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控車床尺寸不穩定,怎麼回事,數控機床加工尺寸不穩定的原因及解決方案是什麼?

2021-08-16 23:15:37 字數 5359 閱讀 9879

1樓:牡丹水

材料,溫差,讓刀等。機床,水平,大小拖板鬆動,絲桿間隙,同步軸同步帶鬆動,cnc控制等。

1、機床的地腳螺絲沒有固定好。

2、刀補的設定沒有設定好。

3、床子的幾本幾何精度不好(如撞過車,等)。

4、資料(cnc系統問題)不過這個幾乎是零點幾。

5、加工的零件是高精度零件(溫差的原因,有可能導致公差隨溫度變化)具體根據材料而定。

2樓:***無邊落木

有2種可能,一種是刀架定位不準,另一種是傳動系統間隙太大,或者軸承損壞等。

在不轉動刀架的情況下反覆加工,如果沒有這個問題,就可以判定為刀架問題。

如果是刀架問題,一般要拆卸刀架,清洗和檢查刀架定位面的情況。

進給傳動系統問題的主要可能性是:間隙大,有雜物、推力軸承損壞等。

不裝產品,走空刀,用百分表檢查重複定位精度,是常用的檢查方法。

3樓:

有可能是加工時間長了電機過熱造成加工誤差

加工時間長了,伺服電機工作的時間長,過熱後會出現訊號執行不準的情況,建議你檢查一下走刀伺服電機那裡是不是散熱通暢,不行的話就找個風扇吹著。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祝你工作順利。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你要自己去發現可以打下絲桿重複定位精度、主軸精度、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刀架內部太髒,定位不準。

6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軸承精度不夠。或軸承的安裝不到位。

具體可以諮詢日本nsk軸承授權經銷商-張家港新精工軸承技術中心。

數控機床加工尺寸不穩定的原因及解決方案是什麼?

7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維維安

數控機床加工中出現尺寸不穩定的機械原因分析

1.伺服電機軸與絲槓之間的連線鬆動,致使絲槓與電機不同步,出現尺寸誤差。檢測時只需在伺服電機與

絲槓的聯軸節上作好記號,用較快倍率來回移動工作臺(或刀架),由於工作臺(或轉塔)的慣性作用,將使

聯軸節的兩端出現明顯相對移動。此類故障通常表現為加工尺寸只向一個方向變動,只需將聯軸節螺釘均

勻緊固即可排除。

2.滾珠絲槓與螺母之間潤滑不良,使工作臺(或刀架)運動阻力增加,無法完全準確執行移動指令。此類故

障通常表現為零件尺寸在幾絲範圍內無規則變動,只需將潤滑改善即可排除故障。

3.機床工作臺(或刀架)移動阻力過大,一般為鑲條調整過緊、機床導軌表面潤滑不良所致。該故障現象一

般表現為零件尺寸在幾絲範圍內無規則變動。檢查時可通過觀察 dgn800-804 的位置偏差量大小和變化來

進行,通常為正反方向靜止時相差較大。此類故障只需將鑲條重新調整並改善導軌潤滑即可。

4.滾動軸承磨損或調整不當,造成運動阻力過大。該故障現象也通常表現為尺寸在幾絲範圍內無規則變動。

檢查時可通過 dgn800-804 的位置偏差量進行,方法同上。此類故障只需將磨損軸承更換並認真調整,故

障即可排除。

5.絲槓間隙或間隙補償量不當,通過調整間隙或改變間隙補償值就可排除故障。4.4.5.①7.故障原因10.②

8樓:濟寧鈦浩機械****

數控機床機械原因分析:

1、伺服電機軸與絲槓之間的連線鬆動,致使絲槓預電機不同步,出現尺寸誤差。檢測時只需在伺服電機與絲槓的聯軸節上作好記號。用較快倍率來回移動工作臺(或刀架),由於工作臺(或轉塔)的慣性作用,將使聯軸節的兩端出現明顯相對移動。

此類故障通常變現為加工尺寸只向一個方向變動,只需將聯軸節螺釘均勻緊固即可排除。

2、滾珠絲槓與螺母之間潤滑不良,使工作臺(或刀架)運動阻力增加,無法完全準確執行移動指令。此類故障通常表現為零件尺寸在幾絲範圍內無規則變動,只需將潤滑改善即可排除故障。

3、機床工作臺(或刀架)移動阻力過大,一般為鑲條調整過緊、機床導軌表面潤滑不良所致。該故障現象一般表現為零件尺寸在幾絲範圍內無規則變動,只需將鑲條重新調整並改善導軌潤滑即可。

4、滾動軸承磨損或調整不當,造成運動阻力過大。該故障現象也通常表現為尺寸在幾絲範圍內無規則變動。只需將磨損軸承更換並認真調整,故障即可排除。

5、絲槓間隙或間隙補償量不當,通過調整間隙或改變間隙補償值就可排除故障。

數控機床加工尺寸不穩定類故障判斷維修:

1、工件尺寸準確,表面光潔度差

故障原因:刀具刀尖受損,不鋒利;機床產生共振,放置不平穩;機床有爬行現象;加工工藝不好。

解決方案:刀具磨損或受損後不鋒利,則重新磨刀或選擇更好的刀具重新對刀;機床產生共振或放置不平穩,調整水平,打下基礎,固定平穩;機械產生爬行的原因為拖板導軌磨損厲害,絲槓滾珠磨損或鬆動,機床應注意保養,上下班之後應清掃鐵絲,並及時加潤滑油,以減少摩擦;選擇適合工件加工的冷卻液,在能達到其他工序加工要求的情況下,儘量選用較高的主軸轉速。

2、工件產生錐度大小頭現象

故障原因:機床放置的水平沒調整好,一高一低,產生放置不平穩;車削長軸時,貢獻材料比較硬,刀具吃刀比較深,造成讓刀現象;尾座頂針與主軸不同心。

解決方案:使用水平儀調整機床的水平度,打下紮實的地基,把機床固定好提高其韌性;選擇合理的工藝和適當的切削進給量避免刀具受力讓刀;調整尾座。

3、驅動器相位燈正常,而加工出來的工件尺寸時大時小

故障原因:機床拖板長期高速執行,導致絲桿和軸承磨損;刀架的重複定位精度在長期使用中產生偏差;拖板每次都能準確回到加工起點,但加工工件尺寸仍然變化。此種現象一般由主軸引起,主軸的高速轉動使軸承磨損嚴重,導致加工尺寸變化。

解決方案:用百分表靠在刀架底部,同時通過系統編輯一個固定迴圈程式,檢查拖板的重複定位精度,調整絲桿間隙,更換軸承;用百分表檢查刀架的重複定位精度,調整機械或更換刀架;用百分表檢測加工工件後是否準確回到程式起點,若可以,則檢修主軸,更換軸承。

4、工件尺寸與實際尺寸相差幾毫米,或某一軸向有很大變化

故障原因:快速定位的速度太快,驅動和電機反應不過來;在長期摩擦損耗後機械的拖板絲桿和軸承過緊卡死;刀架換刀後太鬆,鎖不緊;編輯的程式錯誤,頭、尾沒有呼應或沒取消刀補就結束了;系統的電子齒輪比或步距角設定錯誤。

解決方案:快速定位速度太快,則適當調整go的速度,切削加減速度和時間使驅動器和電機在額定的執行頻率下正常工作;在出現機床磨損後產生拖板、絲桿鶴軸承過緊卡死,則必須重新調整修復;刀架換刀後太鬆則檢查刀架反轉時間是否滿足,檢查刀架內部的渦輪蝸桿是否磨損,間隙是否太大,安裝是否過鬆等;如果是程式原因造成的,則必須修改程式,按照工件圖紙要求改進,選擇合理的加工工藝,按照說明書的指令要求編寫正確的程式;若發現尺寸偏差太大則檢查系統引數是否設定合理,特別是電子齒輪和步距角等引數是否被破壞,出現此現象可通過打百分表來測量。

5、加工圓弧效果不理想,尺寸不到位

故障原因:振動頻率的重疊導致共振;加工工藝;引數設定不合理,進給速度過大,使圓弧加工失步;絲桿間隙大引起的鬆動或絲桿過緊引起的失步;同步帶磨損。

解決方案:找出產生共振的部件,改變其頻率,避免共振;考慮工件材料的加工工藝,合理編制程式;對於步進電機,加工速率f不可設定過大;機床是否安裝牢固,放置平穩,拖板是否磨損後過緊,間隙增大或刀架鬆動等;更換同步帶。

6、批量生產中,偶爾出現工件超差

故障原因:必須認真檢查工裝夾具,且考慮到操作者的操作方法,及裝夾的可靠性,由於裝夾引起的尺寸變化,必須改善工裝使工人儘量避免人為疏忽作出誤判現象;數控系統可能受到外界電源的波動或受到干擾後自動產生干擾脈衝,傳給驅動致使驅動接受多餘的脈衝驅動電機奪走或少走現象,瞭解掌握其規律,儘量採用一些抗干擾的措施,如:強電場干擾的強電電纜與弱電訊號的訊號線隔離,加入抗干擾的吸收電容和採用遮蔽線隔離,另外,檢查地線是否連線牢固,接地觸點最近,採取一切抗干擾措施避免系統受干擾。

7、工件某一道工序加工有變化,其它各道工序尺寸準確

故障原因:該程式段程式的引數是否合理,是否在預定的軌跡內,程式設計格式是否符合說明書要求

解決方案:螺紋程式段時出現亂牙,螺距不對,則馬上聯想到加工螺紋的外圍配置(編碼器)和該功能的客觀因素。

8、工件的每道工序都有遞增或遞減的現象

故障原因:程式編寫錯誤;系統引數設定不合理;配置設定不當;機械傳動部件有規律週期性的變化故障

解決方案:檢查程式使用的指令是否按說明書規定的要求軌跡執行,可以通過打百分表來判斷,把百分表定位在程式的起點讓程式結束後拖板是否回到起點位置,再重複執行即便觀察其結果,掌握其規律;檢查系統引數是否設定合理或被認為改動;有關的機床配置在連線計算耦合引數上單計算是否符合要求,脈衝當量是否準確;檢查機床傳動部分有沒有損壞,齒輪耦合是否均勻,檢查是否存在週期性,規律性故障現象,若有則檢查其關鍵部分並給予排除。

9、系統引起的尺寸變化不穩定

故障原因:系統引數設定不合理;工作電壓不穩定;系統受外部干擾,導致系統失步;已加電容,但系統與驅動器之間的阻抗不匹配,導致有用訊號丟失;系統與驅動器之間訊號傳輸不正常;系統損壞或內部故障。

解決方案:快速速度,加速時間是否過大,主軸轉速,切削速度是否合理,是否操作者的引數修改導致系統效能改變;加裝穩壓裝置;接地線並確定已可靠連線,在驅動器脈衝輸出觸點處加抗干擾吸收電容;選擇適當的電容型號;檢查系統與驅動器之間的訊號連線線是否帶遮蔽,連線是否可靠,檢查系統脈衝發生訊號是否丟失或增加;送廠維修或更換主機板。

數控車床車內孔尺寸不穩定是什麼原因?

9樓:緱盛戚夜綠

如果車外圓尺寸穩定,車內孔尺寸不穩定。

原因是內孔車刀刀杆剛性不夠,鐵屑堵塞、擠壓刀杆。

或者切削用量過大。

如果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請及時採納為最佳答案,謝謝!

數控車床車內孔問題,老是尺寸不穩定

10樓:慎銀棟新覺

滕州大興機床分析數控機床加工中出現尺寸不穩定的機械原因分析

1.伺服電機軸與絲槓之間的連線鬆動,致使絲槓與電機不同步,出現尺寸誤差。檢測時只需在伺服電機與絲槓的聯軸節上作好記號,用較快倍率來回移動工作臺(或刀架),由於工作臺(或轉塔)的慣性作用,將使聯軸節的兩端出現明顯相對移動。

此類故障通常表現為加工尺寸只向一個方向變動,只需將聯軸節螺釘均勻緊固即可排除。

2.滾珠絲槓與螺母之間潤滑不良,使工作臺(或刀架)運動阻力增加,無法完全準確執行移動指令。此類故障通常表現為零件尺寸在幾絲範圍內無規則變動,只需將潤滑改善即可排除故障。

3.機床工作臺(或刀架)移動阻力過大,一般為鑲條調整過緊、機床導軌表面潤滑不良所致。該故障現象一般表現為零件尺寸在幾絲範圍內無規則變動。

檢查時可通過觀察dgn800-804的位置偏差量大小和變化來進行,通常為正反方向靜止時相差較大。此類故障只需將鑲條重新調整並改善導軌潤滑即可。

4.滾動軸承磨損或調整不當,造成運動阻力過大。該故障現象也通常表現為尺寸在幾絲範圍內無規則變動。

檢查時可通過dgn800-804的位置偏差量進行,方法同上。此類故障只需將磨損軸承更換並認真調整,故障即可排除。

5.絲槓間隙或間隙補償量不當,通過調整間隙或改變間隙補償值就可排除故障。

數控車床車個東西尺寸怎麼輸入,請問數控車床加工尺寸是怎樣輸入的

額,不同牌子,不同系統輸入方法是不一樣的,西門子還是法拉克的?建議還是找個懂的人來弄吧,一天床子少了幾十萬,多了百多萬,弄壞了就不合適了 程式設計啊 輸入座標 x多少 y多少 你看圖紙上有標註尺寸的 請問數控車床加工尺寸是怎樣輸入的?用操作面板輸入程式,尺寸體現在程式中。程式設計時的尺寸輸入,刀具補...

數控車床T型螺紋怎麼車,數控車床上如何修螺紋

用g32 g76 g92 都可以和普通三角螺紋沒什麼區別只是車三角螺紋的時候是60 的三角螺紋刀而梯形的是30 的梯形螺紋刀 其次就是他的螺紋高度的計算公式不一樣公式是h 0.5p ac ac指的是梯形螺紋的間隙 梯形螺紋配合不是要有一定的間隙嗎這就是配合間隙 p 0 5的間隙是0.25 p 6 1...

數控車床要怎麼學才會學的快,數控車床,怎樣學習起來快,入門在哪?

要記bai住 g m 還有掌du握好fst 功能的運用 zhi.如果你是初學者就多看看x,daoz軸在加工的內時候是怎麼執行的,這對容後面程式設計有所幫助。要看懂程式的話除了知道gmfs t的意思外我還要知道絕對相對座標的意思,其實這也是很簡單的。只要你知道這些之後我想你就能看懂程式了,後面在慢慢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