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資產階級和資產階級,什麼是民族資本家,和普通意義上的資本家有什麼區別

2021-08-11 01:39:56 字數 1542 閱讀 5858

1樓:

中國民族資產階級和中國資產階級的區別如下:

1、特點不同

資產階級佔有一小部分生產資料或少量財產,一般既不受剝削也不剝削別人,主要靠自己的勞動為生。但是,其中有一小部分有輕微的剝削。作為勞動者,在思想上傾向於無產階級,作為私有者,又傾向於資產階級,極易受資產階級思想的影響。

而民族資產階級,在自身經濟實力的發展上依賴於外資,也被外國的商品**所遏制;本國的自然經濟與統治者是限制民族資產階級成長的內因。這些條件使民族資產階級沒有與外資一樣強大的經濟實力,決定了民族資本主義的兩面性,並自始至終存在著。

2、產生背景不同

制約中國經濟自身發展的自然經濟,在鴉片戰爭中被外資的商品**逐步瓦解。擴大了商品及勞動力市場。為經濟發展提供客觀條件及可能,民族資產階級由此產生。

而19世紀中葉,在資本主義的發展中出現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社會主義等,都是從小資產階級的私利出發,企圖通過改良的辦法,改善勞動人民的政治經濟地位和生活狀況的資產階級流派。

3、職責不同

民族資產階級負責本單位財產物資的統一管理,每年進行一次財產清查,健全保管、領用、維護、賠償、報廢、報損以及人員調動交接制度,保證賬物相符。

而資產階級負責組織編制本單位資金的籌集計劃和使用計劃,並組織實施。資金的籌集計劃和使用計劃要結合本單位的經營**和經營決策以及生產、經營、**、銷售、勞動、技術措施等計劃。

2樓:楊頌陳碧月

資產階級是大範圍,分為很多種,在不同時期根據其不同發展程度有不同的名稱,很多種同時並存。民族資產階級是中國特有的說法,是相對於那一時期外國入侵的資本主義而言的~

什麼是民族資本家,和普通意義上的資本家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1、民族資本家也是資本家,只是自身的經濟發展與外國資本主義沒有太多聯絡,為了區別外來資本才有的這種稱謂。民族資本家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條件下艱難成長,飽受外國資本的壓迫,買辦資本、官僚資本的排擠,封建生產關係的束縛及軍閥官僚的壓榨。

2、資本家是指佔有生產資料,依靠剝削僱傭勞動榨取剩餘價值為生的人。包括產業資本家、手工業資本家、借貸資本家、商業資本家等。是在封建社會末期,隨著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產生和發展形成的。

他們所代表的階級——資產階級,在反封建過程中是新生產方式的代表。中國的資本家成 長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裡,在其內部形成了官僚資本家和民族資本家兩部分。中國的資產階級相應地也分為官僚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兩部分。

民族資產階級,是半殖民半封建社會下,自身的經濟發展與外國資本主義沒有太多聯絡,資本相較於官僚資產階級或買辦資產階級勢力較弱的一類資產階級團體。

參考資料:http://baike.

4樓:

民族資本家算是歷史概念吧,應該是建國前後對國內那些不與官僚和國際資本家勾結、支援民族解放事業的資本家的一個特稱,也泛指有民族責任感的資本家群體。

為什麼民族資產階級發動新文化運動?它包括哪些內容?有何特點

一戰期間,中國民族資本主義進一步發展。民族資產階級力量壯大,登上政治舞臺,強烈要求實行民主政治,發展資本主義,這也是新文化運動興起的根本原因 主要內容 新文化運動分前後兩個階段。前期新文化運動的主要內容是 四提倡四反對 即提倡民主,反對 提倡科學,反對愚昧和迷信 提倡新道德,反對舊道德 提倡新文學,...

「資產階級」是貶義詞嗎,資本主義和資產階級這兩個詞有什麼區別?

資產階級當然不是貶義詞,它和無產階級是一樣只是一種流派。你的認為是文革留下的,老一輩這種思想更嚴重。意識形態不同而已 在西方國家 共x主義和法西斯一樣的 參看奧巴馬 的就職演講 如果你意識形態是共產主義,那麼資產階級就是貶義詞。如果你沒有什麼意識形態,那麼這只是中性詞。資產階級就是有錢階級也就是統治...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代表人物,英國資產階級革命代表人物 nbsp

克倫威爾 本題考查的是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史實。英國資產階級革命中克倫威爾領導的議會軍打敗了國王查理一世的軍隊,他是革命的領導者。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性質是什麼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是資產階級和新貴族領導的反對本國封建 統治的鬥爭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爆發的原因 1.新航路開闢後,英國成為大西洋航路的中心,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