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相差多大年齡會有代溝,人與人之間要相差年齡多大才會有代溝

2021-08-09 00:15:36 字數 3112 閱讀 6142

1樓:鎖鎖丶無敵丶

現在來說,不按照年齡劃分代溝的

理解困境形成代溝。對某件事物看法的不同,彼此溝通的缺失、換位思考的不足以及其他種種原因帶來相互理解上的困難,直接導致溝壑的產生,甚至無關時代和年齡,最後卻歸結為年齡。

位置不同總是難以消除。因為所處的位置不同,比如父與子、領導與下屬、男和女,老和少,長和幼等等。

比如父親不能容忍兒子那愚蠢和不負責任的任性,下屬不能理解領導的腹黑布局,男性不明白女性的自我主義,老人看不慣少年的狂妄恣意,長輩不理解幼兒的咿呀稚語。

所以代溝這種事,會永遠存在,因為年齡本來就是問題,理解一直就是難題,位置太過固定。要麼通過包容和理解,要麼通過征服與辯證,來跨越這些斷裂的板塊實現合作共贏,但跨越年齡、溝通或打破自己與對方固定式思維模式都是很難的事情。

而且沒有人在潛意識裡願意去做很難的事情。

最後想說的是,年齡代溝之所以存在,本身也是一種促進。雖然叛逆違背某些陳規舊俗可以讓人前進,但大多數時候,年齡代溝的對面,弱勢幼稚的一方,要將對面的立場、用意、建議進行充分考慮,不要太過於盲目地相信自己,尊崇自己,甚至無恥地拔高自己。比如那一句好好讀書,不要打遊戲。

2樓:匿名使用者

代溝定義

年齡不等的人,生活圈子不同,接觸的事物、人物各異,故此思想方法和行為也有差別。如果這種差別不加以改善而讓它擴大,兩代人之間便會形成一堵無形的牆,誤會便容易產生。這就是心理學上所說的世代隔閡,套用一句現代語言,即所謂“代溝”。

代溝現象,本來十幾二十幾歲的年齡差就會有代溝,而現在,快節奏的21世紀,相差三歲,就會有“溝”。 便是所謂的:“三歲一代溝”。

解決學會溝通,怎樣溝通呢?主要做到以下方面:

接納 :經過認真分析和思考,弄清對方的意見和態度後,接納對方正確、合理的部分,放棄自己的偏見。

融合 :青年人可以從老年人那裡學到經驗,而老年人可以從青年人那裡學到新觀念,兩者可以取長補短,融合成更完美的方案。

折中 :對於兩代人不同的思想和意見,可以來一個折中方案,雙方在各作一些讓步的基礎上,兼顧雙方的利益。

並存 :如果自己的行為不損害對方的利益,雙方意見不同也沒涉及原則性問題,可以各持己見,互不干涉。

擱置:對於原則性問題,雙方看法不一,也不要針尖對麥芒,爭得面紅耳赤,傷了和氣。可以暫時將問題擱置,靜觀發展,等日後有機會再解決。

希望對你有用

3樓:愛的未知一二

**的話可能經常會說就是一個年齡段,比如說10年,12年會形成一個代溝,像很多80後90後跟00後之間就會有代溝。

代溝就是說你們兩個人的思想性格,興趣愛好生活方面會非常多的不同,而且在一起的話可能有些詞彙也聽不懂,就是說當下的一些事件,很多人不會去關注。或者說關注的點不同。

當然如果每個人在生活當中閱歷豐富,而且和年輕人能夠混在一起,這種人就沒有代溝的,也沒有年齡的這種界限,他們和誰都可以聊得來。

4樓:呼朗樑丘元勳

實際年齡差距不是代溝,心裡年齡的差距才是代溝。有的人四五十歲了還跟小孩樣優質;有的人十幾歲就有二十幾歲,三十幾歲的心態。要理性判斷

5樓:桃李滿天下他爹

代溝不僅是年齡的問題,更多的是人生閱歷和經歷的問題。

生活中的代溝不是因為年齡產生的,而是因為生活觀念不同而產生的。兩個生活環境不同的人就算年齡相同,因為各自的生活觀念不同,一樣會有代溝,無法溝通的;而兩個年齡相差就是幾十歲,如果生活觀念相同,也會成為忘年交的。所以有沒有代溝,主要看你們的生活觀念是否相同。

一個年輕的人可能有老人的心態,一個老人也可能會有年輕人的心態,所以和對方的利弊不是因為年齡而產生,主要是由對方心理年齡而產生。所以年齡不是問題,如果你們都真心相愛,那麼就沒什麼,你們就一定會幸福的。

6樓:騎瓏惠易蓉

年齡不是主要因素,如果你打算長期和這個人相處,首先要看雙方的興趣愛好,如果你們都沒有話題,那就肯定有代溝。

人與人之間要相差年齡多大才會有代溝?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一歲不差 經歷的事不一樣 性格不一樣 也會有的 謝謝採納

我想這不是年齡差距可以簡單衡量的,代溝應該是因為他們的生活環境,條件,文化環境的不同而產生的吧,還與雙方個體的特質有關係。在發展快的地方應該代溝的年限比較短,發展慢的應該就比較長了吧。

個人觀點,我對這方面也沒多少研究

8樓:匿名使用者

代溝這一話題,年齡是屬於一個表象因素。年齡即是人在世的計時時間,單位時間內在世界上所經歷過的感受過的事情才是主導因素。

代溝及是溝通不暢通,互相不理解,這種現象很顯然不僅僅存在於家長和孩子,其實人與人之間都有這層關係。只不過因為身於同一屋簷下感受的比較深。

影響代溝的主要因素就是:在世界上的所有經歷眼見所聞,以及自身感受和思想。如果不想與孩子有代溝那可以多陪伴他,多去以他的眼光看世界,多去了解他,多去聆聽他的想法和感受,這樣會有一定的幫助。

最後祝願大家人生在世結伴而行,且行且珍惜。

9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代溝發生年限

6.5成的女性相信代溝是無處不在的,她們認為只要身處不同環境,任何一點年齡差別都有可能產生代溝;15%的女**覺相差3~5歲以上的女人之間會缺乏共同語言;12%的女性認為只要相差1~3年,女人之間就會有明顯的區別;8%的女性表示相差5歲以上就會成為截然不同的兩代人。

10樓:璩颯

不是年齡才有代溝的,兩個同年的 人生活背景,教育背景不同也是可能出現代溝的。就像現在的城裡的 小孩分不清小麥和韭菜一樣。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3-5歲就會有代溝看你的是在什麼地方生長的啦!

12樓:

我們的父母的生活習慣,和我們就完全不一樣,思想也人所不同。相差10至20的代溝就會出現了。

13樓:

年差代溝-這是個偽命題。

就像窮不過三代,尖子生上名牌大學一樣。

14樓:匿名使用者

相差三歲以上就是姐弟戀,有代溝

15樓:溫柔的娜姐

同歲也會有代溝,意見一樣會不統一難協調。

16樓:

第一零七回:散餘資賈母明大義,復世職政老沐天恩

男女雙方多大年齡可以結婚男女年齡相差多大結婚最合適?

現實問題 同為二十週歲的趙某 男 和錢某 女 都是進城打工的農民工,由於是老鄉,又在同一個工地打工,雙方很自然地產生了好感,經過數次接觸,兩人的感情迅速升溫,為了能更好地互相照顧,兩人決定登記結婚。但當兩人到當地民政部門辦理登記手續時,卻被告知趙某還沒達到法定婚齡,不能結婚,那麼法律對結婚年齡是如何...

我聽說兩個人的年齡相差不到100天是不能婚配的,有沒有人給解

亂講!80歲的都可以和20歲!婚姻法沒有要求年齡的相差要多少天!只是要求到達婚姻年齡!傳說中的超級迷信,我終於看到了。鬱悶!是啊,迷信的可以了都 封建迷信害死人啊 樓主似乎對法律不太清楚,反而對這個瞭解 回很深啊 如果迷信說 答,殺個人,自己也死全家,那是不是警察裡就沒有專門破獲殺人案的,社會上也不...

兩個人在一起,年齡是不是問題,兩個人在一起年齡真的很重要嗎

年齡不是問題,能否走下去只能看他們是否相互理解,關心 兩個人在一起年齡是不是問題?我覺得年齡不是問題 關鍵看你們兩個是否真心相愛 如果說你們兩個愛得並不是很深 就算年齡什麼都合適 你們倆也不一定能走到最後 但是如果你們是真心相愛 什麼都不是問題 再者說如果他是個老頭子 跟你毫無共同語言 你又怎麼會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