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視眈眈是什麼意思,虎視眈眈的意思是什麼

2021-08-15 19:15:04 字數 2248 閱讀 8659

1樓:孫老闆

虎視眈眈的意思是:象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虎視耽耽,想一下子撲過去搶奪

【例子】老鼠一現身,馬上被一旁虎視眈眈的花貓給抓住了。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狀語;含貶義,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近義詞】凶相畢露、耽耽虎視、殺氣騰騰、張牙舞爪、面目猙獰【反義詞】含情脈脈、笑容可掬、一團和氣

擴充套件資料1、虎視眈眈近義詞

凶相畢露

【解釋】畢:完全。凶惡的面目完全暴露了出來。

【例子】被抓住的小偷先是滿臉堆笑,接著凶相畢露,妄圖頑抗,最終無計可施,被帶上警車。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2、虎視眈眈反義詞

笑容可掬

【解釋】掬:雙手捧取。形容笑容滿面。

果然看到諸葛孔明坐在城樓上,笑容滿面,焚著香彈著琴【例子】一位笑容可掬的上司肯定會比一位鬱鬱寡歡的上司贏得更多的合作。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很高興的樣子

2樓:義明智

【漢語文字】虎視眈眈

【漢語拼音】hǔ shì dān dān

【詞語解釋】】:眈眈:注視的樣子。像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近義詞】 凶相畢露 。

【反義詞】含情脈脈。

3樓:湯湯渭水

眈眈:注視的樣子。像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4樓:絕翼

解釋]眈眈:注視的樣子。象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出自]《周易·頤》:“虎視耽耽,其欲逐逐。”

5樓:皇甫宇文

形容貪婪而**的注視。——————————--現代漢語詞典

虎視眈眈的意思是什麼

6樓:小王老師**解答

虎視眈眈的意思是像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出自】:西周·佚名《周易·頤》:“虎視耽耽,其欲逐逐。”

【譯文】:像老虎那樣**地盯著,想一下子撲過去搶奪。

【近義詞】:凶相畢露、張牙舞爪、殺氣騰騰

【反義詞】:含情脈脈

7樓: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成語解釋:眈眈:注視的樣子。象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成語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回:你看這裡這些人,因見老太太多疼了寶玉和鳳姐姐兩個,他們尚虎視眈眈,背地裡言三語四的,何況於我?

近義詞:凶相畢露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貶義詞

語法用法:作定語、狀語;含貶義,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成語結構:偏正式

產生年代:近代

成語正音:眈,不能讀作“chén”。

成語辨形:眈,不能寫作“耽”。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凶相畢露

成語解釋:畢:完全。凶惡的面目完全暴露了出來。

典故出處:當代·柯巖《追趕太陽的人》:“吳丙治向他徵收稅款時,他~地威脅:'誰有錢給你,小心你的腦袋吧!'”

近義詞 :面目猙獰

反義詞 :笑容可掬

成語舉例:正當這個凶相畢露的罪犯想要殺人滅口時,公安人員及時趕到,把他抓了起來。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貶義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成語結構:主謂式

產生年代:現代

成語正音:露,不能讀作“lòu”;相,不能讀作“xiānɡ”。

成語辨形:畢,不能寫作“必”。

8樓:匿名使用者

虎視眈眈,漢語成語,拼音是hǔ shì dān dān,意思是像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9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像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10樓:匿名使用者

虎視眈眈

拼音: hǔ shì dān dān近義詞: 凶相畢露

用法: 主謂式;作定語、狀語;含貶義,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解釋: 眈眈:注視的樣子。象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11樓:手機使用者

老虎盯著你 想想老虎的感覺

12樓:

一隻老虎盯著獵物,眼睛發亮,哈哈

opm是什麼意思,point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opm是適機認知無線網路。opm技術精要是基於認知無線網路 cognitive networking 的概念和方法,也即適機動態地使用網路資源 包括頻譜資源和無線站點。相比較而言,傳統的無線網路方法則一般基於網路資源可預知 可分配的假設。指通訊網路能夠感知現存的網路環境,通過對所處環境的理解,實時調...

折磨的意是什麼,折磨是什麼意思?

折磨的意思是 使身心受到痛苦!折的解釋 折磨的意思 使在肉體上 精神du 上受痛苦 折磨zhi 拼音 zh m 出處dao 秦牧 長專河浪花集 深情注視壁上人 受屬著窮困和胃潰瘍的折磨,但仍然一心一意要寫成這本書。例子 希望和失望都折磨人,但希望折磨人的時間更長。近義詞 磨難 熬煎 揉磨 煎熬 磨折...

antidote是什麼意思,point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antidote 解毒來劑 雙語對照 詞典結果 源antidote 英 ntid t 美 ntido t n.解藥,解毒劑 矯正方法,對抗手段 複數 antidotes 以上結果來自金山詞霸 point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point 英 p nt 美 p nt n.點 要點 得分 標點 vt.意思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