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光水什麼是成語,湖光水什麼是一個成語

2021-06-17 16:08:04 字數 4218 閱讀 5499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湖光水()”的成語,含“湖光”的成語只有一個——湖光山色。

湖光山色

hú guāng shān sè

【解釋】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出處】宋·吳自牧《夢樑錄·五代人物》:“杭城湖光山色之秀,鍾為人物,所以清奇特,為天下寇。”

【結構】聯合式。

【用法】含褒義。形容美好的自然風景。

【正音】色;不能讀作“shǎi”。

【辨形】湖;不能寫作“胡”。

【近義詞】山清水秀、山明水秀

【反義詞】窮山惡水

【例句】

(1)杭州西湖水波如鏡;倒映著四周的秀色層巒;泛舟湖上;~;盡收眼底。

(2)頤和園的~令**連忘返。

湖光什麼水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 沒有“湖光水()”的成語,含“湖光”的成語只有一個——湖光山色。 湖光山色 hú guāng shān sè 【解釋】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

3樓:好麗友

湖光山色 [hú guāng shān sè]

基本釋義

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湖光什麼水四字成語

4樓:湯初昳

沒有湖光什麼水,你要的是不是下面這個

湖光山色: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水天一色 湖光山色 一江春水 碧水微瀾 清澈見底 涓涓細流 潺潺流水

帶有湖光的成語。

6樓:陪你一起過二年

湖光山色 [hú guāng shān sè] 生詞本基本釋義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迴風景秀麗。

褒答義出 處宋·吳自牧《夢樑錄》:“杭城湖光山色之美;鍾為人物;所以清奇杰特;為天下冠。”

例 句1. 杭州西湖水波如鏡,倒映著四周的秀色層巒,泛舟湖上,~,盡收眼底。

近反義詞近義詞山明水秀 山清水秀

反義詞窮山惡水

形容“湖光很美”的成語有哪些?

7樓:夢三金

形容“湖光很美”的成語有:煙波浩渺 煙霧瀰漫 白練騰空 波光粼粼 水光瀲灩

煙波浩渺 [ yān bō hào miǎo ] 煙波:霧靄蒼茫的水面;浩渺:水面遼闊。形容煙霧籠罩的江湖水面廣闊無邊。

煙霧瀰漫 [ yān wù mí màn ] 就是整個區域都被煙霧籠罩,一種迷離的狀態。

白練騰空 [ bái liàn téng kōng ] 像一條雪白的長長的布騰躍在天上,一般指瀑布。

波光粼粼 [ bō guāng lín lín ] 形容波光明淨。波光: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形容水石明淨。

水光瀲灩 [ shuǐ guāng liàn yàn ] 瀲灩:形容水波流動的樣子。水波盪漾、波光閃閃的樣子。

湖光水色調裡面的詩詞表達的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靜謐的氛圍 溫柔的情感

來自英語牛人團

望樓主您能採納一下 謝謝你了哦!

湖水什麼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湖水什麼”的成語,“湖()()()”的成語只有3個:

1、湖光山色hú guāng shān sè【解釋】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出處】宋·吳自牧《夢樑錄·五代人物》:“杭城湖光山色之秀,鍾為人物,所以清奇特,為天下寇。”

【結構】聯合式。

【用法】含褒義。形容美好的自然風景。

【正音】色;不能讀作“shǎi”。

【辨形】湖;不能寫作“胡”。

【近義詞】山清水秀、山明水秀

【反義詞】窮山惡水

【例句】頤和園的~令**連忘返。

2、湖吃海喝hú chī hǎi hē

【解釋】放肆地大吃大喝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大吃大喝

【近義詞】大吃大喝、山吃海喝

【反義詞】忍飢挨餓

【例句】湖吃海喝和軟磨硬纏是他的兩項本事。

3、湖海飄零hú hǎi piāo líng【解釋】飄零:飄泊。居無定所,四處飄泊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飄泊

【例句】我不想再過這種湖海飄零的生活。

10樓:許你一世傾情

湖光山色、水天一色、水落石出、水漫金山

形容湖水景色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1、水波不興:指沒有漣漪和波紋。形容十分平靜。

2、碧波浩渺:形容大片水域壯觀景

象,通常修飾相對平靜的江河湖泊。

3、波瀾不驚:微風吹過,水面上風平浪靜。現比喻局面平靜、形勢平穩,沒有什麼變化或曲折。無論遇到什麼事都不會自亂陣腳,不驚不詫,面不改色。

4、碧波盪漾:碧:青綠色。青綠色的波浪起伏不定。

5、一衣帶水:一條衣帶那樣狹窄的水。指雖有江河湖海相隔,但距離不遠,不足以成為交往的阻礙。

6、群鴻戲海:鴻:鴻雁;海:指大湖。象許多飛鴻在大湖裡遊戲一樣。形容書法遒勁靈活。

7、千里蓴羹:千里湖裡蓴菜做的湯,味道鮮美,不必用鹽豉做調味品。泛指有地方風味的土特產。

8、江東父老:江東:古指長江以南蕪湖以下地區;父老:父兄輩人。泛指家鄉的父兄長輩。

9、波光粼粼:形容波光明淨。波光: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形容水石明淨。

10、輕盈流暢:形容動作輕快,流利通暢。

11、襟江帶湖:襟:衣襟。帶:衣帶。形容江河湖泊之間相互縈繞交錯,如同衣襟和衣帶一樣。

12、波光瀲灩:形容水波流動;波光鱗鱗的樣貌。

13、川澤納汙:以湖泊江河能容納各種水流的特性。(www.suibi8.com)比喻人有涵養,能包容所有的善惡。

14、泛起微波:微:細小;粼粼:細小的水波閃閃發光。形容水石等很明淨。

15、清澈見底:形容水透亮,純淨,可以看見水底。

16、湖光山色: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17、煙波浩渺:形容煙霧籠罩的江湖水面廣闊無邊。

18、江洋大盜:在江河湖海搶劫**的強盜。

19、水平如鏡:形容水面平靜,沒有一絲波浪,就象一面鏡子。

20、風平浪靜: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12樓:孤獨歌頌者

碧波浩渺,碧波盪漾 清澈見底 波光粼粼

13樓:瘋狂的波哥

水平如鏡

碧波盪漾

波光粼粼

碧波萬頃

煙波浩渺

一望無垠

14樓:青源

湖光清澈~湖光水岸~湖光山色~西湖美景

15樓:匿名使用者

清澈 無暇 透明 湛藍 碧綠 恬靜 溫柔 輕盈流暢 碧波盪漾 清澈見底 瀲灩 湛藍 碧綠 恬靜

明鏡般 碧玉般

波光粼粼

16樓:如夢隨行

不敢越雷池一步    越:跨過;雷池:湖名,在安徽省望江縣南。原指不要越過雷池。後比喻不敢超越一定的範圍和界限。

焚林而田,竭澤而漁    竭:使……乾涸;漁:打魚。燒燬森林捕捉野獸,排幹湖水去捕捉魚。比喻只顧眼前的利益,無止境地索取而不留餘地。

鶴鳴九皋    九皋:深澤。鶴鳴於湖澤的深處,它的聲音很遠都能聽見。比喻賢士身隱名著。

湖光山色    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江洋大盜    在江河湖海搶劫**的強盜。

江東父老    江東:古指長江以南蕪湖以下地區;父老:父兄輩人。泛指家鄉的父兄長輩。

襟江帶湖    襟:衣襟。帶:衣帶。形容江河湖泊之間相互縈繞交錯,如同衣襟和衣帶一樣。

千里蓴羹    千里湖裡蓴菜做的湯,味道鮮美,不必用鹽豉做調味品。泛指有地方風味的土特產。

群鴻戲海    鴻:鴻雁;海:指大湖。象許多飛鴻在大湖裡遊戲一樣。形容書法遒勁靈活。

窮山惡水    窮山:荒山;惡水:經常引起災害的河流湖泊等。形容自然條件非常差。

煙波浩渺    形容煙霧籠罩的江湖水面廣闊無邊。

17樓:蘇世琴

…。不能!在這個世界有

什麼是極品藍水翡翠,什麼是藍水翡翠,藍水翡翠值錢嗎

藍水翡翠具有著均勻且淡淡的藍色,質地瑩潤通透,水頭好透度高 其主要由綠輝石組成,是呈細粒纖維變晶結構和超糜稜化結構。藍水翡翠是十分少見的特殊品種,其顏色和透明度似海水之藍色,又彷彿如藍色的幽靈,或似海藍的華麗寶石,無不使人感覺到它的靈性與神祕性,極具美感的同時又富有無瑕遐想,確實是獨具魅力而精美誘人...

蒸餾水是什麼水 什麼是蒸餾水?

蒸餾水是普通水通過加熱然後凝結而成的,水中基本不含礦物質和溶解氣體。我們喝的茶因其所含的單寧鹼 咖啡鹼等而顯鹼性。酸性水的含礦質較少ph通常小於6.8,鹼性水含礦質較多而顯弱鹼性。我國飲用水的ph為。6,弱鹼性水更有益健康。mm們常說的一天要喝至少八杯以上的水是指更有益於健康的弱鹼性水。理論上蒸餾水...

水什麼什麼成語,帶水字的成語有哪些

水碧山青 來水菜不交 水 長船高 水到源渠成 水bai到魚行 水滴石穿du 水底撈月 zhi水底撈針 水底摸月 dao水底納瓜水調歌頭 水光山色 水過鴨背 水火兵蟲 水火不避水火不辭 水火不相容 水火不相容 水火無交 水火無情 帶水字的成語有哪些 帶水字的成語有很多,常用的有 1.山清水秀 發音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