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好心當成驢肝肺”意思的詩句的話有哪些

2021-08-09 16:35:57 字數 2958 閱讀 1082

1樓:城外五十九

與“好心當成驢肝肺”一個意思的詩句最出名的應該是“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這句話出自元代戲曲作家高明的《琵琶記》第三十一出 :“這妮子無禮,卻將言語來衝撞我。我的言語到不中呵,孩兒,夫言中聽父言違,懊恨孩兒見識迷。我本將心託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

這幾句的意思是:這小女孩真無禮,竟然用話來頂撞我。我的話雖然不中聽,但是孩子啊,忠言逆耳,可嘆我兒現在未意識到這一點。我好心好意地對待你,你卻無動於衷,毫不領情。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鳳凰出版社出版的圖書《清詩紀事》,作者是錢仲聯。掃葉錄(第21冊),第15106頁,最後一行有一首七言絕句: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2樓:九韻樂器

1、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釋義:通俗地說,“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意思是,我好心好意地對待你,你卻無動於衷,毫不領情。自己的真心付出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和尊重。

出處:元·高明《琵琶記》第三十一出 幾言諫父——“這妮子無禮,卻將言語來衝撞我。我的言語到不中呵,孩兒,夫言中聽父言違,懊恨孩兒見識迷。我本將心託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

2、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讀 音】gǒu yǎo lǚ dòng bīn,bù shí hǎo rén xīn

【釋 義】呂洞賓:傳說中的八仙之一。用來罵人不識好歹。

【出 處】

**《八仙得道傳》第083回和第084回:這便是俗語傳說,‘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一幕故事兒。

3、好心不得好報

釋義:好心為別人做事,卻得不到好的報答。

出處:《景德傳燈錄》一七:“曰:‘為什麼喪身?’師曰:‘好心無好報。”

釋義:為什麼會喪失生命呀,老師說:因為好心沒有好報。

4、好意反成惡意

釋義:好心待人,反被當作壞心。

出處:明·徐咂《殺狗記》七:“著些言語問因依,莫激他性發,好意反成惡意。”

釋義:用一些話問問他,不要激發他的性情,不然倒變成惡意了。

5、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釋義:“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這句成語,是從“以小人之腹,為君子之心”演化來的。常用來指拿卑劣的想法去推測正派人的心思。

小人:指道德品質不好的人;度:推測;君子:

舊指品行高尚的人。

出處:《左傳·昭公二十八年》:“願以小人之腹為君子之心,屬厭而已。

3樓:笑輕笙

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我欲將心向明月,明月卻將照溝渠。

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來自民間故事傳說。

傳說1:二郎神的哮天犬私自下凡禍害人間,剛開始修道的呂洞賓奉命拿法寶“布畫”去收降。哮天犬被收入法寶“布畫”後,呂洞賓擔心哮天犬困於其中被化成灰,心生慈憫,擅自放哮天犬出來,結果反被不知好歹的哮天犬趁機咬了一口。...

[1]傳說2:呂洞賓成仙得道之前,原是個讀書人。他的好友中有個同鄉叫苟杳。

苟杳父母雙亡,家境貧寒,但為人忠厚,是一個老誠君子,讀書又很勤奮,呂洞賓很賞識他,與他結拜為金蘭兄弟,並請他到自己家中居住,希望他能刻苦讀書,以後能有個出頭之日。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左傳·昭公二十八年》

——比喻拿卑劣的想法去推測正派人的心思,這句成語是從“以小人之腹,為君子之心”演化來的。常用來指拿卑劣的想法去推測正派人的心思。

小人:指道德品質不好的人;度:推測;君子:舊指品行高尚的人。

我欲將心向明月,明月卻將照溝渠。——出自元代高明的《琵琶記》

譯文:好心好意地對待你,你卻無動於衷,毫不領情,內心的失落感自然不言而喻。

4樓:曉喋

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凡是品嚐過驢肉的人都知道,在一個驢的身上,驢肝和肺是最不好吃的,所以,**也相對要便宜一些。而“好心”的**,相對於驢的肝和肺來說,是要貴出許多的。人們以偷換概念的方式用這句話的來表示人與人之間產生的誤解,是最恰如其分不過的。

表達“好心當成驢肝肺”的句子有哪些?

5樓:球酋

好心當成驢肝肺。

狗咬呂洞賓,不是好人心。

熱面孔貼了冷屁股 。

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人心隔肚皮。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我想在窗前賞月,卻迷霧矇住了它。

一把熱火被澆了一盆冷水。

費力不討好。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我欲將心向明月,明月卻將照溝渠。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的句子有很多,比如好心沒好報,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7樓:匿名使用者

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別把自己的好心當驢肝肺”類似表達的句子有哪些?

8樓:牡丹水

【古文】我本將心向明copy月,奈

bai何明月照溝渠。

【歇後語】狗咬du呂洞賓——不識好人心zhi。

【現代流dao行語】我的個心啊,被你傷的哇涼哇涼的……1、我不敢奢求太多,只想把瞬間當成永遠,把現在都變成回憶,一點一滴。

2、讓一個人走進自己的心裡,是不知不覺的。

3、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4、我做的一切都是默默的,有苦有甜,更多的是自己咀嚼心痛。

5、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以惘然。

6、自尊丟到牆角,掏出所有的好,你還是沉默。

7、我選擇離開,不是想成全,不是想放棄,只是想你我重新認識。

8、有一種隱忍其實是蘊藏著的一種力量,有一種靜默其實是驚天的告白。

9、該給的我都給了,我都捨得,除了讓你知道我心如刀割。

10、葉子的離開不是風的召喚,而是樹的捨棄。

11、你不曾給我一次回眸,我卻始終在對你微笑。

這世道有多少好心好意被當成了驢肝肺。等到寒了心,才知道好心給錯了人。你們怎麼看

做自己該做的,求的是心中坦然,對得起良心,不求回報,但也不要善心氾濫,有時也要學會說不,無論做什麼,保護好自己才是第一位的。你這是生氣了!認為自已錯付了真心。雖然不知發生在你身上的是友情還是愛情!但我先對你說聲 心疼自已,不要用別人的錯誤,懲罰和傷害自己 在就你說的 好心好意被當成驢肝肺 說些自己的...

將別人當成自己的玩具是什麼意思

將別人作為自己的玩具,那麼就是沒有當成一個朋友沒有,當它是一個人對吧,就當成一個玩具的意思就是說可以揮之著來呼之著去,然後想玩兒的時候,哪個玩一下,不想玩的時候就扔在一邊對不對,或者是就丟在一邊就不管不問,這種可能是別人,如果是別人對你說這句話的話可能就是說明你不在乎他經常忽略它就這麼個意思,大概就...

調整好心態的翻譯是 什麼意思,請問 調整好心態 怎麼譯成英文

調整好心態 adjust the state of mindadjust 英 d st 美 d st vt.改變 以 適應,調整,校正 調準 望遠鏡等 對準,校正,校準 機械等 核算 盈虧 保 評定 賠償要求 請問 調整好心態 怎麼譯成英文?調整好心態的英文 adjust your mental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