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掛籃懸臂澆築法,什麼是掛籃懸臂澆築法

2021-08-09 11:33:51 字數 1989 閱讀 5179

1樓:天地冥

懸臂澆築法主要裝置是一對能行走的掛籃,掛籃在已經張拉錨固並與墩身連成整體的樑段上移動,綁紮鋼筋、立模、澆築混凝土、施預應力都在其上進行。完成本段施工後,掛籃對稱向前各移動一節段,進行下一對樑段施工,循序前行,直至懸臂樑段澆築完成。

預應力混凝土連續樑橋、連續剛構橋一般跨度大而且跨江河、河谷,所以主要採用懸臂澆築法施工。懸臂澆築法指的是在橋墩兩側設定工作平臺,平衡地逐段向跨中懸臂澆築水泥混凝土樑體,並逐段施加預應力的施工方法。主要裝置是一對能行走的掛籃,掛籃在已經張拉錨固並與墩身連成整體的樑段上移動,綁紮鋼筋、立模、澆築混凝土、施預應力都在其上進行。

完成本段施工後,掛籃對稱向前各移動一節段,進行下一對樑段施工,循序前行,直至懸臂樑段澆築完成。

掛籃一般採用萬能杆件、貝雷桁架、軍便樑組拼而成,結構複雜、質量大。菱形掛籃、三角掛籃,往往、操作不方便;具有裝置結構簡單、節點少、變形小、操作方便等優點得到了較快的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懸臂法澆築法又稱無支架平衡伸臂法或掛籃法,所用的主要的裝置是掛籃。通過掛籃的前移,對稱地向兩側跨中逐段澆築混凝土,並施加預應力,迴圈作業。 施工

掛籃施工和懸臂法施工是一回事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這兩種方法一般用在橋樑結構中。

4樓:騰空的狼

掛籃施工是懸臂法施工的一種方法

懸臂澆築施工工藝流程

懸臂澆築施工時應該注意什麼?

5樓:丁玉潔

1)斜拉托架及掛籃組拼後,應進行全面檢查,並做

載入試驗。

2)在墩上進行零號塊施工,以斜拉托架用做施工平臺時,在底模平臺邊緣處,應設臨時護欄外圍設安全網,安裝好扶梯。斜拉托架平臺與分水尖托架平臺搭設的人行道板,必須連線牢固,人行道板上,應採取防滑措施。0#塊拆模後,應保留一部分平臺,為養生及其它作業使用。

3)所使用的機具裝置,應進行檢查(如千斤頂、滑車、手拉葫蘆、鋼絲繩等),並應有足夠的安全係數。不符合安全規定的嚴禁使用。

4)施工前,應組織有關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制定安全技術措施,檢查安全防護用品是否齊備。

5)檢查墩身預埋件和斜拉鋼帶的位置及堅固程度,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6)遇有大風及惡劣天氣時,應停止作業。

2.雙層作業時,操作人員必須嚴守各自崗位職責,防止疏漏及掉落鐵件工具等。

3.掛籃使用時,應經常檢查後錨固筋、千斤頂、手拉葫蘆、張拉平臺及保險繩等是否安全可靠。底模標高調整時,應設專人統一指揮。作業人員腳下應鋪設穩固的腳手板,身系安全帶。

4.掛籃在安裝、行走及使用中,應嚴格控制荷載,防止過載的衝擊、震動。如需在掛籃上另行增加設施(如防雨棚、立井架、防寒棚等),不得損壞掛籃結構及改變其受力形式。

5.掛籃拼裝及懸臂組裝中,危險性較大,在高處及興水處作業時,應設定安全網,搭好腳手跳板,設定臨時護欄,操作人員必須按規定佩帶安全防護用品,配備救生設施。

6.使用吊掛水桶時,其位置、加水量等應符合設計要求。排水設施和方法,應穩妥可靠。在施工中,對上述情況要進行經常性安全檢查。

7.在底模蕩移前,必須詳細檢查掛籃位置、後端壓重及後吊杆安裝情況是否符合要求。應先將上橫樑兩個吊帶與底模下橫樑邊接好,確認安全後,方可蕩移。

8.掛籃行時,要緩慢進行。速度應控制在10公分/分以內。掛籃後部,各設一組溜繩,以保安全。滑道要鋪設平整、順直,不得偏移,並隨時注意觀察,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9.澆築混凝土時,掛籃桁架後端,應錨固在已完成的樑段上,並配重使與澆築的混凝土重量保持平衡狀態。掛籃桁架行走和澆築混凝土時,其穩定係數不得少於1.5.

10.澆築合攏段混凝土時,在懸臂端預加壓重,隨澆築程序,載入逐步撤出時,應自上而下進行。撤出壓重時,應注意安全,防止砸傷。

11.箱梁混凝土接觸面的鑿毛工作,所用手錘柄應牢固。作業人員之間,應有一定的安全距離。並應做好安全防護措施。

以上內容均根據學員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整理而成,供參考,如有問題請及時溝通、指正。

蓋樑為懸臂樑時,澆築應從懸臂端開始 懸臂端是哪個端

懸臂樑 就是隻有一邊受力固定,另一邊懸空的樑。懸臂端就是懸空的那邊。你這句話是適用於橋樑工程的,與土建剛好是相反的。土建裡面的懸臂樑頂多是挑出式陽臺下面的支撐樑,不到20公分的高度。而橋樑裡面的懸臂樑體積都是巨大的,1 米以上。土建講究不能讓施工縫留在受力處,所以要從受力端向懸臂端澆築。而橋樑因為體...

求助 什麼是差值法,什麼是差值法?

比如說勻加速繞操場跑,第n圈跑了10秒種,第n 1圈跑了12秒,問每圈多跑多長時間,則用12 10,這就是差值法 差值法是根據題中的相關量或對應量的差量求解的方法。它是把化學變化過程中引起的一些物理量的增加 或減少 的量放在化學方程式右端,作為已知量或未知量,利用對應量的比例關係求解。差值法既可以用...

什麼是平法,什麼是平十法

平法 是 建築結構平面整體設計方法 的簡稱。平法現已在全國結構工程界普遍應用。平法 一詞已被遍及全國範圍的結構設計師 建造師 造價師 監理師 預算人員和技術工人普遍採用,對我國現有結構設計 施工概念與方法的深刻反思和系統整合思路,不僅在工程界已經產生了巨大影響,而且對結構教育界 研究界的影響逐漸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