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的詩是什麼意思下面的詩什麼意思?這是原文嗎?

2021-03-07 11:56:23 字數 5305 閱讀 2364

1樓:方繹

又是一個失意的人,心未定,還待時間去磨練自己,覺得這個人是歷經多少事了啊!第一聯:說出了自己貌似一直帶著面具在演繹自己的生活,是喜是悲也許只有自己的心才知道。

第二聯:用的是今昔對比的手法吧!以前是備受恩寵,可是如今卻希望自己被賜都是那樣難,可知現在的生活是多麼悽苦!

第三聯:寫景,一春一秋,春來歸雁卻未歸,而到了秋,只見滿眼黃葉堆積,命運如此淒涼,不禁懷疑,難道是喪夫?有點李清照的滿地黃花堆積,可見憔悴!

第四聯:已經領悟了,不去怨,不去念,生死不必強求,尋常的人生,只希望自己能夠像修心,定心,平靜的過一生,不會再去刻意改變什麼了!

2樓:楊全東

這是一首宿命詩。

浮生若戲總荒唐,演繹悲歡未卸妝:人生就像一場戲,總是讓人覺得很荒唐,悲歡離合總在不停的上演。

日暖風和承命寵,霜欺雪壓賜身強:人生中那些日暖風和的順利日子,都是命運的恩寵,風霜苦寒的歲月卻也能夠讓人變得更堅強。

春來海晏催歸雁,秋去倉皇韻葉黃:春季到來,河海都滿了,就等著雁歸了,秋天過了,美麗的樹葉都枯黃,蕭條不堪。(這句的內在意思是,生命有它自己固定的輪迴。)

透解尋常生死事,修心入定不更張:要看透生命的生死代謝,要看得開,看得淡然,不要為此而惶惶不可終日。

3樓:匿名使用者

浮生若夢,人生如戲,跌宕起伏,了無定數,參透生死,修心定性。

4樓:容芷文卯木

這詩初讀起來讓人感覺很悲傷,前三段則寫作者遇見悲傷的事,而下兩段著寫出對此事的徹底的絕望,下幾段則交代出為什麼事.和作者的向望.表達他對現實的不滿和憤怒,自己卻不能改變,最後一句則表達自己出的期望.

下面的詩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原本應該是這一首抄吧。

鄧千江【望襲海bai潮●獻張六

太尉】雲雷天塹,du金湯地zhi險,名藩自古dao皋蘭。營屯繡錯,山形米聚,襟喉百二秦關。鏖戰血猶殷。

見陣雲冷落,時有雕盤。靜塞樓頭,曉月依舊,玉弓彎。看看,定遠西還。

有元戎閫命,上將齋壇。區脫晝空,兜鍪夕解,甘泉又報平安。

吹笛虎牙閒。且宴陪珠履,歌按雲鬟。招取英靈毅魄,長繞賀蘭山。

6樓:孫權和孫翔

望海潮·雲雷bai天塹

金 鄧千江

雲雷天du塹,金湯地險,名zhi藩自古皋蘭。營屯dao繡錯,山形米聚,喉版襟百二秦關。鏖戰

權血猶殷。見陣雲冷落,時有雕盤。靜塞樓頭曉月,依舊玉弓彎。

看看,定遠西還。有元戎閫命,上將齋壇。區脫晝空,兜零夕舉,甘泉又報平安。

吹笛虎牙間。且宴陪珠履,歌按雲鬟。招取英靈毅魄,長繞賀蘭山。

你這首詞估計是從這首詞修改過來的。內有「寶珊西還」,估計是近現代所作,取愛國將領鄧寶珊重回陝甘地區為典。 詞中改了地名,原詞所述為皋蘭,現詞為街亭,麥積山亦為街亭周景。

詞義大概相同吧

下面的詩什麼意思?這是原文嗎?

7樓:開心地的春天

這是一個對聯的上聯.

一解:遊客在望江樓外面望江樓,望江流,望見江樓上面的人也在望江流,江流千古,江樓千古。同時見到船穿過水中的影子,自影子底下穿過的流水映照著兩岸的景色,船在穿過水影的過程中流水也同時映照著船,水映整天,水影整天。

二解:遊客在望江樓裡面遊覽江樓,自裡往外望江流,於是望江樓上望江流,江流千古,江樓千古。同時望見流水穿過水影,流動著的水映照出兩岸的景色,於是穿水影中穿水映,水映整天,水影整天。

何純芳的作品《望江樓上望江流》

據說是清代的一位江南才子,一天登上望江樓,看到沿江景色美不勝收,一時興起,寫下了上聯,頓時稱絕,於是沉醉於上聯的意景裡,下聯怎麼也寫不稱意,只得報憾將上聯書於望江樓上。一百多年來,吸引了千千萬萬的讀書人前來應對,都不能如意。上聯是:

「望江樓,望江流,望江樓上望江流,江樓千古,江流千古。」這讓人心醉的下聯,何時才能有...

羅鋒先生的對句:

1,迎客舫,迎客訪,迎客舫中迎客訪,客訪幾人,客舫幾人。

2,穿水影,穿水映,穿水影中穿水映,水映整天,水影整天   穿音與川同。整天可解作整日,也可解作整個天空。

徐文江先生的對句:   望江樓,望江流,望江樓上望江流,江流千古,江樓千古   賞月園,賞月圓,賞月園中賞月圓,月圓一生,月園一生   雖然望江樓三次徵聯未果,但相信絕對不會:   望江樓,望江流,望江樓上望江流,江流千古,江樓千古   無對板,無對伴,無對板間無對伴,對板永空,對伴永空   總有一天,會有人:

  望江樓,望江流,望江樓上望江流,江流千古,江樓千古   簽字筆,簽字畢,簽字筆前簽字畢,字筆萬金,字畢萬金

附聯:   古樓建,古樓見,古樓建後古樓見,樓建多久,樓見多久   秋葉飄,秋葉漂,秋葉飄完秋葉漂,葉飄盡時,葉漂盡時   其他對句:印月井,印月景,印月井中印月景,月井萬年,月景萬年。

  新句:思神州,思神籌,思神州時思神籌,神籌萬代,神州萬代。

原對是:影月井,印月影,影月井中印月影,月影晚年,月井萬年。

這樣可以嗎?望江樓,望江流,望江樓上望江流,江流千古,江樓千古。

盼一世,盼二世,盼一世後盼二世,一世走好,二世走好。

下面的詩句是什麼意思?

8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意中人相處若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的甜蜜,那樣的溫馨,那樣的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又怎麼會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

摘自《納蘭性德詞新釋輯評》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夜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9樓:淡墨淺暈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出自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的作品《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柬友》,意思是:

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柬友》原詩: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柬友》白話譯文:

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柬友》文學賞析:

詞題說這是一首擬古之作,其所擬之《決絕詞》本是古詩中的一種,是以女子的口吻控訴男子的薄情,從而表態與之決絕。如古辭《白頭吟》、唐元稹《古決絕詞三首》等。納蘭性德的這首擬作是借用漢唐典故而抒發「閨怨」之情。

用「決絕」這個標題,很可能就是寫與初戀情人的絕交這樣一個場景的。這首詞確實也是模擬被拋棄的女性的口吻來寫的。第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見」是整首詞裡最平淡又是感情最強烈的一句,一段感情,如果在人的心裡分量足夠重的話,那麼無論他以後經歷了哪些變故,初見的一剎那,永遠是清晰難以忘懷的。

而這個初見,詞情一下子就拽回到初戀的美好記憶中去了。

「何事秋風悲畫扇」一句用漢朝班婕妤被棄的典故。扇子是夏天用來趨走炎熱,到了秋天就沒人理睬了,古典詩詞多用扇子的來比喻被冷落的女性。這裡是說本應當相親相愛,但卻成了相離相棄。

又將詞情從美好的回憶一下子拽到了殘酷的現實當中。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二句:因為此詞是模擬女性的口吻寫的,所以從這兩句寫出了主人公深深地自責與悔恨。納蘭不是一個負心漢,只是當時十多歲的少年還沒主宰自己的命運。

其實像李隆基這樣的大唐皇帝都保不住心愛的戀人,更何況是納蘭。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二句用唐明皇與楊玉環的愛情典故。七夕的時候,唐楊二人在華清宮裡山盟海誓。山盟海誓言猶在,馬嵬坡事變一爆發,楊貴妃就成了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據說後來唐明皇從四川回長安的路上,在棧道上聽到雨中的鈴聲,又勾起了他對楊貴妃的思戀,就寫了著名的曲子《雨霖鈴》。這裡借用此典說即使是最後作決絕之別,也不生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二句化用唐李商隱《馬嵬》詩句,承接前二句句意,從另一面說明主人公情感之堅貞。

全詞以一個女子的口吻,抒寫了被丈夫拋棄的幽怨之情。詞情哀怨悽婉,屈曲纏綿。「秋風悲畫扇」即是悲嘆自己遭棄的命運,「驪山」之語暗指原來濃情蜜意的時刻,「夜雨霖鈴」寫像唐玄宗和楊貴妃那樣的親密愛人也最終腸斷馬嵬坡,「比翼連枝」出自《長恨歌》詩句,寫曾經的愛情誓言已成為遙遠的過去。

而這「閨怨」的背後,似乎更有著深層的痛楚,「閨怨」只是一種假託。故有人認為此篇別有隱情,詞人是用男女間的愛情為喻,說明與朋友也應該始終如一,生死不渝。

下面的詩句是什麼意思?

10樓:擱淺﹎魚

有點看破紅塵的感覺..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分,我知道,我就不告訴你!

求下面的詩詳細解析意思是什麼?_? 10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寫的

來很好!

不管是字句還是意源

境都屬上等。

意思嗎?寫的人最清楚,別人都是解讀。

不過可以看出詩人對愛情的透徹瞭解和無法駕馭之感。

時間關係,用讀者的身份,就大概翻譯下吧:

小小的畫樓裡春意黯然(有青春之意),當下的人往往活在臆想之中(或許也有本人)。大地上的鮮花又是為誰開的如此旺盛,少年不斷的笛聲獨自在空中悠盪(或是本人)。如秋水般的少女深情的凝視著他,寫幾行字是難以停止我的痴戀之情的。

啊!月亮如果真的能知曉我的纏纏綿綿的情誼,怎就不把我的情意傳遞給那位少年呢?

求下面的詩意思是什麼?謝謝了!

13樓:老六愛國

這是一首描寫春閨的bai詩,一個

女孩邂逅du並喜歡上了一個男孩zhi,邀請dao卻被拒。

影伴青燈燈有

回影,心思流答水水無心。是借景抒情的。

不堪眼角兩行淚,願做巫山一片雲。裡面涉及到巫山雲雨的典故,這個就不說了。

長恨今生隔萬里,相約來世互為鄰。意思說是說今生兩顆心太遠,來生渴望相依相隨。

下面的日語句子具體什麼意思,請問下面的日語句子是什麼意思

生鮮 1本 最高値 青森県大間產 史上2番目 重 405 本 新鮮的一條金槍魚的最 錢是,青森県叫大間這個地方產的有史以來第二重量405公斤的黑金槍魚。下面的日語句子具體什麼意思?有什麼上進心或迫切心呀的,這些都不是,而是那種不這樣的話就上不了學的那種強制 感 下面的日語句子具體什麼意思?機翻 我可...

簡譜數字下面的點是什麼意思,簡譜裡數字下面或上面加了一點是什麼意思該彈哪個鍵

簡譜記譜是以數字記譜的,但是1 7只能表示不同的音高,但是不同音區的就需要用加點的方法來表達。例如 1就是指的中音dol,但是如果在1下面加點就表示低八度的dol即 低音dol 同理還有加在數字上面的就表示高八度。附點緊跟在前一個音符之後組成附點音符。比如一個四分音符加一個附點就組成一個附點四分音符...

閱讀下面這首詩,回答下面的題臨安春雨初霽

1.江雨霏霏江草齊,六朝如夢鳥空啼。韋莊 臺城 2.鵝湖山下稻粱肥,豚柵雞棲半掩扉。王駕 社日 3.萬壑樹參天,千山響杜鵑。王維 送梓州李使君 4.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王昌齡 閨怨 5.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杜牧 泊秦淮 6.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李商隱 嫦娥 7.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