古詩有哪些?

6樓:

1、北船不到米如珠,醉飽蕭條半月無。

明日東家當祭灶,只雞斗酒定膰吾。

出自:宋·蘇軾的《縱筆三首·其一》。

譯文:北來的糧船未到,近來米貴如珍珠,半月不知飽和醉,這肚子好蕭條好清苦。好在明天是祭灶日,難得這年末歲尾,東家宰雞,烤肉,備酒,定會餉我祭肉醉一回。

2、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出自:唐·孟浩然《過故人莊》。

譯文:老朋友預備豐盛的飯菜,邀請我到他好客的農家。翠綠的樹林圍繞著村落,蒼青的山巒在城外橫臥。

3、纖手搓來玉數尋,碧油煎出嫩黃深。

出自:宋·蘇軾《寒具》。

譯文:年輕女子在加面添水,和麵塑形,將其放入油鍋中炸成香嫩金黃的麵食。

4、三日入廚下,洗手作羹湯。

未諳姑食性,先遣小姑嘗。

出自:唐·王建《新嫁娘詞》。

譯文:新婚三天來到廚房,洗手親自來作羹湯。不知婆婆什麼口味,做好先讓小姑品嚐。

5、認炊煙、幾家蝸舍,映夕照、一簇漁舟。

出自:宋·張孝祥《多麗·景蕭疏》。

譯文:看著炊煙,就知道有幾戶人,夕陽下,一些漁船停在一起。

7樓:艾倫出牆吧

1、“遲遲朝日上,炊煙出林梢。”--元·趙孟頫《題耕織圖二十四首奉懿旨撰》

2、“再來桑落陂無水,閉門但見炊煙起。”--宋·陸游《西村》

3、“三日入廚下,洗手作羹湯。”--唐·王建《新嫁娘詞》

4、“柳影人家起炊煙,彷彿似、江南岸。”--宋·高觀國《留春令·淮南道中》

5、“纖手搓來玉數尋,碧油煎出嫩黃深。”--宋·蘇軾《寒具》

古詩原文:

1、《題耕織圖二十四首奉懿旨撰》其一

元·趙孟頫

東風吹原野,地凍亦已消。

早覺農事動,荷鋤過相招。

遲遲朝日上,炊煙出林梢。

土膏脈既起,良耜利若刀。

高低遍翻墾,宿草不待燒。

幼婦頗能家,井臼常自操。

散灰緣舊俗,門徑環周遭。

所冀歲有成,殷勤在今朝。

2、《西村》

宋·陸游

今年四月天初暑,買蓑曾向西村去。

桑麻滿野陂水深,遙望人家不知路。

再來桑落陂無水,閉門但見炊煙起。

疑是羲黃上古民,又恐種桃來避秦。

3、《新嫁娘詞》

唐·王建

三日入廚下,洗手作羹湯。

未諳姑食性,先遣小姑嘗。

4、《留春令·淮南道中》

宋·高觀國

斷霞低映,小橋流水,一川平遠。

柳影人家起炊煙,彷彿似、江南岸。

馬上東風吹醉面。問此情誰管。

花裡清歌酒邊情,問何日、重相見。

5、《寒具》

宋·蘇軾

纖手搓來玉數尋,碧油煎出嫩黃深。

夜來春睡濃於酒,壓褊佳人纏臂金。

8樓:

古詩:新嫁娘 詩人王建,描寫了以為剛結婚新娘做菜的感受

關於春天的古詩有哪些?關於夏天的古詩有哪些?關於秋天的古詩有哪些?關於冬天的古詩有哪些

關於春天 南鄉子 十月小春天 宋代 甄良友 十月小春天。放榜梅花作狀元。會慶禮成三日後,生賢。第一龍飛不偶然。勸酒自彈弦。更著班衣壽老仙。見說海壇沙張也,明年。此夜休嗔我近前。關於夏天 小池 宋代 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關於秋天 秋天 明代 龐尚鵬 ...

關於廉政古詩,關於廉潔的古詩有哪些?

古代 砥廉詩 詩是傳統文化的菁華 文學藝術的奇葩。孔子云 詩言志也 古代現實主義詩人們,述理明志,諷貪刺虐,寫下了大量的 砥廉 詩作。從現存 廉詩 來看,題材不外 詠廉 刺貪 自勉 尚樸 述害 陳利 身言 輕財 物喻 諷世 十個方面,下文試對歷代 砥廉詩 作簡要分析。一是詠廉。公生廉,明生威 自古以...

關於草的古詩都有哪些,關於草古詩有哪些?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唐.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唐.杜甫.春望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遊子吟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南北朝.陶淵明.歸園田居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唐.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唐.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