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龍點睛的意思是。越詳細越好,畫龍點睛是什麼意思

2021-08-16 23:23:05 字數 5079 閱讀 2497

1樓:匿名使用者

畫龍點睛原形容樑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畫龍之後再點上眼睛。

比喻在關鍵地方簡明扼要地點明要旨,使內容生動傳神。也比喻在整體中突出重點。 張僧繇,梁武帝(蕭衍)時期的名畫家,南朝梁吳興(今浙江湖州)人,生卒年不詳。

梁武帝天監(502年 - 519年)中為武陵王國侍郎、直祕閣知畫事,歷任右軍將軍、吳興太守。擅寫真、頊道人物,亦善畫 龍 、鷹、花卉、山水等。擅作人物故事畫及宗教畫,時人稱為超越前人的畫家。

梁武帝好佛,凡裝飾佛寺,多命他畫壁。所繪佛像,自成樣式,被稱為“張家樣”,為雕塑者所楷模。張僧繇他的畫活靈活現,畫的東西跟真的一模一樣。

甚至有人說他畫的動物真的能活起來。有一次,他到一個地方去遊覽,他興趣來了,就在金陵安樂寺廟的牆壁上面畫了四條龍,可是沒有畫眼睛。有人就問他:

“你為什麼不畫龍的眼睛呢?”。他回答說:

“眼睛是龍的精髓,只要畫上眼睛,龍就會飛走的。”大家哈哈大笑起來,認為他是個瘋子。沒想到他提起畫筆,運足了氣力,剛給兩條龍點上眼睛,立刻烏雲滾滾而來,突然電閃雷鳴,兩條蛟龍騰空而起,人們驚得目瞪口呆,全都傻了眼了。

於是後來“畫龍點睛”這個成語用來比喻講話或寫文章畫畫時,一兩句關鍵的話(畫上關鍵的一兩筆)會使它們立刻生動起來。張僧繇是南朝著名的畫師。有一次,皇帝命令他在金陵安樂寺的牆壁上畫龍。

不一會兒,兩條栩栩如生的龍就出現在牆壁上了。這時皇帝發現這兩條龍都沒有眼睛,就問張僧繇這是為什麼。張僧繇回答說:

“畫上眼睛的話, 它們就會飛走的。”大家不信,皇帝一定要他畫上眼睛,張僧繇只好給其中的一條龍點上了眼睛。霎時間,電閃雷鳴,那條龍真的飛走了。

[2]南北朝時期的樑朝,有位很出名的大畫家名叫張僧繇,他的繪畫技術很 高超。當時的皇帝梁武帝信奉佛教,修建的很多寺廟,都讓他去作畫。

傳說,有一年,梁武帝要張僧繇為金陵的安樂寺作畫,在寺廟的牆壁上 畫四條金龍。他答應下來,僅用三天時間就畫好了。這些龍畫得栩栩如生,惟 妙惟肖,簡直就像真龍一樣活靈活現。

張僧繇畫好後,吸引很多人前去**,都稱讚畫得好,太逼真了。可是, 當人們走近一點看,就會發現美中不足得是四條龍全都沒有眼睛。大家紛紛請求他,把龍得眼睛點上。

張僧繇解釋說:“給龍點點上眼珠並不難,但是點上了眼 珠這些龍會破壁飛走的。”

大家聽後誰都不相信,認為他這樣解釋很荒唐,牆上的龍怎麼會飛走呢? 日子長了,很多人都以為他是在說謊。

張僧繇被逼得沒有辦法,不得不答應給龍“點睛”,但是他為了要讓廟中留下兩條白龍,只肯為另外兩條白龍點睛。這一天,在寺廟牆壁 前有很多人圍觀,張僧繇當著眾人的面,提起畫筆,輕輕地給兩條龍點上眼睛。 奇怪的事情果然發生了,他剛點過第二條龍眼睛,突然間天空烏雲密佈,狂風四起,雷鳴電閃,在雷電之中,人們看見被“點睛”的兩條龍震破牆壁凌空而起,張牙舞爪地騰雲駕霧飛向天空。

過了一會,雲散天晴,人們被嚇得目瞪口呆,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了。再看看牆上,只剩下了沒有被點上眼睛的兩條龍,而另外兩條被“點睛”的龍不知去向了。

後來人們根據這個傳說引申出“畫龍點睛”這句成語,比喻說話或文章,在主要處用上關鍵性的、精闢的一兩句話,點明要旨,使內容就更加生動有力了。但是在知識改革開放的資訊時代,我們可以認為這就是一種創新,因為張僧給龍點了眼睛就發生了一個質的飛躍。

成語“畫龍點睛”比喻說話或做事關鍵部位處理得好,使整體效果更加傳神。

2樓:匿名使用者

原形容樑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畫龍點睛是什麼意思

3樓:雪月森林

意思是原形容樑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更加生動有力。

讀音為huà lóng diǎn jīng出自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張僧繇》:張僧繇於金陵安樂寺畫四龍於壁,不點睛。每曰:

“點之即飛去。”人以為誕,固請點之。須臾,雷電破壁,二龍乘雲騰去上天,二龍未點眼者皆在。

(張僧繇在金陵安樂寺牆壁上畫了四條龍,但沒有畫眼睛,他常常說:“點了眼睛龍就飛走了。”人們都認為很荒唐,就點了其中一條龍的眼睛。

一會兒,雷電打破牆壁,一條龍乘雲飛上了天,沒有被點上眼睛的龍都在。)

用法:連動式;作主語、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多用於說話寫作。

4樓: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畫龍點睛:

[成語解釋]原形容樑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近義詞]錦上添花、點石成金

[反義詞]弄巧成拙、畫蛇添足、點金成鐵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中性詞

[語法用法]作主語、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成語結構]連動式

[產生年代]古代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錦上添花

[成語解釋]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在錦上再繡花。比喻好上加好,美上添美。

[近義詞]精益求精、如虎添翼

[反義詞]雪上加霜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中性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賓語、補語;含褒義

[成語結構]偏正式

[產生年代]古代

5樓:我是大角度

畫龍點睛比喻作文或說話時在關鍵地方加上精闢的語句,使內容更加生動傳神。

拼音:[ huà lóng diǎn jīng ]釋義:比喻作文或說話時在關鍵地方加上精闢的語句,使內容更加生動傳神。

出處: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武帝崇飾佛寺;多命僧繇畫之…又金陵安樂寺四白龍;不點眼睛;每雲:

‘點睛即飛去’。人以為妄誕;固請點之。須臾;雷電破壁;兩龍乘雲騰去上天;二龍未點睛者見在。

”近義詞:點睛之筆 破壁飛去 錦上添花 生花妙筆反義詞:弄巧成拙 畫蛇添足 一語道破 點金成鐵造句:1、文章的結尾畫龍點睛,點明瞭中心思想。

2、最後的這段話十分精彩,在文中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

3、畫龍點睛的故事出自唐代張彥遠的《歷代名畫記》。

4、文章的最後一段起了畫龍點睛的作用。

5、沒有你畫龍點睛的一筆,這幅畫還真沒什麼看頭。

6樓:瀛洲煙雨

畫龍點睛原形容樑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畫龍點睛:[ huà lóng diǎn jīng ]

2. 【出自】: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張僧繇》:

“金陵安樂寺四白龍不點眼睛,每雲:‘點睛即飛去。’人以為妄誕,固請點之。

須臾,雷電破壁,兩龍乘雲騰去上天,二龍未點眼者見在。”

4. 【語法】:連動式;作主語、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1、這盆花擺在這裡,的確有畫龍點睛之妙,把整個客廳的氣氛襯托得非常得好。

2、你在他們的婚宴上,掛上一張他們兒時玩在一起的**,真是有畫龍點睛之妙。

3、只見老師提起筆在小華所畫的馬加了幾筆,頓時整匹馬顯得精神奕奕,真是畫龍點睛啊!

4、好對聯得配上好字,才能收畫龍點睛之妙。

5、他在演講時常會引用幾個小筆事,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7樓:沙雕丸子

畫龍點睛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huà lóng diǎn jīng。釋義為原形容樑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更加生動有力。

出自:唐朝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張僧繇》:“張僧繇於金陵安樂寺畫四龍於壁,不點睛。

每曰:“點之即飛去。”人以為妄誕,固請點之。

須臾,雷電破壁,二龍乘雲騰去上天,二龍未點眼者皆在。

意思是:張僧繇在金陵安樂寺牆壁上畫了四條龍,但沒有畫眼睛,他常常說:“點了眼睛龍就飛走了。

”人們都認為很荒唐,(張)就點了其中一條龍的眼睛。一會兒,雷電打破牆壁,那一條龍乘雲飛上了天,沒有被點上眼睛的龍都在。

示例:秦牧《車窗文學欣賞》:然而一個好題目,卻常常對作品有畫龍點睛之妙,激發人們閱讀的興趣。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錦上添花,漢語成語,拼音是jǐn shàng tiān huā ,比喻好上加好,美上添美。

出自:明·康海《中山狼》第一的:命窮時鎮日價河頭賣水,運來時一朝的錦上添花。

示例:他這樣做對這次活動來說無疑是錦上添花。

2、反義詞:

弄巧成拙,漢語成語,讀音為nòng qiǎo chéng zhuō,意思是想耍巧妙的手段,結果反而壞了事。

出自:明朝·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五十六回:孩兒系深閨幼女,此事俱是父親失言,弄巧成拙。

示例:他本來想給大家一個驚喜,沒想到卻弄巧成拙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畫龍點睛:

解釋:(1)本來及已經做得很好的事情,再更好的描繪,使其精益求精。(2)寫文章畫畫時,一兩句關鍵的話(畫上關鍵的一兩筆)會使它們立刻生動起來。

典故: 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張僧繇》:“金陵安樂寺四白龍不點眼睛,每雲:

‘點睛即飛去。’人以為妄誕,固請點之。須臾,雷電破壁,兩龍乘雲騰去上天,二龍未點眼者見在。

”   張僧繇是樑朝著名的畫師。有一次,皇帝命令他在金陵安樂寺的牆壁上畫龍。不一會兒,兩條栩栩如生的龍就出現在牆壁上了。

這時皇帝發現這兩條龍都沒有眼睛,就問張僧繇這是為什麼。張僧繇回答說:“畫上眼睛的話,它們就會飛走的。

”大家不信,皇帝一定要他畫上眼睛,張僧繇只好給其中的一條龍點上了眼睛。霎時間,電閃雷鳴,那條龍真的飛走了故事主人公簡介   張僧繇(yóu ),梁武帝(蕭衍)時期的名畫家,南朝梁吳興(今浙江湖州)人,生卒年不詳。梁武帝天監(502年 - 519年)中為武陵王國侍郎、直祕閣知畫事,歷任右軍將軍、吳興太守。

擅寫真、頊道人物,亦善畫 龍 、鷹、花卉、山水等。擅作人物故事畫及宗教畫,時人稱為超越前人的畫家。梁武帝好佛,凡裝飾佛寺,多命他畫壁。

所繪佛像,自成樣式,被稱為“張家樣”,為雕塑者所楷模。張僧繇他的畫活靈活現,畫的東西跟真的一模一樣。甚至有人說他畫的動物真的能活起來。

有一次,他到一個地方去遊覽,他興趣來了,就在金陵安樂寺廟的牆壁上面畫了四條龍,可是沒有畫眼睛。有人就問他:“你為什麼不畫龍的眼睛呢?

”。他回答說:“眼睛是龍的精髓,只要畫上眼睛,龍就會飛走的。

”大家哈哈大笑起來,認為他是個瘋子。沒想到他提起畫筆,運足了氣力,剛給兩條龍點上眼睛,立刻烏雲滾滾而來,突然電閃雷鳴,兩條蛟龍騰空而起,人們驚得目瞪口呆,全都傻了眼了。

畫龍點睛的故事,畫龍點睛的故事概括

傳說古bai時候有個畫家叫張僧繇,他畫du龍畫得特別好。zhi dao有一次,他在金陵 版 現在南京 安樂寺的牆權壁上畫了四條巨龍,那龍畫得活靈活現,非常逼真,只是都沒有眼睛。人們問張僧繇 為什麼不把眼睛畫出來。他說 眼睛可不能輕易畫呀!一畫了,龍就會騰空飛走的!大家聽了,誰也不信,都認為他在說大話...

別人在我牆上畫龍什麼意思,畫龍點睛什麼意思。

南北朝時期的樑朝,有位很出名的大畫家名叫張僧繇,他的繪畫技術很 高超。當時的皇帝梁武帝信奉佛教,修建的很多寺廟,都讓他去作畫。傳說,有一年,梁武帝要張僧繇為金陵的安東寺作畫,在寺廟的牆壁上 畫四條金龍。他答應下來,僅用三天時間就畫好了。這些龍畫得栩栩如生,惟 妙惟肖,簡直就像真龍一樣活靈活現。張僧繇...

畫龍點睛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什麼說簡單了

成語 畫龍點睛 拼音 hu l ng di n j ng 解釋 原形容樑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原形容樑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指文章加上一些雕琢更加生動形象 畫龍點睛 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什麼?原形容樑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