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是什麼意思,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啊?

2021-03-19 11:07:56 字數 5919 閱讀 7910

1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沒看清,但這塊石頭非常好看。

2樓:匿名使用者

向相關銷售客服;今年不瞭解具體事宜。

3樓:虢姮娥慈啟

這首詩可歸為朦朧派,因為詩歌提供的意境和修飾有多種理解。但是,中國古代,

文人雅士

都因受到

儒家文化

薰陶,對於「三綱五常」有深刻理解和不倦的追求。因此這樣看來,此詩主要是表達了自己對交友的選擇。不過,正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此詩也從側面表達了自己的高尚情操。

下面來逐句給於解釋。

「行藏出入禮義恭」,此句中的「行藏出入」指的是日常生活中的相互交往,「禮義恭」指的則是交往過程中的態度要謙讓有禮,恭敬從容。

「矢必忠良志必同」,「矢」和「志」同意,指的是個人的志趣和理想,而這追求,兩個人必須要「忠良"即,

健康向上

,還要相同。意指,兩人要志同道合,並且有高尚的志趣。

「心事瞭然且靜澈」,「瞭然」指的是要互相瞭解,兩人之間應該

坦蕩如砥

。「光明紅日正當空」,此句作者以當空紅日做比,讚美這樣純真美好的友誼和自己對於這份真摯的憧憬。

最後,想來,此詩也暗含著作者對於年輕人交友的語重心長的教導,發人深省。

4樓:東門爾白芒柳

行藏出入禮義恭

相敬如賓

矢必忠良志必同

同甘共苦

心事瞭然且靜澈

相互沒有祕密

光明紅日正當空

幸福生活的現在、將來

詩的意思我理解就是類似祝福一樣,希望新婚的兩個人可以同甘共苦、相敬如賓、相互扶持、白頭偕老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啊?

5樓:的人

自古知己難逢,知音難覓。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至此高山流水遇知音。然子期病故,伯牙不再撫琴,世間再無高山流水之音。

真正的知音,不是表面的微笑,而是心靈的陪伴;不是因外貌而產生好感,而是因緣分而生情;不是日日夜夜陪伴在身邊,而是一份淡淡的共鳴和懂得,是心有靈犀。

若你覓得一知音,請認真善待;如若相知,請用心珍惜。

縱使人生實苦,步履艱難,但總有一些美好值得我們珍藏與珍惜。那些曾經難以跨越的溝壑,終會被踏平;那些曾無法改變的壞習慣,終會被打破。

6樓:仍夕紅庚

物態何曾改

江山恆古今

欲求心下事

流水奏知音

這應該是簽上的詩。但是原詩應該如上。

意思是兩人能走到一起,那是前生有約,縱然萬物在改變,情依然不動搖。

7樓:匿名使用者

詩可無題但不能無內容呀?

8樓:接珍於雨南

滿意回答

贈花卿(唐)杜甫

贈花卿①唐杜甫

錦城②絲管③日紛紛④,

半入江風半入雲。

此曲只應天上⑤有,

人間能得幾回聞?

解釋:①花卿:成都尹崔光遠的部將花敬定。

②錦城:即錦官城,此指成都。

③絲管:絃樂器和管樂器,這裡泛指**。這句說戰亂勘定後的成都,主將大張筵席,盡情作樂。

④紛紛:形容樂曲的輕柔悠揚。

⑤天上:雙關語,表面上指天宮,實指皇宮。

此詩約作於上元二年(761)。花卿,指花敬定。卿,是對地位和年輩較低的人的一種客氣稱呼。

花敬定是當時成都尹崔光遠的部將,曾在平定梓州刺史段子璋叛亂中立功。這首詩可能是在花敬定舉行的一次宴會上即興之作。

關於此詩的意旨,前人說法不一。一說為諷刺。楊慎《升庵詩話》雲:

(花卿)"蜀之勇將也,恃功驕恣。杜公此詩譏其僭用天子禮樂也。而含蓄不露,有風人言之無罪,聞之者足以戒之旨。

公之絕句百餘首,此為之冠"。《杜詩鏡銓》:"似諛似諷,所謂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戒也。

"一說無諷刺,乃贈歌妓之作。《唐風懷》雲:"南村曰:

少陵篇詠,感事固多,然亦未必皆有所指也。楊用修以花卿為敬定,頗似傅會。元端雲是'歌妓',於理或然"。

《網師園唐詩箋》:"不必果有諷刺,而含蘊無盡。"

也有不究意旨者。《杜詩詳註》:"此詩風華流麗,頓挫抑揚,雖太白、少伯,無以過之"。

賞析這首絕句,字面上明白如話,但對它的主旨,歷來注家頗多異議。有人認為它只是讚美樂曲,並無弦外之音;而楊慎《升庵詩話》卻說:「花卿在蜀頗僭用天子禮樂,子美作此譏之,而意在言外,最得詩人之旨。

」沈德潛《說詩晬語》也說:「詩貴牽意,有言在此而意在彼者,杜少陵刺花敬定之僭竊,則想新曲於天上。」楊、沈之說是較為可取的。

在中國封建社會裡,禮儀制度極為嚴格,即使**,亦有異常分明的等級界限。據《舊唐書》載,唐朝建立後,高祖李淵即命太常少卿祖孝孫考訂大唐雅樂,「皇帝臨軒,奏太和;王公出入,奏舒和;皇太子軒懸出入,奏承和;……」這些條分縷析的樂制都是當朝的成規定法,稍有違背,即是紊亂綱常,大逆不道。

花卿,名敬定,是成都尹崔光遠的部將,曾因平叛立過功。但他居功自傲,驕恣不法,放縱士卒大掠東蜀;又目無朝廷,僭用天子**。杜甫贈詩予以委婉的諷刺。

耐人尋味的是,作者並沒有對花卿明言指摘,而是採取了一語雙關的巧妙手法。字面上看,這儼然是一首十分出色的樂曲讚美詩。「錦城絲管日紛紛」,錦城,即成都;絲管,指絃樂器和管樂器;紛紛,本意是既多而亂的樣子,通常是用來形容那些看得見、摸得著的具體事物的,這裡卻用來比狀看不見、摸不著的抽象的樂曲,這就從人的聽覺和視覺的通感上,化無形為有形,極其準確、形象地描繪出弦管那種輕悠、柔靡,雜錯而又和諧的**效果。

「半入江風半入雲」也是採用同樣的寫法:那悠揚動聽的樂曲,從花卿家的宴席上飛出,隨風盪漾在錦江上,冉冉飄入藍天白雲間。這兩句詩,使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了樂曲的那種「行雲流水」般的美妙。

兩個「半」字空靈活脫,給全詩增添了不少的情趣。

樂曲如此之美,作者禁不住慨嘆說:「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天上的仙樂,人間當然難得一聞,難得聞而竟聞,愈見其妙得出奇了。

全詩四句,前兩句對樂曲作具體形象的描繪,是實寫;後兩句以天上的仙樂相誇,是遐想。因實而虛,虛實相生,將樂曲的美妙讚譽到了極度。

然而這僅僅是字面上的意思,其弦外之音是意味深長的。這可以從「天 上」和「人間」兩詞看出端倪。「天上」者,天子所居皇宮也:

「人間」者,皇宮之外也。這是封建社會極常用的雙關語。說樂曲屬於「天上」,且加「只應」一詞限定,既然是「只應天上有」,那麼,「人間」當然就不應「得聞」。

不應「得聞」而竟然「得聞」,不僅「幾回聞」,而且「日紛紛」,於是乎,作者的諷刺之旨就從這種矛盾的對立中,既含蓄婉轉又確切有力地顯現出來了。

9樓:藏荏敏詩蘭

若艾利著名的《老情人》

10樓:樂又過蝶

一首求愛詩,希望你們能白頭偕老

11樓:屈鸞禹迪

2023年林語堂攜妻回國,在北大擔任教授,20世紀30年代又到美國從事寫作,生活境遇大大改善,他與廖翠鳳的愛情依然夫唱婦隨,恩愛如初。2023年他們在臺灣舉行結婚50週年慶典。林語堂為妻子準備了一副金質手鐲,上面鑄了「金玉緣」三字,並刻了詹姆斯·惠特坎·李萊的不朽名詩《老情人》。

林語堂將其譯成中文五言詩:

同心相牽掛,一縷情依依。

歲月如梭逝,銀絲鬢已稀。

幽明倘異路,仙府應悽悽。

若欲開口笑,除非相見時。

12樓:肇琰司馬新潔

若艾利(james

whit***b

ri-ley)

《老情人

》(an

oldsweet-heart):

同心如牽掛,一縷情依依。歲月如梭逝,銀絲鬢已稀。幽冥倘異路,仙府應悽悽。若欲

開口笑,

除非相見時

。所表達的大概意思就是兩位老人之間真摯樸素的愛情,互相牽掛,互相依靠,一起走來.歲月就像梭鏢一樣遠去,帶有白髮的鬢腳也日漸稀疏,到了陰間如果不在一起的話,都會覺得淒涼.

除非等到相見的時候,才會露出微笑.

13樓:邶弘夙朝

《老情人》(an

oldsweet-heart):

若艾利(james

whit***b

ri-ley)

同心如牽掛,一縷情依依。

歲月如梭逝,銀絲鬢已稀。

幽冥倘異路,仙府應悽悽。

若欲開口笑,除非相見時。

所表達的大概意思就是兩位老人之間真摯樸素的愛情,互相牽掛,互相依靠,一起走來.歲月就像梭鏢一樣遠去,帶有白髮的鬢腳也日漸稀疏,到了陰間如果不在一起的話,都會覺得淒涼.除非等到相見的時候,才會露出微笑.

14樓:迮蕊釗德潤

林語堂的詩,詩寫得是堅貞的愛情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20

15樓:匿名使用者

四句詩節選自倉央嘉措的長詩《情歌》。這四句有兩層含義。

1、表層含義:濃濃的春風吹過玉門關(反用典故「春風不度玉門關」),悄悄地催來雲雨,催生萬物生根發芽。想在人世間瞞住春天已來,萬物復興(因植物開始生長時不顯眼,不易被人發覺),哪知萬物早已播下種子,長出新的生命。

2、深層含義: 這四句實則表達一段男女的愛情悲歡。男女帶著濃烈的愛情高興地偷偷相會,兩人私下相交,做了人間雲雨之事,已結下了愛情的種子。

女孩肚子一天天地大起來,想瞞住這私情,但肚子裡胎兒一天天已大起來,顯現出情孕的徵兆。

四句詩表達了男女相愛相交但因世俗觀念又害怕公開帶來不良後果的擔心。

16樓:勤奮的項歌

您好,大概就是指男女結婚,女方已經懷孕了。謝謝。

17樓:讀睡詩社

男女之間的那些事兒。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18樓:尋春為汝歸

煢煢白兔,東走西顧。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兩漢 · 佚名《古豔歌》

譯文被你拋棄而被迫出走,猶如那孤苦的白兔,往東去卻又往西顧。

舊的衣服不如新的好,人還是舊人更勝新人。

這首詩是棄婦詩,上二句比喻自己被出而終戀故人,下二句是說服故人也應該念舊。

19樓:小平

詩的白話意思是(被拋棄而被迫出走),猶如那孤苦的白兔,往東去卻又往西顧。舊的衣服不如新的好,人還是舊人更勝新人百。

語出兩漢佚名所作的《古豔歌》初見於《太平御覽》的詩,漢代樂府收錄,作者不詳,該詩為念舊,思情類詩歌。

20樓:靖淑蘭斛壬

詠歎牡丹的!

寫牡丹的妖媚

牡丹不想富貴只想獨自的生活

也自喻的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21樓:冷安順樹琪

這首詩是杜甫的秋雨嘆三首的第三首。

《秋雨嘆》組詩共三首,作於公元754年(唐玄宗天寶十三載)。那一年秋天,下了六十多天雨。《唐書·韋見素傳》:

「天寶十三年秋,霖雨六十餘日,京師廬舍垣牆,頹毀殆盡,凡一十九坊汗潦。」杜甫寫這三首詩,形象地描述了當時的情景,詩中表現出很強的憂患意識。

第三首從廣闊的外界回到自己的斗室,「長安布衣誰比數」,少陵多有自稱「布衣」、「野老」之辭,實不甘也。「誰比數」可較太史公《報任安書》言「刑餘之人,無所比數」,意絕之至也。而「長安」亦不過客居之地,「反鎖衡門守環堵」亦是絕望之舉,路窮則獨守一隅,實也不過是暫時的避世,避開內心糾結無解的困愕。

將煩憂鎖在門外茫茫世界,門內的心還念念不忘欲與其匯合。「老夫不出長蓬蒿」,相比隱居的寂寥,更多是鬱鬱不平與刻意求靜的痛苦。風雨中無憂無慮奔跑嬉戲的孩子卻給詩中添了新鮮的顏色:

「稚子無憂走風雨」。同時也帶來更多的不確定,給人以憂慮的悠長:如此單純的孩子未來能承受多重的陰霾很難說。

「雨聲颼颼催早寒,胡雁翅溼高飛難」,外界溢入的雨聲和寒意又喚起心中恆久的幽靈,欲「奮翅起高飛」而復深覺身居此困厄、混沌之世。無奈而於末尾作楚吟:「秋來未曾見白日,泥汙后土何時幹」。

仇氏《杜詩詳註》中言:「日者君象,土者臣象,日暗土汙,君臣俱失其道矣」。杜詩中末句常作此等疑問,他一生都似在這種等待中度過。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呢,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啊?

第四十首 馬援女為皇后 紅輪西墜兔東昇 陰長陽消是兩形 若是女人佔此卦 增添福祿稱心情 靈籤之曰 本籤是陰長陽消之家。凡事先難後吉者。不管是交易。求財。時運。均在開始時。均為不利。但是因一己之奮鬥。苦心造詣。終有出頭之日。所幸田畝大收。六畜興旺。皆是祈福所賜。疾病。皆有險。宜小心。易言之。陰利女人。...

勸學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勸學》這首詩什麼意思

勸學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三更燈火五更雞 這句閩南俗語,是指勤勞的人 勤奮學習的學生在三更半夜時還在工作 學習,三更時燈還亮著,熄燈躺下稍稍歇息不久,五更的雞就叫了,這些勤勞的人又得起床忙碌開了。三更燈火五更雞 這句閩南俗語,是指勤勞的人 勤奮學習的學生在三...

送別這首詩是什麼意思,《送別》李叔同,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送 別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送別 李叔同,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送別 李叔同,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 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