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申請人就一定是專利權人嗎,專利發明人,申請人,專利權人,三者有什麼區別?

2021-08-09 03:04:42 字數 4694 閱讀 1921

1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一項專利申請經過專利審查程式後,如果沒有發現有被駁回的理由,即該項專利申請滿足了授予專利權的形式條件和實質條件,專利局將依法授予專利,申請程式中的專利申請人即為授權後的專利權人。當然,專利權人並非是一成不變的,如果在專利保護期內,專利權被依法轉讓、繼承或者贈予,專利權即轉移於繼受人所有,繼受人就是專利權人,但不是專利申請人。

專利發明人,申請人,專利權人,三者有什麼區別?

2樓:善良的菟寶寶

專利發明人是指專利法所稱發明人或者設計人,是指對發明創造的實質性特點作出創造性貢獻的人。在完成發明創造過程中,只負責組織工作的人、為物質技術條件的利用提供方便的人或者從事其他輔助工作的人,不是發明人或者設計人。

專利申請人是指對某項發明創造依法律規定或合同約定享有專利申請權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或者說,專利申請權人就是有資格就發明創造提出專利申請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專利沒授權前的申請人叫專利申請人。

專利權人與專利申請權人具有一致性:專利申請權是產生專利權的基礎,專利申請權人提出的專利申請獲得批准後,該專利申請權人就成為專利權人。

申請人和發明人可以是也可以不是同一人,比如你為完成公司任務做出的發明申請專利,公司作為法人就應該是申請人,若專利得到授權,公司就是專利權人。專利授權一定是授權給申請人。

專利發明人只能是個人不能是單位,享有獲得獎勵、報酬的權利和署名的權利,卻沒有獨自使用、佔有、處分專利的權利,只能變更不能轉讓;專利申請人或專利權人可以為個人和單位,擁有獨佔權(獨佔實施本專利)、許可權(許可他人實施本專利)、轉讓權(專利申請權和專利權可以轉讓)。

3樓:須密夔飛翼

(1)發明人即完成發明創造的人,對發明創造的構思及構思的具體化提出了創造性見解;發明人是個人不能是組織;(2)專利申請人是就一項發明創造向專利局申請專利的人,一般情況下發明人即專利申請人,但是二者不同一,如職務發明;可以是個人或組織;(3)專利權人是享有專利權的人,不同於專利申請人,一項發明創造由專利申請人進行專利權申請,若獲得批准,申請人取得專利權,是專利權人,若不被批准,則不享有專利權。另外,專利申請權、專利權均可單獨轉讓。專利發明人,申請人,專利權人,三者有什麼區別

專利申請人就一定是專利權人嗎?

4樓:毓聞凝

一 項專利申請經過專利審查程式後,如果沒有發現有被駁回的理由,即該項專利申請滿足了授予專利權的形式條件和實質條件,專利局將依法授予專利,申請程式中的 專利申請人即為授權後的專利權人。當然,專利權人並非是一成不變的,如果在專利保護期內,專利權被依法轉讓、繼承或者贈予,專利權即轉移於繼受人所有,繼 受人就是專利權人,但不是專利申請人。

專利發明人和專利申請人、專利權人有何區別?

5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1. 專利發明人 指的是對發明創造的實質性特點作出創造性貢獻的人;通俗點講,就是這個發明創造是某個人或者某些人完成的, 這些人被稱為發明人 ,注意發明人只能是 自然人;

2. 設計人: 這個和專利發明人的概念類似,不過設計人是相對於 外觀專利而言的;

3. 專利權人:指的是擁有這份專利的權利的所有人及持有人,請注意,這裡的人可以是單位;

專利發明人不一定是專利權人,因為這裡牽扯到一個職務發明的問題,職務發明的專利權屬於單位,當然如果之前有約定,從其約定。

6樓:專考群

專利法所稱發明人或者設計人,是指對發明創造的實質性特點作出創造性貢獻的人。在完成發明創造過程中,只負責組織工作的人、為物質技術條件的利用提供方便的人或者從事其他輔助工作的人,不是發明人或者設計人。

發明人只能是個人不能是單位

專利發明人是名譽權不是財產權,只能變更不能轉讓專利申請人或專利權人可以為個人和單位,是財產權可以轉讓專利沒授權前的申請人叫專利申請人,授權後叫專利權人

7樓:匿名使用者

發明人是對發明創造的實質性特點作出創造性貢獻的

人,發明人應當是個人,不得填寫單位或者集體。

申請人是針對發明人的發明申請專利的人,可以是發明人或者發明人的單位,或者發明人授權給其他的個人或者單位申請,如果最後專利授權,專利申請人就是專利權人了!

8樓:呆子莫大大

專利在申請階段,還沒授權,叫專利申請人,專利授權之後,申請人也可以稱專利權人

9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

發明人就是做出發明的人;申請

人就是申請專利的人,

申請人和發明人可以是也可以不是同一人,比如你為完成公司任務做出的發明申請專利,公司作為法人就應該是申請人,若專利授權公司就是專利權人。專利授權一定是授權給申請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申請人就是專利權人,可以是自然人或者是單位,增加一個申請人,申請的費用是要增加的。

發明人只能是自然人,多少個人都不增加費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專利發明人:顧名思義,是發明這樣東西的人

專利申請人:可以是發明這樣東西的人,也可以是他朋友,也可以是公司,主要發明人願意,

就都可以

專利權人: 可以是發明人自己,也可以是發明人與別人或者公司談妥,把發明的這樣東西轉讓

給他,也就是這樣東西的所有權給了別人,那麼別人就是專利權人

例如:我是藥廠的一名員工,我發明了一種藥,那麼我就是這種藥的發明人;因為我對申報專利

不熟,所以我委託朋友幫我申報,所以我朋友就是專利的申請人;最後,我公司覺得這種

藥很有發展,決定給我一筆錢買斷,我也願意,就把這種藥的成分等等告訴了公司,讓公

對藥品進行生產或是怎樣,這時公司就成了專利權人。

專利人和專利權人的區別是什麼?

12樓:上海巨集邦智慧財產權**

我們知道專利權人和專利發明人是有區別的,但專利人是什麼人.專利人難道不是專利權人嗎?實際上,專利人和專利權人完全不同,專利人跟專利沒有關係,是專利**人或者專門從事專利工作的人.

專利人和專利權人的區別是什麼

專利人和專利權人怎樣區別呢?

專利權人是專利權的所有人及持有人的統稱.即專利申請被批准時,被授予專利權的專利申請人.專利權人既可以是單位也可以是個人.

申請人是針對發明人的發明申請專利的人,可以是發明人或者發明人的單位,或者發明人授權給其他的個人或者單位申請,如果最後專利授權,專利申請人就是專利權人了!

發明人是對發明創造的實質性特點作出創造性貢獻的人,發明人應當是個人,不得填寫單位或者集體.

專利人是一種口頭的稱呼,一般指專利**人或者專門從事專利工作的人.專利怎麼看是第幾專利人

專利人不享有專利的任何權益,不會在專利證書上署名,也不會擁有專利權,也不能對專利進行處理,只是幫助專利權人申請專利處理專利法務的從業者.專利人沒有排名,沒有數量限制,我們可以將專利人理解為一個專利**人,但不能是專利權人,也不能是專利發明人.如您需要評職稱署名專利,可以署名專利發明人,如您想購買專利權,要更改專利權人名字.

專利申請人就一定是專利權人嗎?

13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一項專利申請經過專利審查程式後,如果沒有發現有被駁回的理由,即該項專利申請滿足了授予專利權的形式條件和實質條件,專利局將依法授予專利,申請程式中的專利申請人即為授權後的專利權人。當然,專利權人並非是一成不變的,如果在專利保護期內,專利權被依法轉讓、繼承或者贈予,專利權即轉移於繼受人所有,繼受人就是專利權人,但不是專利申請人。

專利權人為單位,發明人為本單位的員工,那發明人也是專利權人麼?是不是也可以以個人名義申請證書副本

14樓:專利蛋

1、發明人不是專利權人。

發明人主要有如下的權利:

署名權——發明人或者設計人有權在專利檔案中寫明自己是發明人或者設計人。(專利法17條第1款);

職務發明的發明人獲得獎勵和報酬的權利。(專利法第16條,專利法實施細則76-78條)

2、發明人不可以申請專利證書副本。

一項專利有多個專利權人,辦理專利登記手續後,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只頒發一份專利證書,其他共同權利人需要專利證書,可以請求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出具專利證書副本。對同一專利權出具的專利證書副本數目不能超過頒發證書時共同權利人的總數。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專利權人如果是單位,那麼就只能是單位,除非你單位跟個人一起成為專利權人

發明人只能是自然人,

你只能有署名權,

至於專利證副本,那也只能專利權人去申請了,

專利權是屬於申請人還是發明人?

16樓:偶sweet射手

專利權屬於申請人

專利權人指專利的權利所有人,專利的申請人在專利授權後就是專利權人。他人未經專利權人許可,不得生產、銷售等。

發明人是指對發明創造的實質性特點作出創造性貢獻的人,擁有署名權和獲得獎勵的權利。而其它的權利都歸專利權人。

注意:1、專利權既可屬於申請人,也可屬於發明人。有時候發明人與申請人可以是同一人,有時候發明人將申請權轉讓,發明人與申請人就是兩人。專利權屬於誰要看協議的約定。

2、多個專利權人的話,對專利權是共同共有。

3、多個發明人,從專利法角度看,沒有先後順序。但是,如果你要申報職稱、專案什麼的,人事部門和專案評審部門的人都會用看**作者的習慣來看專利的發明人。

4、發明人必須為自然人。

5、一項發明創造向專利局申請專利的申請人,可以為個人或單位。

專利申請人能申請臨時保護嗎,專利權人是專利申請人嗎?

不需要申請臨時保護的,專利在申請中,如果公開中的專利就是受保護的,如果維權的時候,只能是專利授權以後才可以 臨時保護不用申請,發明專利從公開到授權期間自然獲得臨時保護,但是要主張權利,只能在授權公告後。專利權人是專利申請人嗎?專利權是由國家專利主管機關依法授予專利申請人或其權利繼承人在一定期間內實施...

作為前3名申請人授權專利是什麼意思

專利的新穎性被破壞是指專利的申請日 有優先權的是指優先權日 前已公開該專利的主要技術內容 從你表述的情形來看 3月9日該專利已被受理,即屬於申請日,那麼在3月9日之後相關公開的技術內容當然不會破壞原專利的新穎性,也不會影響其授權 所以不用擔心,你採用的這種投稿方式是安全的。授權專利 是什麼意思?如是...

專利申請專利可以同時多個人一起申請嗎

專利法本身沒有限制數量,往往是一些資格申請或者獎勵申報的時候會有其他規則,因此在申請的時候其實發明人的數量考慮更多的是實際對發明創造造成實質技術貢獻的人更多一些吧,實際中夾帶公司或者部門的領導人的情況其實也很普遍,在進行專案投標或者獎勵申報的時候會比較方便,但是也要承擔一些證明技術貢獻的風險。總的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