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讀散文,散文如何閱讀?

2021-08-09 00:01:37 字數 5114 閱讀 8236

1樓:墨夷德潤

散文是文學中的精品,濃縮了文化大師精美的文字、精妙的語言和精深的思想。

閱讀優秀的散文,就是欣賞一種美。

譬如,行走在字裡行間,你眼前陡然一亮,心胸豁然開朗,不知不覺你就到達一個與世隔絕的桃花源;看到一片無與倫比的荷塘月色;你還可以認識正直熱情的藤野先生;無法忘懷父親的那一幕背影;欣賞百花鬥豔的春;感悟故都清靜悲涼的秋

散文就是這樣的一些文字,不僅擁有深邃的精神見解和優美的意境,還展現清新雋永、質樸無華的文采,可謂集合了哲理、詩情、畫意於一身,美不勝收。你在欣賞美文的時候,身臨其境,就像走在玫瑰園裡,芳香撲鼻。

其實,散文不管怎樣寫,它都是作家心靈的反映。要讀懂散文,就得先讓心靈靠近,用心去聆聽作家的心聲。那麼,我的一個體會是散文不適合在吵鬧繁雜的環境去讀。

你可以選擇在一個午後陽光或是夜深人靜的時候,一杯清茶,一本散文集,讓你品讀地如痴如醉。讀散文就是這樣,需要靜心素讀。靜心素讀有人說:

急功近利、心浮氣躁的人是不寫散文的,同樣,急功近利、心浮氣躁的人也是不讀散文的。這句話說的很精闢,我也深有同感。

散文是作家抒寫人生內蘊最真切、最自由、最富美感的一種精純的文學性作品。在文化大師的筆下,人間天上,草木蟲魚,無不可談(郁達夫語),風景靜物,乃至一花一葉皆可入文,如周立波所說:舉凡國際國內大事,社會家庭的細故,掀天之浪,一物之微,

自己的一段歷史,一絲感觸,一撮悲歡,一星冥想。往日的悽惶,今朝的歡快,都可以移於紙上,貢獻讀者。

散文創作**甚廣,正如馮驥才所定義的那樣:一個人平平常常走在路上就像散文。然而,正因為**於生活,散文成為作家閱歷的體現,經驗的集合,冷靜的思考和智慧的沉澱。

讀他們的散文,就能讓我們走進他們的精神世界,踏入他們的知識領域,感悟他們的靈性與智慧。

所以,閱讀優秀的散文,就好比是跟智慧大師在交談。過於功利或者心浮氣躁的人是無法與大師真正以心會心的。只有放下心中慾望,靜心素讀,才能真正聆聽到大師的心聲,得到大師思想的啟迪,享受美的感受,陶冶高尚的情操。

披情精讀郁達夫曾這樣評價散文:一粒沙裡見世界,半瓣花裡說人情。其實,散文不管怎麼寫,總離不開一個情字,不管是借景抒情還是融情於景,作家都讓自己的情有所寄託。

那麼,我們要完全賞析一篇精美散文,就要把握作家所表達的情。所以,這就要我們從情字這個角度去閱讀,從情入手,披情精讀,情意貫穿。如《文心雕龍·知音》篇所云:

夫綴文者情動而辭發,觀文者披文以入情。

既然情感是虛的,那麼作家所想表達的情感,則免不了要借一個實體來寄託。所以,我認為一個閱讀散文、感悟作家情感比較好的方法就是尋找情物。此情物並非男女戀愛中的定情之物,而是散文作品中所記述的中心物,它可以是一個人、一處景、一棵樹凡能讓作家寄託情感的事物都是情物。

閱讀一篇散文,找到作品中的情物以及它的象徵意,基本領悟作品的基調,對於掌握整篇文章的精髓是大有幫助的。尋找到了這個物就可以從中去體會作者所寄託的感情。

正所謂文章不是無情物、一切景語皆情語,對於一篇優秀的散文而言,作家所提到的物,都是有用的。它是作家表達文章的中心載體,也是為作家寄寓自己的感情服務的實體。離開了這個載體,作家就無以表情達意,也就無法感染和打動讀者。

比如說,在《荷塘夜色》中,朱自清為什麼要寫那曲折的小煤屑路、那田田的葉子、那樹縫裡也漏著一兩點路燈光、那樹上的蟬聲與水裡的蛙聲這一切的景物、事物的描寫都是為了烘托他當時的心情。如果沒有這些景物的描寫,我們也無從知曉作家的情感變化了。

總而言之,散文是以情來感染讀者的一種文體。我們在閱讀散文時,由情入手,披情精讀,就可以逐步深入**作家所表達的情感。迴歸生活散文,不管是記人敘事,或是寫景狀物,還是議論抒情;不管是遊記、隨筆,還是雜感、小品,都是作家綜合實力的體現。

正如夏堅勇所說:這中間包括作家的生命體驗、人格精神、知識底蘊、藝術感覺和營造語境的文字功力。所以,我們一定要讀散文。

尤其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生活節奏越來越快、思想壓力越來越大的當今社會,散文作為文學中的精華,以其短小精悍的篇幅,最適宜人們閱讀。它不僅能讓我們獲得豐富知識、開拓視野、感受唯美、陶冶情操等諸多好處,還能讓我們平浮煩躁、緩解壓力,豐富精神生活。總之,讀散文是一種高層次的享受,讀散文能獲取很多的營養和樂趣。

2樓:軍

清詞雅韻,都有你的身影,當蒼涼的鐘聲響人心裡在想著又一個怎樣的身影;許多人,

散文如何閱讀?

3樓:勝寒

散文鑑賞步驟:

1、整體入手,理清文章脈絡。

材料豐富,思路靈活是散文的主要特點之一,閱讀時一定要著眼於文章的整體,注意理清內部的相互關係,從巨集觀上駕馭文章,體察作者寄寓其中的意,傾注其中的情。

2、瞭解背景,透視創作歷程。

作品是社會的折射,內容是背景的產物。有不少散文的創作,往往受環境的影響。因此,瞭解文章的相關背景,是閱讀鑑賞散文的一把鑰匙。

3、藉助想象,體察作者情感。

散文屬於文學範疇,閱讀散文必須發揮聯想和想象,結合個人生活體驗,和作者情感發生強烈共鳴。

4、辨識手法,找準突破口。

託物言志是散文常用的主要表現手法之一,託物言志類散文也多次出現在高考試題中。

5、明確技巧,提高答題效率。

閱讀散文,掌握一些常見的修辭手法和表達技巧,可以提高閱讀效率,提高答題的正確率。

常見的有:①比喻;②反襯;③對比;④象徵;⑥變換人稱。

6、瞻前顧後,分析句段關係。

閱讀散文時還要瞻前顧後,注意句與句之間,段與段之間的前後勾連。

7、最後需要指出的是,閱讀散文還需注意文體特點:

敘事散文講求以小見大,形與神的關係是重點;寫景散文注意情景交融,情與景的契合是關鍵;詠物散文託物言志,儘可能體味象徵手法。但有一點更重要,那就是,閱讀鑑賞散文要用自己的“心”去發現“散文的心”,用自己的人生體驗和智慧去解讀“作者心靈彈奏的歌聲”。

散文鑑賞,重點是把握其“形”與“神”的關係。

散文閱讀技巧:

1、讀散文要識得“文眼”

凡是構思精巧、富有意境或寫得含蓄的詩文,往往都有“眼”的安置。

鑑賞散文時,要全力找出能揭示全篇旨趣和有畫龍點睛妙用的“文眼”,以便領會作者為文的緣由與目的。

“文眼”的設定因文而異,可以是一個字、一句話、一個細節、一縷情絲,乃至一景一物。並非每篇散文都有必要的“文眼”。

2、讀散文要抓住線索

讀散文要抓住線索,理清作者思路,準確把握文章的立意。

結構是文章的骨架,線索是文章的脈絡,二者是緊密聯絡的。

抓住散文中的線索,便可對作品的思路瞭然於胸,不僅有助於理解作者的寫作意圖,而且也是對作者謀篇佈局本領的鑑賞,從而透過散文的“形散”的表象抓住其傳神的精髓,遵循作者的思路,分析文章的立意。

線索通常有以下幾種:

①以事物的形象為線索,如巴金的《燈》;

②以感情的發展為線索,如楊朔的《荔枝蜜》;

③以時間順序為線索,如劉白羽的《長江三日》;

④以空間順序為線索,如朱自清的《綠》;

⑤以人物活動為線索,如魯迅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⑥以事理為線索,如唐韜的《瑣憶》。

3、注意散文表現手法的特點

注意散文表現手法的特點,深入體會文章的內容。

散文常常託物寄意,為了使讀者具體感受到所寄寓的豐富內涵,作者常常對所寫的事物作細緻的描繪和精心的刻畫,就是所謂的“形得而神自來焉”。我們讀文章就要抓住“形”的特點,由“形”見“神”,深入體會文章內容。

4、注意聯想,領會文章的神韻

聯想的方式有:

①串聯式:如《獵戶》“尚二叔→百中老人→董昆”;

②輻射式:如《土地》以“土地”為中心生髮開去,寫“熱愛生活,保衛土地,建設土地”;

③假託式:如《白楊禮讚》;

④屏風式:如《風景談》。

注意豐富的聯想,由此及彼,由淺入深,由實到虛,這樣才能體會到文章的神韻,領會到更深刻的道理。

5、品味散文的語言

散文的一大特色是語言美。好散文語言凝練、優美,又自由靈活,接近口語。優美的散文,更是富於哲理、詩情、畫意。

傑出的散文家的語言又各具不同的語言風格:

魯迅的散文語言精練深邃;

茅盾的散文語言細膩深刻;

郭沫若的散文語言氣勢磅礴;

巴金的散文語言樸素優美;

朱自清的散文語言清新雋永;

冰心的散文語言委婉明麗;

孫犁的散文語言質樸;

劉白羽的散文語言奔放;

楊朔的散文語言精巧;

何為的散文語言雅緻。

一些散文大家的語言,又常常因內容而異。

如魯迅的《紀念劉和珍君》的語言,鋒利如匕首;

《好的故事》的語言,絢麗如雲錦;《風箏》的語言,凝重如深潭。

體味散文的語言風格,就可以對散文的內容體味地更加深刻。

6、瞭解情技

瞭解情技即弄清抒情散文的寫作技巧,握諸如渲染、鋪墊、象徵、伏筆、照應、懸念、襯托、過渡等技巧有利於鑑賞散文,把握美文實質。

散文(記敘散文、抒情散文、議論散文)

4樓:喬密米

1、回答問題要圍繞“中心意思”作答,這也是歸納中心意思的意義所在。很多考生疑惑自己答的內容不少,為什麼得不了分,主要原因就在沒有圍繞中心答題。每道答案都爭取做到與中心意思有關。

2、能用原文作答的不用自己的話答,這是一條**法則。因為主觀閱讀題考查的是學生有沒有看懂文章,不是對文章的看法,原文是最接近作者寫作意圖的內容,用原文作答可以避免出現錯誤觀點。

3、聯絡上下文作答,答案要儘量與文章具體內容結合,這樣的答案才能做到充分準確。例如題目問某段在全文中起什麼作用,僅答“承上啟下”是遠遠不夠的,答案中要詳細出現承上面什麼內容,啟下面什麼內容,為什麼需要這樣寫等等。

4、不用修飾性語言答題。通俗地說,文章為表現需要是“溼乎乎”的,而你的答案為明瞭需要則需是“乾巴巴”的,有些考生在答題時所用語言比文章本身還要有文采、有內涵,試問閱卷老師尚需體會分析才能明瞭的答案,如何能讓別人看得出你對文章的理解程度?簡單地說,回答主觀閱讀題要直來直去,不要拐彎抹角。

二、注意固定題型。

閱讀題除了考查考生對文章的理解程度之外,還會考查學生的文法常識。例如很多對文章結構的認識:開篇作用不外乎引起下文,設定懸念引起讀者思考注意,為下文做鋪墊等;中間部分文段主要是過渡,起承下啟下用;結尾一般是與上文呼應,昇華主題;環境描寫主要是為了渲染氣氛,表現人物心態等;運用修辭都各有固定作用。

三、要學會揣摩答案。

揣摩的主要依據就是題目本身,考生一定要嚴格按照題目本身的語言順序組織自己的答題語言順序,看“先問什麼,後問什麼”,必要是將題目片斷做到答案之中。另外還要尤其注意例如“聯絡文章”、“從第幾段來看”等等隱含提示資訊。這些對於答題方向都有暗示作用。

記敘文閱讀知識與技巧

如何做好散文閱讀

散文大體可分為敘事 包括寫人 寫景 包括遊記 抒情 議論 包括哲理散文 四大類,我們這裡所談的是後兩類。散文雖然 形散 但卻 神聚 總有一條線索貫串 一個主題統率。所以,只要我們認真閱讀 仔細體味,就可以準確地理解和把握其情感或主旨,成功地解決問題。其基本要點如下 一 理清線索,明確思路。散文的結構...

應該如何賞析散文如何賞析散文

散文賞析 重點是把握其 形 與 神 的關係。散文賞析重點如下 1.讀散文要識得 文眼 凡是構思精巧 富有意境或寫得含蓄的詩文,往往都有 眼 的安置。鑑賞散文時,要全力找出能揭示全篇旨趣和有畫龍點睛妙用的 文眼 以便領會作者為文的緣由與目的。文眼 的設定因文而異,可以是一個字 一句話 一個細節 一縷情...

如何理解散文重要句子的含義,如何理解散文閱讀中重要語句的豐富含義?

理解句子的含義,可以從三個方面著手。1 1 抓住句子中的關鍵性詞語 2 聯絡上下文來理解 3 聯絡實際,典型聯想來理解 4 從比喻 象徵意義去理解 5 從聯絡時代背景來理解 如何理解散文閱讀中重要語句的豐富含義?散文講究文采,取材廣泛,要真正理解作者在文中的思想情感,就必須理解和分析言簡意賅 內涵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