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資格證書樣本與助理醫師資格證書樣本外觀上有什麼區別

2022-01-21 07:40:56 字數 3290 閱讀 4510

1樓:暴走少女

醫師資格證書樣本與助理醫師資格證書樣本外觀上只有兩個區別:

1、封面顏色不同

醫師資格證書是棕色封面。

助理醫師資格證書綠色封面。

2、字樣不一樣

醫師資格證書印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醫師資格證」字樣。

助理醫師資格證印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醫師資格證」字樣。

2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1、封面顏色不同

醫師資格證書是棕色封面。

助理醫師資格證書綠色封面。

2、字樣不一樣

醫師資格證書印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醫師資格證」字樣。

助理醫師資格證印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醫師資格證」字樣。

助理醫師資格證和醫師證有什麼區別

3樓:金英傑教育

執業助理醫師是作為在執業和鄉醫之間的一個通行證,它沒有執業醫師的處方權,只能繼續考執業醫師;執業醫師證是全國通用的,**都承認資格,如果想去外地行醫,到期望工作地區的衛生局註冊一下即可;鄉村執業醫師證就是有利有弊,致命缺點是不能去縣城以上的地區行醫,優點是在所限轄區內有處方權且能開展全科醫療,不過從個人發展的長遠來講,鄉村醫生證的遠期風險不小啊,估計競爭不過有執業醫師證的診所。

4樓:環球網校

執業醫師證是全國通用的,**都承認資格,如果想去外地行醫,到期望工作地區的衛生局註冊一下即可;執業助理醫師是作為在執業和鄉醫之間的一個通行證,它沒有執業醫師的處方權,只能繼續考執業醫師;鄉村執業醫師證就是有利有弊,致命缺點是不能去縣城以上的地區行醫,優點是在所限轄區內有處方權且能開展全科醫療,不過從個人發展的長遠來講,鄉村醫生證的遠期風險不小啊,估計競爭不過有執業醫師證的診所。

5樓:環球網校教育網

執業醫師和助理醫師的區別主要從以下幾點區分:

1、含金量

雖然同樣是經過全國統一考試,能在全國範圍內通用的資格證書,但是,執業醫師資格的含金量明顯是要高於執業助理醫師的。

考取衛生資格中級職稱必須要先考執業醫師資格。雖然同屬初級職稱,但是,執業助理醫師的薪資福利待遇以及補貼都要低於執業醫師,而且助理醫師沒有處方權。

2、報考門檻

報考執業醫師資格,必須具備高等學校醫學專業本科及以上學歷,且在在執業醫師指導下,在醫療、預防、保健機構中試用(或實習)期滿一年。

如果只有專科學歷,則必須先考取執業助理醫師資格,獲取從業資格之後,還必須要在正規的醫療、預防、保健機構中工作滿一定年限才能報考。一般來說,大專學歷需要從業2年的經歷,中專學歷則需要5年。

3、 考試難度

執業醫師和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考試的實踐技能考試部分可能差別不太大,但是,在醫學綜合筆試部分,執業助理醫師考試的難度就要比執業醫師低得多。

同樣的考試時間內,執業助理醫師的筆試題總題量只有執業醫師的一半。此外,醫學綜合筆試全部採用選擇題的形式,使用a型和b型題,共有a1(單句型)、a2(病歷摘要性)、a3(病例組型)、a4(病例串型)、b1(標準配伍型,即多題共用備選答案)五種題型。執業助理醫師考試會適當減少或不採用a3型題,考試難度明顯降低。

4、 發展前景

在正規醫療、預防、保健機構中,擁有執業醫師資格的人可以聘為醫師,擁有獨立的處方權,而擁有執業助理醫師資格的人則只能被聘為醫士,要在醫師的指導下才能進行處方。

擁有醫師資格,是醫生獨立開辦醫院、診所的必要條件,執業助理醫師則無法享有此項權利。剛剛出臺的《醫師執業註冊管理辦法》中規定,執業醫師擁有申請異地、跨省執業的資格,但是執業助理醫師只能在縣級行政區域內執業。

總而言之,同樣作為醫生行業的准入證,執業助理醫師雖然好考,但是級別比不上執業醫師,發展前景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6樓:小豆飛溜

首先證書含金量不同,醫師>助理醫師。

助理醫師沒有處方權。

報考門檻不同。具有高等學校醫學專科學歷或者中等專業學校,可報考助理醫師。具備高等學校醫學專業本科及以上學歷,可報考執業醫師。

再就是考試難度不同。醫師>助理。

助理醫師不能開診所。執業醫師可以。

7樓:匿名使用者

執業醫師資格證書是國內行醫必不可少的「通行證」,

8樓:大wen來也

助理醫師沒有處方權,只有執業醫師才有。助理醫師需要繼續考到執業醫師才能單獨執業、開處方。

9樓:小小小怪

助理醫師有行醫權,執業醫師有行醫權和處方權

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證與執業助理醫師執業證的區別

10樓:隱翼微芒

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證是指你通過了當年的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考試,成績合格,證明你有資質;而執業助理醫師執業證是指考取資格證後,衛生行政部門所頒發註冊的涵蓋你的執業地點、執業範圍等內容的一個證件,證明你有工作單位,可以在該單位的相應執業範圍內執業。如:執業地點為**市人民醫院 執業範圍為內科

11樓:金英傑教育

主要有下四方面區別:

1、報考條件不一樣

報考執業醫師資格,必須具備高等學校醫學專業本科及以上學歷,且在在執業醫師指導下,在醫療、預防、保健機構中試用(或實習)期滿一年。

中專或者專科學歷,必須先考取執業助理醫師資格,獲取從業資格之後,大專學歷需要從業2年的經歷,中專學歷則需要5年,才允許報考執業醫師。

2、考試範圍和難易程度不一樣

醫師資格考試分為執業助理醫師和執業醫師考試考試均有分為實踐技能考試和醫學理論考試,在實踐技能考核和醫學綜合筆試部分,執業助理醫師考試的難度比執業醫師低、考試大綱的掌握的事實範圍也小。

3、執業級別不一樣

執業助理醫師註冊後只能在鄉鎮一級衛生院或村級衛生所執業,在其他等級機構需要執業醫師指導下執業。執業醫師在全國內地各個醫療機構註冊後可以取得合法執業資格,擁有處方權。

4、發展前景不一樣

在正規醫療、預防、保健機構中,擁有執業醫師資格的人可以聘為醫師,擁有獨立的處方權,而擁有執業助理醫師資格的人則只能被聘為醫士,要在醫師的指導下才能進行處方。 擁有醫師資格,是醫生獨立開辦醫院、診所的必要條件,執業助理醫師則無法享有此項權利。

12樓:是玖還是酒

在大部分醫療機構中執業助理醫師無獨立行醫權利,只能做為醫師助理協助完成醫療任務,考取助理醫師證書後2年可參加執業醫師考試,通過後變為執業醫師,可以獨立值班,受執業醫師法保護及約束。也就是說助理醫師不能獨自值班,不能正常下醫囑,不具有處方權,就算下個醫囑也需要執業醫師同時簽字才有效,否則會被當成非法執業阿虎醫考整理。當然在偏遠地區或者部分鄉鎮衛生院,由於人才緊缺,會給予助理醫師處方權,不算非法執業。

另外,助理醫師大專畢業1年可報考,執業醫師本科畢業1年可報考。

鄉村醫生資格證書和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證書有什麼區別

您好 鄉村醫生資格證書是所在省或是市級單位,考後發的,只能在當地使用,屬於地方性證書,而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證書是國家衛生部發的,可以在全國範圍內使用,國家承認的。取得鄉村全科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證書的,持與鄉鎮衛生院或村衛生室簽訂的合同 醫師資格證書 等有關材料,到該鄉鎮衛生院或村衛生室所在縣級衛生行政部...

助理醫師資格考試成績何時出,助理醫師資格考試成績何時出

你好,領學網為你解答 執業 助理成績查詢時間每年公佈時間不同,預計是在12月份左右,2014年的成績查詢時間是在12月31日 2015年的成績查詢入口於11月30日公佈。醫師考試成績查詢步驟及方法 第一步 登陸國家醫學考試網 第二步 點選國家醫學考試網左上方成績查詢按鈕第三步 點選進入 成績查詢 輸...

考職業醫師資格證需要什麼學歷,考醫師資格證需要哪些條件

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醫師法 相關規定,內容如下 第九條 具有下列條件之一的,可以參加執業醫師資格考試 一 具有高等學校醫學專業本科以上學歷,在執業醫師指導下,在醫療 預防 保健機構中試用期滿一年的 二 取得執業助理醫師執業證書後,具有高等學校醫學專科學歷,在醫療 預防 保健機構中工作滿二年 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