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層次包括哪些道德

2021-08-13 15:07:16 字數 1391 閱讀 2852

1樓:輕候念雲

道德發展層次是美國心理學家科爾伯格提出的關於個人學會思考或發展倫理方面的進化層次。包括三個層次,每一個層次包括兩個階段。第一層次(前慣例期):

人在嬰兒期和孩童期行事重點通常是放在自我上。當嬰兒開始成長時,其主要行為反應是對懲罰和獎勵作出的反應。階段一是對懲罰的反應階段,這個階段的導向是避免懲罰而服從於規範;階段二是尋求獎勵的階段,孩子開始明白在“學乖”和某種隨之而來的獎勵之間存在聯絡。

為得到因讚賞而取得的利益遵守規範。[1]

第二層次(慣例期):個人學會遵從社會的傳統規範的重要性。階段三是尋求認可取向階段,個人為了生存,為了取得**的好感,同時亦為了滿足大眾的期望,有著較強的從眾行為;階段四是適應法律和道德秩序階段,個人不但學會對家人、朋友、學校、教會的反應,而且認識到在社會中還有相當的標準,如果希望以一種有秩序的方式運作,必須遵循這些標準。

第3層次(後慣例期):個人欣然並自覺的接受道德原則。很少有人能夠達到第三個層次(即使達到這個層次的人要停留在這個層次上也會遇到麻煩)。

階段五是社會法制導向,在這個階段根據一般人的權利或標準來考慮正確的行為;階段六是普遍倫理取向,個人用他的良心與自我選擇的倫理原則保持一致,這些原則被認為是統一的、綜合的、一致的。

2樓:利玟

道德層次通常是指道德要求的高低、程度上的差別及其上下從屬和相互制約的關係。在中國社會主義階段,道德的層次性主要為以下幾個情況:(1)與社會主義經濟基礎和政治制度相適應的倫理道德要求的總體,可分為三個層次,即人類公共生活準則、國民公德、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道德有的分為四個層次,即增加社會主義的職業道德。

這些層次,都不包括與社會主義相矛盾的道德在內。(2)共產主義道德體系中道德基本原則和具休道德規範屬不同的層次性,即道德基本原則制約和規定著具體道德規範,具體道德規範是道德基本原則在,定範圍、一定方面的表現和運用:(3)共產主義逍德體系中的每一基本原則和具體規範,因道德境界的高低而分別表現出的不同層次,正確認識道德的"層次”性,有利於團結和引導全體人民在道德上由低層次向高層次發展。

3樓:燕燕知識百科

1、社會公德

社會公德是全體公民在社會交往和公共生活中應該遵循的行為準則,涵蓋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

2、職業道德

隨著現代社會分工的發展和專業化程度的增強,市場競爭日趨激烈,整個社會對從業人員職業觀念、職業態度、職業技能、職業紀律和職業作風的要求越來越高。要大力倡導以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服務群眾、奉獻社會為主要內容的職業道德,鼓勵人們在工作中做一個好建設者。

3、家庭美德

家庭生活與社會生活有著密切的聯絡,正確對待和處理家庭問題,共同培養和發展夫妻愛情、長幼親情、鄰里友情,不僅關係到每個家庭的美滿幸福,也有利於社會的安定和諧。

管理道德發展的三個層次六個階段是什麼意思

會計職業道德的含義包括哪些,會計職業道德的含義包括哪些

按照一定的道德標準去判斷某一會計行為的善惡和是非.通過一定的措施,對符合會計職業道德的行為加以肯定和.讚揚 選a.b.c,我確定 會計職業道德規範的主要內容包括哪些 你好。主要內容如下 一 愛崗敬業 1.愛崗敬業的含義。愛崗敬業指的 是忠於職守的事業精神,這是會計職業道德的基礎。愛崗就是會計人員應該...

職業道德包括哪些內容社會主義職業道德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職業道德主要內容 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服務群眾,奉獻社會,素質修養。職業道德的涵義包括以下八個方面 1 職業道德是一種職業規範,受社會普遍的認可。2 職業道德是長期以來自然形成的。3 職業道德沒有確定形式,通常體現為觀念 習慣 信念等。4 職業道德依靠文化 內心信念和習慣,通過員工的自律實...

道德包括哪幾方面

道德包括 一 一般慾望部分 行動方面的道德有自信和勇敢,不道德有魯莽,遲鈍和怯懦等。感情方面的道德有節制和自制,不道德有放縱和冷漠,病態和 等。二 特殊慾望部分 交易方面的道德有慷慨和節儉,不道德有揮霍,浪費和吝嗇等。交流方面的道德有嚴肅和溫和,不道德有暴躁和麻木等。交談方面的道德有風趣和誠實,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