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的偏旁部首是什麼意思,“偏旁”和“部首”各是什麼意思?

2021-08-14 12:13:22 字數 4270 閱讀 2164

1樓:sunny柔石

時的偏旁部首是:日

古代人把左右結構的合體字的左方稱為"偏",右方稱為"旁",如今合體字各部位的部件統稱為偏旁。

時:[ shí ]

部首:日    筆畫:7    五行:金    五筆:jfy〈形〉合時宜的,適時的。當時的

〈副〉相當於“常常”、“經常”。相當於“有時”、“偶爾”

〈代〉表示近指,相當於“此”、這”

〈動〉適時;合于時宜。通“伺”。伺候;等待1、時光[ shí guāng ]

時間;時候

2、時常[ shí cháng ]

常常;經常:~發生|~收到表揚。

3、暫時[ zàn shí ]

短時間內

4、因時制宜[ yīn shí zhì yí ]根據不同時期的具體情況,採取適當的措施。

5、賞不逾時[ shǎng bù yú shí ]指及時行賞。

2樓:我是龍的傳人

行的部首:行

拼音:[háng]、[xíng]

釋義:[háng]

1. 行列:字裡~間。羅列成~。

2. 兄弟姐妹的次弟;排行:我~二,你~幾?

3. 步行的陣列。

4. 量詞。用於成行的東西:淚下兩~。

5. 某些營業所:銀~。花~。商行。

6. 行業:同~。各~各業。

7. 用長的針腳成行地連綴:~棉襖。~幾針。

[xíng]

1. 走:~走。步~。旅~。~蹤。~百里者半九十。~雲流水(喻自然不拘泥)。~遠自邇。

2. 出外時用的:~裝。~篋。~李。

3. 流通,傳遞:~銷。風~一時。

4. 從事:進~。

5. 流動性的,臨時性的:~商。~營。

6. 足以表示品質的舉止行動:~徑。品~。言~。操~。~成於思。

7. 實際地做:~禮。~醫。~文。

8. 可以:不學習不~。

9. 能幹:你真~。

10. 將要:~將畢業。

11. 古代指物質的基本元素:五~(“金”、“木”、“水”、“火”、“土”)。

12. 古詩的一種體裁:長歌~。

13. 漢字字型的一種:~書。

14. 姓。

3樓:匿名使用者

本字的偏旁是木 本 běn 草木的根:本草(泛指中藥)。無本之木。

事物的根源,與“末”相對:本末(頭尾;始終)。根本(根源;徹底;本質上)。

草的莖,樹的幹:草本植物。 中心的,主要的:

本部。本體。 原來:

本來。本領。

4樓:

拼 音 gǎn

部 首 心 筆 畫 13 五 行 木 五 筆 dgkn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覺出:~觸。~覺。~性。~知(客觀事物通過感覺器官在人腦中的直接反映)。~官。

2.使在意識、情緒上起反應;因受刺激而引起的心理上的變化:~動。

~想。反~。好~。

情~。敏~。~染。

~召。~慨。~喟。

~嘆。自豪~。~人肺腑。

百~交集。

3.對人家的好意表示謝意:~謝。~恩。~激。~愧。

5樓:紅塵有幸人未識

拼 音hǎo hào

部 首 女

筆 畫 6

五 行 水

五 筆 vb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hǎo ]

1.優點多或使人滿意的,與“壞”相對:~人。~漢。~歹。~事多磨。

2.身體康健,疾病消失,生活幸福:您~。安~。

3.友愛,和睦:友~。相~。

4.容易:~辦。~使。~懂。

5.完成,完善:辦~了。

6.表示應允、贊成:~!你幹得不錯。

7.很,甚:~冷。~快。~壞。~一會兒。

8.便於:場地清理乾淨~打球。

9.反話,表示不滿意:~,這下可壞了!

[ hào ]

1.喜愛,與“惡”(wùㄨˋ)相對:~奇。~色。~尚(愛好和崇尚)。~高騖遠(亦作“好高務遠”)。~逸惡勞。

2.常常,容易(發生事情):剛學會騎車的人~摔跤。

相關組詞

正好 剛好 只好 問好

“偏旁”和“部首”各是什麼意思?

什麼叫偏旁什麼叫部首

6樓:u愛浪的浪子

1,偏旁,是指對合體字進行切分後得到的某個部分。以前稱合體字的左方為“偏”,右方為“旁”;現在把合體字的組成部分統稱為“偏旁”。位於字的左邊,叫“左偏旁”;位於字的右邊,叫“右偏旁”。

2,部首是字典、詞典為了給漢字分類而確定的字類標目,是從分析字型的結構中產生的。部首是具有字型歸類作用的偏旁,是字書中各部的首字。有兩種性質不同的部首:

一種是造字法(文字學)原則的部首,它嚴格依照六書體系,只有同一意符的字才可隸屬同一部首。另一種是檢字法原則的部首,它按字形結構,取其相同部位,作為查字依據,分部排列,其相同部位稱部首。

7樓:未妨惆悵

偏旁是合體字的結構單位。從前稱合

體字的左方為「偏」,右方為「旁」;現在把合體字的組成部分統稱為「偏旁」。位於字的左邊,叫「左偏旁」;位於字的右邊,叫「右偏旁」。在漢字形體中常常出現的某些組成部分。

如:“位、住、儉、停”中的“亻”,“國、固、圈、圍”中的“囗”,“偏、翩、篇、匾”中的“扁”,都是偏旁。傳統的漢字結構學說裡,根據漢字的構成單位把漢字分成獨體字、合體字兩類。

獨體字(日、月、牛、羊、上、下等)由筆畫構成,合體字(休、取、涉、森、竿、架等)則由偏旁構成。所以,偏旁是傳統漢字結構學說裡的一個名稱,指的是“六書”中會意、形聲字裡的組成部分,或表義或表音。如“休”中的“亻”和“木”,“取”中的“耳”和“又”,“架”的“加”和“木”等。

偏旁由筆畫構成,比筆畫高一個層次。偏旁還可以按照不同的標準分類。如是否成字的,是否複合可再分的等。

六書分析方法已不完全適用於現代漢字,因此文字學界構建了漢字結構分析的新系統,這個系統是:筆畫-部件-整字。與以前不同的是新系統提出了“部件”。

部件同偏旁一樣,也是介於筆畫和整字之間的漢字基本結構單位。與偏旁不同的是,它著眼於所有現代漢字的字形結構,不僅僅是“六書”中的會意形聲,也不僅僅指具體有表音表義的構字成分。如簡化字“雲”中的“二”、“ㄙ”,“豎”中的“ㄧㄧ”、“又”、“土”並不都是偏旁,但它們都是部件。

又如“薅”由“

艹、女、辰、寸”四個部件組成。繞開了生僻字及不好稱說的偏旁。把漢字分解為部件可以使通用漢字的基本結構單位減到

五、六百個,大大減少了中文資訊處理的困難。

部首是漢語字典里根據不同偏旁劃分的部目。

東漢許慎首創。他在《說文解字》中把形旁相同的字歸在一起,稱為部,每部把共同所從的形旁字列在開頭,這個字就稱為部首。如木、杜、李等字都屬木部,木就是部首。

自許慎創立以形旁編排文字的方法以後,這種方法千百年來一直為編纂字書的人所採用,只是分部的多寡有所不同。如《說文解字》分為

540部,《康熙字典》分為214部,《新華字典》分為189部。

字典為了給漢字分類而確定的字類標目,是從分析字型的結構產生的。具有字型歸類作用的偏旁,是字書中各部的首字。

網頁連結

8樓:我的兒子叫鑫澤

偏旁是合體字的構字部件,古代人把左右結構的合體字的左方稱為偏右房,稱為一旁。

9樓:匿名使用者

部首就是一個字的偏旁。

10樓:匿名使用者

偏旁的部首就是一個字,他自己就是偏旁,而他的部首,就是他的第一話,所以只要想查第一話,偏旁的部首是什麼就是他的第一話。

11樓:竹笛小金牛

字的部首就是刂亻釒宀...等等,偏旁是除了部首的東東。

語文知識:偏旁和部首各是什麼意思? 5

“就”的偏旁部首是什麼意思?

12樓:貓小宅

尢[wāng]

同“尪”。

尢[yóu]

①同“尤”。②姓

釋義:1.筆畫數:3;

2.部首:尢;

3.筆順編號:回135

4.筆順:橫撇

答折相關詞彙:

1.同音字:尫 尩 汪 尪 尣 瀇

2.同部首 :尳 就 尷 尥 尰 尲 尵 尮 尬 尪3.同筆畫 :大 三 幹 子 己 之 女 山 么 下備註:1.念wāng時是尪的本字;

2.念yóu時同"尤"。

字的偏旁部首是什麼意思

堂的偏旁部首是什麼意思,堂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堂的偏旁 土 拼音 t ng 釋義 1正房,高大的房子 屋。客。倌。禮 澡 2.同祖父的親屬關係 房。兄弟。3.舊時官吏審案辦事的地方 大 公 過 4.量詞 上了一 課。一 傢俱。堂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土 堂 字組詞及釋義 1 堂宇 殿堂的頂棚。亦指殿堂。2 池堂 專門供人洗澡的場所。3 登堂 進入室...

把偏旁部首是什麼意思,語文知識 偏旁和部首各是什麼意思?

把偏旁 扌bai 拼音 b du b 釋義zhi b 1.拿,抓住 酒 拿著酒杯 dao。玩 回拿著賞玩 2.控制,掌握答 握。舵。3.看守 守。門兒。4.自行車 手推車等的手柄 車 5.可以用手拿的小捆 秫秸 兒。6.專權,一手獨攬 持大權。7.從後托起小孩兩腿使之大小便的動作 尿。8.介詞,義為...

琴什麼偏旁部首,琴偏旁部首是什麼

琴部首 王 拼音 q n 釋義 1.古代絃樂器,最初是五根弦,後加至七根弦 亦稱 七絃琴 通稱 古琴 瑟。曲。師。意。撫 棋書畫。琴偏旁部首是什麼 王字來旁。口拼音 p 源n 釋義 1.物件 物 bai產 du。贈 戰利 2.等級,種zhi類 名dao。類。色。位。3.性質 質。行 x ng 節 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