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和綿羊的區別,綿羊和山羊的區別

2021-08-09 11:30:43 字數 3951 閱讀 4575

1樓:公曉星

綿羊與山羊雖然同稱為羊,但他們是同科而不同屬的動物,綿羊和山羊之間不能交配產羔。此外,綿羊和山羊在外形、解剖結構、生理、生活習慣上有很多相同之處,但也有一些不同之處。綿羊與山羊均具有較強的合群性,但綿羊較之山羊的合群性更強,不論在什麼環境下均採取集體行動的方式。

綿羊性情溫順、膽小,而山羊性情活潑,膽量較大,常可充作綿羊群的帶頭羊。綿羊和山羊都不喜歡在低溫的環境中居住,都喜愛水、草、用具的潔淨。但山羊更高燥、惡潮溼,因而在潮溼地區養奶山羊需建羊床。

不僅如此,山羊對氣味不正或已踐踏過的飼草雖飢餓也不肯入口。綿羊和山羊所採食的飼草種類均較多。但山羊所採食的飼草類較之綿羊更多,尤其是採食灌木嫩枝條,而且山羊的體型和被毛更有利於在灌木林中放牧。

母綿羊的發情表現不如母山羊那樣明顯,山羊的產羔率一般比綿羊高

綿羊和山羊的區別

2樓:冰箱裡的可樂

綿羊和山羊的區別是:

一、外形特徵不同:

綿羊體軀豐滿,被毛綿密,頭短。公綿羊多有螺旋狀大角具有威懾性,母綿羊無角或角細小。顱骨上具淚窩,鼻骨較隆起。四蹄都有趾腺。公綿羊無偞氣。體重有十千克至百餘千克不等。

而山羊的角細,它的角很長,向兩側開張。山羊的瞳孔在擴大時,其形狀就接近矩形,這是由山羊眼睛玻璃體的光學特性、視網膜的形狀和敏感度,以及山羊的生存環境和需要決定。事實上,大多數蹄趾類動物的瞳孔在放大時,都近似於矩形。

二、生活習性不同:

綿羊的習性:

1、性情溫順,合群性強:綿羊性溫順,膽小,行動緩慢。利用這一特性,可以訓練羊群聽從指揮,便於放牧管理。

2、喜乾燥清潔,抗寒而怕炎熱潮溼:綿羊喜乾燥,怕潮溼和炎熱。棚圈溼熱、溼冷或於低窪草地放牧,易感染疾病,如患寄生蟲病和關節炎等。

3、嗅覺靈敏,採食力強:綿羊有發達的嗅覺,在採食草來前,總是先用鼻子嗅一嗅,凡有異味、汙染或被踐踏的飼草混有泥土的草、料均不喜歡採食。

4、適應性強:綿羊對生活環境條件的適應性較強,表在惡劣條件下,比其他家畜有較強的耐受性和抗逆能力。

山羊的習性:

一、好動性:山羊勇敢活潑,敏捷機智,喜歡登高,善於遊走,屬活潑型小反芻動物,愛角鬥。

二、覓食性山羊的覓食力強,食性雜,能食百樣草,對各種牧草、灌木枝葉、作物秸稈、菜葉、果皮、藤蔓、農副產品等均可採食,其採食植物的種類較其他家畜廣泛。

三、多胎性:山羊性成熟早,繁殖力強,具有多胎多產的特點。大多數品種的山羊每胎可產羔2~3只,平均產羔率200%以上,比綿羊產羔率高得多。

山羊的多胎性使其繁殖效率遠大於綿羊,為自繁自養,發展肉羊規模養殖創造了條件。

三、分類不同:

綿羊按尾型可分為4類:

1、細短尾羊。尾細無明顯的脂肪沉積,尾端在飛節以上,如**羊、羅曼諾夫羊等。

2、細長尾羊。尾細、尾端達飛節以下,如新疆細毛羊、林肯羊等。

3、脂尾羊。脂肪在尾部積聚成墊狀,形狀和大小不一,尾端在飛節以上的稱短脂尾羊,如小尾寒羊、蒙古羊、卡拉庫爾羊等;尾端在飛節以下的稱長脂尾羊,如大尾寒羊等。

4、肥臀羊。脂肪在臀部積聚成墊狀,尾椎數少,尾短,呈「 w」形,如哈薩克羊、吉薩爾羊等。

山羊的品種主要有

1、安哥拉山羊

安哥拉山羊是古老的毛用山羊品種,屬於毛用山羊品種之一原產於土耳其草原地帶走耳其首都安卡拉周圍,主要分佈於氣候乾燥、土層瘩薄、牧草稀疏的安納托利亞高原在安哥拉高原上繁殖最多,具有生產光澤好、價值高的馬海毛,因此逐漸被人們重視,16世紀相繼出口到一些國家。

2、滄山黑羊

滄山黑山羊全名滄山黑山羊,肌纖維細,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羶味極小,營養價值高,被認定為綠色山羊品種,養殖中攝取多種中藥成分的草食,肉質並具有藥用滄山黑山羊價值。

3、波爾山羊

波爾山羊原產自於南非,是世界上十分著名的以肉用為主的山羊品種。目前主要分佈在德國、美國、紐西蘭等地。波爾山羊可分為5種型別,普通型、長毛型、無角型、土種型和改良型。

四、分佈範圍不同:

一般認為綿羊可能起源於4種不同的野生種,即:棲息於地中海沿岸的摩弗侖羊、分佈於亞洲中部和西南部的東方羊、盤羊和蠻羊。

山羊分佈於草原、山地等乾燥區域;主要分佈於溫帶。人類也有馴養。

擴充套件資料:

綿羊按毛的長短和特徵可分為:

1、細毛羊

以產毛為主要飼養目的,約佔世界綿羊品種的10%。全身被毛細度都在25微米以內,支數不低於60支,毛長在 7釐米以上,是製造精紡織品的優良原料。由於各國選育目標和當地自然條件的不同,又分為毛用、毛肉兼用和肉毛兼用3型(見美利奴羊)。

2、半細毛羊

以產肉為主要飼養目的,約佔世界綿羊品種的33%。全身被毛細度為32~58支,長度為6~35釐米,可用於製造精紡織品、毛線、大衣呢、工業用呢和地毯等。

3、粗毛羊

毛纖維混雜有細毛(絨毛)、粗毛、兩型毛和死毛等,只能用以織造地毯,故亦稱「地毯毛羊」。中國的蒙古羊、**羊,英國的蘇格蘭黑麵羊,以及非洲、亞洲的許多地方品種均屬之。具有大或短的脂尾或脂臀,也有小尾的。

4、裘皮羊

所產裘皮具有毛穗好、皮張大、皮板輕、成品美觀、結實等特點。中國的灘羊是世界上生產裘皮最好的品種。

5、羔皮羊

出生後1~2天內屠宰取皮用,皮毛具有美麗的捲曲和圖案,富光澤。以卡拉庫爾羊所產的羔皮著名於世。中國的湖羊羔皮在國際市場上也享有聲譽。

3樓:微笑

具體區別如下:

1、兩者同科不同屬:綿羊屬於牛科綿羊屬;山羊屬於牛科山羊屬。

2、二者的毛髮不一樣:山羊的毛是直的,綿羊的毛為捲曲的。

3、二者肉質的口感不同:山羊肉肉質較瘦,綿羊肉肉質較肥。

4、腥羶程度不同:相對來說山羊肉腥羶味較輕,綿羊肉的腥羶味較重。

5、二者的尾巴不同:山羊的尾巴是直直的較短,綿羊的尾巴是團狀較長的。

6、二者的性情不同:綿羊性格溫吞遲鈍,而山羊則比較的靈活快捷。

4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綿羊和山羊都不喜歡在低溫的環境中居住,都喜愛水、草、用具的潔淨。山羊更高燥、惡潮溼,因而在潮溼地區養奶山羊需建羊床。

1、外形特徵的區別:綿羊體軀豐滿,被毛綿密,頭短。公綿羊多有螺旋狀大角具有威懾性,母綿羊無角或角細小。而山羊角細,它的角很長,向兩側開張。

2、生活習性的區別:綿羊性情溫順,合群性強:綿羊性溫順,膽小,行動緩慢。

利用這一特性,可以訓練羊群聽從指揮,便於放牧管理,山羊勇敢活潑,敏捷機智,喜歡登高,善於遊走,屬活潑型小反芻動物,愛角鬥。

綿羊,ovis aries (linnaeus, 1758),牛科綿羊屬的一種常見的飼養動物。身體豐滿,體毛綿密。頭短。

雄羊有螺旋狀的大角,非常有威嚴但其實是起好看的作用,雌羊沒有角或僅有細小的角。

山羊(學名:capra aegagrus hircus)又稱夏羊、黑羊或羖羊,和綿羊一樣,是最早被人類馴化的家畜之一。山羊會改變植物社群與森林結構,且會將疾病傳染給原生的動物,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的入侵物種專家小組(issg)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

5樓:西子不淼

外形特徵的區別:綿羊體軀豐滿,被毛綿密,頭短。公綿羊多有螺旋狀大角具有威懾性,母綿羊無角或角細小。而山羊角細,它的角很長,向兩側開張。

生活習性的區別:綿羊性情溫順,合群性強:綿羊性溫順,膽小,行動緩慢。

利用這一特性,可以訓練羊群聽從指揮,便於放牧管理,山羊勇敢活潑,敏捷機智,喜歡登高,善於遊走,屬活潑型小反芻動物,愛角鬥。

拓展資料:在中國人的心目中羊是吉祥、福祉的象徵。在古文中,「羊」字與「祥」字是相通的。

但是在聖經中卻有綿羊(sheep)和山羊(goat)的區別。綿羊是順服善良的象徵,而山羊則是****的象徵。

綿羊與山羊雖然同稱為羊,但他們是同科而不同屬的動物,綿羊和山羊之間不能交配產羔。此外,綿羊和山羊在外形、解剖結構、生理、生活習慣上也有一些不同之處。

羊羔、山羊和綿羊的區別

6樓:聖騎士書歌

羊羔是指小羊。

山羊和綿羊是不同的品種,山羊毛短,角比較長,綿羊毛多,毛適合做毛線毛衣。

請問一下綿羊和山羊哪種羊身上的布幹菌多啊?

不管是綿羊還是山羊,只要身上感染有布幹菌,是一樣的,這種羊肉人是不能吃的,吃了就會感染布病。綿羊和山羊哪種適合圈養 1 綿羊。不論實行何種飼養方式,都應做到精粗飼料定時飼餵。如是放牧飼養的綿羊,應實行早晚兩次補飼,即早晨放牧前飼餵乾草,傍晚時再飼餵精料,然後才給予適量的秸稈。圈養的綿羊在夏秋季主飼餵...

為什麼白羊座的形象總是綿羊,而不是山羊

因為只有綿羊才有白色的,沒有見過白色的山羊 因為綿羊乖嘛,白羊座就選了它咯 白羊座和摩羯座的圖案為什麼都是羊 5 白羊座又稱綿羊座,摩羯座又稱山羊座,雖然極少人這麼叫 另外摩羯的形象是羊首魚身的生物 綿羊與山羊唄。這個摩羯下身應該是魚尾巴的。對不起,這兩個星座都是山羊,中國羊才是綿羊,希臘羊是山羊,...

山羊奶和純羊奶有什麼區別,羊奶和山羊奶有區別嗎?

根據國家包裝法 配料表中只含有生羊乳的羊奶才可以稱為純羊奶。而市面上的山羊奶的配料表裡大是有煉乳的,屬於調製乳,不純粹,因此只能稱之為山羊奶。營養價值不同 眾所周知,羊奶的營養價值遠高於牛奶,而山羊奶屬於牛羊調製乳,營養價值相對純羊奶較低。安全性不同 在羊奶中新增牛煉乳,可能有不可預見的食品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