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格證書職稱執業證書什麼的分類

2021-08-14 18:00:08 字數 6584 閱讀 4654

1樓:匿名使用者

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簡稱acca))成立於2023年,是目前世界上領先的專業會計師團體,也是國際上海外學員多、學員規模發展快的專業會計師組織。

二、註冊會計師(cpa)證書

主***:註冊會計師協會。適合人群:準備在國內從事會計職業的高階人才。考試內容: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經濟法、稅法。

三、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證書(助理會計師、會計師、高階會計師)

主***:財政部、人事部。適合人群:

想進入國企和事業單位在財會崗位任職的人員。報考該考試需持有會計從業資格證書。考試內容:

初級考初級會計實務、經濟法基礎兩個科目;中級考財務管理、經濟法、中級會計實務三個科目。

四、註冊稅務師(cta)證書

主***:人事部、稅務總局。適合人群:

大專以上學歷,具有相應工作經驗者,或取得經濟、會計、統計、審計專業中級專業技術資格者,並從事稅務**業務滿1年。考試內容:稅法(一)、稅法(二)、稅務**實務、稅收相關法律、財務與會計5個科目。

五、註冊資產評估師(cpv)證書

主***:人事部、財政部。適合人群:

正在從事或打算從事資產評估的人員,報考需具一定學歷及相應工作經驗。考試內容:資產評估、經濟法、財務會計、機電裝置評估基礎、建築工程、評估基礎。

急速通關計劃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僱主直通車計劃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2樓:春風劃過臉頰

會計按職稱來分可分為:會計員,助理會計師,會計師,和高階會計師。考取會計從業資格證書的從事會計工作的稱為會計員;考取初級考試的證書成為助理會計師;考取中級會計師的稱為會計師;考取註冊會計師的稱為高階會計師;

會計從業資格證:從事會計工作必須持有的證書,俗稱會計上崗證,只要是做會計就一定要有的。報名條件中年滿18歲即可,沒有學歷要求,所以現在很多人都持有從業證,考試難度不大。

考試科目:會計基礎、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會計電算化。(該證書已經取消考試。)

初級會計職稱:考下初級職稱後,公司可以聘用為助理會計師。報名條件:

1.有會計從業資格證;2.高中以上學歷。

比從業考試難一點,但難度一般。目前的會計改革,取消了會計從業證的考試,不需要持有會計從業證就可以報考。

考試科目:初級會計實務、經濟法基礎。

中級會計職稱:更高一級的職稱,初級考試通過叫助理會計師,中級考試通過叫會計師,會計師和助理會計師不一樣,報名條件:1.

有會計證;2.大專以上學歷;3.工作年限的要求。

取得大學專科學歷,從事會計工作滿五年。

取得大學本科學歷,從事會計工作滿四年。

取得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從事會計工作滿二年。

取得碩士學位,從事會計工作滿一年。

取得博士學位,可直接考試。

難度比較大,而且有時間上的要求。

考試科目:財務管理、經濟法、中級會計實務。

高階會計職稱:就是我們口中說的cpa,這個條件更高了,難度非常大,但是不要求工作年限。五年內成績保留有效,考試分為專業階段考試和綜合階段考試,報名條件:

(一)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中國公民,可以申請參加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專業階段考試:1.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2.

具有高等專科以上學校畢業學歷,或者具有會計或者相關專業中級以上技術職稱。(二)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中國公民,可以申請參加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綜合階段考試:1.

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2.已取得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專業階段考試合格證。

考試科目:會計、審計、稅法、經濟法、財務成本管理、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

3樓:生命的步履

首先要分清三個概念:從業資格、專業技術資格(職稱)、執業資格上述三個概念可以從人事部**上查詢。

從業資格常見的:會計從業資格、**從業資格、保險從業資格等專業技術資格分為:初、中、高(相當於副教授)執業資格:

凡是前面帶“註冊、執業”字樣的資格都是,如執業律師、執業醫師、註冊會計師、註冊稅務師等

4樓:**十

主***:註冊會計師協會。適合人群:準備在國內從事會計職業的高階人才。考試內容: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經濟法、稅法。

5樓:雨晨

執業資格、職業資格、職稱三種證書的區別分析

執業資格、職業資格、職稱這三種證書時常會被混淆,到底這三者存在哪些區別?以下從證書的所屬種類、管理部門、申報程式、享受的待遇來分析。

職業資格證書與職稱的區別:職業資格是表明從事某一職業的前置條件。例如要從事律師職業,必須先取得律師資格;要從事教學工作,必須先取得教師的職業資格。

而職稱的意思,從字面上講,僅是職務的名稱。在職稱改革前,職稱這個詞涵蓋了專業技術資格與專業技術職務雙重含義。由於世界上許多國家沒有職稱,因此入世後,我國在深化職稱改革時,將進一步淡化職稱概念,擴大職業資格制度的實施範圍。

1、執業資格證書—國家要求註冊類證書(危害公共安全的)比如:醫師資格證、建造師、駕照、造價師等,是各行業內的一張上崗必備證書,如果沒有相應的執業資格證書上崗的話相當於違法操作。國家有硬性檔案強制執行。

2、職稱證書—高階、中級、助理,比如:教授、研究員(正高)、高階工程 師(副高)、工程師、助理工程師等。

3、國家職業資格證書—技能類證書,比如:人力資源管理師、物業管理師、高階專案管理師、理財規劃師等,是反映該從業人員有能力從事這項工作,就是也是上崗許可證一個性質。

職業資格證書分為五個等級:國家職業資格五級(初級)、國家職業資格四級(中級)、國家職業資格**(高階)、國家職業資格二級(技師)和國家職業資格一級(高階技師)。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頒發。

“職稱”即專業技術資格,則分成3級: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階工程師。所謂“正高階工程師”、“教授級高階工程師”不是國家正式的職稱系列。

職業資格申報與職稱申報有什麼區別?

職稱報考與工程師職稱評定條件是不一樣的,職業資格目前都是要考試的,沒有評定這一說法,職業資格考試必須要有學歷證書和工作年限的。如高階專案管理師(職業資格一級證書)考試要求必須大專以上學歷、八年以上的專案管理經驗。

職業資格與職稱證書享受的待遇有什麼不同?

國家職業資格二級以上,技師與高階技師可以享受與職稱證書同等的待遇。尤其是國家十二五規劃提出“強化職業資格、淡化職稱”以來,國家出臺了若干職業資格證書可以享受的扶持政策,政策的天平已經明顯向職業資格傾斜。

關於職業資格和職稱的區別

6樓:人淡如菊

區別:1、兩者定義不同。

職業資格是對從事某一職業所必備的學識、技術和能力的基本要求。從業資格是指從事某一專業(工種)學識、技術和能力的起點標準。職稱是是指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級稱號,是反映專業技術人員的技術水平、工作能力的標誌。

2、級別分級不同。

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

共計59項,其中准入類36項,水平評價類23項。

職稱:高校教師、新聞、科學研究、出版、教練員、翻譯、藝術系列、律師、公證系列(專業)設正高階、副高階、中級、助理級4個級別。

中小學教師設正高階、副高階、中級、助理級、員級5個級別。

中級職稱有評審與考試兩種形式:

1、評審:評審工作一般每年八月份開始全市各級別開展專業技術職稱評審工作,由當地人事部門負責,事業單位報送各區縣人社局,企業單位由其存檔的人才中心\勞動服務中心向區人社局進行申報.一般而言,工程系列走評審的多,其它還有檔案、文博、記者、翻譯等。

2、考試:經濟系列、統計、會計、衛生、工程中的部分專業等是需參加全國統一考試的.人事考試資訊網上會有關於考試的通知。

3、中級審定:如果你是碩士學位或研究生學歷,三年工作經驗就可以直接向檔案所在地的人才中心申請中級職稱,由人才中心向人事部門遞交申報。

中級職稱申報條件

1、博士研究生畢業,經考核合格,可評為中級職稱。

2、碩士研究生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三年以上。

3、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五年以上。

4、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六年以上。

5、其他符合評定條件人員。

(具體時間以地方所在地人事局**資訊為準,如北京地區碩士研究生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二年以上即可。)

申報中級破格條件:

1、獲國家科技進步、星火計劃四等獎或省、部級科技進步、星火計劃三等獎以上專案的主要完成者,或獲地(市)科技進步二等獎以上專案的主要完成者或獲省部優質產品或優質工程的主要技術負責人。

2、在地市級以上報刊發表專業技術**三篇以上或專著。

3、直接主持中型專案或中型骨幹企業的專業技術工作,且連續二年以上取得了明顯效益者。

4、擔任助理級期間,成績顯著且獲地(市)級優秀企業家或先進專業技術工作者稱號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一、不等同。專業技術資格又稱為“職稱”,指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級稱號,反映專業技術人員的學術和技術水平、工作能力的工作成就。職稱分為正高階、副高階、中級、助理級、員級5個級別

二、中級職稱有評審與考試兩種形式:

1.評審:評審工作一般每年八月份開始全市各級別開展專業技術職稱評審工作,由當地人事部門負責,事業單位報送各區縣人社局,企業單位由其存檔的人才中心\勞動服務中心向區人社局進行申報.

一般而言,工程系列走評審的多,其它還有檔案、文博、記者、翻譯等

2.考試:經濟系列、統計、會計、衛生、工程中的部分專業等是需參加全國統一考試的.人事考試資訊網上會有關於考試的通知。

3.中級審定:如果你是碩士學位或研究生學歷,三年工作經驗就可以直接向檔案所在地的人才中心申請中級職稱,由人才中心向人事部門遞交申報。

三、中級職稱申報條件:

1、思想政治條件。 必須遵紀守法,具有良好職業道德,認真履行崗位職責

2.學歷資歷條件。 凡申報評審中級資格的不受評審前是否被聘用的限制,同時將學歷(學位)(法律有規定的、從其規定)、資歷條件作如下調整(個別系列另有規定):

(1)碩士學位獲得者,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年限由獲得碩士學位後3年調整為2年以上;或獲得碩士學位前後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累計3年以上;

(2)研究生班畢業或獲得雙學士學位,取得助理級資格後,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年限由3年調整為2年以上;未取得助理級資格的,從事專業技術工作4年以上;

(3)大學本科畢業,取得助理級資格後,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年限由4年調整為3年以上;未取得助理級資格的,從事專業技術工作5年以上;

(4)大學專科畢業,取得助理級資格後,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年限由5年調整為4年以上;未取得助理級資格的,從事專業技術工作8年以上;

(5)中專畢業的,不再執行“中專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20年以上,其中取得助理級後,受聘助理級職務5年以上”的規定,凡從事專業技術工作15年以上者,或取得助理級資格後,從事專業技術工作8年以上者,可申報評審中級資格。

四、外語條件。 必須參加全國職稱外語等級考試,且成績符合規定。報考職稱外語考試的等級要求:

1.申報高教、科研、衛生、工程系列高階專業技術資格,申報高階國際商務師,其他系列申報正高階專業技術資格,參加a級考試。

2.申報高教、科研、衛生、工程系列中級專業技術資格,在縣及縣以下單位工作的人員申報衛生系列高階專業技術資格,其他系列申報副高階(不分正副高階)專業技術資格,參加b級考試。

3.在縣及縣以下單位工作的人員申報衛生系列中級專業技術資格,其他系列申報中級專業技術資格,參加c級考試。縣級以下人員申報,許多省級職改辦規定外語免試。

五、1.計算機考試條件。 必須通過國家計算機應用能力考試,或計算機網路培訓考試,考試成績合格證書是作為申報評審必備條件之一。

2.全國合格標準:每個科目(模組)滿分100分,60分(含60分)以上為合格。

個別地區可根據當地情況制定自己的合格標準。要求評聘初、中級專業技術職務的人員需取得3個科目(模組)合格證書;評聘高階專業技術職務的人員需取得4個科目(模組)合格證書。

3.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可免全國專業技術人員計算機應用能力考試:

①具有計算機專業中專畢業及以上學歷的人員;

②獲得碩士學位,初次認定中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的人員;

③獲得博士學位的人員;

④參加全國計算機軟體資格、水平考試的合格人員;

⑤2023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人員;

⑥轉換系列參加同級專業技術職務評聘工作的人員

擴充套件資料

申報條件

⒈助理級:

⑴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一年以上。

⑵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二年以上。

⑶中專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三年以上。

⑷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七年以上。

⑸初中以下學歷人員,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年以上,同時應具備員級職務。

⒉中級:

⑴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五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⑵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六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⑶中專(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⑷初中以下學歷人員須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五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⒊高階:

⑴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工作十年以上,擔任中級職務五年以上。

⑵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五年以上,並擔任中級職務五年以上。

⑶中專、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二十年以上,並擔任中級職務五年以上。

鄉村醫生資格證書和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證書有什麼區別

您好 鄉村醫生資格證書是所在省或是市級單位,考後發的,只能在當地使用,屬於地方性證書,而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證書是國家衛生部發的,可以在全國範圍內使用,國家承認的。取得鄉村全科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證書的,持與鄉鎮衛生院或村衛生室簽訂的合同 醫師資格證書 等有關材料,到該鄉鎮衛生院或村衛生室所在縣級衛生行政部...

工程類證書有哪些?工程類執業資格證書有哪些?

工程類執業資格證書有如下幾個 1 建築師資格證書 2 結構師資格證書 3 建造師資格證書 4 監理工程師資格證書 5 造價工程師資格證書 6 安全工程師資格證書 7 岩土工程師資格證書 8 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 9 檢測工程師資格證書 10 環保工程師資格證書。工程類執業資格證書有哪些?建築專業的職業...

註冊建造師證書是什麼,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和註冊證書有什麼區別?

註冊建造師證書 national certified constructor 是指從事建設工程專案總承包和施工管理關鍵崗位的執業註冊人員。建造師註冊受聘後,可以建造師的名義擔任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 從事其他施工活動的管理 從事法律 行政法規或 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業務。建造師的職責是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