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居民可以在農村購買宅基地嗎,城鎮戶口可以在農村買宅基地的嗎

2021-08-11 04:46:20 字數 2974 閱讀 6149

1樓:搜狐焦點

城市戶口居民可以在農村購買宅基地並建房嗎?

越來越多的城市人嚮往鄉村生活,不少人都想到鄉下購買宅基地自建鄉村別墅,那麼城鎮戶口的居民可以申請購買農村宅基地嗎?再宅基地上建房子符合我國農村土地權屬的規定嗎?城鎮居民在農村修建房產需要準備哪些材料呢?

城市戶口在農村建房是違法的,城市戶口在農村建房的話是辦不了房產證的,農村的房子只有本村的農業戶口,才能辦理相關證件因為農村建房的土地是屬於農村集體所有權的,只有農村戶口的人才能使用自己的宅基地建房。

城市戶口能買農村建房嗎?

根據《房屋的登記辦法》的規定,因合法建造的房屋申請房屋所有權的初始登記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登記的申請書;

(二)申請人的相關身份證明;

(三)宅基地的使用權證明或集體所有的建設用地的使用權證明;

(四)申請登記房屋要符合城鄉規劃的證明;

(五)房屋測繪的報告或村民住房的平面圖;

(六)其他必要的材料。

城市戶口能買農村的房子嗎

按照我國相關法律規定,城市戶口在農村買房子也是違法的主要是因為:

1、農村的房子,是和宅基地一起進行轉讓的;

2、宅基地的轉讓,必須是符合相關申請條件的本村集體內成員,才能受讓;

3、城鎮戶口,不能受讓農村宅基地及地上建築物。

一、宅基地使用權不得單獨轉讓,有下列轉讓情況,應認定無效:

(1)城鎮居民購買;

(2)法人或其他組織購買;

(3)轉讓人未經集體組織批准;

(4)向集體組織成員以外的人轉讓;

(5)受讓人已有住房,不符合宅基地分配條件。

二、宅基地使用權的轉讓必須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1)轉讓人擁有二處以上的農村住房(含宅基地);

(2)同一集體經濟組織內部成員轉讓;

(3)受讓人沒有住房和宅基地,符合宅基地使用權分配條件;

(4)轉讓行為徵得集體組織同意;

(5)宅基地使用權不得單獨轉讓,地隨房一併轉讓。

農村的宅基地是屬於集體產權, 集體產權是屬於農村村集體所有的,是不可以進行轉讓的。而且農村房產只有宅基地證沒有大產權證,無法進**產過戶。大家在買房子時儘量不要購買這種房屋。

(以上回答釋出於2016-11-15,當前相關購房政策請以實際為準)

2樓:匿名使用者

城鎮居民是不可以在農村買房子的。

根據《關於加強土地轉讓管理嚴禁炒賣土地的通知》第二條 加強對農民集體土地的轉讓管理,嚴禁非法佔用農民集體土地進**地產開發農民集體土地使用權不得出讓、轉讓或出租用於非農業建設;對符合規劃並依法取得建設用地使用權的鄉鎮企業,因發生破產、兼併等致使土地使用權必須轉移的,應當嚴格依法辦理審批手續。

農民的住宅不得向城市居民**,也不得批准城市居民佔用農民集體土地建住宅,有關部門不得為違法建造和購買的住宅發放土地使用證和房產證。要對未經審批擅自將農民集體土地變為建設用地的情況進行認真清理。凡不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要限期恢復農業用途,退還原農民集體土地承包者;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必須依法重新辦理用地手續。

3樓:秦延醫生

根據宅基地使用權隨房屋轉移的原則。農村房屋發生買賣、繼承、贈與等法律事由的,其所佔宅基地的使用權隨房屋所有權而轉移。

2023年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民事政策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中規定:“公民在城鎮依法買賣房屋時,該房屋宅基地的使用權應隨房屋所有權一起轉歸新房主使用。”關於辦理農村房屋宅基地使用權轉移手續問題,實踐中應注意掌握一個時間界限,即在2023年《村鎮建房用地管理條例》釋出之前,農村房屋買賣中宅基地使用權均隨房轉移,無須辦理批准手續;但自該《條例》之後,宅基地使用權須經過申請批准後方可隨房轉移。

未經審查批准,宅基地使用權不能隨房轉移給買方,房屋買賣亦無效,但買主可將房屋拆走。村民遷居或者拆除房屋後騰出的宅基地,由集體收回使用,另作統一安排。但在農村合法繼承的房屋,其宅基地使用權可以隨房屋所有權而轉移。

4樓:財經萬花筒

北京:嚴禁城鎮居民到農村購買宅基地和宅基地上房屋

城鎮戶口可以在農村買宅基地的嗎

5樓:智者總要千慮

我國不允許買賣宅基地。但是宅基地上的房屋可以在區域性地區進行交易,必須熟悉地方政策,會注意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宅基地能在農村組織內部成員之間轉讓,而不能向非農村組織成員轉讓。農村組織內部成員具有農村戶籍,符合宅基地的申請條件,宅基地本就屬於農村集體的建設土地,集體享有所有權,分給農民使用,農民之間相互轉讓並不違反法律規定。

宅基地所有權屬於集體,使用權由農民個人享有,農民買賣在宅基地上自建的房屋的,宅基地使用權也隨著轉移,此時,宅基地的轉讓是有效的,只是農民轉讓、出賣宅基地上的房屋和宅基地使用權之後不能再另外申請宅基地。

一般認定宅基地房屋買賣合同無效,但是存在下列情形的可以認定宅基地房屋買賣合同有效,也就是說符合下列條件的農村宅基地買賣也是合法有效的。

1、出賣人將宅基地房屋出賣給城市居民前或同時,該房屋所佔宅基地因徵用已經轉為國有土地,原為農民身份的出賣人亦轉為城鎮居民,宅基地性質已發生轉變的;

2、城市居民購買農村私有房屋後,如果已購房屋已經由有批准權的機關批准並取得合法權屬證書的;

3、城市居民購房後已將戶口遷入購買宅基地房屋所在地,並轉為農民身份的;

4、買受方協議簽字人為居民,但其配偶、父母、子女為購買房屋所在地集體組織成員,且在購房時為家庭成員共同出資,居住亦共同居住,村集體經濟組織同意其買賣合同內容,可以認定為家庭共同購房的;

5、2023年1月1日《土地管理法》修訂之前,將房屋轉讓給回鄉落戶的幹部、職工、退伍軍人以及華僑、港澳臺同胞的;

6、對同一房屋經多次轉讓的效力的判斷,可以依據最後一手買受人的身份情況結合前述處理原則進行判斷。

城鎮居民已經購買了農村宅基地,怎麼辦

6樓:我還沒想好魚

買了有退不了,

等待這塊土地被徵用時,

你就可以發些財,,

你可轉賣給有居住權的人

先住著,等待國家政策改變了!

城鎮居民購買宅基地問題我國對城鎮居民購買農村宅基地房屋有哪些法律規定

以下法律你可以作為參考吧。首先你是城鎮居民,違反了我國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為無效合同。但是鑑於你在房產上加蓋2間房屋,可以請求維持現狀,但不予辦理過戶登記手續。也可以請求法院確認確認合同無效,要求對方返還購房款及支付購房款相應利息 合同無效構成不當得利 但對於地上加蓋的2間房屋是你作出的加蓋行為,...

兄妹都是城鎮居民戶口,農村宅基地房屋妹妹可以繼承嗎?父母以過世哥哥一直居住,妹妹應該怎麼繼承

目前農村房屋繼承方面,法律政策上是這樣處理的,農村戶口的父母去世後,子女都是城鎮戶口的,房屋仍是可以繼承的,但權利上受到了限制,也就是說宅基地就分開了,因為宅基地必須是本村組的人才能享受。這種情況下,繼承的房屋可以住,可以租,要賣的話只能賣給本村組的村民,可以小幅度的修葺,不能拆舊建新,如果倒塌了,...

那可以在宅基地上種樹嗎,農村自己宅基地門口路邊能種樹嗎

首先要確定你爺爺在自家宅基地上種樹,這塊宅基地上有沒有房屋?如果有房屋,種樹在宅基地範圍之內,別人無權砍伐。如果該宅基地上沒有房屋,是空閒地,說是自留地自留山是不對的,是否屬於自留山自留地需要村集體村民代表三分之二以上通過決定,村幹部也沒有權力決定宅基地歸誰使用。一塊宅基地使用權的歸屬,以宅基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