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蠻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好多詩都是這個題目

2021-08-18 03:06:25 字數 2150 閱讀 5399

1樓:流浪的憂鬱咪

那是詞牌名

菩薩蠻:詞牌名,唐朝女蠻國進貢者,他們梳有高高發髻,戴金飾帽子,掛珠玉項圈,稱為菩薩蠻。

《菩薩蠻》據考證原是今緬甸境內古代羅摩國的樂曲,後經漢族樂工改制而來的。唐蘇鶚從《杜陽雜編》說:"大中(唐宣宗年號)初,女蠻國貢雙龍犀……其國.人危髻金冠,纓珞被體,故謂之菩薩蠻。

當時倡優遂制菩薩蠻曲;文人亦往往聲其詞。"可見《菩薩蠻》中的菩薩與我們的佛祖菩薩並無關係,詞牌的意思是"象菩薩似的蠻國人"。

詞是韻文文體之一,又稱"曲子詞",即歌詞。它本來是為配樂歌唱而寫的詩。由於它是配樂歌唱的,所以每首詞都有或至少曾經有過一個樂譜。

每個樂譜都必定屬於某種宮調(類似今天的c調、g調之類),有一定的旋律、節奏,這些東西的總和就是詞調。每種詞調都有一個名稱(如《西江月》、《清平樂》),這個名稱就叫詞牌。

所以說你說的不是詩,而是詞。在詞牌名後面還有另外一個,才是他的名字。

2樓:匿名使用者

菩薩蠻是個詞牌名,確切地說它不屬於詞題目,它只是個調名,規定詞的每句字數,平仄等。

宋蘇軾的《菩薩蠻》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寫作者自己在江南一段快樂浪漫的生活,雖然是回憶,卻寫得栩栩如生,歷歷如繪,一位春衫舞風、春風得意的"年少",立馬在橫斜水面的橋頭,英姿颯爽,風流自賞,引起滿樓的"紅袖"為之傾倒。目成心許的美好遭遇,便充分表現在言語之外。接著便到了美女如雲的"花叢",那裡有飾著翡翠的畫屏,現折回護,把幽深的春閨和喧囂的鬧市隔了開來,使他在這個溫柔鄉里陶醉了,決意終老在江南,發誓即使到了"白首"也不回去。

作者知識之蘇軾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嘉祐二年(2023年),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2023年),因“烏臺詩案”受誣陷被貶黃州任團練副使。

宋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並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

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朱熹的菩薩蠻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的江水顯得特別的寒冷路上的碧綠縈繞,花巷中夕陽漸漸西下,客在異鄉分外愁(思鄉),清醒的時候好似醉了一般都抽善感,我多愁善感的醉著如同醒著一般。

5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查不到啊,我覺得大致意思是:網上的江水顯得特別的寒冷路上的碧綠縈繞,花巷中夕陽漸漸西下,客在異鄉分外愁(思鄉),清醒的時候好似醉了一般都抽善感,我多愁善感的醉著如同醒著一般。

不知道對不對,這首詩前後兩句意思其實是差不多的,是用了倒裝巧妙的形成了押韻,比較經典

菩薩蠻·大柏地的詩題意思、詩情是什麼、 15

6樓:丿烽煙灬戰火

釋義一空中有赤橙黃綠青藍紫,

而誰又在手持這彩虹臨空舞蹈?

內黃容昏雨之後又見夕陽,

延綿的群山正漸次變得蔥蘢。

想當年在此激戰,

昔日的彈洞仍留在村莊的壁頭。

就讓它來點綴面前的江山吧,

如今看上去卻更加鮮豔。

釋義二天上掛著一條七色的彩虹,

像是有人拿著彩色的絲綢在翩翩起舞。

陣雨之後又升起了希望的太陽,

蒼翠的群山又時隱時現。

當年這裡曾經進行了一次激烈的戰鬥,

子彈穿透了前面村子的牆壁。

那前村牆壁上留下的累累彈痕,

把這裡的景色打扮得更加美麗。 望採納o(∩_∩)o 給個採納吧

***的“菩薩蠻”《大柏地》這首詩的意思是?

矜詩是什麼意思啊,矜詩是什麼意思

矜詩?矜持j nch 侷促 拘束 矜持,就是控制自己,不讓自己衝動 矜1.憐憫,憐惜 憫 憐憫 惜。恤。2.自尊,自大,自誇 誇。伐。恃。驕 3.莊重,拘謹 持。重 zh ng 4.矛柄。5.古同 鰥 矜詩,個人理解是自憐自愛的詩詞 矜詩是什麼意思 矜1.憐憫,憐惜 憫 憐憫 惜。恤。2.自尊,自大...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啊?

內容沒看清,但這塊石頭非常好看。向相關銷售客服 今年不瞭解具體事宜。這首詩可歸為朦朧派,因為詩歌提供的意境和修飾有多種理解。但是,中國古代,文人雅士 都因受到 儒家文化 薰陶,對於 三綱五常 有深刻理解和不倦的追求。因此這樣看來,此詩主要是表達了自己對交友的選擇。不過,正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此詩...

小蠻腰的含義,小蠻腰是什麼意思

經常在文章裡能見到形容女孩的小細腰為 小蠻腰 形容女孩的紅脣為櫻桃小口,櫻桃小口很好理解,但估計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小蠻腰是什麼意思,出自何出。事實上,櫻桃小口和小蠻腰兩詞均出自 白居易 的詩句。白居易為一風流才子,家中眾多侍女中,有比較出眾的兩位,一個叫 懷素 的,有 的紅脣,而另一個叫 小蠻 的,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