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倫勃朗的自畫像,倫勃朗的風格特點

2021-08-09 02:18:11 字數 2790 閱讀 9942

1樓:匿名使用者

倫勃朗(1606—1669)出生於萊頓一個磨坊主的小康人家,曾入過大學,不久捉綴學當了畫家,幹上了專畫肖像的熱門職業,並娶了一個福家小姐。妻子富裕的家庭為倫勃朗事業成功的基礎。直到2023年妻子去世前,倫勃朗一直是上流社會的肖像畫家。

此後,他的事業開始衰落,倫勃朗開始陷於債務之中。當倫勃朗2023年去世時,他除了幾件舊衣服和畫具外,沒有留下任何財產。人世滄桑,人情冷暖,給倫勃朗的繪畫打上了強烈的生活烙印。

事實上,人生的巨大變遷的確造成了倫勃朗繪畫的重大改變。在他生活順遂的四十歲之前,他的繪畫可以分成兩類。一類是缺乏獨創性然而卻有著熟練技巧的人物肖像畫 ,如《解剖課》和《造船者》等;另一類是以誇張甚至是粗野的風格創作的神話和宗教畫,如《普洛塞耳皮那被搶》和參孫的失明》等。

此時的倫勃朗儘管也是荷蘭的一位優秀畫家甚至也可以稱為天才,但卻不會是一位有巨大影響和獨創性的大師。在他的妻子去世後幾年,2023年,倫勃朗生活的每況愈下造成的窘困開始影響其畫風的發展。倫勃朗不再畫那些平庸的肖像畫和一些神祕玄想式的神話題材,他開始愈來愈多的選擇那些有著深刻人性的題材,他在宗教題材中注入了父愛、憐憫與饒恕的主題,貧困的生活也改變了他的視線,他把下層普通的窮苦民眾畫入了他的作品之中。

如果說,文藝復興時拉菲爾的聖母已經成為人世間上流社會的理想化的貴族婦女的話,那麼,在倫勃朗的《聖家族》中,聖母已成為一個普通的貧苦人家的農婦,而其家庭,的確也全然是一個簡陋而溫馨的農民家庭了。此時的倫勃朗以正視現實的態度在下賤粗醜的普通民眾身上寄寓了自己的理想。

人世炎涼使得倫勃朗對人的理想也更深入。他的人物畫中開始出現一種前所未有的對人物心靈的表現。倫勃朗認真地觀察他的表現物件,他認真地表現他們的富於心理透析意味的姿勢和人與人間情感交流的微妙關係,以及他們臉上每一個細節所透露出的心靈的悠長意味。

倫勃朗的自畫像是著名的。年輕的無憂無慮的倫勃朗曾經把自己畫成漫畫式的美化青年,戲謔般浪子,裝扮式的文藝復興的廷臣。他仔細研究過自己的臉部特徵和各種表情、**與頭的不同式樣,採取各種姿勢、穿著各種服裝,運用不同的光照,直到貧困餓生活在他的面孔上留下的深刻的印跡。

倫勃朗的人物總是給我們透露出複雜的心靈的資訊。倫勃朗的繪畫有富於情感的豐富色彩他的色彩總是那麼深沉、厚重,在一片深棕色的基調中,他謹慎到使用著有限的亮色。他利用織物的華貴的閃光,在明亮的金黃、硃紅的點綴中構成一片漂亮的暖調,他在這種調子中又不時穿插些鮮明的藍、綠等冷色,使其顏色如同寶石一般熠熠生輝。

也許,倫勃朗對光的使用給人的印象更深。如同他謹慎地使用亮色一樣,他也獨到地運用明暗。他自由地戲劇性地處理複雜畫中的明暗光線,他利用光線來強化畫中的主要部分,也讓暗部去弱化和消融次要的因素。

他這種魔術般的明暗處理構成了他的情節性繪畫中強烈的戲劇性色彩,也形成了倫勃朗繪畫的重要特色。

倫勃朗是個多才多藝的畫家,他畫肖像、人物群像、風景,他還畫極為精美的腐蝕法銅版畫,在荷蘭繪畫的所有類別中,他都是最重要的人物,無疑,倫勃朗也是影響世界繪畫發展的最重要的大師之一。後世的荷蘭偉大畫家梵高曾面對倫勃朗的畫說過,「你知道嗎,我只要啃著硬麵包在這幅畫的前面坐上兩個星期,那麼即使少活十年也甘心。」這就是偉大的藝術不朽的魅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倫勃朗的自畫像是著名的。年輕的無憂無慮的倫勃朗曾經把自己畫成漫畫式的美化青年,戲謔般浪子,裝扮式的文藝復興的廷臣。他仔細研究過自己的臉部特徵和各種表情、**與頭的不同式樣,採取各種姿勢、穿著各種服裝,運用不同的光照,直到貧困餓生活在他的面孔上留下的深刻的印跡。

倫勃朗的人物總是給我們透露出複雜的心靈的資訊。倫勃朗的繪畫有富於情感的豐富色彩他的色彩總是那麼深沉、厚重,在一片深棕色的基調中,他謹慎到使用著有限的亮色。他利用織物的華貴的閃光,在明亮的金黃、硃紅的點綴中構成一片漂亮的暖調,他在這種調子中又不時穿插些鮮明的藍、綠等冷色,使其顏色如同寶石一般熠熠生輝。

3樓:匿名使用者

倫勃朗早期的自畫像大多是一些對面部表情的實驗,將各種人間的喜怒愁苦表現在自己的臉上.

中期則憑藉各式戲劇性的服裝,扮演荷蘭社會中的各色人等,既有對各種人物心靈的表現,也有對自己藝術與人生追求的表現.

晚期,在歷經了人間滄桑之後,畫像中開始有了對於自我靈魂世界的深刻解剖,沉靜憂鬱的神色,凝重的體態,幽暗的光線,無不顯示出一種超越時空的肅穆與崇高感.

倫勃朗的風格特點

4樓:淚

風格:倫勃朗的作品中把對光和影的表達發揮到了極致,其色彩的微妙與細膩使畫面呈現出了虛實交替的景象,形象生動而富有詩意;在人物的描繪上,倫勃朗加深了對人物內心的深刻刻畫,注重人物的內在精神。他的作品真摯自然,注重細節描繪,色彩和諧豐富,並擅於表達空間的深遠以及光線和空氣。

倫勃朗筆下的人物皆來自現實的生活,即使對宗教故事的描繪也體現了生活化的特點。倫勃朗借鑑了卡拉瓦喬式的明暗對比畫法,形成了自己的繪畫風格,後人稱之為倫勃朗式的明暗畫法,既主要利用光線來塑造形體、表現空間和突出重點,畫面氣韻生動,層次豐富而且富有戲劇性。

倫勃朗·哈爾曼鬆·凡·萊因(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1606-1669)歐洲17世紀最偉大的畫家之一,也是荷蘭歷史上最偉大的畫家。臺灣簡稱為林布蘭特。倫勃朗早年從師p.

拉斯特曼,2023年在家鄉開設畫室。畫作體裁廣泛,擅長肖像畫、風景畫、風俗畫、宗教畫、歷史畫等。

代表作品:《木匠家庭》、《夜巡》、《三棵樹》、《浪子回頭》、《尼古拉·特爾普教授的解剖課》等。

5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肖像畫風格人物安排具有戲劇性,深深打動人心,他以神話和宗教故事為題材的作品供不應求。他對戲劇很感興趣,經常利用如同舞臺高光的亮色描繪在陰暗背景下的人物。50年代後,他的畫更為寬闊有力,利用迭色使畫面更加有立體感。

倫勃朗的藝術風格有怎樣的特點,倫勃朗的藝術特徵是什麼

他的肖像畫風格人物安排具有戲劇性,深深打動人心,他以神話和宗教故事為題材的作品供不應求。他對戲劇很感興趣,經常利用如同舞臺高光的亮色描繪在陰暗背景下的人物。50年代後,他的畫更為寬闊有力,利用迭色使畫面更加有立體感。倫勃朗的藝術特徵是什麼 倫勃朗的油畫一貫採用 光暗 處理手法,即採用黑褐色或淺橄欖棕...

我的自畫像作文,我的自畫像作文300字

我今年九歲了,是一個平平常常的男孩子。身材中等,烏黑油亮的頭髮,經常梳著一個小平頭。濃黑濃黑的眉毛,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鼻子端正,紅潤的嘴巴。最大的特點是 白淨柔嫩,別人給起一個外號 小白 我 性格內向,平時沉默寡言,這就是老師和同學們對我的評價。我不否認,我的確是一個這樣的人。面對挫折和批評的時候總...

以「我的自畫像」寫作文我參考,以「我的自畫像」寫一篇作文我參考

我叫石招紅,一個圓溜溜的一雙眼睛。烏黑的長髮。呵呵!這就是我現在在九江科技中專。11汽車 2 班!本人是都昌縣蔡嶺鎮人。喜歡聊天玩樂。謝謝大家參考,請勿抄寫!我不喜歡抽菸喝酒打牌 煙是肺的過客,肺不要傷心,身材苗條,瘦弱,喜歡穿黑色的衣服,喜歡留長頭髮,喜歡聽詞說笑,喜歡在馬路邊看耍猴,對一切的新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