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什麼相接成語,“水什麼接天”成語有哪些?

2021-06-17 02:45:31 字數 2428 閱讀 2576

1樓:匿名使用者

水天相接 [ shuǐ tiān xiāng jiē ]

形容水天共融的景象,清澈的水域映照著湛藍的天空,形成清美而秀麗的大自然空間景象。

唐代 王勃《滕王閣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譯文:陽光對映下的彩霞與孤雁一起飛翔,秋水碧綠,同長天相連,天空映在水中,水天一色。

擴充套件資料

水天相接近義詞

一、水天一色 [ shuǐ tiān yī sè ]

【解釋】: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出自】:唐·王勃《滕王閣詩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譯文】:陽光對映下的彩霞與孤雁一起飛翔,秋水碧綠,同長天相連,天空映在水中,水天一色

二、不著邊際 [ bù zhuó biān jì ]

【解釋】:著:接觸;邊際:邊界,邊緣。挨不著邊兒。多指說話空泛,不接觸實際。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十九回:“何濤思想:在此不著邊際,怎生奈何!我須用自去一遭。”

【譯文】:何濤思想:在這不到邊際,怎麼能怎麼辦!我需要自己去一次。

2樓:匿名使用者

水天一色 [shuǐ tiān yī sè]

[釋義] 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這樣的成語的 『包含有“相接”字的成語』 (共6則) [d] 短兵相接 [z] 踵跡相接踵武相接踵趾相接踵足相接趾踵相接

“水什麼接天”成語有哪些?

4樓:仍然空空如也

只有水光接天。

水光接天 [ shuǐ guāng jiē tiān ]基本釋義:水的光色與天的光色相連線,比喻水域寬廣。

出處:北宋 蘇軾《前赤壁賦》:“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白露橫江,水光接天。”

白話譯文:不一會兒,明月從東山後升起,在鬥宿與牛宿之間來回移動。白茫茫的霧氣橫貫江面,水光連著天際。

5樓:壹陸南柒陸北

水光接天

【拼音】:shuǐ guāng jiē tiān【解釋】:水的光色與天的光色相連線,比喻水域寬廣。

【出自】:出自蘇軾的《前赤壁賦》:“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白露橫江,水光接天。”

【造句】:水光接天,碧波粼粼嘈雜的時候也別忘了看看身邊的美景。

【近義詞】:

1、水天相接

【拼音】:shuǐ tiān xiāng jiē【解釋】:形容水天共融的景象,清澈的水域映照著湛藍的天空,形成清美而秀麗的大自然空間景象。

【造句】:煊紅的夕照把江水染成瑰麗的金波,在水天相接的抖動著碎金子似的海面上,飄來幾隻歸舟。

2、水天一線

【拼音】:shuǐ tiān yī xiàn【解釋】: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造句】:這水天一線的情景真漂亮。

“水()相()”可以組成什麼成語?

6樓:一灘新約

水天相接。

相關介紹:

水天相接:

形容水天共融的景象,清澈的水域映照著湛藍的天空,形成清美而秀麗的大自然空間景象。

出處:唐代王勃的《滕王閣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譯句:落霞與孤雁一起飛翔,秋水長天連成一片。

擴充套件資料相關背景:

王勃的《滕王閣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這句詩是千古傳頌的佳句,充分體現了“水天相接”這一意境,所謂的“水天相接”不僅表達不僅僅表達開闊遙遠的意思,還概括了一種朦朧之意,令人分不清**是天,**是海,是一個意境更深的詞語。

文學片段:

《月光曲》片段:

皮鞋匠靜靜地聽著。他好像面對著大海,月亮正從水天相接的地方升起來。微波粼粼的海面上,霎時間灑滿了銀光。

月亮越升越高,穿過一縷一縷輕紗似的微雲。忽然,海面上颳起了大風,捲起了巨浪。

7樓:周敏

水天相接、水火相濟來

源1、水天相接

拼音:[shuǐ tiābain xiāng jiē][釋義]    形容水天共du融的景象,清澈的水zhi域映照著湛藍的天空,形成

dao清美而秀麗的大自然空間景象。

[出處]    《滕王閣序》

[造句]天色漸漸暗了下來,江水平靜下來,月亮正從水天相接的地方升起來,霎時間江面上灑遍了銀光。

水火相濟

拼音: [shuǐ huǒ xiāng jì][釋義]   系借用五行學說中關於水與火的生克關係,來比喻心火與腎水、腎陰與腎陽的相互關係。

[造句]東阿阿膠之所以得天獨厚,惠澤蒼生,是因為它是水火相濟之物。

比喻關係非常融洽或結合得十分緊密叫水什麼四個字的成語可以是水天相接嗎?

水有什麼成語,什麼水什麼相的成語有哪些

u盾 白衣卿相 古時指進士。唐代人極看重進士,宰相多由進士出身,故推重進士為白衣卿相,是說雖是白衣之士,但享有卿相的.伴食宰相 伴食 陪著人家一道吃飯。用來諷刺無所作為,不稱職的 出將入相 出征可為將帥,入朝可為丞相。指兼有文武才能的人,也指文武職位都很高。地獄變相 舊時比喻社會的黑暗殘酷。帝王將相...

水什麼什麼成語,帶水字的成語有哪些

水碧山青 來水菜不交 水 長船高 水到源渠成 水bai到魚行 水滴石穿du 水底撈月 zhi水底撈針 水底摸月 dao水底納瓜水調歌頭 水光山色 水過鴨背 水火兵蟲 水火不避水火不辭 水火不相容 水火不相容 水火無交 水火無情 帶水字的成語有哪些 帶水字的成語有很多,常用的有 1.山清水秀 發音 s...

什麼水什麼柴的成語有哪些,水什麼聚成語有哪些

骨瘦如柴 形容消瘦到極點。數米量柴 比喻過分計較瑣碎之事。也形容生活困窘。眾人拾柴火焰高 比喻人多力量大。烈火乾柴 比喻男女歡情很深。千日打柴一日燒 比喻持久奮鬥而一旦成功。也比喻平時積攢,一朝花費。同 千日斫柴一日燒 千日斫柴一日燒 比喻持久奮鬥而一旦成功。比喻平時積攢,一朝花費。亦作 千日打柴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