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體的代表作品,隸書和篆書代表人物的代表作各2個,特點和區別

2021-08-18 05:21:33 字數 4692 閱讀 8019

1樓:出平樂

《秦公簋》、《史籀篇》、《散氏盤》、《毛公鼎》、《石鼓文》《嶧山碑》、《泰山刻石》、《袁安碑》《城隍廟記》、《鄧石如篆書冊》、《吳讓之吳均帖》、《趙之謙漢鐃歌》、《楊沂孫在昔篇》、《吳昌碩西泠印社記》、《王友誼大篆四書》等。

清朝的書法家及其篆書作品名稱

2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創碑學盛世,篆、隸及魏碑成就可與唐楷、宋行、明草相媲美。這一時期湧現了王鐸、劉墉、鄧石如、傅山、朱耷、許友、鄭板橋、康有為、吳昌碩等書法大家。

篆書則以劉墉、鄧石如、朱彝尊、翁方綱、錢坫等人為擅。

劉墉、鄧石如:集清代書法藝術之大成,碑學之宗。

鄧石如:紙本條屏絕句,現存於故宮博物院。

內容:「野鶴巢邊鬆最古,仙人掌上雨初晴。頑伯鄧石如」

規格:高116.7釐米,寬34.5釐米。

吳昌碩:金石、書、畫大師。「七言聯」是上佳之篆作。

錢坫:獨創鐵線篆,自成風格,作品《喜晴詩軸》,驚世駭俗。

3樓:看山是山

清朝的書法家及其篆書作品名稱好多,沒法列舉出來

唐代最著名的篆書家李陽冰有哪些代表作?

4樓:漫閱科技

李陽冰,生卒年不詳,活動於唐玄宗開元(713~741)年間,字少溫,趙郡(今河北涿縣)人。是詩人李白的族叔。官至將作少監。

他是唐代最著名的篆書家,其篆書作品有《三墳記》、《般若臺銘》、《城隍廟記》等。另外,顏真卿的《家廟碑》等碑刻都由他來篆額。

我國篆書、隸書、楷書、行書的代表作及**

5樓:沃仁鹿雀

王羲之:東晉時期書法家。擅長行書、草書、楷書、行書。他的字有「飄若浮雲,矯若驚龍」的美稱。被後人稱為「書聖」。代表作有《蘭亭序》。

隸書和篆書代表人物的代表作各2個,特點和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篆書的代表作有《石鼓文》(大篆)、《嶧山碑》(小篆);代表人物有秦代的李斯、唐代李陽冰、清代鄧石如、吳昌碩等

隸書代表作有《張遷碑》、《曹全碑》等漢碑,代表人物漢代人已不可考,清代的金農、鄧石如等

7樓:匿名使用者

隸書的代表書家有:唐代四名家史維則、韓擇木、蔡有鄰、李潮。自唐以後善隸者往往不以其隸書見稱,此種情況一直延續到清代。

清代多出篆書大家。如桂馥、吳大徴、鄧石如、錢坫

最有名篆書作家

8樓:小楓尼醬

篆書是大篆、小篆的統稱。甲骨文,距今已有三千年歷史,是傳世最早的可識文字,主要用於占卜。筆法瘦勁挺拔,直線較多。

起筆有方筆、圓筆,也有尖筆,手筆「懸針」較多。大篆指金文、籀文、六國文字,它們儲存著古代象形文字的明顯特點。小篆也稱「秦篆」,是秦國的通用文字,大篆的簡化字型,其特點是形體均勻齊整、字型較籀文容易書寫。

大篆代表人物有王友誼、劉興、馮寶麟、王鏞。小篆代表人物有李斯(小篆的鼻祖)、李陽冰(唐代)、鄧石如(清代)、吳熙載(清代)、楊沂孫(清末)、趙之謙(清末)、吳昌碩(清末**)、陸維釗(近代)。

9樓:匿名使用者

李斯是最有名的。後世之人都學他

唐朝書法家及其篆書作品

10樓:端木吟天

篆書自漢代之後,幾成絕響,至唐代出現了轉機。唐出現了一些寫篆書的書家,其中最具影響和代表性人物是李陽冰。

李陽冰(生於約唐玄宗開元年間,卒年不詳;另說721或722~785或787)字少溫,趙郡(今河北趙縣)人。有人說他乃李白族叔,一說為杜甫之甥即李潮。工書,尤喜篆書,師法李斯, 曾退居縉雲,窮研篆法,達10年之久。

自稱「志在古篆,殆三十年……得篆籀之宗旨」,以此聞名於世。李陽冰頗為自信,嘗有印文自詡:「斯翁之後,直至小生,曹喜,蔡邕不足言也」。

李陽冰篆書在當時享有盛名,與李斯並稱「二李」。 宋人朱長文將他與張旭、顏真卿並列歸於神品。李陽冰與顏真卿交好,常為顏真卿所書碑刻篆額。顏書諸碑多由李氏篆額。

李陽冰篆書的藝術成就,在於有唐一代篆書於式微之際的振興之功,他繼承了李斯小篆的筆法,並創造出 「格峻」、「力猛」、「功備」的風格,是唐代篆書傑出的代表人物, 使篆書藝術在漢代以後出現了又一座高峰。他傳世的作品像《三墳記》、《般若臺銘》等。多是宋人重刻,已經不能完整儲存其點劃的美感,但是仍然能夠窺見他的點劃婉轉衝融,結構圓勁遒密創造性的努力。

李陽冰作品多有託筆,代表作品有:

《三墳記》原石己佚,宋人重刻,後經洗碑。與秦漢篆書相較,圓弧形筆畫明顯增多,改上密下疏的傳統結體為上下勻停,飄逸流暢,大字愈見豪邁,但高古質樸的氣息遠遜秦篆。其作品還有《縉雲縣城隍廟記》、《拪先塋記》、《般若臺題名》《崔祜甫墓誌蓋》、《高力士碑額》等。

李陽冰曾作《說文刊正》三十卷,不傳,多有妄篡之弊,為後世所詬。寫小篆必須精通說文,已成為寫篆書者必須的功課,李陽冰儘管自信,但學識上的短板,不能不說是他的不幸。

唐朝陸柬之書法作品《文賦》

11樓:戀圈圈兒

唐代書法在書法發展史上,唐代是晉代以後的又一高峰,此時,在真、行、草、篆、隸各體書中都出現了影響深遠的書家,真書、草書的影響最甚。

初唐唐初,社會安定,經濟日益繁榮,書法亦蓬勃發展。朝廷定書法為國子監六學之一,設書學博士 ,以書法取士。唐太宗李世民喜好書法,倡導書學,並竭力推崇王羲之的書法,這對唐代書法的發展和繁榮起了重要的作用。

歷代盛稱的唐初四家——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與薛稷代表了初唐風格。這時,行草書尚守晉法,以右軍為宗,沒有什麼新意。這一時期的書法家有鍾紹京、陸柬之、王知敬與唐太宗。

薛稷(649-713)

字嗣通,蒲州汾陽(今山西汾陽)人,官至太子少保,世稱「薛少保」。是魏徵之甥。從魏處獲觀所藏虞、褚書法,臨習精勤,遂以善書名世。

其書得於褚者為多。唐人說:「買褚得薛,不失其節」,但「用筆纖瘦,結字疏通,又自別為一家」,其弟薛曜與之同一師承,但更纖細,是徽宗「瘦金體」的前源。

其真書的代表作品為《信行禪師碑》,該碑刻於武后時(684-704)。石已久佚。唯清代何紹基藏有宋孤本,現已流入日本。

唐代書家林立,眾派紛呈,固然與經濟的繁榮和文化藝術的活躍有一定的聯絡。唐代君主大多數能書,特別是太宗李世民尤為突出。他對唐代書法的發展起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唐太宗(599年1月23日-649年7月10日)

李淵之次子,對文化很重視,對書法大力提倡,如在「貞觀元年,詔京官職事五品以上子弟嗜書者二十四人,隸館(弘文館)習書,出禁中書法以授之」,唐太宗本人也是一位傑出的書法家,他書學右軍,而英俊雄邁之氣超過右軍。他首創以行書入碑,可以稱上古今帝王書法之冠。《唐朝敘書錄》說:

「(貞觀)十四年四月二十二日,太宗自為真、草書屏風以示群臣,筆力遒勁,為一時之絕……十八年二月十七日,召三品以上賜宴於玄武門,太宗操筆作飛白書,眾臣乘酒就太宗手中竟取。」其存世作品有《溫泉銘》、《晉祠銘》、《屏風帖》等。

盛-中唐

盛唐這一時期隨著社會經濟、文化藝術也有很大的變化和發展。書法風格由初唐方整勁健趨向雄渾肥厚。真草更徹底的擺脫了王家的書派的束縛,形成自己的新風格。

這時出現了張旭、懷素、顏真卿和柳公權等著名的書法家。他們分別在狂草和楷書方面開創了新的境界。篆隸二體又重新出現書壇,雖未見超出古人之上,但頗有一些名家。

篆書以李陽冰聲名最大,其成就則不如史惟則。隸書則有韓擇木、蔡有鄰、李潮、史惟則四家。這時的名家還有徐浩、盧藏用、蘇靈之、張從申等人。

董其昌說:「右軍如龍,北海如象。」指出了他們的各自的特點,宋米芾,元趙孟頫,明董其昌,清何紹基的行書,都學過李邕的書法。

韓擇木(生卒年不詳),昌黎(今遼寧義縣)人。為韓愈同姓叔父,官至右散騎常侍、工部尚書。傳世碑刻有《告華嶽文》、《葉慧明碑》、《心經》等。

如果說李邕是唐代行書之冠的話,那麼,李陽冰就是唐代篆書之冠,後人將李陽冰與李斯並稱「二李」。

唐代帝王善書者除唐太宗外,還有唐玄宗李隆基(685-762)。他是睿宗第三子,英武善騎射,通音律,工書法。唐玄宗工隸書、行書,傳世的碑刻有《紀泰山銘》、《慶唐觀紀聖銘》、《石臺孝經》,楷書有《賜虞正道勅》,行書有《蓋州刺史張敬忠勅書》與墨跡《鶺鴒頌》等。

唐代的隸書成就遠遜於漢隸,工於隸書的除唐太宗、徐浩外,還有韓擇木、史惟則、蔡有鄰、李潮等隸書四大家。

李潮,杜甫的外甥,在唐開元年間以隸書享名。

中唐中唐書家柳公權,又築一重鎮,作品若《玄祕塔》、《神策軍》、《蒙詔帖》、《送梨帖跋》等,骨峻氣遒。晚唐以降至五代,兵燹頻仍,文事廢弛,迨楊凝式出,書壇方為之一振,其作品若《盧鴻草堂十志圖跋》、《韭花帖》、《神仙起居法》、《夏熱帖》,超脫清逸,別有異趣。 唐人擅篆隸者,有李陽冰、韓擇木、徐浩、史惟則、尹元凱、李隆基等。

唐詩人中,雅善書法者不乏其人,可惜墨跡鮮有流傳,因此賀知章《孝經》、杜牧《張好好詩並序》等彌足珍貴。 隋唐墨跡中,名家之作固可珍貴,但敦煌隋人寫經楷書《大般涅經》,唐人寫經草書《因明入正理論後疏》等,均揮灑自如而妙合法度。

晚唐唐代的書法藝術不僅在楷書上眾派紛呈,樹立典範,在草書也形成了鼎盛的局面。書法家有初唐的孫過庭及盛唐的張旭、懷素、賀知章等著名的書家。晚唐時隨著國勢漸衰,書法也沒有初唐、盛唐興盛,但也出現了一些書法家杜牧、高閒、裴休等。

敬客為高宗時人,河東望族,史蹟無考,以《王居士磚塔銘》而稱於世。銘是高宗顯慶元年,靈芝撰,敬客楷書,明萬曆年間出土,後石薄而裂為七,藏合陽縣官庫中。此銘王昶認為是石。

當時翻刻很多。翁方綱說:「此刻書法全得褚意,唐揩之最精者。

褚書之妙,乃在上通隸古,旁證歐、虞。後有作者,未免失沖和之度。此刻婉潤秀整,雖已開後人法門,尚未失河南規矩。」

西洋畫的發展,及其代表人物和代表作

發展 在西洋畫方面也有相似的情況,就是西歐各國在古代封建社會中世紀時期,其文化完全為 教神學所籠罩,科學 教育 文學 藝術都帶有宗教性質,西洋畫也沒有例外,是為宗教服務的。十五世紀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已有資本主義萌芽,藝術雖然開始從封建思想的禁錮中解放出來,有描繪當時社會生活的現實主義藝術出現,不過...

趙孟頫有什麼傑出的書法代表作品,趙孟頫的代表作有哪些?

趙孟頫一生勤奮,書碑之多,唐有李北海,元有趙孟頫,碑文有 玄妙觀重修三門記 張總管墓誌 湖州妙嚴寺記 壽春堂記 龍興寺膽巴碑 仇鍔墓碑銘 等,其中 仇鍔墓碑銘 姚元之認為是 縱橫飛舞,真所謂書中龍象 壽春堂記 鐵保跋雲 是卷胎息大令而兼北海之恣縱,一洗平生流媚之習,真人書俱老之境。趙孟頫小楷師法王獻...

中國唐朝或唐代美術有哪些代表人物和代表作品

書法歐陽詢 皇甫誕碑 九成宮醴泉銘 化度寺碑 卜商帖 張翰帖 夢奠帖 虞世南 孔子廟堂碑 褚遂良 伊闕佛龕碑 孟法師碑 雁塔聖教序 薛稷 信行禪師碑 顏真卿 多寶塔感應碑 東方朔畫贊碑 大唐中興頌摩崖 麻姑仙壇記 郭家廟碑 顏勤禮碑 顏家廟碑 祭侄文稿 自書告身 劉中使帖 張旭 古詩四帖 肚痛帖 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