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推拿手法有哪些,推拿的主要手法有哪些?

2021-08-17 19:23:00 字數 5113 閱讀 1230

1樓:古方紅糖

推拿的主要手法如下:

1、操作方法

用指、掌、肘或肢體其他部分著力,由輕到重、由淺到深地逐漸按壓人體一定的部位或穴位,達到作用層次時,停留一段時間(約10~30秒左右),再由重到輕地緩緩放鬆,可反覆多次。用指端或屈曲的指間關節突起部著力者,稱為點法;用指腹、掌根或全掌著力者稱為按法(指按法、掌按法);用肘後尺骨鷹嘴突起部著力重按者,常稱為(肘)壓法;用指甲著力則稱為掐法。

2、動作要領

按壓時方向要與體表垂直,著力部位要緊貼體表,不可**產生滑動;用力要由輕到重,緩緩增加,動作要穩而持續,使力量達到組織深部;點按穴位要準確,用力以病人有酸、脹、熱、麻等感覺為度。

3、作用與應用

按壓法是刺激性較強的一種手法,適用於全身各個部位,可以解痙散結、通經活絡、鎮痛移痛、整形復位。具有良好的放鬆肌肉,消除疲勞等作用。點法多用於穴位與壓痛點,有「點穴**」和「以指代針」之稱。

肘壓法常用於肌肉豐厚的部位或體質壯實的人。掐法常用拇指指甲掐刺穴位,主要用於急救昏迷,如掐人中、掐十宣。臨床應用按壓法後常用揉法輔助,以緩和刺激。

二、推擦法

1、操作方法

推法是用指、掌或肘後鷹嘴部著力於一定的部位上,緩緩地做單方向的直線推動。擦法是用手掌掌面或大、小魚際著力,緊貼**,作直線來回的快速摩動。推法根據用力的大小可分為輕推法和重推法,全掌重推法時,四指併攏,拇指分開,掌根著力,虎口稍抬起,必要時可用另一手掌面重疊按壓於手背上,雙手同時向下加壓推動。

2、動作要領

推法要求指、掌等著力部分要緊貼**,用力要平穩而著實,推動時速度要緩慢而均勻,不可強硬用力,以免損傷**或引起不適感。

擦法在操作時要求沉肩、垂肘、腕部平伸,以肩關節為支點,帶動肘關節屈伸,使前臂與腕手部保持一致,作前後或左右直線往返摩擦,不可歪斜;術者手掌向下的壓力要均勻適中,以擦動時**不起褶疊為宜;速度一般要快,往返距離要長,動作要均勻而連貫,但不宜久擦,以區域性**充血潮紅為度,防止擦傷**。

3 作用與應用

輕推法具有鎮靜止痛,緩和不適感等作用;重推法具有疏通經絡,理筋整復,緩解痙攣,加速靜脈血和淋巴液迴流等作用。

擦法是一種柔和溫熱的刺激,具有溫經通絡,行氣活血,消腫止痛的作用,常用於虛寒證候,可以提高區域性**與組織溫度,增強機體抗寒能力。根據不同的推拿部位,可採用不同的手形,如四肢關節部宜用大魚際擦,背腰骶部宜用掌或小魚際擦,肌腱與小關節處用拇指指腹擦。

推擦法都可用於推拿的開始和結束時,或手法轉換的間隙,以緩和疼痛或不適感。

三、揉摩法

1、操作方法

揉摩法是用指、掌、肘等部位著力於體表一定的部位上,作圓形或螺旋形的活動的方法。著力部位吸定**並帶動該處的皮下組織活動者,稱為揉法;不吸定**而著力部位在體表環旋滑動者,稱為摩法;二者結合或介於二者之間者,和稱為揉摩法。揉法常用全手掌、掌根、大魚際、小魚際、拇指或四指指腹等著力,分別稱為掌揉法、指揉法等;摩法常用示、中、環指指面或手掌面著力,分別稱為指摩法、掌摩法。

2、動作要領

二者操作時都需要手腕放鬆,指掌關節自然伸直,隨動作自然的屈伸,(2)揉法要「吸定」,是指手指或掌要緊貼在**上,不與**之間產生摩擦;(3)揉摩時動作要緩和、協調,可沿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操作,每分鐘頻率約120次。

3、作用與應用

揉摩法能促進血液迴圈,改善區域性組織的新陳代謝,具有和中理氣、活血散瘀、緩和肌緊張及強手法刺激等引起的疼痛不適的作用。揉法與按法結合,稱按揉法,可以深入肌筋深部,緩解痙攣、軟化瘢痕、鬆解粘連。

四、拿捏法

1、操作方法

用單手或雙手的拇指與其他手指指面相對用力,在一定的穴位或部位上進行有節律的拿捏。一般拿法作用較深,一直可到肌肉層;捏法作用只到皮下組織;二者合稱為拿捏法。拿捏住肌肉或皮下組織後,向上提起,稱為拿提法。

捏法也可以用半握拳屈曲的食指第二節的橈側面與拇指指腹相對操作,尤其當皮下組織較豐厚時。

2、動作要領

拿捏法操作時注意肩臂放鬆,手腕靈活,前臂發力,以掌指關節活動為主;以五指掌面為接觸面,與體表**吸定拿捏:用力要先由輕到重,再由重到輕,動作要緩和而連貫。

3、作用與應用

拿捏法具有疏通經絡、解表發汗、鎮靜止痛,開竅提神,緩解痙攣等作用。

五、拔伸法

1、操作方法

拔伸即牽拉或牽引,固定肢體或關節的一端,牽拉關節的另一端使包繞關節的肌肉、韌帶、筋膜等軟組織發生不同長度的延長。

(1)頸部拔伸法:對於由於頸椎損傷而導致頸椎生理前凸減少的運動員,運動後可以採用頸椎拔伸法減輕頸部不適症狀。方法是讓被推拿者正坐,推拿者站於其後,用雙手拇指託於枕骨隆凸的側下方,食、中指託於被推拿者兩側下頜骨,然後逐漸用力向上拔伸。

也用一手肘彎部托住患者下頜,手扶住其對側頭部,另一手托住其枕後部,兩手同時用力向上拔伸,牽引頸脊柱。

(2)肩部拔伸法:患者坐位,患肢放鬆,醫者站於後外側,用雙手握住其腕部慢慢向上牽拉。動作要緩和,向拔伸時坐低凳。

(3)腕部拔伸法:患者坐位,醫者對面而會,用雙手握住患手腕掌部,逐漸用力拔伸,與此同時囑患者上身略向後仰,形成對抗牽引。

(4)指間關節拔伸法:用一手握住患者腕上部,另一手捏住患指端,兩手同時向相反方向用力拔伸。

(5)踝關節拔伸法:患者仰臥位,醫者雙手分別握住足跟和足掌,逐漸用力拔伸踝關節。

2、動作要領

順勢而行,因勢利導,操作時要與患者配合密切,囑患者注意放鬆。用力要持久、穩定、均勻,緩緩用力拔伸,由輕到重。拔伸時用力與拔伸強度要恰如其分,適可而止,切忌粗暴,以免發生損傷。

3、作用與應用

拔伸法的作用主要是拉寬關節間隙,調整有關的肌肉韌帶等軟組織,理順筋骨、鬆解粘連、滑利關節。

六、運拉法

1、操作方法

在雙手的配合下,使關節作屈伸、旋轉及環轉等的方法,即運動關節法。一般先做旋轉,再屈伸,最後環轉,環轉又可單稱為搖法。

(1)肩部運拉法:一手握及部,另一手按於肩上以固定,作肩關節的屈、伸、內收、外展、內旋、外旋及環轉等活動。

(2)肘部運拉法:一手握腕部,另一手託著肘關節後部,然後使前臂旋後,同時屈肘,待屈到一定程度後,再使前臂旋前伸肘。

(3)腕部運拉法:一手握腕關節上部,另一手捏著手的四指作屈伸和環轉運動。.

(4)髖部運拉法:一手握踝關節上部,另一手按在膝關節上,使膝關節屈曲始終保持銳角,先做髕關節屈伸,作由內向外,或由外向內的運動,使髖關節旋轉。.

(5)膝部運關法:一手握小腿下部,另一手扶著膝關節,作由外向內或由內向外的旋轉、屈伸活動。

(6)踝部運關法:一手握小腿下部,一手握足,作屈伸、內翻、外翻和環轉運動。(.

(7)頸部運關法:一手扶住被推拿者頭頂,另一手托住下頜部,輕輕地作左右旋轉和前俯後仰的屈伸運動。.

(8)腰部運關法:患者仰臥位,屈膝屈髖,醫者立於患者側方,以二手及前臂扶按其膝,另一手握踝或託臀,作腰椎左右環旋搖動。.

2、動作要領

動作要緩和,用力要平穩,適當保持一點拔伸力。操作時要順其自然,因勢利導,切忌動作粗暴和蠻幹。活動幅度要由小到大,切忌超過關節生理活動範圍。

3、作用與應用

本法屬於被動活動的一種手法,臨床應用較多,常在**的中後期使用,只用於四肢關節部及頸、腰部,具有滑利關節,鬆解粘連,增強關節活動功能,促進關節內滑液代謝、炎症吸收的作用。

七、叩擊法

1、操作方法

用十指、手掌、空拳或桑枝棒叩擊拍打體表。擊法力重,常用拳背、掌根、小魚際或桑枝棒以單手操作,;叩法力輕,「輕擊為叩」,常用半握拳或伸開手掌的尺側面操作,雙手上下交替進行叩打。若用單手虛掌叩擊,則稱拍法。

2、動作要領

擊法力重,動作要快速而有彈性,一擊即起;方向要與體表垂直,不能有拖抽動作;頻率要均勻而有節奏,一般3~5次即可。叩法操作時腕部要放鬆自由屈伸,使動作輕快、柔和而有節奏。

3、作用與應用

叩擊法運用叩擊時的衝擊力,使組織發生震動,具有良好的舒筋通絡、行氣活血作用。叩法輕柔,能夠緩解肌肉痙攣、緊張,消除肌肉痠痛,恢復運動後疲勞;擊法還有興奮作用,提高肌肉興奮狀態。

八、搓抖法

1、操作方法

搓法是用雙手掌著力,挾住被推拿的肢體,相對用力,方向相反,作來回快速搓動,同時作上下往返移動。

抖法是分肢體抖動和肌肉抖動兩種。肢體抖動時,用單手或雙手握住被摩者的肢體遠端,在輕微的持續牽引下,稍用力作連續小幅度的上下快速抖動。肌肉抖動時,用手輕輕拿住肌肉,進行短時間的左右快速振動。

2、動作要領

搓法在操作時雙手用力要對稱,動作柔和而均勻,來回搓動要快,上下移動要慢。

抖法動作要連續、均勻,頻率由慢到快,再由快到慢;抖動的幅度要小,頻率要快,用力不要過大。拌動波要沿肢體向遠端方向傳導。

3、作用與應用

搓抖法往往聯合應用,作為結束性手法,都可使肌肉、關節產生連續震動。具有疏筋通絡,調和氣血,放放鬆肌肉,緩解痙攣,滑利關節,加速疲勞的消除,提高肌肉的工作能力等作用。

2樓:試考業執域中

1、活血止痛,疏通經絡。當氣血執行不通暢,經絡受受到阻礙時,身體的區域性就會出現腫脹或者疼痛現象。此時可以利用按摩推拿可以讓氣血正常執行,改善身體血液迴圈,疏通經絡,減輕身體的疼痛。

2、調整機能,調和陰陽。體表穴位和我們的內臟是相同的,因此可以利用按摩來刺激體表穴位,可以達到調理臟腑機能,讓陰陽保持平衡的效果。如果刺激我們腳部對應臟腑的區域或者是各腺體反射的區域的話,可以改善對應的各種臟腑的功能和腺體的分泌。

3、消除疲勞,緩解壓力。通過刺激身體一些穴位,消除身體和精神的疲憊感。像對一些用眼過度,視力感覺疲勞的話,可以通過推拿改善視疲憊感,提高工作效率。

3樓:隨風飄過

沂蒙山推拿流派王春亮中醫點水

華夏中醫歷歷在目,治病救人分文不收,

醫患一家何談你我,春亮推拿天下**,

手法醫學新增三穴,學生記牢可救三世,

天陽地陰中脈一線,拔血瀉濁燒火者也,

三經六絡七脈九輪,往返運推病可脫虛,

揉入肝經百病之竅,可通萬氣直達海底,

撥走腎經元神可調,捏筋走裡返老還童,

點跑膽經風雨鞦韆,春亮法術百家之歡,

滾卷肺經牛氣沖天,越滾越熱肺壯腎強,

拿活脾經造血生髓,男女老少皆可同也,

摩落浮脈溫熱之療,樹根之皮皆可治也,

推遇膀胱初次見面,瀉淤排寒中醫大禮,

按入胃經不可不通,五穀之化唯按不破,

摳通心經直指人心,情志煩惱一掃而空,

搗入三焦臟腑安詳,血壓血糖不會上門,

滑行夾脊阿是之傷,筋骨極苦勞累可愈,

顫動心包人有二髒,邪不壓正九九歸一,

話回處子心神合一,肌肉澎湃筋骨順從,

王春亮按摩導引術,身體健康的疏通工。

小兒推拿好在哪,小兒推拿的好處與手法有哪些?

小兒推對孩子很多,我孩小時經常拉肚子是推拿好的,好象對肺好。小兒推拿能有效緩解寶寶的多種病症,比如寶寶腹瀉,寶寶便祕以及寶寶感冒等等。小兒推拿簡單易學,療效又好又快,深受媽媽們的歡迎。那麼小兒推拿的誤區有哪些呢?下面讓我們具體來看看吧!長期做小兒推拿有壞處嗎 所謂小兒推拿,就是根據小兒的形體 生理 ...

常用的修辭手法有哪些,常用修辭手法有哪些

本節課適用中小學語文閱讀理解修辭手法答題技巧 比擬 比喻 頂真 對比 對偶 反覆 反問 借代 誇張 排比 設問 通感 象徵 修辭手法有哪些?具體都有什麼作用 常用修辭手法有哪些?常用修辭手法彙總如下 比喻比喻是根據事物之間的相似點,把抽象的事物變得具體,把深奧的道理變得淺顯的修辭手法。忽如一夜春風來...

國家有關單位有辦中醫小兒推拿資格證的嗎

小兒推拿是沒有專門這個證書的,只能考取國家的中醫脊椎保健師證書。如果你要從醫,必須要有中醫醫師資格證書才行。根據巨集博小兒推拿經驗來看,16年之前,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證書。該證從16年開始,已經不發這種證書了。現在,發的是衛計委證書 小兒推拿師資格證書是國家承認的嗎?沒有證書就不能考嗎?小兒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