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寓意美好的詩詞,有美好寓意的古詩詞有哪些?

2021-08-17 16:03:12 字數 5245 閱讀 6898

1樓:沒錯名字七個字

1、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釋義】:只願我們都健康和長壽,雖然遠離千里,也能共同欣賞這美麗的月色。

2、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釋義】:春潮正漲兩岸江面更寬闊,風順平和,白帆高懸,小船急速行駛。

3、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釋義】:不怕層層浮雲遮住我那遠眺的視野,只是因為自己站在了最高處。

4、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5、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

【釋義】:池塘已經長滿了春草,園中柳條上的鳴禽也變了種類、換了聲音。

6、紅雨隨心翻作浪,青山著意化為橋。

【釋義】:落花隨著自己的心情翻波逐浪,青山也有意地化崎嶇險要為康莊大道,為人民作橋樑。

2樓:匿名使用者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詩經·國風·周南·桃夭》

譯:桃樹繁茂,桃花燦爛。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詩經·國風·衛風·淇奧》)譯:這個文雅的君子,如琢骨角器一般,如雕玉石般完美無斑。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詩經·小雅·鹿鳴》

譯:野鹿呦呦叫著呼喚同伴,在那野外吃艾蒿。我有許多好的賓客,鼓瑟吹笙邀請他。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詩經·國風·邶風·擊鼓》

1、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2、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

3、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4、道由白雲盡,春與青溪長。

5、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

6、時有落花至,遠隨流水香。

7、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

8、聊乘化以歸盡,樂夫天命復奚疑。

9、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10、車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橋頭自然直。

11、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12、春風楊柳萬千條,六億神州盡舜堯。

13、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涼風冬聽雪。

14、但願眾生皆得飽,不辭羸病臥殘陽。

15、凡桃俗李爭芬芳,只有老梅心自常。

16、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17、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18、紅雨隨心翻作浪,青山著意化為橋。

19、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

20、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21、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22、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

23、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24、晴空一鶴排雲上,直引詩情到碧霄。

25、勸君更盡一杯酒,天下何人不識君。

26、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27、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

28、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29、渭城朝雨悒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30、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來。

31、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32、一腔熱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濤。

33、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34、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35、生死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36、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

3樓:

念奴嬌①·赤壁懷古②

【宋】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③。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④。羽扇綸巾, 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⑤。

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⑥

【註釋】

①又名《百字令》。雙調,一百字,仄韻,多用入聲。

②周瑜破曹操的赤壁 在今湖北浦圻縣,蘇軾所遊為黃州赤壁,一名赤鼻磯。

③千堆雪:流花千疊。“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又作“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

④周瑜二十四歲為東吳中郎將,人稱周郎。小喬為喬玄次女,其嫁周瑜在建安三年,為赤壁之戰十年前事。

⑤“笑應我多情早生華髮”的倒裝。

⑥酹: 以酒灑地,用以敬月。

【品評】

這首詞是元豐五年(1082)七月蘇軾謫居黃州時作。上片詠赤壁,下片懷周瑜,最後以自身感慨作結。起筆高唱入雲,氣勢足與“黃河之水天上來”相侔,而且詞境壯闊,在空間上與時間上都得到極度拓展。

江山、歷史、人物一齊湧出,以萬古心胸引出懷古思緒。接著借“人道是”疑似之言,把江邊故壘和周郎赤壁掛上了鉤。“亂石崩雲” 三句正面寫赤壁景色, 驚心駭目。

詞中把眼前的亂山大江寫得雄奇險峻,渲染出古戰場的氣氛和聲勢。對於周瑜,蘇軾特別激賞他少年功名,英氣勃勃。“小喬初嫁”看似閒筆,而且小喬初嫁周瑜在建安三年,遠在赤壁之戰前十年。

特意插入這一句,更顯得周瑜少年英俊 ,春風得意。詞也因此豪放而不失風情,剛中有柔,與篇首“風流人物”相應。“羽扇綸巾”三句寫周瑜的戰功,也很特別。

周瑜身為主將卻並非兵戎相見,而是羽扇便服,談筆風生。寫戰爭一點不渲染士馬金鼓的戰爭氣氛,只著筆於周瑜的從容瀟灑,指揮若定,這樣寫法更能突出他的風采和才能。蘇軾這一年四十七歲了,不但功業未成,反而待罪黃州,同三十左右就功成名就的周瑜相比,不禁深自感愧。

壯麗江山,英雄業績,激起蘇軾爽邁奮發的感情,也加深了他的內心苦悶和思想矛盾。故從懷古歸到傷己,自嘆“人間如夢”,舉杯同江上清風、山間明月一醉銷愁了。這首懷古詞兼有感奮和感傷兩重色彩,但篇末的感傷色彩掩蓋不了全詞的豪邁氣派。

詞中寫江山形勝和英雄偉業,在蘇軾之前從未成功地出現過。因此這首《念奴嬌》歷來被看作蘇軾豪放詞的代表作。不但詞的氣象境界凌厲無前,而且大聲鏗鏘,需要銅琵琶、鐵綽板來伴唱。

對於原破。

4樓:樑景紅色彩與設計

《詩經》內容豐富,反映了勞動與愛情、戰爭與徭役、壓迫與反抗、風俗與婚姻、祭祖與宴會,甚至天象、地貌、動物、植物等方方面面,是周代社會生活的一面鏡子。

1.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詩經·國風·周南·關雎》

譯:水鳥應和聲聲唱,成雙成河灘。美麗賢德的好姑娘,正是我的好伴侶。

2.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詩經·國風·秦風·蒹葭》

譯:初生蘆葦青又青,白色露水凝結為霜。所戀的那個心上人,在水的另一邊。

3.桃之夭夭,灼灼其華.《詩經·國風·周南·桃夭》

譯:桃樹繁茂,桃花燦爛。

4.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詩經·國風·衛風·碩人》

譯:淺笑盈盈酒窩俏,黑白分明眼波妙。

5.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詩經·國風·王風·黍離》

譯:知道我的人,說我心煩憂;不知道的,問我有何求。高高在上的老天,是誰害我如此(指離家出走)?

6. 彼採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詩經·國風·王風·采葛》

譯:採蒿的姑娘,一天看不見,猶似三季長。

7.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詩經·國風·鄭風·子衿》

譯: 我懷戀著倩影,我心傷悲!

8.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詩經·國風·衛風·木瓜》

譯:他送我木瓜,我就送他佩玉。

9.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詩經·小雅·采薇》

譯:回想當初出征時,楊柳輕輕飄動。如今回家的途中,雪花紛紛飄落。

10.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雲胡不喜? 《詩經·國風·鄭風·風雨》

譯:風雨晦暗秋夜長,雞鳴聲不停息。看到你來這裡,還有什麼不高興呢?

11.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詩經·國風·衛風·淇奧》)

譯:這個文雅的君子,如琢骨角器一般,如雕玉石般完美無斑。

12.言者無罪,聞者足戒。(《詩經·周南·關雎·序》)

譯:指提意見的人只要是善意的,即使提得不正確,也是無罪的。聽取意見的人即使沒有對方所提的缺點錯誤,也值得引以為戒。

13.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詩經·小雅·鶴鳴》)

譯:在別的山上的寶石,同樣可以雕刻成玉器。

14.投我以桃,報之以李。(《詩經·大雅·抑》)

譯:人家送我一籃桃子,我便以李子相回報。

15.靡不有初,鮮克有終。(《詩經·大雅·蕩》)

譯:開始還能有些法度,可惜很少能得善終。

16.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詩經·小雅·鹿鳴》

譯:野鹿呦呦叫著呼喚同伴,在那野外吃艾蒿。我有許多好的賓客,鼓瑟吹笙邀請他。

17.手如柔荑,膚如凝脂,臉如蝤麒,齒如瓠犀。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譯:手指纖纖如嫩荑,**白皙如凝脂,美麗脖頸像蝤蠐,牙如瓠籽白又齊,額頭方正眉彎細。微微一笑酒窩妙,美目顧盼眼波俏。

18.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詩經·國風·邶風·擊鼓》

19.月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詩經·國風·陳風》

譯:月亮出來,如此潔白光明,璀璨佳人,如此美貌動人。

20.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汝,莫我肯顧,逝將去女,適彼樂土。(魏風.碩鼠)

譯:老鼠老鼠,別再吃我的黍。多年侍奉你,可從不把我顧。發誓要離開你,到那舒心地。(這裡把剝削階級比作老鼠)

21.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小雅。鴻雁。斯干》

譯:潺潺的山澗水,深遠的南山。

晦暗秋夜長,雞鳴聲不停息。看到你來這裡,還有什麼不高興呢?

22.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詩經·國風·衛風·淇奧》)

譯:這個文雅的君子,如琢骨角器一般,如雕玉石般完美無斑。

23.言者無罪,聞者足戒。(《詩經·周南·關雎·序》)

譯:指提意見的人只要是善意的,即使提得不正確,也是無罪的。聽取意見的人即使沒有對方所提的缺點錯誤,也值得引以為戒。

24.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詩經·小雅·鶴鳴》)

譯:在別的山上的寶石,同樣可以雕刻成玉器。

25.投我以桃,報之以李。(《詩經·大雅·抑》)

譯:人家送我一籃桃子,我便以李子相回報。

有美好寓意的古詩詞有哪些?

5樓:潛底呼吸

1、宋王安石 《登飛來峰》

飛來峰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2、唐劉禹錫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3、宋  無門和尚《頌》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4、宋李綱 《病牛》

耕犁千畝實千箱,力盡筋疲誰復傷?但得眾生皆得飽,不辭羸病臥殘陽。

5、宋陸游 《遊山西村》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寓意美好女子的詩詞,帶有美好寓意的詩句

1 國風 衛風 碩人 先秦 佚名 碩人其頎,衣錦褧衣。齊侯之子,衛侯之妻。東宮之妹,邢侯之姨,譚公維私。譯文 好個修美的女郎,麻紗罩衫錦繡裳。她是齊侯的愛女,她是衛侯的新娘,她是太子的胞妹,她是邢侯的小姨,譚公又是她姊丈。2 採蓮曲 唐代 白居易 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船通。逢郎欲語低頭笑,碧玉...

寓意美好的詩句,帶有美好寓意的詩句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這幾句詞呢,大家都很熟悉了,是蘇軾的 水調歌頭 這也是每年中秋節大家都會唱的一首詞。其中那句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被很多人在傳頌。那嬋娟是什麼意思呢?我們一起來看一下。中秋節寓意美好的詩句,周濤為你讀詩,帶你感受中秋佳節的氛圍 帶有美好寓意的詩句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美好寓意的詩句,帶有美好寓意的詩句

1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2 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3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4 道由白雲盡,春與青溪長。5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6 時有落花至,遠隨流水香。7 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8 聊乘化以歸盡,樂夫天命復奚疑。9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10 車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橋頭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