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行的刑法有什麼罪涉及到死刑的

2021-08-11 22:14:47 字數 4796 閱讀 7730

1樓:東方底情

2023年刑法用47個條文設定了69種可判死刑的罪名,,但《刑法修正案(八)》廢除了十三個罪名,還有以下56個罪名最高刑為死刑:

1.刑法分則第一章危害****罪,用7個條文(102、103、104、108、110、111、112)設定了7種死罪:(1)背叛國家罪;(2)**國家罪;(3)武裝叛亂、**罪;(4)投敵叛變罪;(5)間諜罪;(6)為境外竊取、刺探、收買、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7)資敵罪。

2.刑法分則第二章危害公共安全罪,用5個條文(115、119、121、125、127)設定了14種死罪:(1)放火罪;(2)決水罪;(3)**罪;(4)投放危險物質罪;(5)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6)破壞交通工具罪;(7)破壞交通設施罪;(8)破壞電力裝置罪;(9)破壞易燃易爆裝置罪;(10)劫持航空器罪;(11)非法制造、買賣、運輸、郵寄、儲存槍支、彈藥、**物罪;(12)非法買賣、運輸核材料罪;(13)盜竊、搶奪槍支、彈藥、**物罪;(14)搶劫槍支、彈藥、**物罪。

3.刑法分則第三章破壞社會主義經濟秩序罪,設定了7種死罪:(1)生產、銷售假藥罪;(2)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3)走私**、彈藥罪;(4)走私核材料罪;(5)走私假幣罪;(6)偽造貨幣罪;(7)集資詐騙罪;

4.刑法分則第四章侵犯公民人身權利、民主權利罪,用5個條文(232、234、236、239、240)設定了6種死罪:(1)故意殺人罪;(2)故意傷害罪;(3)**罪;(5)綁架罪;(6)拐賣婦女、兒童罪。

5.刑法分則第五章侵犯財產罪,用1個條文(263)設定了1種死罪:(1)搶劫罪;

6.刑法分則第六章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罪,設定了5種死罪:(1)暴動越獄罪;(2)聚眾持械劫獄罪;(3)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罪;(4)組織**罪;(5)強迫**罪。

7.刑法分則第七章危害國防利益罪,用2個條文(369、370)設定了2種死罪:(1)破壞**裝備、軍事設施、軍事通訊罪;(2)故意提供不合格**裝備、軍事設施罪。

8.刑法分則第八章**賄賂罪,用2個條文(383、386)設定了2種死罪:(1)**罪;(2)賄賂罪。

9.刑法分則第十章軍人違反職責罪,用11個條文(421、422、423、424、426、430、431、433、438、439、446)設定了12種死罪:(1)戰時違抗命令罪;(2)隱瞞、謊報軍情罪;(3)拒傳、假傳軍令罪;(4)投降罪;(5)戰時臨陣脫逃罪;(6)阻礙執行軍事職務罪;(7)軍人叛逃罪;(8)為境外竊取、刺探、收買、非法提供軍事祕密罪;(9)戰時造謠惑眾罪;(10)盜竊、搶奪**裝備、軍用物資罪;(11)非法出賣、轉讓**裝備罪;(12)戰時殘害居民、掠奪居民財物罪。

2樓:小k看視界

危害公共安全罪,聯想李剛的兒子,但他天殺的沒死

中國刑法盜竊罪最高刑罰有死刑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 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盜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並處沒收財產: (一)盜竊金融機構,數額特別巨大的;(二)盜竊珍貴文物,情節嚴重的。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盜竊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三條 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數額巨大」、「數額特別巨大」的標準如下:

(一)個人盜竊公私財物價值人民幣五百元至二千元以上的,為「數額較大」。(二)個人盜竊公私財物價值人民幣五千元至二萬元以上的,為「數額巨大」。三)個人盜竊公私財物價值人民幣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的,為「數額特別巨大」。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可根據本地區經濟發展狀況,並考慮社會治安狀況,在前款規定的數額幅度內,分別確定本地區執行的「數額較大」、「數額巨大」、「數額特別巨大」、的標準。 第六條 審理盜竊案件,應當根據案件的具體情形認定盜竊罪的情節: 5、其他情節輕微、危害不大的。

(三)盜竊數額達到「數額較大」或者「數額巨大」的起點,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分別認定為「其他嚴重情節」或者「其他特別嚴重情節」: 1、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或者共同犯罪中情節嚴重的主犯;2、盜竊金融機構的;3、流竄作案危害嚴重的;4、累犯;5、導致被害人死亡、精神失常或者其他嚴重後果的;6、盜竊救災、搶險、防汛、優撫、扶貧、移民、救濟、醫療款物,造成嚴重後果的;7、盜竊生產資料,嚴重影響生產的;8、造成其他重大損失的。

4樓:貓武士

在之前盜竊罪死刑的事情的確是有過,故宮大盜裡就有判死刑的人,即孫國範和韓吉林,網頁連結,還有918文物盜竊案,即劉農軍、劉進、李軍、文西山,直到2023年勞動節《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八)》對盜竊罪進行了修改,取消了死刑。

5樓:匿名使用者

曾經有過死刑,比如著名的2023年918文物盜竊案:4名主犯都被判了死刑。到了2023年5月1日公佈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八)》對盜竊罪進行了修改,取消了死刑。

6樓:接承悅

因為現在小偷失業了,所以取消盜竊罪判死刑的必要。

7樓:匿名使用者

呢就要看你盜竊人家的數目是多少了如果太多的話有可能是死刑的。

8樓:刑事辯護律師胡俊

現行《刑法》盜竊罪最高可判處無期徒刑,沒有死刑。

法律規定:《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或者多次盜竊、入戶盜竊、攜帶凶器盜竊、扒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9樓:深圳劉勇律師

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修改為:「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或者多次盜竊、入戶盜竊、攜帶凶器盜竊、扒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10樓:匿名使用者

盜竊金融機構數額特別巨大或盜竊珍貴文物情節嚴重,處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並處沒收財產因此盜竊罪有死刑。

刑法共有多少條罪名?判死刑的有哪些?

11樓:板弟弟

刑法43個條文設定了58種死刑罪名:

1.第一章危害****罪,7個條文(102、103、104、108、110、111、112)7種死罪:(1)背叛國家罪;(2)**國家罪;(3)武裝叛亂、**罪;(4)投敵叛變罪;(5)間諜罪;(6)為境外竊取、刺探、收買、非法提供國家祕密、情報罪;(7)資敵罪。

2.第二章危害公共安全罪,5個條文(115、119、121、125、127)14種死罪:(1)放火罪;(2)決水罪;(3)**罪;(4)投放危險物質罪;(5)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6)破壞交通工具罪;(7)破壞交通設施罪;(8)破壞電力裝置罪;(9)破壞易燃易爆裝置罪;(10)劫持航空器罪;(11)非法制造、買賣、運輸、郵寄、儲存槍支、彈藥、**物罪;(12)非法制造、買賣、運輸、儲存危險物質罪;(13)盜竊、搶奪槍支、彈藥、**物、危險物質罪;(14)搶劫槍支、彈藥、**物、危險物質罪。3.第三章破壞社會主義經濟秩序罪,6個條文(141、144、151、153、170、199)8種死罪:

(1)生產、銷售假藥罪;(2)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3)走私**、彈藥罪;(4)走私核材料罪;(5)走私假幣罪;(6)走私普通貨物、物品罪;(7)偽造貨幣罪;(8)集資詐騙罪。

4.第四章侵犯公民人身權利、民主權利罪,5個條文(232、234、236、239、240)5種死罪:(1)故意殺人罪;(2)故意傷害罪;(3)**罪;(4)綁架罪;(5)拐賣婦女、兒童罪。

5.第五章侵犯財產罪,1個條文(263)1種死罪:(1)搶劫罪。

6.第六章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罪,4個條文(295、317、347、358)7種死罪:(1)傳授犯罪方法罪;(2)暴動越獄罪;(3)聚眾持械劫獄罪;(4)盜掘古人類化石、古脊椎動物化石罪;(5)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罪;(6)組織**罪;(7)強迫**罪。

7.第七章危害國防利益罪,2個條文(369、370)2種死罪:(1)破壞**裝備、軍事設施、軍事通訊罪;(2)故意提供不合格**裝備、軍事設施罪。

8.第八章**賄賂罪,2個條文(383、386)2種死罪:(1)**罪;(2)賄賂罪。9.第十章軍人違反職責罪,11個條文(421、422、423、424、426、430、431、433、438、439、446)設12種死罪:

(1)戰時違抗命令罪;(2)隱瞞、謊報軍情罪;(3)拒傳、假傳軍令罪;(4)投降罪;(5)戰時臨陣脫逃罪;(6)阻礙執行軍事職務罪;(7)軍人叛逃罪;(8)為境外竊取、刺探、收買、非法提供軍事祕密罪;(9)戰時造謠惑眾罪;(10)盜竊、搶奪**裝備、軍用物資罪;(11)非法出賣、轉讓**裝備罪;(12)戰時殘害居民、掠奪居民財物罪。

12樓:君哥大叔日誌

根據「兩高」 司法解釋,修訂刑法規定的罪名有413個,加上新增罪名9個,目前我國刑法共有罪名422個。 中國是至今保留死刑的國家,也是世界上規定死刑罪名的絕對數量最多的國家。我國2023年刑法分則中,有7個條文規定了28個死刑罪名,之後的單行刑法即《決定》和《補充規定》中有29個條款規定了40個死刑罪名,共計有36個條文規定了68個死刑罪名。

2023年修訂後的刑法,在42個條文中規定了69個死刑罪名。2023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實施後,刑法中保留死刑的罪名由原來的68個罪名減少到45個。

參考http://zhidao.baidu.

去年到今年世界發生的大事,有涉及到地理方面有是哪些

青海玉樹 涉及長江流經的玉樹,涉及板塊構造學,涉及全球 高發期例如 海地 智力 冰島火山等方面。冰島火山灰蔓延 歐洲機場停運,涉及北半球西風帶,北緯60左右的氣候型別和風向。西南地區大旱 東南亞普遍乾旱,涉及到東南亞農作物生長,涉及流經東南亞的河流湄公河,涉及湄公河上游河段瀾滄江,涉及三江源地區以及...

中國現行有效法律有多少部?其中涉及農業的有多少部

太多了,給你列了27部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產品質量安全法 農產品包裝盒標識管理辦法 農產品產地安全管理辦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技術推廣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種子法 農作物種子質量監督抽查管理辦法 農作物種質資源管理辦法 農作物種子生產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 ...

統計人員是做什麼的?具體涉及到的工作

一般來說,從事統計工作的人員都可以稱之為統計人員。統計工作,是蒐集 整理 分析和研究統計資料資料的工作過程。統計工作在人類歷史上出現比較早。隨著歷史的發展,統計工作逐漸發展和完善起來,使統計成為國家 部門 事業和企業 公司和個人及科研單位認識與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一種有力工具。統計工作,可以簡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