矜詩是什麼意思啊,矜詩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0:06:13 字數 3316 閱讀 1815

1樓:碧海藍天

矜詩?矜持jīnchí∶侷促;拘束

2樓:匿名使用者

矜持,就是控制自己,不讓自己衝動

3樓:可薄乙瑛

矜1.憐憫,憐惜:~憫(憐憫)。~惜。~恤。

2.自尊,自大,自誇:~誇。~伐。~恃。驕~。

3.莊重,拘謹:~持。~重(zhòng

)。4.

矛柄。5.

古同「鰥」。

矜詩,個人理解是自憐自愛的詩詞

矜詩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矜1. 憐憫,憐惜:~憫(憐憫)。~惜。~恤。2. 自尊,自大,自誇:~誇。~伐。~恃。驕~。

3. 莊重,拘謹:~持。~重(zhòng )。

4. 矛柄。

5. 古同「鰥」。

矜詩,個人理解是自憐自愛的詩詞

5樓:°迷島

矜詩?矜持jīnchí∶侷促;拘束

矜詩的意思?是對女的說的還是對男的說的?

6樓:立正站好開笑

「矜持」一詞本指「手持儀仗矛」,古代例項如《春秋》記載的接見孔子時越王勾踐「(手)杖屈盧之矛」。勾踐手持的矛就是「儀仗矛」,也就是「矜」。「儀仗矛在手」就是「矜持」。

「儀仗矛」相當於今日軍隊禮賓軍官的手槍,它用來表示自信(自身安全***),也表示對賓客重視(即表示這矛或槍也隨時準備用於保衛貴客安全)。

如今,「矜持」一詞經常用於形容社交場合中女性的態度自信,舉止則尺寸分明,與男人保持著安全距離,表示她不是那種不懷好意的男人可以隨便搞小動作揩油佔便宜的弱小女性。

在古文中「矜」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1、同「鰥」。無妻的老人。也泛指無妻的人 [widower]

少而無父者謂之孤;老而無子者謂之獨;老而無妻者謂之矜;老而無夫者謂之寡。——《禮記·王制》

白話釋義:從小就沒有父親的人叫做孤立;老而無子的人叫做單獨;老而無妻的人對他同情;年老而沒有所謂的對的少。

2、[動]∶同「瘝」。得病 [illness]

何草不玄,保人不矜。——《詩·小雅》

白話釋義:哪種草兒不凋零,擔保人不驕傲。

3、自誇;自恃 [self-conceited;self-important;singing one』s own praise]

矜,大也。——《廣雅》

白話釋義:矜,自誇的意思。

4、憐憫;同情 [take pity on;sympathize with]

矜,惜也。——《小爾雅》

白話釋義:矜,同情的意思。

組詞如下:

矜持、哀矜、自矜、驕矜、氣矜、矜矜、矜束、矜量、矜寡、矜傷、矜負、矜立、矜倨、肆矜、矜原、矜忍、矜眩、矜誣、矜莊、矜愛、憍矜、棘矜、矜忌、矜存、矜奢、矜勇、奮矜、矜納、矜慎、矜許、

擴充套件資料

字形演變

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矜,矛柄也。從矛,今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矜,矛的手柄。字形採用「矛」作邊旁,採用「今」作聲旁。

組詞解釋:

1、矜持:竭力保持莊重。

葉紫 《星》第二章:「她很能夠矜持她自己。她可以排除**的人們的**,她可以抑制自家的奔放的感情。」

2、哀矜:哀憐;憐憫。

朱自清 《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我們對於她們,應有哀矜勿喜之心,不應賞玩的去聽她們的歌。」

3、自矜:自負;自誇。

4、驕矜:驕傲自負。

魏巍 《誰是最可愛的人》:「他們並不驕矜地,而是謙遜地注視著我。」

5、氣矜:猶氣勢。

嚴復 《救亡決論》:「蓋學術末流之大患,在於徇高論而遠事情,尚氣矜而忘實禍。」

8樓:晚夏落飛霜

矜的古義列舉如下:

1、憐憫;同情。晉·李密《陳情表》:「還在故老,猶蒙矜育。」

翻譯:凡是年老而德高的舊臣,尚且還受到憐憫養育。

2、注重;檢點。先秦·佚名《尚書·旅獒》:「不矜細行,終累大德。」

翻譯:不顧惜小節方面的修養,到頭來會傷害大節,釀成終生的遺憾。

3、自誇;誇耀。漢·司馬遷《項羽本紀贊》:「自矜功伐,奮其私智而不師古。」

翻譯::自以為有功勞而驕傲自大,行事完全憑著個人專斷的想法卻不向古代賢人們學習。

4、莊重;自重。先秦·孔子《論語·衛靈公》:「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

翻譯:君子善於忍耐而不與人爭鬥,與眾相和而不偏私。

5、得意;驕傲。《促織》:「蟲翹然矜鳴,似服主知。」

翻譯:蟋蟀昂首挺立振起翅膀得意地鳴叫著,好象給主人報捷。

6、矛、戟等兵器的木柄。漢·賈誼《過秦論》:「鋤耰棘矜,非銛於鉤戟長鎩也。」

翻譯:鋤頭木棍,也不比鉤戟長矛更鋒利。

9樓:sindy蓀

讀音:guān

(1)【名】 ,同「鰥」。無妻的老人。也泛指無妻的人。

少而無父者謂之孤;老而無子者謂之獨;老而無妻者謂之矜;老而無夫者謂之寡。——《禮記·王制》

爰及矜人,哀此鰥寡。——《詩·小雅·鴻雁》

不侮矜寡。——《詩·大雅·烝民》

養孤老,食常疾,收矜寡。——《管子·幼官》

有矜在民間,曰虞舜。——《史記·五帝本紀》

善者必先乎矜寡孤獨。——《說苑·修文》

(2)【動】∶同「瘝」,得病。

又如:矜人(貧苦可憐的人);矜寡(同「鰥寡」)

何草不玄,保人不矜。——《詩·小雅》

讀音:jīn

(1)【動】 自誇;自恃。

矜,大也。——《廣雅》

不矜而莊。——《禮記·表禮》。注:「謂自尊大也。」

矜之者何?猶曰莫我若也。——《公羊傳·僖公九年》

不敢矜其善。——《韓非子·說疑》

矜功不立。——《戰國策·齊策》

以矜氣作之。——唐·柳宗元《柳河東集》

以此自矜。——宋·歐陽修《歸田錄》

(2)【形】 (形聲。從矛,令聲。作從今者誤。

蟲翹然矜鳴,似報主知。——《聊齋志異》

君子矜而不爭。——《論語》

參為人矜嚴,好修容儀。——《漢書·馮參傳》

矜行以事君。——《大戴禮記·小辨》。注:「慎也。偽旅獒,不矜細行。」

矜其血氣,以規法度。——《莊子》。郭慶藩集釋:「矜其血氣,猶孟子言:苦其心志也。矜者,苦也。」

讀音:qín

【名】 (形聲。從矛,今聲。本義:矛柄)同本義〖thehandleoflance〗

徂耰棘矜。——漢·賈誼《新書·過秦論上》

矛,其柄謂之矜。——《方言》

矜是什麼字?矜持是什麼意思,矜持是什麼意思?

矜 拼音 j n 就是拘謹 拘束,毫無驕矜之氣 矜持是什麼意思?矜持一詞經常用於形容社交場合中的態度,舉止則尺寸分明,與他人保持著安全距離。矜持 就是拘謹 拘束,毫無驕矜之氣。方誌敏 在 可愛的中國 清貧 中說道 而矜持不苟,捨己為公,卻是每個共產黨員具備的美德。另外矜持還有 矜持道義 等相關詞語,...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啊?

內容沒看清,但這塊石頭非常好看。向相關銷售客服 今年不瞭解具體事宜。這首詩可歸為朦朧派,因為詩歌提供的意境和修飾有多種理解。但是,中國古代,文人雅士 都因受到 儒家文化 薰陶,對於 三綱五常 有深刻理解和不倦的追求。因此這樣看來,此詩主要是表達了自己對交友的選擇。不過,正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此詩...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呢,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啊?

第四十首 馬援女為皇后 紅輪西墜兔東昇 陰長陽消是兩形 若是女人佔此卦 增添福祿稱心情 靈籤之曰 本籤是陰長陽消之家。凡事先難後吉者。不管是交易。求財。時運。均在開始時。均為不利。但是因一己之奮鬥。苦心造詣。終有出頭之日。所幸田畝大收。六畜興旺。皆是祈福所賜。疾病。皆有險。宜小心。易言之。陰利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