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翌”的字義是什麼,“翌”是什麼意思?

2021-08-15 11:29:06 字數 3303 閱讀 1399

1樓:匿名使用者

翌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部首筆畫

部首:羽 部外筆畫:5 總筆畫:11

五筆86:nuf 五筆98:nuf 倉頡:smyt

筆順編號:54154141431 四角號碼:17108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7fcc

基本字義

1. 明(天,年):~日。~晨(明天早晨)。~年。

詳細字義

〈形〉1. (形聲。從羽,立聲。本義:明(天,年)) 同本義 [next]

若翌日癸巳。——《漢書》 2. 又如:翌年(明年);翌晨(次日早晨)

1. 輔佐,從旁給予幫助 [assist]

三輔九翌,為世億齡。——清· 廖文錦《路史節讀》

〈名〉1. 通“翼”。翅膀 [wing]

噑堂陛,布翌伏地而死。——《晏子春秋》。於省吾證:

“古昱日及羽翼字本均作翌,此雲‘布翌’,乃古字之僅存者。” 2. 又如:

翌室(猶翼室);翌翌(翼翼。恭敬的樣子);翌戴(翼戴。輔佐擁戴)

常用片語

1. 翌日 yìrì

[the next day] 次日;明日

翌日以資政殿學士行。—— 宋· 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翌日先交銀。——《廣東軍務記》

2樓:匿名使用者

翌yì《形》(形聲。從羽,立聲。本義:明(天,年)) 同本義 [next]若翌日癸巳。——《漢書》

又如:翌年(明年);翌晨(次日早晨)翌yì動輔佐,從旁給予幫助 [assist]

三輔九翌,為世億齡。——清·廖文錦《路史節讀》翌yì《名》通“翼”。翅膀 [wing]

噑堂陛,布翌伏地而死。——《晏子春秋》。於省吾證:“古昱日及羽翼字本均作翌,此雲‘布翌’,乃古字之僅存者。”

又如:翌室(猶翼室);翌翌(翼翼。恭敬的樣子);翌戴(翼戴。輔佐擁戴)

翌日yìrì

[the next day] 次日;明日

翌日以資政殿學士行。——宋·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翌日先交銀。——《廣東軍務記》

“翌”是什麼意思?

3樓:玲1零

本意是bai指新的一天,引申義是下一du天(年zhi),明天(年)。該文字在《dao路史內節讀》和《晏子春容秋》等文獻均有記載。

拼音:yì

漢字首尾分解: 羽、立

漢字部件分解: 習、習、立

筆順讀寫: 橫折、點、提、橫折、點、提、點、橫、點、撇、橫擴充套件資料相關組詞:

1、翌日 [ yì rì ]

釋義:指第二天;明日,明天。

近義詞:明天

2、翌年 [ yì nián ]

釋義:明年。郁達夫《她是一個弱女子》二四:“顧竹生 在入大學後的翌年,就和她分開了。”

近義詞:明年、來年、後年、次年

3、翌室 [ yì shì ]

釋義:猶翼室。

4、翌戴 [ yì dài ]

釋義:猶翼戴。輔佐擁戴。

5、翌晨 [ yì chén ]

釋義:次日早晨。

6、扈翌 [ hù yì ]

釋義:護衛。

4樓:匿名使用者

翌:抄拼音:yì,筆畫:11

釋義襲:明(天,年):日。晨(明天早晨)。~年。

形聲:字從羽,從立,立亦聲。"立"指"(太陽)站立"、"(太陽)登位"。

"羽"指"羽翼",引申為"飛昇"。"羽"和"立"聯合起來表示"太陽飛昇登天"。本義:

新的一天。轉義:下一天(年)。

明天(年)

常用片語:

翌日翌年

翌晨造句:

議會於翌年表決對**罪廢除死刑。

按照停戰協定的規定,翌年召開了政治會議。

錯栽了一年生作物,可以在翌年改正。

由於珠海深受海洋氣候影響,每年十月至翌年三月之間,河流水稀少,海水倒灌。

貨款確定收到後,將於翌日安排寄出。

事發後翌日,他對所發生的實況卻一無所知。

訓的字義是什麼

5樓:不雨亦瀟瀟

[xùn]

訓訓,xun,從言從川。本義:用言語(貫通)使人心思如河流般流淌順暢。

訓,xun,從言從川。本義:用言語(貫通)使人心思如河流般流淌順暢。

(形聲。字從言,從川,川亦聲。“川”本指“歸向大澤大海的水流”,引申指“歸順”。

“言”指“勸說”、“說教”。“言”與“川”聯合起來表示“勸說(人們)歸順(王者)”。本義:

勸說歸順。引申義:說教、教導)

同本義 [instruct;teach;lecture]

訓,說教也。從言,川聲。——《說文》

大訓。——《書·顧命》

告之訓典。——《左傳·文公六年》

是為明訓。——《國語·晉語》。注:“教也。”

務材訓農,通商惠工。——《左傳·閔公二年》

而五人生於編伍之間,素不聞詩書之訓。——張溥《五人墓碑記》

訓儉示康。——宋·司馬光《訓儉示康》

又如:訓蒙(在私塾教授小學生);訓蒙教授(教幼童的私塾先生);訓人(負責教育的**或師長

);訓章(訓示規範)。

解說,註釋。用通俗的話解釋詞語的意義 [explain]

但世人未之深亮訓說,況文煩富,行於世者,失其旨要,故撰為《略解》焉。——三國魏·曹操《孫子》序

又如:訓故(同訓詁);訓義(解釋文字的意義);訓解(訓釋解說);訓傳(訓解經義)。

訓練;講習。 [train;lecture and study]

有智略,能訓治軍旅。——宋·王安石《舉渭川兵馬都監蓋傳等充邊上任使狀》

又如:訓戎(訓練軍旅);訓治(訓練整治)。

順從;歸順。 [tame]

四方其訓之。——《詩·大雅·抑》

於帝其訓,又,是訓是行。——《書·洪範》

取名 [choose a name for]

後志存小字,不訓法名者,遵慈母之意也。——宋·贊寧《宋高僧傳》

6樓:中公教育

解釋詞的意義:訓詁(解釋古書中的字、詞句的意義。亦稱“訓故”、“詁訓”、“故訓”)。訓讀(日文借用漢字寫日語原有的詞,用日語語音讀漢字)。

翌揻是什麼意思?這兩個字有什麼涵義?

7樓:匿名使用者

“翌揻”不是詞語。

翌yì明(天,年):~日。~晨(明天早晨)。~年。

揻wēi

方言。使細長的東西彎曲。 劉章 《送行》詩:“蘋果大不是口吹的,穀穗彎不是人揻的。”

翌宸什麼意思,翌茗是什麼意思給孩子取名想知道是什麼意思

翌 bai次 日 第二天的意思 動du,有 輔zhi佐 之意,通dao 翼 宸 當 屋宇 內的意思來容講 所以推斷 翌宸可能是 有羽翼一般飛簷的樓宇 的意思 或者還有就是 宸 作為了通假字,就可以理解為 第二天早晨 逸宸和翌宸哪個比較好?翌宸 比較好 翌 copy 明 天 年 宸 指屋簷,深邃的房屋...

翌宸什麼意思

翌宸通常用於人名,因此分字解釋如下 一 翌引證 茅盾 序 翌年之四月,因為史沫特萊女士的勸說,蕭紅想到新加坡去。二 宸釋義 本義指屋簷,深邃的房屋 又指北極星 北辰 的所在之處。後借指帝王所居,又引申為王位 帝王的代稱。引證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 卷八 避暑山莊前後七十二景,匾對皆先朝宸翰,高宗御筆...

毀的字義是什麼,摧毀的意思是什麼

毀 hu 動 形聲。從 土 表示與瓦器有關。本義 瓦器缺損1.破壞損害 滅。害。棄。銷 2.燒掉 燒 焚 3.把成件的舊東西改造成別的東西 一張舊桌子 成兩個小凳子。4.誹謗,說別人的壞話 謗。譽。詆 毀基本字義 毀破壞損害 滅。害。棄。銷 燒掉 燒 焚 把成件的舊東西改造成別的東西 一張舊桌子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