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金融學,行為金融學與傳統金融學的區別是什麼?

2021-08-14 19:37:41 字數 2327 閱讀 8444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維普網

維普資訊http://www.cqvip.com行為金融學

傳統金融理論以“資者理性”和“效市場”為基本假設,投有 研究金融市場的執行規律,並得出了一系列的資產定價模型(:如 cpam模型、at模型和bps期權定價模型等)。然而,從7 o年代後 期開始,西方一些學者陸續發現金融市場中存在著越來越多的不能 用傳統金融理論來解釋的現象,學術界把這些現象統稱為“異常現

象”隨著金融市場中“異常現象”的不斷被發現,對傳統金融理 。論形成了強有力的挑戰。越來越多的學者開始對傳統金融理論的基 礎假設產生了疑問,其中尤其是“投資者理性”和“有效市場”

假裝置受關注。在這種情形下,一些西方學者開始放鬆傳統金融理 論中“資者理性”和“有效市場”的基礎假設,以套利的有限 投 性、心理和行為科學為基礎開始了對金融市場執行規律及“異常現

象”的研究,並逐漸形成了金融學的一個重要分支一行為金融學。

2樓:北極娜

人的智慧能否戰勝市場呢?理性與非理性的判斷

行為金融學與傳統金融學的區別是什麼?

3樓:baby思芮

二者的主要區別有以下幾點:

基礎理論不同。傳統金融學的理論基石是投資者的理性和市場有效性假說,傳統金融學理論認為,投資者是趨利的。即通過“套利定價理論”、“資產組合理論”、“資本資產定價模型”和“期權定價理論”等在資本市場求得受益最大化。

而行為金融學卻是從另一個方面分析了投資者的行為,行為金融學認為,  投資者在投資過程中有四種心態和情緒: 過於自信、避害大於趨利、追求時尚與從眾心理、減少後悔與推卸責任。並且這些決策一般都具有適應性強、多元化等特徵。

市場競爭的有效性。傳統金融理論認為, 在市場競爭過程中,  理性的投資者總是能抓住每一個由非理性投資創造的套利機會,  使得非理性投資者在市場競爭中不斷喪失財富, 並最終被市場所淘汰。而行為金融學認為, 披露的不充分,  以及理性投資者與非理性投資者掌握資訊的不對稱,  人們對上述假設成立的條件並不滿足。

因此市場競爭是非有效的,  構成了行為金融學的另一理論基礎。

決策風險的測量方法是不一樣的。傳統金融學認為金融市場風險的測量,  就是測量由市場因素不利變化所導致的金融資產價值損失。主流方法是通過金融資產收益的概率分佈來加以描述,  通常採用衡量一定概率水平 ( 置信度)  下的可能損失程度的var (value at risk)  法。

而行為金融學者認為,  由於在實際中投資人往往不把大於初始資本的結果視為風險,  而把小於初始資本的結果視為真正的風險, 所以在投資人的效用函式中常常對損失帶來的負效用給予較大的權重,  對收入帶來的正效用則給予較小的權重。這種衡量風險方法的形式是:  prob (w[  s) [ a               (2) 式中w 表示財富, s 是可以維持目前效用的財富水平 (w、s 也可以分別用x、e (x)  表示),  a 為投資者預先確定的概率。

可見,  此種方法是一種更注重投資損失的風險度量方法。

決策模型不同。傳統金融學的主要理論模型遊期權定價模型、資本資產定價模型 ( capm)  等,  行為資產定價模型( bapm)是對現代資本資產定價模型的擴充套件。行為金融學中影響較大的有兩種模型:

 dhs  ( daniel, hirshleifer  and subra-manyam,1997)  模型和bsv  ( barberis,  shlerfer and vishny,  1998)  模型。前者將投資者分為有資訊者和無資訊者,  並以此為出發點進行分析。後者的理論基礎是投資者認為受益有兩種正規化,  即收益均值迴歸和收益連續變化。

雖然dhs 模型和bsv 模型建立在不同的行為前提基礎上,  二者的結論卻是相近的都認為投資者的行為會導致股價過度反應或滯後反應。

4樓:北極娜

人的智慧能否戰勝市場呢?理性與非理性的判斷

行為金融學的國內研究

行為金融學是什麼意思啊?

5樓:匿名使用者

行為金融學就是將心理學尤其是行為科學的理論融入到金融學之中,是一門新興邊緣學科,它和演化**學一道,是演化金融學最引人注目的兩大重點研究領域。

它從微觀個體行為以及產生這種行為的心理等動因來解釋、研究和**金融市場的發展。這一研究視角通過分析金融市場主體在市場行為中的偏差和反常,來尋求不同市場主體在不同環境下的經營理念及決策行為特徵,力求建立一種能正確反映市場主體實際決策行為和市場執行狀況的描述性模型。

行為金融學是金融學的熱門邊緣交叉學科,對傳統金融理論的創新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行為金融學是什麼金融?

行為金融學案例

金融學難學嗎,金融學難學嗎

不難,要涉及數學,然後核心課程是國際金融,貨幣銀行學,西方經濟學,然後還有相關的一些課程,比如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財政,統計,會計,國際 經濟史等等。還有就是英語很重要哈,這是涉外專業。o o.學金融好不好?拋開學校不談,要是你能從牛校金融畢業,前景還是可以的。學金融,單從從學習來說,你數學要好,...

金融學怎樣?出來怎樣,金融學出來幹嘛?

讀了金融學,將來做什麼?從近幾年就業情況來看,金融學專業畢業生通常有這些流向 1 商業性質的銀行,其中包括中國工商 建設 農業銀行等四大行和招商等股份制商行 城市商業銀行 外資銀行駐國內分支機構 2 保險公司 保險經紀公司,如中國人壽 平安 太平洋保險等 3 人民銀行 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 業監督管...

金融碩士和金融學碩士區別有哪些,金融碩士與金融學碩士的區別是什麼?

培養方式不同 金融碩士 應用型碩士 學制2年 自費。金融學碩士 學術型碩士,學制一般3年,公費或自費或委培。金程考研劉老師做過詳細說明 一 考試試題不同 金融碩士思想政治理論 英語一或英語二 數學三 統考 或396經濟類聯考綜合 金融學綜合 金融學碩士思想政治理論 英語一 數學三 統考 經濟學 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