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與自動化專業之間的關係,未來物聯網的發展前景如何

2021-08-15 04:07:44 字數 1775 閱讀 5004

1樓:北大青鳥總部

物聯網與自動化專業密切相關、相輔相成,共同促進了資訊化時代的來臨。

所謂自動化,是指機器或裝置在無人干預的情況下按規定的程式或指令自動的進行操作或執行。廣義地講,自動化還包括模擬或再現人的智慧活動。而物聯網是指通過各種資訊感測裝置,實時採集任何需要監控、連線、互動的物體或過程等各種需要的資訊,與網際網路結合形成的一個巨大網路。

物聯網分為三個層次:感知層,網路層,應用層。之所以說它們二者息息相關,是因為物聯網需要自動化作為堅強後盾,才能發揮它的作用。

物聯網時代的到來,推動了自動化專業的發展,同時特為自動化帶來新挑戰:

1、資金和成本問題。實現物聯網,首先必須在所有物品種嵌入電子標籤等儲存體,並需安裝眾多讀取裝置和龐大的資訊處理系統,而這必然導致大量的資金投入。

2、、技術標準問題。物聯網中非常重要的技術是射頻識別技術(rfid),利用該技術,無需人的干預,通過計算機網際網路實現物品的自動識別和資訊的互聯與共享,而國際社會各公司都在使用自己的標準,因此需要設立標準。

3、產業化問題,物聯網的產業化必然需晶片商、感測裝置商、系統解決方案廠商、移動運營商等上下游廠商的通力配合,而在各方利益機制及商業模式尚未成型的背景下,物聯網普及仍相當漫長。

4、物聯網時代的到來,將為資訊保安帶來新的挑戰。資訊儲存及安全難以保障,由網路世界延伸到物質世界物聯網可以將洗衣機,電視,碎紙機,電燈,微波爐的等等家用電器連線成網,並能通過網路對這些東西進行遠端操作。這是一種便捷。

但是,隨之而來的是:安全威脅也由網路世界延伸到到物質世界。

資訊產業經過多年的高速發展,經歷了計算機、網際網路與行動通訊網兩次浪潮,物聯網被稱為世界資訊產業第三次浪潮,代表了下一代資訊發展技術,被世界各國當作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振興經濟的重點技術領域。物聯網是現代資訊科技發展到一定階段後出現的一種聚合性應用與技術提升,將各種感知技術、現代網路技術和人工智慧與自動化技術聚合與整合應用,使人與物智慧對話,創造一個智慧的世界。

2樓:上帝話你知

很好啊,很有前瞻性的專業,等你畢業的時候,估計正好是物聯網發展起來的時候,

正好能施展拳腳。下一波it浪潮就是雲端計算和物聯網(特別是人工智慧)。

物聯網師資這個你不用操心,國家在這塊是非常重視的。

你要想的是,這是新的且非常有潛力的專業,你讀了,你就是走在最前面的,具備非常優勢。

想象,未來某一天,你拿著iphone8s,在辦公室遠端操控你蝸居里的冰箱,廚房,電飯煲,拖地機...讓它們自動為你準備晚餐,搞衛生.....那就是物聯網+人工智慧最頂峰應用,你可以想想那個場景和過程所需要的技術和人才。

那是即將到來的it革命浪潮,你在哪?

來自 廣州溯源(desoft) :物聯網,企業移動應用,追溯,條形碼\rfid軟體

3樓:莫北南

行業發展前景非常好,選擇正確的專業嗎,將來就業就會少走很多彎路

4樓:匿名使用者

自動化專業,方向很廣,物聯網的未來也很光明,你可以選擇自動化的嵌入式方向學習,這個是物聯網的技術基礎。

5樓:

物聯網的發展方向、分支很多,涉及生活的各個方面,我是即將在學校開設物聯網的專業的老師,我對物聯網在今後五年的熱門程度很有信心,但是,確實存在著師資力量欠缺,畢竟,新興的行業想要快速發展,需要一定的時間,畢業後,應該就業前景不錯,物聯網的專業課偏向於計算機軟體工程與自動化還是有區別的。

物聯網工程和機械設計製造與自動化哪個專業更好一點

6樓:匿名使用者

看個人興趣了,兩個專業差別還是挺大的

電氣工程與自動化專業考研

全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學校排名,這些學校的師資力量都很好的1.清華大學 不用多說是最好的,但分數也最高,比國家線高100分吧2.西安交通大學 3.華中科技大學 很好,但分也高,比國家線高100分 4.浙江大學 很好,但分也高,比國家線高100分 5.重慶大學 不錯,但我覺得它應該排不到這麼前面 ...

自動化與電氣自動化的區別是什麼,謝謝

自動化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都屬於電氣資訊類,這兩個專業課程好多相同的.每個專業都有不同的幾個方向,如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設有電機與電器 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 工業自動化 樓宇自動化四個專業方向。兩個專業的就業率都不錯,需求量挺大的,電氣的需求量更大一些,課程也很相近。選電氣吧,自動化學的課程範圍更廣...

電氣自動化與機械自動化區別?學的是什麼書

自動化比較偏重控制與總體設計,學的東西比較寬泛,常常有學自動化專業的本科生大四還不清楚學完了到底能幹什麼,不過總體來說比較偏重電路 軟體以及控制系統設計,如果拿人與機器相比,自動化專業相當於設計人的大腦。機械偏重於結構設計,這是裝置執行的基礎,相當於設計人的骨骼與肌肉,沒有骨架,就算有再好的大腦也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