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雙方多大年齡可以結婚男女年齡相差多大結婚最合適?

2021-03-05 08:03:37 字數 5270 閱讀 3006

1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現實問題

同為二十週歲的趙某(男)和錢某(女),都是進城打工的農民工,由於是老鄉,又在同一個工地打工,雙方很自然地產生了好感,經過數次接觸,兩人的感情迅速升溫,為了能更好地互相照顧,兩人決定登記結婚。但當兩人到當地民政部門辦理登記手續時,卻被告知趙某還沒達到法定婚齡,不能結婚,那麼法律對結婚年齡是如何規定的呢?

律師解答

由於婚姻的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要求,結婚只有達到一定的年齡,才能具備適合的生理條件和心理條件,也才能履行夫妻義務,承擔家庭和社會的責任。所以,儘管我國法律賦予每個公民結婚的權利能力,但並非所有公民都可以成為婚姻法律關係的主體,只有達到法律規定的結婚年齡的人,才享有結婚的權利。我國《婚姻法》規定,結婚年齡,男不得早於二十二週歲,女不得早於二十週歲。

在這則案例中,同為二十歲的趙某和錢某,卻不能同時結婚。錢某由於是女性,二十週歲的年齡已經可以結婚,而趙某是男性,要等到二十二週歲才能結婚。

法條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六條 結婚年齡,男不得早於二十二週歲,女不得早於二十週歲。晚婚晚育應予鼓勵。

2樓:衣玉花賽醜

結婚年齡:男年滿22週歲.女年滿20週歲。

雙方均無配偶(未婚、離婚、喪偶)。

雙方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

這樣就ok拉.....

男女雙方多大年齡可以結婚?

3樓:匿名使用者

結婚登記

一、結婚登記條件

1、男女雙方必須自願結婚。

2、結婚年齡:男年滿22週歲.女年滿20週歲。

3、雙方均無配偶(未婚、離婚、喪偶)。

4、雙方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

二、結婚登記提交的證件

1、本人常住戶口簿、居民身份證。

2、本人無配偶以及與對方當事人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的簽字宣告。

3、當事人提交3張2寸近期半身免冠彩色合影**。

三、結婚登記的程式

1、要求結婚登記的男女雙方持所需證件共同到一方常住戶口的區、縣級市民政局(或鎮人民**)的婚姻登記機關提出申請。

申請補辦結婚登記或復婚登記的,按照結婚登記程式辦理。

2、雙方當事人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提出申請,各填寫一份《申請結婚登記宣告書》。

3、雙方當事人必須在婚姻登記員面前親自在《申請結婚登記宣告書》中「宣告人」一欄簽名或按指印。

4、婚姻登記機關對雙方提交的證件、宣告進行審查,符合結婚登記條件的,准予登記。

四、結婚登記的時限、收費標準

1、登記時限:證件材料齊全,當場予以登記,發給結婚證。

2、收費標準:國內結婚登記每對9元。

4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法》規定,結婚年齡,男不得早於22週歲,女不得早於20週歲。

5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是女20,男22

6樓:匿名使用者

不過依家大多數人都系男19,女18,

男女年齡相差多大結婚最合適?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問題:當我20歲的時候,我南下廣東,在一家合資企業打工。在工作過程中結識了一位56歲的工程師(已離異)。

他給了我無微不至的關愛。我倆相戀一年後決定結婚。父親知道後,極力反對。

他說:「將來的女婿比我還大幾歲,別人會笑話我們家的。」母親說:

「你倆相差36歲,將來他老了,你怎麼辦?」我則認為,男女婚姻問題主要是看雙方有無感情,年齡是可以跨越的。請問題:

法律上是否規定男女年齡相差很大就不能結婚?

對於男女雙方結婚的年齡問題,我國《婚姻法》第6條規定:「結婚年齡,男不得早於22週歲,女不得早於20週歲」。民族自治區對《婚姻法》有變通或補充規定的,按變通或補充規定辦。

除此之外,法律或法規對男女雙方的結婚年齡未有其他規定。從這些規定我們可以看出:法律只規定了男女各方結婚的最低年齡,並沒有規定男女結婚的最小(最大)差距。

我們可以說:對年齡相差很大的男女結婚法律不予禁止,只要雙方完全自願,並符合《婚姻法》的其他規定,你們倆是可以結婚的。

不過,我們還應該看到:婚姻作為男女兩性在愛情基礎上合法的自然結合,這種結合所產生的婚姻關係是以男女兩性的生理差別和性的本能為自然條件的。你在選擇婚姻物件時確實應考慮對方年齡、文化背景、價值觀念等方面的差異。

8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男生比女生大一輪(也就是12歲)都比較合適。女生比男生大三歲就是極限。

第一,從容貌、體態變化分析,女孩兒一般是過了25歲,一天比一天衰,而且速度很快,為什麼女孩兒老得快,因為女人每個月都會來一次例假,成年累月的喪失身體的本元。男孩兒不一樣,男孩兒比女孩兒從小就生長髮育得慢,大約到30歲才開始衰,而且速度比女孩兒慢得多。

第二、現在很多社會學家和心理學家都認為:一般女孩子結婚的年齡在22-25歲合適,因為26-28歲是女孩子最適合生育的年齡。男人一般適合結婚的年齡有兩個時間段:

第一個時間段是25-30歲,而且以26歲左右最好。這個時間段結婚的話,那麼男孩子比女孩子大2歲到6歲是很正常的,而這個年齡段的男人結婚一般是考慮先結婚,後創事業。但是當事業成功以後,如果稍有不注意,大概在35-40歲之間出現很高的離婚率。

第二個時間段是35-40歲,而且以35歲左右最好。這個時間段結婚的話,那麼男孩子比女孩子大10歲到16歲是很正常的,而這個年齡段的男人結婚一般是考慮先創業,後結婚。

9樓:匿名使用者

調查研究表明:在我國的大中城市裡面,女孩兒24歲至25歲嫁給一個32歲至35歲的男人是較為合適的。換一種說法,女孩兒最好25歲以前結婚,嫁給一個比你大5至14歲的男人是合適的。

如果女孩兒25歲(最晚26歲)還不盡快把自己嫁出去,那以後就較難嫁得理想了。但是男孩子沒事,俗話說,「男人40一枝花呢」,「女人40歲豆腐渣」了。現在大城市裡男孩兒越來越多的人,集中到30歲以後結婚了。

為什麼這麼說,這裡面有很多原因。

理由一:從男女的容貌、體態變化來看,女孩兒一般是過了25歲,一天比一天衰,而且速度很快,到30歲就顯得有點老了。女人就像月亮,25歲達到滿月。

為什麼女孩兒老得快,除了基因作用,還因為女人每個月都會來一次例假,成年累月的喪失身體的本元。男孩兒不一樣,男孩兒比女孩兒從小就生長髮育得慢,大約到30歲才開始衰,而且速度比女孩兒慢得多。一個50多歲的大姐說過,她20歲時與一個比她大16歲的男人相戀,後來父母說年齡差距大沒成,但是30年後,她說那男人比她看起來還顯得年輕。

俗話說「女人經活不經老,男人經老不經活」,這句話充分說明了男女生理上的不同。

理由二:從遺傳學、從生育後代來看,後代是否健康主要取決於母親,因為嬰兒要在母體裡成長,後代是否聰明主要取決於父親,這是遺傳。年輕的母親能夠保證後代健康,而只有年長的父親後代聰明的機率才較大。

還是男女生理不同的原因,女人的智商發育到18歲基本就不再成長了,所以很多年齡很大的女人,看起來還很天真就是這個道理。男人不同,男人發育比女人晚,但是男人的智商發展是不斷成長的,有點像無止境的,年齡越大越顯得聰明,我們說的聰明可不是記性好,而是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強。現代的科學研究認為,後代的智商主要由父親來遺傳。

舉幾個例子:

居里夫人:父母年齡相差11歲,波蘭最出色的女性科學家,研究放射性現象,發現鐳和釙兩種放射性元素,一生兩度獲諾貝爾獎。

愛因斯坦:到目前為止世界上最聰明的人。父母年齡相差11歲,20世紀最偉大的自然科學家,他的相對論成為現代物理學的基石。2023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理由三:老夫少妻組合更有利於男人成就事業,有利於後代健康,像蔣介石、***、***等等許多有成就的人夫妻年齡差距都是很大的。孫中山與宋慶齡、***與王光美、魯迅與許廣平、徐悲鴻與廖靜文,都相差20多歲。

阿拉法特與蘇哈年齡差距34歲,張學良與趙一荻 年齡差距12歲,喬冠華與章含之年齡差距22歲,**比夫人大14歲,直到**逝世為止,他和夫人一生共同生活了57年。

理由四:從經濟方面來考慮,30多歲的男人養家餬口的能力要強很多,有不少是有錢、有房、有車的,至少也有一定的老婆本,這是24歲、25歲的小男孩兒不能相比的, 24歲、25歲的男生,大學剛畢業,根本沒錢沒房子,這輩子是否能買起房子?都是未知數。

能否找到工作?何時工作能夠穩定下來?還是回事兒,即使立即找到工作,工資開始也不高,剛剛能養活自己就不錯了。

現在工作這麼難找,很多大學生提出不要工資,免費試用。所以23歲至25歲的女孩兒,和30多歲的男人結婚,基本不用受窮,生活很輕鬆,立馬過上安穩日子,甚至好日子。至少一個三十多的男人容貌上的美醜、體型上的胖瘦、外觀上的年輕年老、事業上的成龍成蟲已經能看出來大概了。

理由五:男人普遍上都有一種憐愛弱小的心理,所以年齡差距大些,女人會很受寵愛,男人普遍都喜歡疼愛弱小的心理。大家年齡一樣大,還用得著去疼愛嗎?

理由六:年紀大的男人成熟,有包容心,很少會和你激烈爭吵,所以婚姻會更穩定。小男生正相反,沒辦法,大家都年輕氣盛,誰都不讓誰,誰都不服誰。

理由七:根據網上流行的統計資料,大學戀人畢業就分手的佔85%,只有15%的會結婚,畢業年就是分手年。根據我們看到的北京一份報紙上的資料,這個分手率是95%。

不管85%還是95%哪個正確,反正大約佔90%左右。為什麼畢業即分手呢?原因也很簡單,迫於嚴酷的現實壓力。

大家都沒工作,沒錢沒房子,很可能家也不在一個城市,不分手等什麼。

理由八:據統計,近年來,「夫妻年齡差距越小,離婚率越高」,三年內離婚的相當普遍。據《武漢晚報》報道,武漢漢陽區民政局對2023年離婚的921對夫妻進行調查發現:

同齡夫妻成了離婚率最高的高危組合。與此同時,宜昌市婚姻狀況***也指出,該市西陵區年齡相差1歲的夫妻離婚率最高,達19.85%,相差2歲的離婚率為17.

44%。相差3歲都算同齡。究其原因,在於這麼幾點,第一,大家都年輕,性格都很幼稚,缺乏耐心和寬容度。

第二,經濟原因,本來經濟就不好,有了孩子更緊張,很容易引發爭吵。第三,男女工作都處於起步階段工作很繁忙,身心很疲憊,溝通時間很少,或不願溝通。第四,男女好面子催生出的房奴、車奴,每月還貸,每天心情很不輕鬆,遇到家庭問題心情煩躁。

第五,雙方收入都很少,缺少物質基礎,長期依靠雙方父母幫助,而引發的各種矛盾衝突。

理由九:男人普遍不喜歡女強人,所以不要把自己變得太強,女人太強會給男人很大壓力,導致沒人要。所以,女生最好不要去讀什麼研究生啊、博士生啊、當大老闆啊什麼的,都數不清有多少女博士、女強人、女高薪白領找不到物件,比比皆是,即使要讀也要先結婚再讀。

據可靠資料調查表明,北京高學歷未婚男女的比例為1:10,多麼可怕的數字!上海男女相親比例1:

10 ,廣州大齡未婚者7成是女性, 北京男女2023年相親比例1:8 ,深圳男女比例1:7。

所以女孩兒不要讓自己年齡變大、不要讓自己變太強,大學本科剛剛好,趁自己年輕,在25(最晚26歲)歲以前找個三十多的條件不錯的男人把自己嫁出去,不要太挑剔,人無完人

男女雙方結婚法定年齡達到,男方實際年齡於戶口年齡相差小一歲該

辦不了結婚證 現在婚姻登記表是電腦打出來的 差年齡身份證刷不上電腦 戶口本上比真實年齡小一歲本該拿到結婚證的小一歲怎麼辦啊 兩個辦法 一是你拿著過硬的證據到派出所修改出生日期 其次就是再耐心等一年。還有一種變通辦法,就是現在同居,這是民不舉官不糾的事情。到了年齡辦理正式結婚證,補辦手續。謝謝採納。先...

請問,男女結婚以後想過的好,更幸福,男女雙方一定要做到那些方面?能告訴我嗎

哎,人親密了就會毫無顧忌的幹一些事,有時候拉遠距離可以更幸福 愛情,就其表現形式來說,是男女當事人之間的一種強烈的情感活動。在廣義上,愛情既包括一個男人對一個女人或一個女人對一個男人的單方面的愛慕,也包括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的雙方彼此相愛 而只有男女雙方的彼此相愛,才能稱得上是真正的完整意義上的愛情,...

晚育年齡到底是多少?男女雙方都要達到晚育年齡才能享受國家規定的產假嗎

婚姻法第六條 結婚年齡,男不得早於二十二週歲,女不得早於二十週歲。晚婚晚育應予鼓勵。男25,女23屬於晚婚。當然最近是有傳要將中國的法定結婚年齡推後,但尚未進入相關法律。男方必須滿22週歲才能登記結婚。22週歲是桉照身份證上的出生日期為準,如某人1985年8月10日出生,則至少在2007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