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赤潮是一種海洋汙染,赤潮海洋汙染赤潮是一種海洋汙染,那是不是內陸河流不

2021-08-14 11:09:27 字數 2517 閱讀 7246

1樓:不曾明瞭

赤潮,又稱紅潮,國際上也稱其為“有害藻類”或“紅色幽靈”。是在特定的環境條件下,海水中某些浮游植物、原生動物或細菌爆發性增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水體變色的一種有害生態現象。赤潮是在特定環境條件下產生的,相關因素很多,但其中一個極其重要的因素是海洋汙染。

大量含有各種含氮有機物的廢棄汙水排入海水中,促使海水富營養化,這是赤潮藻類能夠大量繁殖的重要物質基礎。

赤潮發生後,除海水變成紅色外,同時海水的ph值也會升高,粘稠度增加,非赤潮藻類的浮游生物會死亡、衰減;赤潮藻也因爆發性增殖、過度聚集而大量死亡。造成以下危害:

一、破壞生態平衡

海洋是一種生物與環境、生物與生物之間相互依存,相互制約的複雜生態系統。系統中的物質迴圈、能量流動都是處於相對穩定,動態平衡的。當赤潮發生時這種平衡遭到干擾和破壞。

在植物性赤潮發生初期,由於植物的光合作用,水體會出現高葉綠素a、高溶解氧、高化學耗氧量。這種環境因素的改變,致使一些海洋生物不能正常生長、發育、繁殖,導致一些生物逃避甚至死亡,破壞了原有的生態平衡。

二、破壞漁業

1.破壞漁場的餌料基礎,造成漁業減產。

2.赤潮生物的異常發展繁殖,可引起魚、蝦、貝等經濟生物瓣機械堵塞,造成這些生物窒息而死。

3.赤潮後期,赤潮生物大量死亡,在細菌分解作用下,可造成環境嚴重缺氧或者產生硫化氫等有害物質,使海洋生物缺氧或中毒死亡。

4.有些赤潮的體內或代謝產物中含有生物毒素,能直接毒死魚、蝦、貝類等生物。

三、影響健康

有些赤潮生物分泌赤潮毒素,當魚、貝類處於有毒赤潮區域內,攝食這些有毒生物,雖不能被毒死,但生物毒素可在體內積累,其含量大大超過食用時人體可接受的水平。這些魚蝦、貝類如果不慎被人食用,就引起人體中毒,嚴重時可導致死亡。由赤潮引發的赤潮毒素統稱貝毒,暫時確定有10餘種貝毒其毒素比眼鏡蛇毒素高80倍,比一般的麻醉劑強10萬多倍。

常見的赤潮毒素有:麻痺性貝毒、腹瀉性貝毒、神經性貝毒、記憶喪失性貝毒、西加魚毒等,其中麻痺性貝毒是世界範圍內分佈最廣、危害最嚴重的一類毒素。

2樓:大禹電子

赤潮一般就是因為海水富營養化造成的

赤潮海洋汙染赤潮是一種海洋汙染,那是不是內陸河流不

3樓:匿名使用者

內陸河流也有,這叫富營養化汙染。湖面上長滿綠色的浮萍、水葫蘆之類的植物就是富營養化汙染造成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赤潮”,被喻為“紅色幽靈”,國際上也稱其為“有害藻華”,赤潮又稱紅潮,是海洋生態系統中的一種異常現象.它是由海藻家族中的赤潮藻在特定環境條件下爆發性地增殖造成的.應該是海里的汙染,入海口可能有,內陸淡水應該沒有.

關於水體汙染,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 a.水華是水體汙染造成的 b.赤潮是海洋水體汙染造成的

5樓:寧寧

c試題分析:自然界中的水體汙染,從不同的角度可以劃分為各種汙染類別。造成水體汙染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城市汙水和工業廢水;施用化肥、農藥及城市地面的汙染物被水沖刷而進入水體;隨大氣擴散的有毒物質通過重力沉降或降水過程而進入水體等。

水華就是淡水水體中藻類大量繁殖的一種自然生態現象,是水體富營養化的一種特徵。赤潮是海洋水體汙染造成的。水與底質間的自淨作用這種作用表現為河水中懸浮物質的沉澱,汙染物質被河底淤泥吸附等等這些都會使水深變淺。

外流湖湖泊水流動性好,更新週期短,汙染後自淨較好。

點評:本題難度較小,學生準確掌握水體汙染的相關知識點即可輕鬆作答。

赤潮是海洋受汙染後產生的一種災害性現象,是有機物與營養鹽過多引起的,由於海水的營養化,一些浮游生物

6樓:死地而後生

近年來,我國東南沿海水域富營養化嚴重,赤潮災害頻繁發生,這對海洋漁業和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請回答以下問題:

(1)富營養化的海水為赤潮生物大規模爆發提供了 ------------------- 。

(2)許多赤潮生物體內含有毒素,分泌或死亡後釋放到海水中,致使海洋動物生理失調或死亡;赤潮爆發時常常引起海鳥、魚、蝦和貝類等的大量死亡,甚至會通過食物鏈進入人體引起中毒。請寫出赤潮生物引起人中毒的食物鏈:

(3)海水的ph值一般在8.0~8.2之間。

赤潮發生時海水ph值可達8.5以上,有的甚至達到9.3以上:

請分析赤潮引起海水ph值上升的主要原因: 。

(4)除了產生生物毒素和引起海水ph值變化以外,請另舉一例說明赤潮對海洋環境的危害。

答案(1)營養物質(n、p等礦質元素);

(2)藻類→浮游動物→魚(或蝦或貝類)→人;

(3)爆發的赤潮藻類在光合作用過程中,大量消耗海水中的co2,從而使海水ph值上升。

(4)①赤潮區域的水面被赤潮生物覆蓋,降低了海水透光率,嚴重影響其它浮游植物、水草的光合作用;

②處於消失期的赤潮生物大量死亡,海水中的溶解氧被大量消耗,使水體缺氧;

③赤潮生物死亡後,分解產生大量有害氣體,造成大氣汙染;

④部分以膠著狀群體生活的赤潮藻,可使海洋動物呼吸和濾食器官受損。

為什麼說風是一種無形煤炭

風是空氣流動所引起的一種自然現象,這種空氣流動蘊涵著巨大的能 量,即風能。風能是最早被人類利用的能源之一,有科學家計算,風在一年內為人類提供的能量相當於每年燃燒黑煤所釋放能量的3000倍,因此,有人把風能稱為 無形煤炭,早期,人們就利用風能來推動風車,進行灌溉 磨米 磨面等。現在,動發電機,將機械能...

為什麼說好心態,是一種魅力

不管你的人生,處在什麼環境?只要你熱愛生活,理智 善良 心態好,那麼你的生活就是美好的,幸福的。人生之路,總會遇到波折,生活總會遇到一些困難,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但是終歸我們都是嚮往美好的,人生苦短,且行且惜。無論多大的困難,都要相信一定會待到雲開見月明的時候,只要你心中相信美好,美好就一定會來...

為什麼說辣是痛覺不是味覺,為什麼說辣是一種痛覺而非味覺?

辣味是調味料和蔬菜中存在的某些化合物所引起的辛辣刺激感覺,不屬於味覺,是舌 口腔和鼻腔粘膜受到刺激產生的辛辣 刺痛 灼熱的感覺 辛辣味具有增進食慾 促進人體消化液的分泌的功能。20世紀50年代,janson提出辣椒素參與了啟用感知痛覺的神經元的活動。辣椒素是通過初級傳入神經元末梢和胞膜上特殊的分子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