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夫托爾斯泰之《復活》,列夫托爾斯泰的《復活》讀後感?

2021-08-11 02:12:46 字數 2079 閱讀 3141

1樓:匿名使用者

《復活》 簡介:

作於1889-2023年。主人翁聶赫留朵夫公爵是莫斯科克拉**貝爾斯克地方議會的議員,也是地方法院的陪審員。有一次,他在審理一起毒害人**時,發現了一名年輕美貌的妓女流寶芙。

他認出了這個流寶芙實際上是多年前他在姑媽家認識的一個養女瑪絲洛娃,當時大家叫她卡秋霞。聶赫留朵夫曾經愛過她,後來又玷汙過她。法庭判處瑪絲洛娃流放西伯利亞做四年苦役。

瑪絲洛娃聽到判決後呼喊自己沒罪。聶赫留朵夫心中有愧,決定幫助她上訴。他回憶過去與瑪絲洛娃在一起的時光,非常愧恨自己過去對她的拋棄,覺得如果必要的話,情願跟她結婚。

他去探望瑪絲洛娃,瑪絲洛娃告訴他自己懷孕後,得知聶赫留朵夫路過當地不下火車時,去火車站去找,一節一節車廂地找,見到了在車廂裡喝酒的聶赫留朵夫,她拍打車窗,但沒有反映。她覺得自己受騙了,從此不再相信男人,而只是利用男人。聶赫留朵夫決定同瑪絲洛娃結婚,只有這樣,才能使她免除徒刑。

但瑪絲洛娃不同意。聶赫留朵夫一方面把自己土地以極低的租金租給農民,然後又把租金散發給農民。之後,他來到彼得堡全力為瑪絲洛娃上訴,但遭到親友的白眼。

上訴沒有成功,在炎熱的七月,他同瑪絲洛娃一道前往西伯利亞流放。他設法把瑪絲洛娃調到了政治犯的隊伍裡,在這裡,瑪絲洛娃感到自己受到了公正的待遇,性情也發生了很大變化,在這裡,一個名為西蒙鬆的政治犯愛上了瑪絲洛娃,在愛的感召下,瑪絲洛娃復活了原來純潔、明朗的天性。西蒙鬆和瑪絲洛娃還準備結婚,聶赫留朵夫雖然有些失望,但也為瑪絲洛娃找到自己的幸福而感到高興。

然而,聶赫留朵夫對這幾個月來的耳聞目睹感到苦惱,他覺得自己沒有辦法解決社會現實中的種種罪惡,後來,他在《聖經》中找到了答案:人不但不可恨仇敵,而要愛仇敵

列夫托爾斯泰的《復活》讀後感?

2樓:老肖愛八卦

《復活》是**著名作家托爾斯泰的代表作,堅信有很多人在學生時代就曾閱讀過這本書。在我國自20世紀初至今已出版過6種譯本,三四十年代先後有戲劇家田漢和夏衍改編的同名劇本的發表和上演,作品和它的主人公已成為我國讀者和觀眾極為熟悉和喜愛的人物形象。

《復活》一書如實地描繪了勞動人民的悲慘境況,描繪了形形色色官僚的醜惡嘴臉,揭示了官僚制度的腐朽和教會欺騙的實質,表現出深厚的人性,宣揚了高尚的人性。學習座右銘  我認為擁有人性是做一個人最基本的原則,要讓精神的自我永存,就要行得正,有自己的主見,有勇於自我審視檢討的勇氣。

善與惡往往只在一個人的一念之間。

3樓:臥牛的春天

《復活》讀後感

《復活》是列夫•托爾斯泰晚年花費大量心血寫成的一部長篇著作。此書講述的內容是托爾斯泰聽到的一個故事:一次,法院審理一個妓女被控偷竊嫖客一百盧布並將嫖客殺死的案子,在陪審團中有一位男士,發現這個案子的被告竟是他多年以前在一個親戚家做客時**的養女。

於是他良心發現,設法去營救,並表示願意和她結婚。最後,這個女犯在牢獄中病死。而那個男士也不知去向。

讀完這本書後,我有了許多的感觸。書中的主人公聶赫留朵夫在大學時期是一個善良,充滿活力,有著崇高志願的青年。但當他擔任上官職後卻完全改變了,整日沉寂在享樂之中,早已忘記自己的狂熱理想,變得腐朽,落魄,成為了一個真正的****。

直到在法庭上見到瑪絲洛娃,他回想起許多往事,從而使他覺得自己是那麼的可惡,便對於自己以前過的生活產生怨恨。為了贖罪,他給一些無辜的犯人起訴伸冤,將自己名下的一部分土地分給了農民,他徹底的改變了自己的生活,將自己從以前的腐朽中拯救了出來。這本書名叫《復活》,我想“復活”的就是聶赫留朵夫,是他自我精神的復活。

而我從他的身上學到的最珍貴的一點就是他的自我改變,雖然他曾經也墮落過,但當他良心發現後,做了許多好事來彌補過錯,這是任何人都值得擁有的。我想當一個人犯下錯誤時,不論這個錯誤是大是小,最好的辦法就是深刻的檢討自己,承擔自己所犯的過錯。

在書中有一對梅尼紹夫母子,因被人冤枉縱火而被關押。最後在聶赫留朵夫的幫助得到清白釋放,雖然最後被釋放,但是既然無罪為什麼當初要受到關押?只因真正縱火的人有財,便可以將禍栽贓到他人身上。

《復活》這本書還從方方面面體現出當時社會的黑暗以及人們的道德喪失。聶赫留朵夫本身對於這種生活十分厭惡,但是人因環境而變,所以當他身處在黑暗的環境中時,變得墮落這是自己無法掌控的。這讓我懂得善與惡都是一念之差,只要受到影響便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只有仔細的把握好生命的小船,才不會迷失方向,永遠保持真正的自我

列夫托爾斯泰家境是否貧困,列夫托爾斯泰家庭背景是什麼?

原因 列夫 托爾斯泰出身貴族,1歲半喪母,10歲喪父,他由家裡的親戚撫養 1845年考入喀山大學東方語言系,攻讀土耳其 阿拉伯語,期中考試不及格,第二年轉到法律系。他不專心學業,痴戀社交生活,同時卻對哲學,尤其是對道德哲學發生濃厚的興趣,喜愛盧梭的學說及其為人,並廣泛閱讀文學作品。1847年4月為農...

列夫托爾斯泰生平簡介,列夫托爾斯泰生平簡介200字300字

列夫 尼古拉耶維奇 托爾斯泰 公曆1828年9月9日 1910 年11月20日,合儒略曆1828年8月28日 19 10年11月7日 大作家,著有 戰爭與 和平 安娜 卡列尼娜 和 復活 這 幾部被視作經典的長篇 被認為是世界 最偉大的作家之一。在文學創作和社會活動 中,他還提出了 托爾斯泰主義 對...

列夫托爾斯泰的家庭列夫托爾斯泰的身世?

列夫 托爾斯泰的生活是一場悲劇,而原因就是他的婚姻。他的妻子喜愛奢華,而他鄙視排場。她追求社交界的名聲和讚譽,而這些淺薄的事情絲毫不能吸引托爾斯泰。她渴望金錢和財產,但他卻認為 財富與私產是一種罪惡。當他違拗了她的意志時,她就歇斯底里大發脾氣,把裝著鴉片的小瓶子湊到嘴邊,在地板上打滾,發誓要自殺,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