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職業教育發展態勢如何,我國職業教育的現狀和前景如何?

2021-08-16 23:29:03 字數 2117 閱讀 4382

1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職業教育即就業教育,這是國家大力支援和鼓勵的,職業院校的開辦解決的一大部分青少年的就業問題,所以職業教育日後必定發展壯大。

2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教育是我國教育事業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在今後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

因為職業教育代表的是一個未來發展的方向,他是算一個新興的職業。因為現在的大環境就是很多人找工作找不到,這是因為他沒有相關的工作素養,這需要通過職業教育培養。

所以職業教育順勢而生,他一方面的解決了大學沒有培養相關工作能力的缺陷,一方面呢又為市場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這部分經過職業教育的人,他到工作中,他是富有比較高的工作素養的,其他沒有經過職業培訓的人來相比,他們工作更得心應手一些。

所以職業教育在未來的前景很好,一方面是因為大學的教育確實缺乏一定和職場相關聯的東西。他真正在職場中能用到的和大學學的並不是完全一樣,他真正的工作能力是要在後天去職場中去摸索去慢慢的領會的。

第二點就是大家也越來越重視職業教育。很多人願意花錢去找一些比較好的,只向前輩教自己一些職場經驗,也願意去系統的接受一些職業教育。看到了職業教育對自己'未來發展的一個比較好的影響,所以大家願意去接受它,去容納他去支援他。

職業教育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發展優勢:

1、能增強職業教育吸引力,只要擴大宣傳,就會有更多的人蔘加進來,培養更多適銷對路的社會勞動者;

2、職業教育的發展環境進一步改善了,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享受幾乎同樣的政策條件,甚至傾斜;

3、目前,職業教育的內涵發展得到長足的進展,讓真正的技能型人才去培養更多的技能型、實幹型人才;

4、因地制宜,職業教育的發展緊緊依靠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培養地域經濟所需要的人才;

5、破除傳統觀念的桎梏,營造人人學技能的社會新風尚。

6、可以制定更加合理的升學體系,除了現有的大專學歷外,可以設立職業教育的本科學歷及至研究生教育,在興辦職業教育方面,國家將加大資金的投入和政策的傾斜。

所以,職業教育的發展前景是非常美好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要求學歷,有些不要求學歷;職業教育挺好,高學歷的出來工作,也是要做一門技術工作不;只不過倆種對於某些技術掌握學習程度接受能力,那是不一樣樣的

4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職業教育發展受阻的原因並不在於這種教育的本身,而在於就業。由於在就業時存在上述種種學歷歧視,職業教育很難有光明的前途。儘管國家在大力推進,儘管各方面在職業教育上的人力、物力投入不斷增加,但是如果國家的用人機制、考核機制不進行根本改革、學歷歧視不能打破,職業教育的春天就不會真正到來。

5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教育與學歷教育不同,職業教育是教人學會一門技術;而學歷教育則是教人學會理論知識,掌握學習方法。它們之間只是社會分工不同而已。在當今社會,只有高學歷的人創造新的東西,而沒人能把它給造出來,一切都是白搭。

俗話說,荒年餓不死手藝人就是這個道理。有一門手藝,走遍天下都不怕。現在國家大力倡導提振製造業,需要大批的技能型人才來支撐。

機能型人才就要靠職責教育來培養。

6樓:小菲兒

我覺得挺好的,因為現在已經過一考定終生的年代,現在職校特別注重人才培養,已企業為導向培養社會所需人才。

7樓:盍金枝泣澎

和應試教育相比,某些職業教育更實用些!如果成績很好,還是考個好大學有前途,但如果成績不太好,職業教育無疑要好一些!

8樓:阿man灬

北方職業技術教育學校溫馨回答:我國的技術密集型高階製造業和高階服務業還沒有做大做強,提供不了足夠的就業崗位.另一方面我國的勞動密集型產業勞動力供給嚴重不足,特別是有一定技術知識的高階技工人才嚴重短缺,制約了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速度,而職業教育一舉兩得,是解決這兩個問題的絕佳途徑,所以,**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政策是英明的.

9樓:四川新華

發展很好的,現在的國家很重視職業的教育的,職業教育發展的也很快速現在

我國的職業教育該怎麼發展

職業教育未來的發展趨勢如何呢?

10樓:

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推動人力資源的充分開發,是實現人才強國並推動中國進行新型工業化發展的重要途徑。

職業教育與學歷教育的區別,普通高等職業教育和大專有什麼區別?

學歷教育一般指的專科 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畢業是頒發國家承認的畢業證書,專科 本科的學習形式有統招全日制 高考 自學考試和網路教育 研究生教育則包括全日制與在職研究生。而職業教育一般在職高和技校,也有部分全日制專科也會側重於職業教育,具體的區別就是如此。職業教育和學歷教育不是相對的概念,職業教育和普通...

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區別,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區別有哪些?

中等職業 教 育教 學 除集中 授課外,還 要組 織專 業實 踐 性 教 學 開展專 業 實習 實訓。而 普 通 高中教 育 一 般 不組 織專業 實 踐 教 學。職業教育除了有文化教育還有技術的實踐,普通教育就是提高本人的學歷 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區別 一般認為,普通教育與 職業 教育有著明確的區...

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區別高等職業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有什麼不同如何選擇

一般認為,普通教育與 職業 教育有著明確的區別。它們的起源不同,實施機構不同,職能和培養目標也不同。這些根本性的區別決定了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地位的高下之分,也決定了兩者在課程設定上的不同傾向,即普通教育偏重學術性知識的傳授,而職業教育側重實用性技能的訓練。但若從最廣的意義上來說,在社會分工高度發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