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轉十大悲調都叫什麼名字 歌詞

2021-08-18 17:20:54 字數 8221 閱讀 8943

1樓:青春期的叛逆

哭七關 秦雪梅弔孝 祝九紅弔孝 十跪母重恩 孟姜女哭長城 驚天動地六月雪 楊六郎哭靈 黃氏女遊陰 大出殯 包公弔孝

2樓:飛兒

二人轉黃氏女遊陰哭七官

3樓:匿名使用者

《十跪母重恩》《十跪父重恩》《哭七關》《包公弔孝》《樓臺會》

4樓:留下你**號

我就知道一個叫《韓琦殺廟》

5樓:知心蟈蟈兒

二人轉沒有十大悲調 。二人轉的曲牌 只有四個曲牌是悲調 俗稱二人轉四大悲。二人轉四大悲調是:哭糜子 英雄悲 還陽篇子(也叫大悲調)和小悲調。其中哭糜子是二人轉的十大主調。

哭糜子: 二人轉《包公弔孝》燒十張紙那段就是哭糜子 戲詞: 燒一張想起一歲那年嫂嫂懷中抱 一直到燒十張那塊。二人轉《皇親夢》裡面文秀聽說皇帝駕崩陰間伴駕那段也是哭糜子。

大悲調:二人轉《包公賠情》王鳳英剛才走的還是陽關大路 這段是還陽。

英雄悲:二人轉《楊八郎探母》望南朝哭一聲宋王臣的主 望北國哭一聲岳母皇娘蕭仁宗 就是英雄悲。

小悲調:二人轉《包公斷後》哀家我本是當朝李國母 多年來忍辱負重在寒窯 這兩句是小悲調

二人轉的曲名有什麼

6樓:靜聽花音

你說的是曲牌吧?

一.十大主調

胡、牌、文、武、抱、紅、縻、四、翻、靠

1. 胡胡腔

二人轉主要曲調,節奏歡快、紅火,旋律跳躍性大、高亢、豪放。大多數用於二人轉節目的開頭,適於交待故事的時間,地點,背景,環境以及主題。胡胡腔是上、下曲體結構帶行腔的曲調,上句尾音落“2”,下句尾音落“1”,適於七字句和十字句唱詞。

胡胡腔曲調豐富,頓板頗多,有[頭板胡胡腔][二板胡胡腔][三板胡胡腔][快板胡胡腔][南邊道胡胡腔][大尾巴胡胡腔][對花胡胡腔][幹板擂胡胡腔]等多種變化形式。

2. 喇叭牌子

又名[車趟子] 二人轉常用曲調,它有三種板腔:

4/4 節拍(擊三節板) 通常稱之為[喇叭牌子]

2/4 節拍(擊一頂一) 通常稱之為[二流水喇叭牌子]

¼ 節拍稱為[快板喇叭牌子]

喇叭牌子上下兩句唱腔後面均有由喇叭為主奏樂器的過門,由此得名,它的曲調喜慶,明朗,過門節奏鮮明,動**較強,長於刻化趕車,走路等活動。

3. 文嗨嗨

二人轉主要曲調,上、下句曲體結構帶行腔。文嗨嗨旋律性強,抒情,落音固定,上句-2-1,下句-6-5,文嗨嗨分慢板,中板,快板三種。

4. 武嗨嗨

二人轉中最主要、最常用的曲調,是二人轉節目的支撐曲調。武嗨嗨曲調平穩舒緩,節奏變化豐富,甩腔稜角大,過門規範,紅火,長於演唱大段唱詞。

5. 抱板

也稱[流水]是一種朗誦調,絕大多數是歸“6”調式,沒有樂隊伴奏,其中還包括一種旋律性較強的曲調稱[抱板腔]。

6. 紅柳子

是單出頭和拉場戲的支撐性曲調,落音規範,上句-1,下句-3,甩腔-6。它旋律樸素,是說唱性和戲劇性並存的曲調,紅柳子是4/4節拍,擊三節板,節奏平穩,舒緩,長於表達莊重,深沉的情緒和氣氛。紅柳子中還有一種板腔叫[硬口柳子]往往用在一個節目的最後段落。

7. 哭縻子

是一種悲調、哭腔,一些悲劇、苦戲裡經常使用。縻子是慢板曲調,上句落“5”,下句落“1”,一號縻子即是[還陽篇],二號縻子稱[哭縻子],三號縻子即[小悲調],四號縻子為[英雄悲]。

8. 四平調

又叫[東北大鼓調],它是從東北大鼓移植到二人轉裡來的,它節奏緩慢,旋律抒情細膩,長於演唱大段唱詞,詞格十字句為最佳,多個字顯得好唱,俏皮靈活。

9. 小翻車

又名[句句歡],屬於激情板腔,大多數用在一個劇目的最後段落,結尾處,它的腔格,詞格適應性廣,節奏自由,擺字靈活,抻一抻,緊一緊都行,¼節拍。

10. 靠山調

又名[窮棒子調][盤家鄉調][擀麵調],其節奏平緩,常於敘事,拉場戲的支撐曲調,靠山調旋律樸素,憨實,規律性較強,從而易記,上口,頗具戲劇性**語彙特點。

十大輔調

1. 秧歌柳子

又稱[春歌調][拜廟調],是我國東北春節時鬧秧歌唱的曲調,大多是無文場樂器伴奏,只配以鑼鼓,它曲調高亢,紅火,奔放,爽朗,風格韻味濃郁,長於表現歡慶,讚頌的情節和場面。

2. 大救駕

是個兩句體的腔格,上下句都有較長的行腔,大救駕在二人轉節目裡只演唱

一、二番,也可男女演員合唱一番。

3. 打棗

此曲調頗為抒情,腔格詞格較為特殊,適於演唱三條腿的唱詞。

4. 三節板

又名[三節腔],是上下句曲體結構帶甩腔的曲調。落音規範:上句-3,下句-1(變化音6、3),甩腔5(變化音6),節奏特點是黑板起唱,尾字落中眼每小節的第三拍,旋律音符多,行腔較少,韻味軟濃,是抒情板腔,演唱三節板講究“慢板升味兒”,“慢而不斷”。

5. 羊調

全稱[扯羊尾巴調],此曲調多是一替一句或一替半句唱,以俏口“哪啦伊呼咳呼咳”代替過門,它節奏適中,旋律跳躍性大,明快,爽朗,而且幽默風趣。

6. 西口韻

又名[五字錦],是帶有抒情性的敘事板腔。長於對人物形象,衣著打扮,舉止動作的刻畫和描寫。二人轉的“誇獎篇”“觀街景”多用此曲調,是四段體的曲體結構,第一段--五字錦,第二段--三字聯,第三段--五字疊句高潮,第四段--甩腔,四段體不是完全套曲,而是可以拆,選使用。

7. 慢西城

佔據二人轉唱腔的主要領地,演員愛唱,編曲愛用,聽眾愛聽,演奏員也愛伴奏,其特點是:

1) 旋律好聽,2) 韻味迷人,3) 便於塑造**形象。

4) 上下句都有行腔,5) 便於抒發感情。

6) 一句唱,7) 一個過門,8) 便於表演。

9) 過門色彩鮮明,10) 樂匯對稱,11) 便於掌握。

12) 唱腔,13) 過門規範,14) 好學,15) 好唱,16) 好聽,17) 好使。

18) 行腔可高可低,19) 便於男女分腔。

20) 兩句唱腔和過門尾音落裡,21) 外敞弦,22) 便於伴奏。

23) 移植,24) 借鑑二人轉裡不25) 生搬硬套,26) 風格統一。

8. 小悲調

是一種哭腔、悲調,有時還有風趣,幽默感,從而形成悲劇喜唱的特點。上句落“2”音,下句落“5”音。

9. 英雄悲

又叫[公子悲][四號縻子],有行腔還有垛句,旋律舒展,節奏平緩,詞格多為七字句和十字句。

10. 鋸缸調

它是我國很多劇(曲)種都使用的曲調,曲調旋律通俗,落音規範,上句落“5”,下句落“1”,一句一過門,便於表演,拉場戲多愛使用此調。

7樓:匿名使用者

那太多了

你上隔三差五網看看,有二人轉**

8樓:轉圈樂

二人轉較為經典的小調,把戲曲名都唱了一遍,真佩服演員和作者

二人轉小帽繡雲肩歌詞

9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繡雲肩》

演唱:閻維文

一更裡繡雲肩,繡在那正東啊

哎嗨嗨呦,上繡的那個紅娘下繡鶯鶯

再繡上那小張生吶,哎嗨嗨呦

哎嗨嗨呦,再繡上那小張生吶啊

哎嗨嗨呦,二更裡繡雲肩

繡在那正南啊,哎嗨嗨呦

上繡的那個呂布下繡貂蟬,董卓老賊頭眼寬

哎嗨嗨呦,三更裡繡雲肩

繡在那正西啊,哎嗨嗨呦

上繡的那個牛郎下繡織女,二人相愛七月七呀

哎嗨嗨呦,四更裡繡雲肩

繡在那正北啊,哎嗨呦

上秀的那個柳迎春下繡薛仁貴,汾河房前戲耍一回哎嗨嗨呦,五更裡繡雲肩

繡在那正中啊,哎嗨嗨呦

上繡的那個劉金定下繡高瓊,烽火山上賣了花燈哎嗨嗨呦,哎嗨嗨呦

烽火山上賣了花燈,哎嗨嗨呦

二人轉的特色有哪些

10樓:和薄鬱新雅

二人轉是誕生於東北勞動人民中間的綜合藝術,是一朵土香土色的藝術之花。

吉林的二人轉有著悠久的歷史,早在幾百年前,二人轉就以它靈活、明快的方式活躍在長白山狩獵、挖參、淘金人的窩棚和“大房子”裡。還常在莊戶人的院子或炕頭上演唱,很受老百勝的喜愛。二人轉名曰“二人轉”,其實不單單是僅有兩個人,它在形成之後就有“單出頭”、“二人轉”和“拉場戲”三個分支。

經歷了200多年的風風雨雨,在長期的藝術實踐過程中,二人轉的藝術表演手段得以豐富和發展,逐漸形成了獨有的技巧--“四功一絕”,即唱、說、拉(做)、舞功的絕技。

民間常說:“寧舍一頓飯,不捨二人轉”。當地的人比喻說:二人轉好比車軲轆菜,它長在鄉間的泥土裡,踩不死,壓不敗,深深紮根在老百姓的心坎上。

二人轉不只是兩個人轉。它一樹多枝,一類唱腔,卻有多種演出形式,大體可分“單”

、“雙”、“群”、“戲”四類。

“單”:指“單出頭”,一個人一臺戲,一人演多角。也有一戲一角一人演的,類似“獨角戲”。

“雙”:指“雙玩藝”。這是名副其實的二人轉。二人演多角,敘事兼代言,跳出跳入,載歌載舞。

“群”:過去把“拉場戲”也叫“群活兒”。現在是指群唱、坐唱或群舞。

“戲”:指“拉場戲”。這是以小旦和小丑為主的東北民間小戲。其中由兩個人扮演角色的也叫“二人戲”。

二人轉的傳統劇目有三百多個。其中影響較大的有《藍橋》、《西廂》、《包公賠情》、《楊八姐遊春》等雙玩藝兒;有《王二姐思夫》(又名《摔鏡架》)、《紅月娥作夢》、《丁郎尋父》等單出頭;還有《回杯記》、《鋸大缸》、《寒江》、《拉馬》、《二大媽探病》等拉場戲。

二人轉的唱腔,素有“九腔十八調七十二嗨嗨”之稱,共三百多個。嗩吶、板胡是二人轉的主奏樂器。擊節樂器,除用竹板(兩塊大板和五塊節子板)外,還用玉子板,也叫手玉子(四塊竹板,一手打二塊)。

二人轉的表演,有“四功一絕”。四功是指“唱、說、做(或扮)、舞”,手絹、扇子、大板、玉子板等“絕技”。

東北二人轉

11樓:浪漫北斗

二人轉的唱腔**大致可分為以下五類:

主要曲調(簡稱主調)

輔助曲調(簡稱輔調)

專腔專調(簡稱專調)

曲小帽(簡稱小調)

雜曲雜調(簡稱雜調)

一.十大主調

胡、牌、文、武、抱、紅、縻、四、翻、靠

1. 胡胡腔

二人轉主要曲調,節奏歡快、紅火,旋律跳躍性大、高亢、豪放。大多數用於二人轉節目的開頭,適於交待故事的

時間,地點,背景,環境以及主題。胡胡腔是上、下曲體結構帶行腔的曲調,上句尾音落“2”,下句尾音落“1”,適

於七字句和十字句唱詞。胡胡腔曲調豐富,頓板頗多,有道胡胡腔》等多種變化形式。

2. 喇叭牌子

又名 二人轉常用曲調,它有三種板腔:

4/4 節拍(擊三節板) 通常稱之為

2/4 節拍(擊一頂一) 通常稱之為

1/4 節拍稱為

喇叭牌子上下兩句唱腔後面均有由喇叭為主奏樂器的過門,由此得名,它的曲調喜慶,明朗,過門節奏鮮明,動性

感較強,長於刻化趕車,走路等活動。

3. 文嗨嗨

二人轉主要曲調,上、下句曲體結構帶行腔。文嗨嗨旋律性強,抒情,落音固定,上句-2-1,下句-6-5,文嗨嗨分

慢板,中板,快板三種。

4. 武嗨嗨

二人轉中最主要、最常用的曲調,是二人轉節目的支撐曲調。武嗨嗨曲調平穩舒緩,節奏變化豐富,甩腔稜角大,

過門規範,紅火,長於演唱大段唱詞。

5. 抱板

也稱是一種朗誦調,絕大多數是歸“6”調式沒有樂隊伴奏,其中還包括一種旋律性較強的曲調稱

6. 紅柳子

是單出頭和拉場戲的支撐性曲調,落音規範,上句-1,下句-3,甩腔-6。它旋律樸素,是說唱性和戲劇性並存的曲

調,紅柳子是4/4節拍,擊三節板,節奏平穩,舒緩,長於表達莊重,深沉的情緒和氣氛。紅柳子中還有一種板腔叫口柳子》往往用在一個節目的最後段落。

7. 哭縻子

是一種悲調、哭腔,一些悲劇、苦戲裡經常使用。縻子是慢板曲調,上句落“5”,下句落“1”,一號縻子即是

,二號縻子稱,三號縻子即,四號縻子為。

8. 四平調

又叫,它是從東北大鼓移植到二人轉裡來的,它節奏緩慢,旋律抒情細膩,長於演唱大段唱詞,詞格

十字句為最佳,多個字顯得好唱,俏皮靈活。

9. 小翻車

又名,屬於激情板腔,大多數用在一個劇目的最後段落,結尾處,它的腔格,詞格適應性廣,節奏自由,

擺字靈活,抻一抻,緊一緊都行,1/4節拍。

10. 靠山調

又名,其節奏平緩,常於敘事,拉場戲的支撐曲調,靠山調旋律樸素,憨實,規律

性較強,從而易記,上口,頗具戲劇性**語彙特點。

十大輔調

1. 秧歌柳子

又稱,是我國東北春節時鬧秧歌唱的曲調,大多是無文場樂器伴奏,只配以鑼鼓,它曲調高亢,

紅火,奔放,爽朗,風格韻味濃郁,長於表現歡慶,讚頌的情節和場面。

2. 大救駕

是個兩句體的腔格,上下句都有較長的行腔,大救駕在二人轉節目裡只演唱

一、二番,也可男女演員合唱一番。

3. 打棗

此曲調頗為抒情,腔格詞格較為特殊,適於演唱三條腿的唱詞。

4. 三節板

又名是上下句曲體結構帶甩腔的曲調。落音規範:上句-3,下句-1(變化音6、3),甩腔5(變化音6),

節奏特點是黑板起唱,尾字落中眼每小節的第三拍,旋律音符多,行腔較少,韻味軟濃,是抒情板腔,演唱三節板講究

“慢板升味兒”,“慢而不斷”。

5. 羊調

全稱,此曲調多是一替一句或一替半句唱,以俏口“哪啦伊呼咳呼咳”代替過門,它節奏適中,旋律

跳躍性大,明快,爽朗,而且幽默風趣。

6. 西口韻

又名,是帶有抒情性的敘事板腔。長於對人物形象,衣著打扮,舉止動作的刻畫和描寫。二人轉的“誇獎

篇”“觀街景”多用此曲調,是四段體的曲體結構,第一段--五字錦,第二段--三字聯,第三段--五字疊句高潮,第四

段--甩腔,四段體不是完全套曲,而是可以拆,選使用。

7. 慢西城

佔據二人轉唱腔的主要領地,演員愛唱,編曲愛用,聽眾愛聽,演奏員也愛伴奏,其特點是:

旋律好聽;韻味迷人;便於塑造**形象;上下句都有行腔;便於抒發感情;一句唱;一個過門;便於表演;過門

色彩鮮明;樂匯對稱;便於掌握;唱腔;過門規範;好學;好唱;好聽;好使;行腔可高可低;便於男女分腔;兩句唱

腔和過門尾音落裡;外敞弦;便於伴奏;移植;借鑑二人轉裡不生搬硬套;風格統一;

8. 小悲調

是一種哭腔、悲調,有時還有風趣,幽默感,從而形成悲劇喜唱的特點。上句落“2”音,下句落“5”音。

9. 英雄悲

又叫,有行腔還有垛句,旋律舒展,節奏平緩,詞格多為七字句和十字句。

10. 鋸缸調

它是我國很多劇(曲)種都使用的曲調,曲調旋律通俗,落音規範,上句落“5”,下句落“1”,一句一過門,便

於表演,拉場戲多愛使用此調。

三.專用曲調

1. 慢中緊

又叫是一個激情板,抒情板和敘事板三種板腔並存的曲調,表現力豐富,可塑性強。

2. 思情調

3. 哭樓調

4. 紗窗外

曲體是由四個樂句16小節組成的歌謠體結構。

5. 對菱花

由東北民歌發展而來。

6. 三不

7. 正

8. 佛調

適於表現思念,感傷,期待等情緒。

9. 小下樓

這個曲牌由東北民歌演變而來。

10. 鴛鴦扣

11. 反西涼

又叫或曲調結構嚴謹,旋律流暢,跳躍性強。

12. 攔馬正

又叫是由演變而來,上句落“6”,下句落“5”,甩腔落“3”。

13. 姜須進帳調

又叫14. 樊梨花五更

又叫15. 三不

16. 格

又叫由民歌《茉莉花》發展而來。

17. 報花名

18.《王美蓉觀花》中專用曲調

19. 上北樓

《上北樓》中專用曲調。

20. 譚香哭瓜調

《譚香哭瓜》中專用曲調,上句落“5”音,下句落“2”音。

21. 茨兒山

《茨兒山》專調,曲調流暢,歌唱性,敘述性兼備,適應邊唱邊舞。

22. 西口靠山調

《鴛鴦嫁老鵰》專用曲調

23. 開嚎調

《小老媽開嚎》專調,由發展而來。

四.小曲小帽

1. 微調式曲調:

2. 宮調式曲調:

3. 商調式曲調:

4. 羽調式曲調:

5. 角調式曲調:

五.雜曲雜調

1. 神調

2. 十三嗨

3. 傳令調

5. 壓巴生

6. 仿西河

7. 垛口大鼓

8. 評劇調

9.京東大鼓調

二人轉笑話,二人轉笑話

你說的這個範圍太大了啊,能再詳細描述一下嗎?再給你個 你可以去看看笑話。新職員到崗 老闆 萬分歡迎,沒有你,我們的公司肯定大不一樣!職員 如果工作太累,搞不好我會辭職的。老闆 放心,我不會讓這樣的事情發生的!職員 我雙休日可以休息嗎?老闆 當然了!這是底線!職員 平時會天天加班到凌晨嗎?老闆 不可能...

二人轉是什麼,二人轉是什麼意思

中國曲藝曲種。又稱 蹦蹦 雙玩藝兒 等。流行於東北各地。是在當地民回歌 大秧歌的基礎上,吸收 蓮答花落 等演變而成。最初演員均為男性,化妝成一旦一醜。1920年前後出現女演員,現均為一男一女,作簡單的化妝。表演上講究 唱 說 做 舞 以唱為主。通常男女演員手拿扇子。手絹表演。唱詞多為七字句和十字句,...

求東北二人轉名,東北二人轉有哪些

小拜年,丟戒指,春花燈,王二姐思夫,大西廂,楊二舍化緣 朱買臣休妻 夫妻觀燈 鞠大剛 豬八戒拱地 馬寡婦開店 穆桂英掛帥 楊八姐遊春等。東北二人轉有哪些 包公斷後 抄 二大媽探病 bai 回杯記 連心曲du zhi 馬前潑水 樑賽花dao擀麵 皇親夢 攀親家 老漢背妻 單出頭 包公賠情 孫二孃開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