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吃什麼最養生當選九種食物,立夏吃什麼好 立夏吃什麼傳統食物 立夏吃什麼養生

2021-08-16 10:09:28 字數 1624 閱讀 4206

1樓:情感解憂站

1、綠豆

綠豆湯是民間最常用的消暑與解毒良藥,夏季常吃綠豆粥消暑養胃最佳。綠豆常用於**暑熱煩渴,心、胃熱盛及癰腫、丹毒等症。

2、苦瓜

苦瓜性寒味苦,有清熱解毒、清心消暑、明目降壓之功,對中暑、痢疾、惡瘡等有防治作用。苦瓜含有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苦瓜還含有一種叫「多肽-p」類似胰島素的物質,有降糖功效,是防治糖尿病的佳品。

3、西瓜

西瓜果肉含有大量的水分,傳說西瓜原產於西域,因此取名為西瓜。西瓜具有很多品種,比如有黑美人、無籽西瓜、方形西瓜等等種類。在夏天的時候吃些西瓜具有消暑的作用,西瓜還被稱為「盛夏之王」。

4、桃子

桃子中富含多種營養成分,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很多人還將桃子稱作為「仙桃、壽桃」以此來讚美桃子。在夏天的時候吃些桃子,具有敗火的作用,還能夠幫助人體廢物的排出,使人們面色紅潤、肌膚美白。

5、黃瓜

黃瓜是夏季最佳的美容**蔬菜,以常食用黃瓜可有效地抗**老化,減少皺紋的產生,並可防止脣炎、口角炎。據《本草綱目》中記載,蘇瓜有清熱、解渴、利水、消腫之功效。

6、冬瓜

冬瓜是夏季最佳的美容**蔬菜,以常食用黃瓜可有效地抗**老化,減少皺紋的產生,並可防止脣炎、口角炎。據《本草綱目》中記載,蘇瓜有清熱、解渴、利水、消腫之功效。

7、白蘆筍

白蘆筍原產歐亞大陸,每年3月初到5月是白蘆筍的產季。白蘆筍有鮮美芳香的風味,膳食纖維柔軟可口,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及多種氨基酸,被譽為「蔬菜之王」。

8、鴨蛋

立夏吃蛋,叫做「補夏」,使人在夏天不會消瘦,不減輕體重,勁頭足,幹活有力。老中醫說鹹鴨蛋在夏天吃了人有勁,這和營養師的說法不謀而合,營養師稱鴨蛋中鈣質、鐵質等無機鹽含量豐富,含鈣量、含鐵量比雞蛋、鮮鴨蛋都高,是夏日補充鈣、鐵的首選。

9、茯苓

茯苓含茯苓多糖、葡萄糖、蛋白質、氨基酸、有機酸、脂肪、卵磷脂、腺嘌呤、膽鹼、麥角甾醇、多種酶和鉀鹽。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茯苓多糖有明顯的抗腫瘤作用;有利尿作用。

立夏吃什麼好 立夏吃什麼傳統食物 立夏吃什麼養生

2樓:富克納斯包裝製品廠

立夏過後,馬上就要進入了高溫炎熱的天氣,這時候我們會明顯感覺到氣溫升高,這個時候,人體往往會隨著氣溫的轉變而出現不適應的狀況。那麼你知道立夏要吃些什麼傳統食物嗎?

1、蛋立夏有吃蛋的習俗,能預防暑天常見的食慾缺乏、身倦肢軟、消瘦等苦夏症狀。而且立夏吃蛋,不僅能經受「疰夏」考驗,還能帶來生活圓滿。

2、立夏羹

俗話說「吃了立夏羹,麻石踩成坑」。

3、立夏茶

為迎接立夏,我國江西一帶還有立夏飲茶的習俗,說是不飲立夏茶,會一夏苦難熬。在立夏的那一天,婦女們要聚集七家的茶葉,共同烹飲,說是立夏飲了七家茶,可以保證整個夏天不會犯困。

4、君踏菜

寧波人立夏還有吃君踏菜的傳統。君踏菜是立夏前後上市的一種時令蔬菜,據說吃了君踏菜後夏天不會生痱子,**會像君踏一樣光滑。

5、烏米飯

烏米飯取烏飯葉子(又名精青葉)擠汁浸糯米蒸飯而成。據說,立夏吃烏米飯,不會疰夏,能祛風敗毒,烏蚊子不敢叮咬。

6、三鮮

立夏以後飲食原則是「春夏養陽」,養陽重在養心,養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製品、雞肉、瘦肉等,既能補充營養,又起到強心的作用。

立夏吃什麼,立夏吃什麼?

孫怡 立夏一定要記得吃?立夏吃通常會吃 腳骨筍 所謂 腳骨筍 是寧波人特有的叫法,其實就是山上的烏筍。由於它細細長長,形同腳骨,便有了 腳骨筍 的叫法,還有了 立夏吃腳骨筍,一年腳骨健健過 的老話,吃了之後寓意整年 腳骨健 腳骨筍 用烏筍燒煮,每根三四寸長,不剖開,吃時要揀兩根相同粗細的筍一口吃下,...

立夏是哪天,立夏吃什麼,立夏的習俗,立夏的來歷

立夏是每年5月5或6或7日。立夏會吃 立夏飯 和 立夏蛋 舊時,鄉間用赤豆 黃豆 黑豆 青豆 綠豆等五色豆拌合白粳米煮成 五色飯 後演變改為倭豆肉煮糯米飯,菜有莧菜黃魚羹,稱吃 立夏飯 用紅茶或胡桃殼煮蛋,稱 立夏蛋 每個地方除了吃 立夏飯 和 立夏蛋 還有自己的其他立夏習俗,寧波習俗要吃 腳骨筍 ...

立夏喝什麼湯,立夏吃什麼 推薦幾款立夏食療方

健康 養生 補鈣 感冒 前列腺。立夏吃什麼 推薦幾款立夏食療方 立夏吃什麼養生 立夏之後,該如何 好好生活 幾句話給您些建議。立夏吃什麼傳統食物 1 蛋立夏吃蛋,不僅能經受 疰夏 考驗,還能帶來生活圓滿。立夏有吃蛋的習俗,能預防暑天常見的食慾缺乏 身倦肢軟 消瘦等苦夏症狀。雞蛋,性平,補氣虛,有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