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填空水天頭點,填成語 水 天

2021-08-11 15:32:46 字數 5468 閱讀 7307

1樓:q魂鬥羅

水到渠成 渠:水道。水流到的地方自然形成一條水道。比喻條件成熟,事情自然會成功。

水滴石穿 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水底撈針 在水底下撈一根針。形容很難找到。

水過鴨背 比喻事過之後沒有留下一點痕跡。

水火兵蟲 指使古書遭受損毀的四種災害:水災、火災、戰亂和書蠹。也泛指各種天災人禍。

水火無交 沒有財物牽涉。形容為官清正廉潔。

水火無情 指水和火是不講情面的,如疏忽大意,容易造成災禍。

水火之中 水火:比喻災難。災難困苦之中。

水晶燈籠 比喻遇事能明察是非的人。

水盡鵝飛 比喻恩情斷絕,各走各的路。也比喻精光,一點兒也不剩。

水來土掩 大水來了,用土堵住。比喻敵人來犯,就引兵抵抗。

水陸畢陳 水陸:指水陸所產的珍貴食物。各種山珍海味全都陳列出來。形容菜餚豐富。

水落歸槽 四溢的洪水流入了河槽。比喻一心惦記著的事有了著落。

水落石出 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水米無交 指沒有吃過別人一點東西。比喻為官清廉,不妄取民物。也比喻雙方毫無往來。

水磨工夫 摻水細磨。形容工作深入細緻,費時很多。

水木清華 水:池水,溪水;木:花木;清:清幽;華:美麗有光彩。指園林景色清朗秀麗。

天崩地坼 崩:倒塌;坼:裂開。象天塌下、地裂開那樣。比喻重大的事變。也形容巨大的聲響。

天崩地裂 象天塌下、地裂開那樣。比喻重大的事變。

天不作美 天不成全美事。多指要進行的事情因颳風下雨而受到了影響。

天不假年 假:給予。天公不給以壽命。指壽命不長。

天差地遠 比喻兩者相差極大。

天長地久 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天長日久 時間長,日子久。

天愁地慘 天地都感到愁苦、悽慘。形容極其悲慘(多用作渲染氣氛)。

天從人願 上天順從人的意願。指事物的發展正合自己的心願。

天打雷劈 比喻不得好死。常用作罵人或賭咒的話。

天道好還 舊指惡有惡報。

天地經緯 指天地間理所應當、無可非議的道理。引申為以天地為法度治理天下。

天奪之魄 魄:魂魄。天奪去了他的魂魄。比喻人離死不遠。

天翻地覆 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也形容鬧得很凶。

天方夜譚 比喻虛誕、離奇的議論。

天府之國 天府:天生的倉庫;國:地區。原指土地肥沃、物產豐富的地區。後專指四川。

天覆地載 覆:蓋;載:承受。象天覆蓋萬物,地承受一切一樣。比喻範圍極廣大。也比喻恩澤深厚。

天高地厚 原形容天地的廣大,後形容恩德極深厚。也比喻事情的艱鉅、嚴重,關係的重大。

頭出頭沒 比喻追隨世俗。

頭高頭低 形容用秤稱東西時,秤桿的一端高一點或低一點,難免稍有出入。

頭角崢嶸 頭角:比喻青年人顯露出來的才華;崢嶸:特出的樣子。形容年輕有為,才華出眾。

頭會箕斂 頭會:按人頭徵稅;箕斂:用畚箕裝取所徵的穀物。形容賦稅繁重苛刻。

頭面人物 指在社會上有較大名聲或勢力的人(多含貶義)。

頭沒杯案 頭伏在酒杯和桌子間。比喻盡情歡樂,不拘形跡。

頭破血流 頭打破了,血流滿面。多用來形容慘敗。

頭上安頭 比喻多餘和重複。

頭上末下 第一次,初次。

頭疼腦熱 泛指一般的小病。

頭童齒豁 童:原指山無草木,比喻人禿頂;豁:缺口。頭頂禿了,牙齒稀了。形容人衰老的狀態。

頭頭是道 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頭癢搔跟 頭癢搔腳。比喻花了氣力而於事無補。

頭暈目眩 頭髮昏,眼發花。

頭重腳輕 頭腦發脹,腳下無力。形容身體不適。也比喻基礎不牢固。

頭足倒置 比喻顛倒事物的主次關係。

頭會箕賦 按人數徵稅,用畚箕裝取所徵的穀物。指賦稅苛刻繁重。同「頭會箕斂」。

頭昏目眩 頭腦昏暈,眼睛發花。同「頭昏目暈」。

頭昏目暈 猶言頭昏眼花。頭腦昏暈,眼睛發花。

點金成鐵 用以比喻把好文章改壞。也比喻把好事辦壞。

點鐵成金 原指用手指一點使鐵變成金的法術。比喻修改文章時稍稍改動原來的文字,就使它變得很出色。

點金乏術 術:法術,方法。沒有點鐵成金的法術。比喻沒有最好的方法籌集錢財,解決貧困。

點睛之筆 筆:文筆。指文章傳神絕妙之處。

點石成金 比喻修改文章時稍稍改動原來的文字,就使它變得很出色。

點頭哈腰 比喻虛假的恭敬或過分的客氣。

點金無術 沒有點鐵成金的法術。比喻沒有最好的方法籌集錢財,解決貧困。同「點金乏術」。

點金作鐵 用以比喻把好文章改壞。也比喻把好事辦壞。同「點金成鐵」。

點石為金 指用手指一點使石變成金的法術。同「點鐵成金」。

點手劃腳 形容說話時兼用手勢示意。多形容說話放任不拘,或輕率地指點、批評。

點手莋腳 形容說話時兼用手勢示意。多形容說話放任不拘,或輕率地指點、批評。

點水不漏 形容十分周到、嚴密,毫無差失漏洞。

點頭會意 ①形容機靈乖覺。②表示允可、讚許。

點頭咂嘴 表示同意、讚賞。

點頭之交 指交情甚淺,見了面只不過點點頭而已。

點胸洗眼 指一洗塵俗,使人豁然明朗。

點紙畫字 指在契約或供詞上捺指模和簽押。

點指劃腳 形容說話時兼用手勢示意。多形容說話放任不拘,或輕率地指點、批評。同「點手劃腳」。

點指畫字 指在合同文約或供詞上按手印簽字畫押。

點指莋腳 形容說話時兼用手勢示意。多形容說話放任不拘,或輕率地指點、批評。同「點手莋腳」。

2樓:情感e**

水天一色!天方夜譚!頭頭是道!點石成金

填成語 ()水()天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以下有幾種答案希望能幫到你!

1、碧水藍天.

2、秋水長天.

3、天高水長.

填上動物名組成四字成語 ()()點水 ()頭()尾 ()死()悲 ()爭()鬥 ()背()腰 ()立()群

4樓:至者

【蜻蜓】點水 【虎】頭【蛇】尾 【兔】死【狐】悲 【龍】爭【虎】鬥 【虎】背【熊】腰 【鶴】立【雞】群

5樓:心窩ps心疼

蜻蜓點水 虎頭蛇尾 龍爭虎鬥 兔死狐悲 虎背熊腰 鶴立雞群

6樓:匿名使用者

(蜻)(蜓)點水   (虎)頭(蛇)尾  (兔)死(狐)悲  (龍)爭(虎)鬥

(虎)背(熊)腰   (鶴)立(雞)群

希望能幫助到你望採納

成語填空 ()沙()天

7樓:q魂鬥羅

沒有 ()沙()天 的成語,沙 在第二位的成語如下:

蟲沙猿鶴 舊時比喻戰死的將士。也指死於戰亂的人。

炊沙成飯 煮沙子做飯。比喻費力而無用。

飛沙走礫 沙:沙土;礫:小石塊。沙土飛揚,小石塊滾動。形容風勢很猛。

飛沙走石 沙土飛揚,石塊滾動。形容風勢狂暴。

含沙射影 傳說一種叫蜮的動物,在水中含沙噴射人的影子,使人生病。比喻暗中攻擊或陷害人。

畫沙印泥 書法家比喻用筆的方法。

積沙成塔 比喻積少成多。

聚沙成塔 聚細沙面寶塔。原指兒童堆塔遊戲。後比喻積少成多。

泥沙俱下 指在江河的急流中泥土和沙子隨著水一起衝下。比喻好人和壞人混雜在一起。

排沙簡金 排:除去;簡:選取。撥開沙子來挑選金子。比喻從大量的東西中選取精華。

披沙揀金 撥開沙子來挑選金子。比喻從大量的東西中選取精華。

淘沙得金 用水選的方法從沙子裡取得真金。比喻除去雜質,提取精華。也比喻費力大而成效少。

蒸沙成飯 要把沙子蒸成飯。比喻事情不可能成功。

白沙在涅,與之俱黑 涅:黑土。白色的細沙混在黑土中,也會跟它一起變黑。比喻好的人或物處在汙穢環境裡,也會隨著汙穢環境而變壞。

唱沙作米 比喻以假亂真或以劣為優。

澄沙汰礫 指除去雜質,使之純潔。

炊沙鏤冰 炊沙不能成飯,刻冰不能作器。比喻徒勞無功。

炊沙作飯 煮沙子作飯。比喻徒勞無功,白費氣力。

炊沙作糜 煮沙子作飯。比喻徒勞無功,白費氣力。

飛沙揚礫 形容風勢很猛。同「飛沙走礫」。

河沙世界 指多如恆河沙數的佛世界。

畫沙聚米 在沙上畫地圖,聚米為山谷,指畫軍事形勢,運籌決策。

積沙成灘 比喻積少成多。

焦沙爛石 將沙燒焦,石燒爛。形容天氣非常酷熱。

排沙見金 比喻從大量的東西中選取精華。同「排沙簡金」。

披沙簡金 猶言排沙簡金。比喻從大量事物中挑選精華。

披沙剖璞 披:分開。剖:剖開。璞:含有玉的石頭。從沙粒中區分出金子,從石頭裡剖出美玉。比喻從許許多多人中間識別、挑選出所用的人才。

淘沙取金 指淘金。

摶沙嚼蠟 比喻空虛而無味。

摶沙作飯 比喻白費心思。

銜沙填海 猶言銜石填海。比喻為實現既定目標,堅韌不拔地奮鬥到底。

需沙出穴 指遇險凶而能倖免。

逾沙軼漠 穿越沙漠。謂經歷險遠的路途。

蒸沙為飯 要把沙子蒸成飯。比喻事情不可能成功。同「蒸沙成飯」。

成語:水天相()

8樓:tianxie洛洛

成語是:水天相接。

「水天相接」的讀音:shuǐ tiān xiāng jiē釋義:形容水天共融的景象。清澈的水域映照著湛藍的天空,形成清美而秀麗的大自然空間景象。

出處:出自王勃的《滕王閣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造句:只見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現了一條白線,人群又沸騰起來。

遠處秀麗的山倒影在水中,可為水天相接,美不勝收。

碧藍如洗的天空,與那清凌凌的河水交相輝映,水天相接,令人神往。

在水天相接、慘淡無光的地方,小舟彷彿還隱約可辨。

滇池南北長40千米,東西寬8千米,海拔1886米,水天相接,具有海的氣魄。

從跨海大橋上,向湖面望去,水天相接,湖光粼粼。

九寨溝的水碧藍碧藍像是水天相連。

大海真是水天相接呀!

.海平線那頭水天相接,和著斷斷續續的潮浪,甚美。

1水天相接處,涓涓細流生!

靜靜地佇立在沙灘上遠眺,海鷗從那水天相連的地方遠遠地飛來。

去看瀑布,很高,感覺就像水天相接一樣。

月亮慢慢地從水天相接的地方升起來。

而不填成語,什麼而不什麼填成語()而不(),填空組成成

哀而不傷 哀 悲哀 傷 傷害。憂愁而不悲傷,形容感情有節制 另形容詩歌 優美雅緻,感情適度。比喻做事沒有過頭也無不及。包而不辦 包 包攬。把事情包攬下來卻不辦理。比而不黨 比 親近 黨 偏私。親近而不偏私。博而不精 形容學識豐富,但不精深。什麼而不什麼填成語 而不 填空組成成 哀而不傷 哀 悲哀 傷...

成語填空天什麼之什麼,成語填空天什麼什麼天

天奪之魄 拼音 ti n du zh p 解釋 魄 魂魄。天奪去了他的魂魄。比喻人離死不遠。出處 左傳 宣公十五年 原叔必有大咎,天奪之魄矣。晉書 溫嶠傳 天奪其魄,死期將至。示例 自幹誅夷。宋 秦觀 進策 邊防上 近義詞 天奪其魄 語法 作賓語 指臨死 天奪之年 拼音 ti n du zh ni ...

求描寫水的成語,關於水的成語

波光粼粼 泛起微波 碧波盪漾 波濤洶湧 波浪滔天 狂濤怒吼 驚濤駭浪 川流不息 波瀾壯闊 浩浩蕩蕩 鏡花水月 隨波逐流 水天一色汪洋大海 波光粼粼 泛起微波 碧波盪漾 波濤洶湧 波浪滔天 狂濤怒吼 驚濤駭浪 清風徐來 風平浪靜 碧波盪漾 波光瀲灩 清澈見底 悠悠煙水 碧波浩渺 琉璃千頃 溪流淙淙 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