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問題幾個 物態變化)

2021-08-13 09:23:55 字數 1677 閱讀 3399

1樓:八零後型男

如果空氣和另外一種物質之間存在溫差,會吸熱。2 都會蒸發,只是蒸發的快慢不同    3高溫物體放熱,低溫物體吸熱    4 物體放熱後溫度降與不降要具體看題目,如果外界對水加熱了,水同時放出熱量,所以溫度仍然保持100   。標準大氣壓下水的沸點是100   所以繼續對水繼續加熱,水的溫度不再升高   5 蒸發吸熱這是個物理規律,你記下就行了,蒸發式汽化的一種方式,汽化需要吸熱  。

溫度不能說蒸發掉,蒸發式屬於汽化現象,由液態變為氣態的一種現象,在這個過程中需要從外界吸收熱量

慢慢學習,彆著急。多做題目,基本知識點要清楚,會好起來的

2樓:

空氣會吸熱的

任何液體在任何時候都會蒸發的

液體蒸發時要從外界吸熱的,會使外界的溫度降低。

那低溫物體吸熱後,如果高溫的物體沒有從外界吸收熱量,那麼高溫物體的溫度就會降低的。

蒸發可以從自身或外界吸熱的,溫度會降低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 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是會吸熱的,吸收的熱量變成了空氣的內能,更進一步說,變成了空氣分子的動能和勢能。

你的這個問題答案是肯定的。實際上還可以進一步擴充套件一下,固體理論上也可以,只不過是概率問題。理解這個問題,需要從本質上理解物質結構和蒸發的原理。

我們知道,物質是由原子、分子或離子組成的,蒸發實際上就是原子或分子從物質中「跑出來」的過程。以水為例,首先,為什麼水可以成為氣體、也可以成為液體?這是由於分子間作用力的存在,當溫度不很高的時候,分子間作用力足夠大,可以將水分子束縛在一起,這時,水可以成為液體,當溫度較高時,分子間作用力就不足以抵抗溫度的作用,這時,水就變成水蒸氣了,這個就是最簡單的蒸發原理。

這裡,我們可以發現,溫度升高使水變成了水蒸氣,這又是為什麼?實際上,溫度升高的作用是使水分子擁有更大的能量,這個能量實際是水分子的動能(即水分子速度增加了),當水分子的動能足以克服分子間作用力的束縛作用時,水就會蒸發。(這裡,可以舉個簡單的例子,你扔一塊石頭,它會落回地面,而火箭扔出去一個衛星,就不會落回地面,為什麼?

就是因為火箭比你扔的石頭速度快得多。這就可以類比水分子蒸發,當其速度足夠時,就可以像衛星一樣,再也不回來,即蒸發出去)好了,至此,我們發現,水分子如果想蒸發,即逃離液體水體系,需要有一定的速度。或者說,只要水分子速度足夠,其就有可能蒸發出去。

實際上,任何溫度下,這種高速的「水」都是存在的,這是因為水分子體系實際上要滿足一定的統計規律,總是會有高能部分的存在,而這一部分,是有可能蒸發出去的。對於其他液體體系,同樣的道理,也會有高能部分,也會蒸發。(對於固體昇華,實際也可以這樣理解)

這個問題能不能提的更具體一些?沒法回答啊!太寬泛了。只能說,蒸發會吸熱,具體熱量**,要具體分析,可能來自熱源、其他物體、電能……

這個是不是你的問題表述有問題?如果是高溫物體的話,是要像你說的那樣降溫的,如果不降溫的話,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有外界熱源持續供熱,二是「高溫物體」應當為「高溫熱源」,你再確定一下問題。

這個歸根到底還是能量的問題,就像在2中的回答那樣,如果2能夠理解的話,這裡也就沒問題了。吸收熱量只是加快蒸發,而不是說讓蒸發從不能發生變成能發生。

綜合看來,你沒有抓住控制物質熱力學過程的基本物理內容——就是物質結構和能量。如果這兩個能很好的掌握的話,實際你就沒有什麼問題了。

考慮到你只是一名初中生,可能我的解釋你一時半會兒不是很能理解,如果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歡迎追問,我會繼續幫助你的。

物理物態變化問題

這有兩bai方面的原 因 1.鹽與水結合du會發生溶解,zhi溶解過程dao是一個放熱過程。2.鹽水的熔點回要低於純水的熔點。答 水和鹽水不能視為同一種物質。它們的物理特性有一定的區別,其中鹽水的熔點低於純水的熔點就是很重要的一條。在水中加了鹽之後,本身就成為了鹽水,鹽水與水的熔點當然不一樣啦!另外...

找幾個物態變化的例項

冰化成水 春天冰凍的河面開封 冰雪融化 點燃的蠟燭掉眼淚 鉛塊熬成鉛水 2 熔化吸熱的應用 海貨市場的小攤販為保證海貨新鮮,常把冰塊放在海貨上。烙鐵的溫度很高,可以使金屬錫熔化成液態。電焊的高溫,使得鋼鐵熔化。天氣炎熱,吃冰糕降溫解暑。3 熔化吸熱的危害 下雪不冷,化雪冷。吃冰糕吃多了,容易鬧肚子。...

問幾個初中物理浮力的問題,問幾個初中物理浮力的問題

圓柱形容器裡有水,裡面放一個物體,物體漂浮,沉底和懸浮容器底部增大的壓力 物體的重力 如果是上面吊著繩子懸浮 容器底部增大的壓力 物體的重力 繩子的拉力容器底部壓強 水gh h是放進物體後水的高度 如果兩個一樣的圓柱形容器裡,裡面的物體體積一樣,質量不等,全都沉底,那他們的浮力一樣 因為它們所受的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