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下雨天從土裡出來嗎,下雨出金蟬嗎

2021-08-18 17:03:58 字數 5480 閱讀 4693

1樓:匿名使用者

蟬下雨天不會出來。蟬下雨後雨停了會出來。 蟬白天會躲在地下,而雨天時若是其爬出來蛻變,其洞口就會被雨水衝開,對其白天的隱蔽不利,因此,在下雨天知了猴不會出來,但若是傍晚雨停,在雨後半小時左右是知了猴出來的高峰時期,也可以選擇這時候捕捉。

由於知了猴是知了的幼蟲,在這段時間內其不能飛,而且移動的速度也極慢,因此,在晚上出來可減少死亡,夏季的晚上8點左右就能開始抓知了猴了,這時候知了猴一般在樹的枝幹上,很好捕捉。

擴充套件資料

捉蟬的注意事項:

捕捉蟬並不十分困難,這主要是因為它棲息在樹幹上的部位並不很高,一般都在2米左右高的地方,人要去捕捉,這個高度正好能夠用得著。

捕捉的方法和捕捉其他昆蟲差不多,可以用手直接去抓捕,也可用紗網兜進行掃捕和蓋捕。只是寒蟬的行動要靈敏的多,如果從正面伸手去捕,往往剛一伸手它就已經“撲哧”一聲飛走了。

最好不要從正面去捕捉,而應該從老遠處就要看清它的停留處,然後從樹的背後輕手輕腳地向它所在的樹木靠近,待到了可夠著的近處時,出其不意地伸手去抓捕。

兒童們常常採用粘膠來粘捕。由於寒蟬棲息處並不太高,網兜的柄只有50釐米長,操縱起來靈敏快速,所以捕捉效果還算不錯。

2樓:匿名使用者

知了的幼體在泥土地下生長多年,成熟以後,在氣溫合適時,利用雨後泥土溼潤,夜間扒一個洞爬出來,找一棵樹爬上去,等到退了皮,翅膀幹了就能飛了。下雨天也會爬出來。

3樓:手機使用者

基本上是下雨後出來的

下雨出金蟬嗎

4樓:匿名使用者

擴充套件資料

捕捉金蟬的注意事項:

金蟬在傍晚時分開始出洞。都是先從土裡向地面刨開一個小洞,慢慢擴大,直到能鑽出來為止。這時,就可以趁夕陽的餘暉,四處搜尋林間的地面,看哪個金蟬正要露出頭來,把它們捉住。

夜晚才是金蟬集體出洞的時間,手電筒是必不可少的工具,要保持手電筒電量充足,光線強,照得遠,才能搜尋到近處遠處的所有金蟬。並且在兵器相接時,可以獲得優先發現,關鍵時刻首先捉到手裡。

在金蟬多,捕捉者少的情況下,尤其是隻有自己一人,可以在樹上綁上膠帶,金蟬到了晚上爬樹時,爬到膠帶處就爬不上去了,就可以“守株待兔”。

可以到農田周圍尋找,田野里人去得少,蟬相對居住所要多很多,所以到田野去找的話會收穫得多。

5樓:匿名使用者

5月中旬開始孵化,5月下旬至6月上旬為孵化盛期,6月下旬孵化活動結束。一般是在下雨過後可以找到很多的金蟬。

下雨天雨水會起到促進作用,並不會都跑出來。

6樓:初夏夜

蟬的幼蟲一般都是雨後土地鬆軟了從地裡爬出來。幼蟬猴,也叫“爬拉猴”或者稱為“爬嚓”,為蟬的幼蟲。等它爬到樹上就變成蟬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這並不是說,有時下雨,也提出來的,但是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一般情況下,當所有6點左右,就開始出來了。經常抓住它,我們吃之前。

不必等它爬出來,有時等不及拿鏟子直接在樹下挖,留下一個孔周圍原來挖,最有收穫。

下雨天,蟬會不會出來很多

8樓:匿名使用者

白天下過雨後,晚上會出來的多一些,要是一直下雨蟬是不會出來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是誰告訴蟬要下雨了\

下雨天會出知了猴嗎

10樓:蘇嘉愛娛樂

下雨天不會出知了猴,雨後才會出。

金蟬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同翅目、蟬科昆蟲的代表種,具有漸**的生物學特徵,一生經過卵、若蟲、成蟲 3 各階段,若蟲又有多種俗稱,例如 :節老龜、羅鍋、爬衩黑蚱蟬、知了龜、知了猴、爬叉等。

每年6月中下旬(夏至前後)開始到8月初(立秋前後),是田間採收的最佳季節。其中以7月初或雨後的天氣最為集中。若蟲(知了猴)在溼軟的地下用鋸齒般的一對前足掘土出洞。

爬出地面後即在地面上作短期運動。然後攀沿樹幹或棚架上準備蛻殼.次日早晨4~6時羽化為成蟬,可利用手電筒照明,夜晚在樹下地面和樹幹上覓捉。或清晨在樹上抓獲羽化的嫩成蟬 。

擴充套件資料

金蟬一般情況下,從6月份就有了,不過數量還不是很多,到了7月份8月份是它的高峰期,隨後8月底9月份開始慢慢變少,再往後就不多見了,冬天是見不到的,然後等著明年繼續這樣的輪迴。

具體一點,6月份到8月份之間,金蟬從土中鑽出,高峰期在7月份大概有20多天,而金蟬在蛻皮變成知了之後,知了會開始產卵,產卵的高峰期比金蟬出土的高峰期,要往後延長一段時間,大概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之間。

隨著時間的推移,到了9月份10月份,產卵呈下降的趨勢,直至結束,再往後,天氣變冷,不適合它的生長,基本所有的都衰竭死亡,等待著下一年繼續重複這樣的生存繁殖,這就是它一生的輪迴。

11樓:kidrauhl愛不變

會的 一下雨水就滲到地下 知了猴更容易從土裡出來 最好在雨後再抓

12樓:海記憶體知己

下雨天沒有,雨後出的多。

為什麼蟬下雨天不叫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雄蟬會鳴叫。蟬鳴叫的唯一目的是求偶。

陰雨天絕大多數的昆蟲的求偶行為都會停止,包括蟬在內。

蟬鳴叫會消耗大量體力,所以,雨天蟬不會鳴叫。

14樓:

會鳴的蟬是雄蟬,它的發音器就在腹基部,像蒙上了一層鼓膜的大鼓,鼓膜受到振動而發出聲音,由於鳴肌每秒能伸縮約1萬次,蓋板和鼓膜之間是空的,能起共鳴的作用,所以其鳴聲特別響亮。並且能輪流利用各種不用的聲調激昂高歌。雌蟬的樂器構造不完全,不能發聲,所以它是“啞巴蟬”。

此外,好像蟬得到24度以上才叫的,可能下雨天溫度低了,它就不叫了。或者是水阻止了發音器鼓膜的振動?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這樣的,蟬吸食樹中的營養,蟬吸食的動力在於樹的蒸騰作用,而蟬在取食的時候就會腹腔產生振動造成聲響。

所以說當樹的蒸騰作用增加也就是比較熱的天氣的時候,蟬吸食速度加快,聲音也比較大

當下雨天的時候,蒸騰作用減小,蟬基本上就不能吸食樹汁了

16樓:

可能是怕雨水流進腹腔,怕被嗆著。

17樓:懷有理想的男孩

因為溼度大了

其次去產卵,繁殖後代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它喜歡在雨天沉思生命的意義.....

19樓:青春原無曲

人被大雨淋到時還有精神嗎?

20樓:匿名使用者

下雨天氣冷,所以不叫

21樓:匿名使用者

蟬的鳴叫與溫度有關,只有達到一定的溫度,它才會鳴叫.是一種生理反應

為什麼知了在下雨的時候不叫呢?

22樓:匿名使用者

知了(蟬)隸屬於昆蟲綱同翅目蟬科,其卵多產於樹木嫩枝皮下組織內,若蟲生活在土中長達數年之久,靠它的針狀口器刺入樹根、樹枝來吸收營養。北美有一種蟬,它的若蟲需在土中生活17年,故稱十七年蟬。當蟬的幼蟲長大,要變為成蟲時,便將自己的蟬殼脫在樹根或樹幹上,蛻變為有著美麗翅膀的成蟲。

不久,他們中的雄性公民就在枝頭“知了——知了——”地唱起來了。人們常說的“金蟬脫殼”指的就是這種蛻變。它已成為成語,比喻施計脫身逃跑。

蟬是大自然的**家。它有薄而透明的四個翅,可以飛翔。雄蟬的胸腹交界處,有個發聲器,在夏日燥熱天氣時,蟬鳴叫的聲音最響。

南北朝時有位叫王籍的詩人,寫了首《人若耶溪》詩,其中有“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句,以蟬叫鳥鳴反襯林靜山幽,成了妙趣佳句,恰恰說明蟬的噪叫是此昆蟲一大特點。

雄蟬的“樂器”長在腹部第一節的兩側,結構非常精細,兩邊各有一個白色的、圓而大的薄膜,叫音蓋,很有彈性。音蓋下面長著像鼓皮似的聽囊和發音膜,和身體裡十分發達的聲肌緊緊相連。當雄蟬振動翅翼“奏樂”時發音膛內壁肌肉收縮振動,蟬就可以發出“喳喳喳”的聲音。

這單調細小的聲音通過氣囊的共鳴作用,再加上折膜和鏡膜也跟著一起振動,就變成了嘹亮、高亢的“知了、知了”的歌聲了。據科學人員觀察,蟬的鳴叫與天氣有關。夏天由雨轉晴前2小時左右,蟬就叫,而晴天轉陰雨時,蟬不叫。

而天氣持續晴好時,蟬也鳴叫。這是因為下雨前,它的發音薄膜潮溼,振動不靈。相反,天氣轉好,空氣乾燥,薄膜振動有力。

一般來說,清晨有露或大雨將至,蟬鳴則止、蟬唱暫休。故有“客去波平檻、蟬休露滿枝”(李商隱《落花》)的詩句。有人說,蟬這一輩子絕大部分時間都在暗無天日的地下呆著,“……四年在地下幹苦工,一個月在陽光下歡樂,這就是蟬的壽命。

我們不要責備成年的蟬狂熱的高奏凱歌,因為他在黑暗中待了四年,披著皺巴巴的骯髒外套,如今他突然穿上標緻的服裝,長著堪與百鳥媲美的翅膀,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下,微醉半醺,在這個世界裡,他極其快樂。為了慶祝這得之不易而又這麼短暫的幸福,歌唱得再響亮也永遠不足以表示他的歡愉啊!”

一下雨他就不能吸取樹的汁液了,所以也就不叫了吧

23樓:付離疏

在下雨前後,空氣中的溼度較大,蟬的鼓膜受潮,不能產生共振,所以無法發聲。

24樓:醉ピ殤月

因為他去躲雨了。所以不叫了。

1、有的科學家認為,當雄蟬拼命地高歌鳴叫時,能把方圓1000多米內的雌蟬召喚過來。當雌蟬飛到近距離時,雄蟬不斷髮出特有的低音量的"求愛聲",吸引雌蟬靠近。與此同時,雌蟬也能發出低音量應答聲。

這樣相互默契才能達到交配目的。只不過雌蟬的這種低音量次聲人耳聽不到。

2、不過,它們是否真的用低音量的聲音在"交談",這還是個謎。

一、若蟬是怎樣計時的?這是蟬的第三個謎。

2、雌雄蟬交配後,雄蟬很快就衰老而墜地死去,留下雌蟬。雌蟬用尖尖的產卵器在嫩枝上刺一圈小孔,把卵產在樹木的木質內部,還要在嫩枝的下端,用口器刺破一圈韌皮,使樹枝斷絕水分和養料的**,嫩枝漸漸枯死。這樣,有卵的樹枝容易被風吹落到地面,以便孵化出來的幼蟬(叫幼蟲)鑽進土裡。

3、蟬產下的卵半個月就孵化出幼蟬。幼蟬的生活期特別長,最短的也要在地下生活2~3年,一般為4~5年,最長的為17年。幼蟬長期在地下生活,有著冬暖夏涼的條件,也很少有天敵來威脅,倒也算自在。

它們經過4~5次蛻皮後,就要鑽出地面,爬上樹枝進行最後依次蛻皮(叫金蟬脫殼),成為成蟲。

25樓:匿名使用者

叫一般是在招呼異**配,下雨後翅膀潮溼不適于飛翔,瞎叫沒有作用。

26樓:匿名使用者

翅膀摩擦出聲,翅膀溼了,發不出聲音。

27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很簡單因為它之所以叫,是因為天氣太熱的原因,動物也是怕熱的。在有就是下雨的聲音對它有外界的影響

28樓:李源坤

雨了知了飛不高甚至飛不起來容易被人或別的動物捉到有生命危險。

29樓:翔天崖

睡覺睡覺都好都好讀懂很多

30樓:.火箭彈

都在吸樹汁,吃飯去了還顧得叫

下雨天有月亮嗎,下雨天會有月亮嗎?

有,但是下copy 雨的雲可能會暫時遮住月亮。雨是由雲 變 來的。雨滴的體積是雲滴體積的100萬倍。也就是說,要100萬個雲滴才能構成一個雨滴。下雨的時候並不會影響看見月亮,除非雲的面積過大遮擋住月亮,但是遮擋住月亮的情況是暫時的,等陣雨過後便能重新看見月亮。月球 俗稱月亮,古時又稱太陰 玄兔 嬋娟...

下雨天適合釣草魚嗎,下雨天好釣草魚嗎

下雨天不適合釣草魚。最好選在雨後,要釣浮食,下過雨的水面是涼爽的,此時,所有的草魚都會浮在水面吸取生水,補充氧氣,水而全弄出各種水花嶺來,在岸上很容易找到魚。釣這種雨後上浮的草魚,必須將鉤餌送到魚中間。釣餌可用草尖 菜葉 谷芽 活蛆等。水深可淺至200 300毫米釣魚。要使用浮力大的直標和短標。只要...

下雨天能鍛鍊身體好嗎,下雨天能鍛鍊嗎

下雨天並不適合去bai戶外運動 主要的du原因zhi是由於下雨天的時候,地溼,dao如果去運動就有版可能滑倒,輕的權是摔疼,嚴重的就會傷到筋骨。下雨天去戶外運動會淋溼,長時間在戶外就會引起生病,對身體有很大的危害,因此下雨天的時候最好在室內運動。當然可以,但是必須在身體不受影響下鍛鍊 下雨天不要在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