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冬天晚上睡覺就出現盜汗是怎麼回事

2021-08-19 06:05:05 字數 5781 閱讀 8093

1樓:薄情論

以中醫觀點來看,夜間盜汗有可能是氣虛或陰虛造成,如果是氣虛引起的盜汗,一般是血管擴張功能不好。

拓展閱讀:

可用補中益氣湯加減方來調整,心血不足造成的盜汗,心悸少寐,宜補血養心,以歸脾湯加減方來**。

如果是陰虛體質引起,身體出現燥熱症,也會有盜汗的情況,此時可用六味地黃丸加減方來改善,,又陰虛火旺的盜汗,五心煩熱,宜滋陰降火,用之以當歸六黃湯加減方,但仍建議由中醫師鑑別診斷後,再服藥改善。

要多注意休息,防止過度疲勞,可以常吃些益氣補腎的食物,如山藥(它本身就是中藥),腰果,羊肉,動物的腎臟,這幾樣就很好。

就算是盜汗用藥物**也不如食療來的效果好,更要注意加強鍛鍊,睡覺前用熱水燙腳,儘量時間長一點,這也很有幫助的,因為足底的幾個穴位對腎虛證有很好的療效。

我一到冬天晚上睡覺的時候身體就會冒冷汗,是什麼回事?

2樓:紫涵小仙

中醫認為,“汗為心液”,若盜汗長期不止,心陰耗傷十分嚴重,應積極**。在**的同時,還要特別注意自我養護。

主要有以下幾點:

(1)在藥物**的同時,應加強必要的體育鍛煉,養成有規律的生活習慣,注意勞逸結合。

(2)在飲食方面,要摸索出與自己病證有利或有弊的飲食宜忌規律,進行最適合自己食療調養。如屬陰虛、血熱及陰虛火旺的病人,應禁食辛辣動火食物,切勿飲酒,並多食一些育陰清熱的新鮮蔬菜等,以使汗腺的分泌功能牢固的在機體健康的基礎上得到恢復。

(3)在條件允許時,適當調節一下居住環境的溫度與溼度,如陰虛血熱者的居住環境就應稍偏涼一些等。

3樓:陽光暖暖

身體虛體虛才會冒冷汗,你需要加強鍛鍊,並注意飲食!

我一到冬天晚上就盜汗怎麼辦?請問怎麼才能看到這病啊!!??

4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是陰虛盜汗,而且已經傷了**了,所以才會口渴。這個問題很就了吧,因為你的手腳出現了冰涼的感覺,這是陰損及陽,已經累及到陽氣了,所以算是比較複雜的問題了。用藥的話也不能按常規使用,你用白果和紅棗,那是杯水車薪。

可以用2個成藥一起使用,具體用法:左歸丸一天3次,每次按說明書上的常規量使用;桂附地黃丸一天一次,每次按說明書上的常規量使用。這樣用上10天左右,應該會有比較明顯的反應。

等症狀緩解了90%後,把藥都停了,加強點營養,病就完全好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請況氣陰兩虛 補氣 滋陰

我一到冬天晚上睡覺就出現盜汗是怎麼回事

6樓:薄情論

以中醫觀點來看,夜間盜汗有可能是氣虛或陰虛造成,如果是氣虛引起的盜汗,一般是血管擴張功能不好。

拓展閱讀:

可用補中益氣湯加減方來調整,心血不足造成的盜汗,心悸少寐,宜補血養心,以歸脾湯加減方來**。

如果是陰虛體質引起,身體出現燥熱症,也會有盜汗的情況,此時可用六味地黃丸加減方來改善,,又陰虛火旺的盜汗,五心煩熱,宜滋陰降火,用之以當歸六黃湯加減方,但仍建議由中醫師鑑別診斷後,再服藥改善。

要多注意休息,防止過度疲勞,可以常吃些益氣補腎的食物,如山藥(它本身就是中藥),腰果,羊肉,動物的腎臟,這幾樣就很好。

就算是盜汗用藥物**也不如食療來的效果好,更要注意加強鍛鍊,睡覺前用熱水燙腳,儘量時間長一點,這也很有幫助的,因為足底的幾個穴位對腎虛證有很好的療效。

7樓:雄鹿的旅行

生活壓力過大,腎陽虛,發力盜汗。晚上和一些枸杞小米粥。睡覺之前想想開心的事情。注意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

冬天晚上睡覺總出汗是什麼原因?

8樓:青研

冬天晚上睡覺出汗有幾個方面的原因吧?你是蓋的太嚴實了。或者是你的身體太虛弱了。再就是你的身體有器質性的病變了。最好去看看醫生。那醫生給你專業的指導。

9樓:驚歎號

晚上睡覺出汗,基本上可分成兩種,一是生理因素,一是病態使然。 生理因素是指在臨睡前,喝了太多水,或是躲在被窩裡,因悶熱而出汗。這是正常情況,屬於調節體溫的一種生理現象,因此不歸類於夜間盜汗。

如果你晚上睡覺時,大被一蓋便“不省人事”,如此一覺到天明,早上室溫升高,偶爾出出汗也是正常反應。 醫生說,在正常的情況下,每個人睡覺都會出現汗水蒸發現象,這種汗水稱為“津液”,是一種很好的水分,有利於促進人體血液迴圈,就像“山川水流”一樣,可灌溉花草。 如果人的大腦與身體已進入“靜止”狀態,在休息睡覺時,是不應該大量出汗的。

因為在這個時候,汗腺不如運動時那麼擴張發達,而是已呈收縮狀態,如果還是長期冒汗,就表示身體出了毛病。 中醫說:“晚上睡覺冒汗,只要連續魷殖 恍瞧冢 退悴徽 a?

”以中醫角度分析,這是氣虛與陰虛,得服食中藥以達到“補氣固表”的療效。 正常情況下,如氣候炎熱,衣著太多,或運動以後,都會出汗。但是,中醫所指的汗症,是在沒有上述影響,而是在安靜的狀態下,全身或身體某些部位大量出汗的一種病症,也稱為“盜汗”或“虛汗”。

這種情況,多發生在2~6歲、體質較弱的孩子身上。你的孩子在冷氣房中,是否也經常滿頭大汗,這或許就是如醫生所說的,“汗水被偷走”(盜汗)了。 睡中出汗、醒時汗止,是盜汗;而無故出汗,則是自汗。

汗症雖有盜汗和自汗之分,但由於小孩元氣未充,**的紋理和皮下肌肉之間的空隙不密,臨床所見,往往盜汗與自汗的症狀並見。 夜間盜汗,可因幾種原因形成。 例如身體某部分有發炎現象,使體溫上升,身體為降低體溫,出出汗是最佳管道,這即是所謂的夜間盜汗。

一般來說,小孩盜汗多數是因為身體虛弱造成的,如果先天胎稟不足,或後天調養失當,都可能形成**。 以西醫的觀念來看,一般所見的盜汗,大致是由於感冒所引起的感染症、結核病和心臟病等所造成。 如果你發現自己經常有夜間盜汗的現象,又無法肯定是什麼原因所造成的,可在早上起床後,測量一**溫,假如有持續些微發燒的跡象,那麼就得儘早找醫生診治。

另:中醫辨證應該屬於腎陰虛,盜汗,腰膝痠軟,頭暈耳鳴,當然症狀不一定同時出現,如果吃中成藥應是六味地黃丸,如果有口舌生瘡等虛火症,可吃杞菊地黃丸 顧名思義,“虛汗”多見於虛症。它既可以單獨出現,也可發生於多種疾病的過程中。

“汗為心之液”,若病人出汗太多或自汗、盜汗的病程持續時間過久,將導致精氣耗傷,出現精神倦怠、臉色蒼白、四肢乏力、不思飲食、容易感冒、睡眠多夢等陰陽失調的症狀,損害人體的身心健康,甚至誘發其他疾病。對兒童患者的影響尤其明顯。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出汗過多會導致體內必需的微量元素流失和電解質失衡,影響孩子的健康成長。

常出虛汗的孩子,會導致記憶力下降,智力發育遲緩。作為孩子的家長,千萬不要掉以輕心。據筆者瞭解,目前用於**虛汗症的藥物尚不多,而以廣州奇星藥業****生產的“虛汗停顆粒”較為著名。

奇星“虛汗停”是以宋代著名的《太平惠民和劑局方》方中“牡蠣散”為基礎,經對原處方進行調整和改進,運用現代製藥技術和先進生產工藝精製而成。根據中醫“虛則補之”的法則,精選煅牡蠣、黃芪、浮小麥、糯稻根、大棗等諸味藥材科學組方和配伍,達到益氣養陰、固表止汗的目的。大量的臨床研究和實踐證明,“虛汗停”用於**氣虛或氣陰兩虛引起的自汗、盜汗療效顯著。

天底下誰不流汗?可是有一種汗——虛汗,卻不同於一般的汗,是身體不正常或病變的表現。虛汗多見於兒童,有些兒童入睡後出汗不止、間或身體冰涼,這便是醫學上所說的“出虛汗”。

有些兒童因為身體虛弱、感冒發燒或患肝炎等炎症使用大量抗生素(或其它藥物)後導致出虛汗。出虛汗的兒童,常見有頭暈、面色蒼白、沒胃口、睡不好、智力發育受制約等,影響兒童正常的生長髮育。 **也會出虛汗。

有些體質虛弱的人在安靜情況下,或無原因而全身或區域性出汗,甚至大汗淋漓,這也是“虛汗”。某些患急慢性疾病者,或婦女產後體質都特別虛弱,往往會出虛汗。 對虛汗問題,既可以到醫院請醫生診治,也可以根據情況自己購藥**

記得采納啊

10樓:暮靄之名惋惜

意見建議:

你好,出現盜汗症狀,建議首先檢查是否是有結核感染或是身體虛弱和植物神經失調的可能,建議口服中藥**.西醫效果不很好

11樓:znzn星期八

有可能是你的被子蓋的太多了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睡覺時出汗”稱——盜汗

醫學上將在醒覺狀態下出汗,稱為“自汗”;將睡眠中出汗稱之為“盜汗”。盜汗是中醫的一個病證名,是以入睡後汗出異常,醒後汗洩即止為特徵的一種病徵。“盜”有偷盜的意思,古代醫家用盜賊每天在夜裡鬼祟活動,來形容該病證具有每當人們入睡、或剛一閉眼而將入睡之時,汗液象盜賊一樣偷偷的洩出來。

中醫對盜汗很早就有比較深刻的認識,在春秋戰國時期成書的《黃帝內經》中稱為“寢汗”。“寢”是指睡覺,有個成語叫“廢寢忘食”,是說顧不得睡覺並忘了吃飯。很顯然“寢汗”就是在睡覺的時候出汗。

到了漢代,醫聖張仲景在《金匱要略》一書中,形象地用“盜汗”來命名人們在睡夢中出汗這種病證。自此以後,歷代醫家均沿用些名,迄至現今不論是醫生還是幹其他行業的人都知道盜汗是一種什麼樣的病證。

盜汗的病人,有的一入睡即盜汗出,有的入睡至半夜後盜汗出,有的剛閉上眼睛一會兒即盜汗出。出的汗量,相差懸殊很大。根據盜汗病人的臨床表現,可分為輕型、中型和重型三種。

輕型盜汗的病人,多數在入睡已深,或在清晨5時許或在醒覺前1~2小時時汗液易出,汗出量較少,僅在醒後覺得全身或身體某些部位稍有汗溼,醒後則無汗液再度洩出。一般不伴有不舒適的感覺。

中型盜汗的病人,多數入睡後不久汗液即可洩出,甚則可使睡裝溼透,醒後汗即止,揩拭身上的汗液後,再入睡即不再出汗。這種型別的盜汗,病人常有烘熱感,熱作汗出,醒覺後有時出現口乾咽燥的感覺。

重型盜汗的病人,汗液極易洩出。入睡後不久或剛閉上眼即將入睡時,即有汗夜大量湧出,汗出後即可驚醒,醒後汗液即可霎時收斂。再入睡可再次汗出。

出汗量大,汗液常帶有淡鹹味,或汗出同時混有汗臭。汗出甚者可使被褥浸溼,一夜非數次替換睡裝則無法安睡,有個別重證病人能使被褥溼透,被褥較薄或用席子時,汗液可在床板上印出汗跡。這些病人常伴有明顯的烘熱感,心情也表現的煩燥,汗後口乾舌燥,喜歡涼水。

平時可伴有低熱或潮熱,五心煩熱,顴紅,頭暈,消瘦,疲乏不堪,尿色深,尿量少,大便乾燥。

輕型與中型盜汗,對身體損傷不會太大,但重型盜汗病人,時間久了常會使病情惡化,向“ 脫症”發展,嚴重威脅著患者的健康與生命安全。

盜汗是一種臨床常見的症狀,尤其是久患各種慢性病、體質虛弱之人更為多見。中醫認為,盜汗多由於氣陰兩虛,不能收斂固攝汗液而引起,若盜汗日久不愈,則更加耗傷氣陰而危害身體健康。而採用食療方法,不僅能防治且可益氣滋陰而健身,下面就介紹幾則家庭容易製作的藥膳六則,供盜汗患者選用。

1、龍眼人蔘飲 取龍眼肉30克、人蔘6克、冰糖30克。先將龍眼肉洗淨,人蔘切薄片,然後與冰糖共放碗內,加水適量,置蒸鍋內蒸一小時左右,取出後待涼即可食用,一天內分2次吃完,每天一劑,適宜於氣虛盜汗者。

2、銀耳紅棗湯 取銀耳30克、紅棗20克、冰糖適量。先將銀耳用溫水泡發,除去蒂頭,洗淨後撕成小塊。紅棗洗淨撕開。

二味藥共入鍋內加水適量,用小火慢煨至銀耳、紅棗料熟,放入冰糖溶化調勻,即可出鍋食用,每劑分2次食完,適宜於陰虛盜汗者。

3、參苓粥 取人蔘10克,白茯苓20克,生薑10克,粳米100克,食鹽、味精適量。先將人蔘、茯苓、生薑加適量水煎熬後,去汁取渣待用,然後將粳米淘洗乾淨,下入藥汁內用小火煮粥。煮至粥熟時加入食鹽、味精調勻,空腹分2次食用,每天一劑,適宜於氣虛盜汗者。

4、黑豆浮麥湯 取黑豆50克、浮小麥30克、蓮米15克、紅棗10枚、冰糖30克。先將黑豆、浮小麥分別淘洗乾淨,共放鍋內加水適量,用小火煮至黑豆熟透,去渣取汁,然後用上述藥汁煮洗淨的蓮米和紅棗,煮至蓮米爛熟時放入冰糖溶化,起鍋後即可食用。每天一劑,分2次吃完,適宜於陰虛盜汗者。

5、黃芪二蜜飲 黃芪30克,糯稻根30克,麻黃根15克,蜂蜜30克。將上述三味藥同放鍋內,加水3碗煎煮,煮至l碗時,撈去藥渣,加入蜂蜜溶化後分2次飲用,每日一劑,適宜於氣虛盜汗者。

6、百合蓮子飲 百合20克,蓮子30克,冰糖30克。先將百合、蓮子洗淨,放鍋內加適量水,用小火慢慢燉至百合、蓮子爛熟,加入冰糖溶化後即可食用,每天一次,連服數天,適宜於陰虛盜汗者。

一到冬天就腳臭臭怎麼辦,一到冬天就出汗腳臭怎麼辦

腳臭是因為腳經常出汗,然後你穿的襪子和鞋子不透氣導致的,也有可能是腳氣。有腳臭的人,不妨老罩坦適合這2種方法,輕鬆侍桐去悶鍵除腳臭。我腳臭啊?特別是冬天穿運動鞋不知道怎麼辦好 用熱水洗腳時,盆內放幾片姜再放一勺鹽,洗三次,對消除腳汗臭有效.洗腳時滴幾滴醋在洗腳水裡!注意個人衛生!腳氣是一種十分常見的...

我一到冬天。晚上睡覺半夜老是出汗。很厲害全身都是溼的。是為什麼?該怎麼治療

睡覺時出汗 稱 盜汗 醫學上將在醒覺狀態下出汗,稱為 自汗 將睡眠中出汗稱之為 盜汗 盜汗是中醫的一個病證名,是以入睡後汗出異常,醒後汗洩即止為特徵的一種病徵。盜 有偷盜的意思,古代醫家用盜賊每天在夜裡鬼祟活動,來形容該病證具有每當人們入睡 或剛一閉眼而將入睡之時,汗液象盜賊一樣偷偷的洩出來。中醫對...

一到冬天嘴脣周圍就出現一圈紅紅的,很痛,在嘴脣外面一圈,脣膏也不好抹到那個地方去,有什麼辦法防止呢

溼度小 風沙大的天氣,人體 黏膜血液迴圈差,如果新鮮蔬菜吃得少,人體維生素b2 維生素a攝入量不足,就會幹燥開裂。就是平時要注意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試一下,不要用脣膏試試,用甘油塗嘴巴 為什麼嘴脣塗上脣膏 過一會脣邊就會出現一圈白色的沫沫 很影響美觀 怎麼可以避免出現這種情況?嘴太乾了。有個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