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是什麼東西?怎麼產生的

2021-08-08 09:09:32 字數 4925 閱讀 3915

1樓:

意識包括兩個方面

1.客觀意識

是動物和植物

或所有生命體共同擁有的

「生命」本身就是一種意識

比如植物的根具有吸收養分和生長的意識

莖具有輸送養分和生長的意識....

2.主觀意識

也就是人類的意識

也是我們普遍認知和研究的意識

因為這是人類特有的一種高度的認知、和整理分析的能力也可以把他解釋成「思想」

雖然不太準確

可以這麼理解

2樓:匿名使用者

意識的科學定義:意識是世界的內在規定、一般規律和組成部分,是具有客觀實在性同世界的其它組成部分處在對立統一關係中的事物。

意識是賦予現實的心理現象的總體,是作為直接經驗的個人的主觀現象。

丘腦是產生意識的核心器官,丘腦中先天遺傳有一種十分特殊的結構丘覺,丘覺是自身蘊含意思並能發放意思,當丘覺發放意思時也就產生了意識。丘覺可以自由合成發放或被樣本點亮,樣本點亮丘覺,丘覺發放意思產生意識。樣本是事物在腦中的符號,是在後天學習過程中形成的,廣泛分佈在大腦、下丘腦、紋狀體、小腦及其他神經結構中。

丘覺能夠發放的意思無限廣泛,樣本的數量也非常龐大,樣本與丘覺通過學習建立的意義對應關係就是聯結,樣本經由聯結纖維點亮丘覺產生意識。丘覺、樣本、聯結是產生意識必需的三個條件,丘覺是意識的核心,樣本是意識的外殼,聯結是點亮的路徑,點亮是產生意識的方式。丘覺不是隨意發放的,必須由樣本點亮。

丘覺是我們通過遺傳獲得的意思結構,這些意思是丘腦核團的神經元本身蘊含的,並能夠被樣本點亮發放出來。丘覺平時處於潛伏狀態,當被點亮意思才能發放出來,形成意識。丘覺是不能通過學習獲得的,丘覺具有遺傳性和聯結性,丘覺的性質也就決定了意識的性質。

⑴遺傳性。 丘覺只能通過遺傳得到,我們能夠意識的範圍是丘覺決定的,凡是我們能夠感知的客觀事物,都能找到與之相符的丘覺。我們不能通過後天學習擴大感知範圍,如果丘腦中沒有遺傳某一客觀事物的丘覺,我們就不能意識這個客觀事物。

如我們不能看到紫外線、聽到超聲波。我們遺傳有發放「冷、熱」意思的丘覺,所以我們能夠感覺到熱能,沒有遺傳電磁能、暗物質這類丘覺,所以不能感覺到電磁能、暗物質等。⑵聯結性。

客觀事物有什麼意義是我們先天不知道的,必須通過學習才能知道。樣本是客觀事物在腦中的符號,丘覺是發放意思的結構,聯結就是通過後天學習建立丘覺與客觀事物的聯絡。當我們接觸客觀事物時,經過數次嘗試,樣本數次點亮丘覺,總會有一個樣本點亮一個意義相符的丘覺,這個聯絡被固定下來也就產生了聯結。

丘覺雖然通過先天遺傳得到,但並不先天就與外界事物相聯絡,需要通過後天學習建立與樣本的聯結,才能產生對事物的意識。客觀事物非常龐雜,丘覺能夠發放的意思非常廣泛,都能通過後天的學習建立對應聯結。當腦中出現一個事物時,丘覺發放一個對應的意思,產生對這個事物的意識。

如,表示「好」這個意思的丘覺是先天就有的,不同的民族使用不同的語言來表達「好」的意思,初生嬰兒並不知道外界社會用什麼語言來表達「好」的意思,需要通過學習建立丘覺與語言的對應關係。我們處在什麼樣的語言環境中,就會相應建立丘覺與語言的聯結,形成用不同的語言表達同一個意思。聯結是建立丘覺與環境事物的對應關係,決定了人的環境適應性,即人的社會性。

丘覺的寬度、廣度、精度決定了我們後天可以意識到什麼樣的客觀事物。如果某一個丘覺與某一事物的意義相符,表示事物的樣本就會與丘覺建立聯結,這是一個學習過程。在我們學習的過程中,丘覺與樣本常常會發生錯誤聯結,導致我們錯誤理解客觀事物,只有認識到錯誤,才能進行矯正建立正確聯結。

如果在丘腦中沒有與客觀事物相符的丘覺,也就不能建立聯結,我們也就無法意識到這個客觀事物,客觀世界的許多事物是我們不能意識的。我們有許多的丘覺在客觀世界沒有相符的客觀事物,還有許多丘覺無法用語言表達,這些丘覺仍然能夠形成意識,不過這些意識只能「想」,而無法表達。丘覺類似於物理學中的向量,可以無數次的分解合成,在丘覺的遺傳範圍內,丘腦有足夠能力合成一個丘覺與客觀事物的意義相對應。

我們能夠意識到的內容也就是極其廣泛的,在感知範圍內可以發放的丘覺數量是龐大的。腦幹向丘腦**能量,丘覺被樣本點亮即在能量的支援下通過聯結路徑擴散,形成意義發放。如果將丘腦簡單比作彩燈,彩燈的顏色如同丘覺的意義,電力如同能量,彩燈通電發出彩色光線,丘覺在能量支援下發放意義,樣本不但是意識的符號,而且還起到開關丘覺的作用。

3樓:袮s5的非買品

碳是構成生物體的基本組成單位。(有機物)

1意識是人腦的機能(沒有高度發達的神經生理系統,就不可能有人的意識)。

2是物質世界長期發展的產物。

3是客觀存在的主觀映像。

植物和動物的生命也是基於碳基上的,但沒有人一樣的意識--動物和植物由遺傳獲得的本能,沒有目的性。

動物和人由於具體事物的刺激會產生反射,但是人在語言刺激下會產生反射,動物和植物不會。

4樓:突兀邊角料

意識是人腦對客觀存在的主觀映像。

意識的產生主要在於:

1、一切物質都具有的反應特性是人類意識產生的物質基礎(如鐵生鏽,滴水穿石等)

2、生物的反映形式是人類意識產生的生物學前提(如無論植物還是動物,都具有對外界刺激作出感應的特性,如植物的根會伸向有水多肥的地層,枝葉會向陽光充足的地方伸展等)。

3、人腦是產生意識的物質基礎:人腦是高度發達的物質系統,使意識活動的物質器官,人腦結構的複雜性和組織的嚴密性,決定了它具有產生意識的生理基礎。

4、意識活動是通過人腦對外界刺激的一系列反射活動實現的。:第一訊號系統(有具體事物刺激引起的反射)、第二訊號系統(在語言刺激下產生的反射、人所特有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簡而言之,意識是感官刺激訊號的彙集

意識是自低等動物的應激性反應到脊椎動物的條件反射反應,再從二百五十萬年前的某個人那裡突然在某日靈光一閃第一個產生的

曾經有人設想過矽基的生命

但現時地球生命意識選擇了碳基的原因

不外乎:一,同為該元素,卻能形成宇宙間目前為止最堅硬的自然物——鑽石,自有其基本例子在空間排列上的優越之處,因此自然選擇而已;二,太陽等外空環境與地球互動作用使然,在恰當的時機將碳原子融合進了有機物分子,給了生命一個永久的印記

人以外的生物,不具備人一般成熟、完整、嚴密而成體系的神經系統等必要器官,再加上它們不具有人的遺傳優勢和文化、文明等精神環境的影響,因此人以下的動植物,還有微生物絕對不會有人一樣的意識

6樓:致人和

意識是腦神經細胞的運動

但是它深深地藏在原子運動的層面以下

因此無法觀測

它的本質是對外界存在和自我存在的一種反映

是對客觀存在的一種對映

這種投射起源於250萬年以前的一次人猿從水中驚訝地認出自己從而迸發出了自我意識

而被代代遺傳了下來

這種物質對物質的反映

是物質的一大進化

被人類的遺傳物質數百萬年地反覆燒錄進了遺傳密碼

7樓:嫦娥z號

馬上進入

8樓:匿名使用者

意識是什麼東西?

意識是客觀世界在人腦中的反應。這時人為的定義。

怎麼產生的?

因為物質是先於意識而存在的,人是客觀世界的物質,意識是人所特有的,所以意識有了載體。而人再對客觀世界進行感知的過程便產生了意識。

為何建立在碳基上的生命會有意識這個東西?

這個是不一定的,也許會有其他生物有所謂的「意識」,但從侷限於地球這個我們所認知的角度來看(不包括未探知領域)我們把其他生物的所謂「意識」姑且稱為本能,這也是人為定義的。

問題補充:同樣,植物和動物的生命也是基於碳基上的,為什麼它們沒有人一樣的意識呢?

因為意識不僅僅是對外界的一種認知,更重要的是她把這種認知加以昇華,產生更高一層的思想,意識有主觀能動性。意識有改造客觀世界的能力,讓其更適用人的居住和生活。而本能只是一種條件反射罷了。

9樓:骨結核大舌頭

普通心理學中的定義:

意志是人自覺地確定目的,並支配行動,克服困難,實現目的的心理過程。

無意識的本能活動、盲目的衝動或一些習慣動作都不含有或很少有意志的成分。

意志人類特有的有意識、有目的、有計劃地調節和支配自己的行動的心理現象。其過程包括決定階段和執行階段。決定階段指選擇一個有重大意義的動機作為行動的目的,並確定達到該目的的方法。

執行階段即克服困難,堅定地把計劃付諸實施的過程。意志的調節作用包括髮動與預定目的相符的行動以及抑制與預定目的矛盾的願望和行動兩方面。

人的行動主要是有意識、有目的的行動。在從事各種實踐活動時,通常總是根據對客觀規律的認識,先在頭腦裡確定行動的目的,然後根據目的選擇方法,組織行動,施加影響於客觀現實,最後達到目的。例如同學們進高等師範院校學習,立志從事教育事業,這首先要確定行動目的,然後根據這個目的頑強地刻苦學習,參加體育鍛煉,克服各種困難,爭取在德智體幾方面都得到發展,成長為合格的人民教師。

在這些行動過程中,不僅意識到自己的需要和目的,還以此調節自己的行動以實現預定的目的。意志就是在這樣的實際行動中表現出來的。

意志:意,心理活動的一種狀態。志,對目的方向的堅信、堅持。

意志,即對實現目的有方向、有信念地堅持的一種心理活動(含潛意識中的心理活動)。

10樓:秋嗜魂

意識是客觀存在於人腦的一種反應,意識是依賴於物質,當物質出現(也就是自然界)的時候,人類就在適應,通過勞動、社會化等等方法,人類也就有了意識

11樓:匿名使用者

意識是自己不段學習的過程中而得以發展的!如何學習呢?動物都有求生的本能,這是基本的求生意識.

人呢,也是從低等到高等的發展,意識也在不斷的提升,這發展和提升有些是環境的因素的影響,就比如人是怎樣學會行走一樣.如果沒有環境上的變化我們人類永遠都是在樹上生活的,也就沒有如今的文明.人們在自主的學習的過程中意識得到提升,到如今人類可以用自己的意識來改變自己的生存的環境,在不斷的改變中又不斷的昇華!

意識就是人們為了適應環境而作出的選擇!

生物學上就像看到一句話,你記住了,過了許多年後,你又看到以前看到的相似的句子,資訊有被調出,可能是從潛意識中出來的,你沒有刻意的去想,是你的潛意識不斷的意識化吧!

這個是什麼東西,這個東西是什麼東西?

那麼多條散熱片,這個不知道是什麼的機器運轉起來肯定會很燙吧 這個東西是什麼東西?看上去顯示電腦的主機板,而且是桌上型電腦的 但是偏小,估計是聯想出的 主機板上面所有可收工拆卸的東西好像都被拆掉了。這是什麼東西?指尖陀螺,目前比較火的一款玩具。材質分為金屬的,塑料的,功能分為一個圈轉或者四個圈轉,發光...

鐳是什麼東西,鐳是什麼東西

鐳是銀白色金屬,熔點700 沸點低於1140 密度約5克 釐米3。鐳是最活潑的鹼土金屬 在空氣中迅速與氮氣和氧氣作用,生成氮化物和氧化物,與水反應劇烈,生成氫氧化鐳和氫氣。鐳的最外電子層有兩個電子,氧化態為 2,只形成 2價化合物。鐳鹽和相應的鋇鹽屬同晶形化合物,化學性質很相似。氯化鐳 溴化鐳 硝酸...

這是什麼東西,這是什麼東西?

應該是細葉十大功勞 中文學名 別稱木黃連。看上去好像狗尾巴草,我也不敢確定 早上去爬山,發現這東西,好像從沒見過,上這是什麼東西?有誰認識,請告知,謝謝 學名叫土黃柏,整株可以做藥材有消炎止痛的作用。這不就是外面的野草邁 這個叫木黃連,一種多年生小型灌木。你可以用支付寶掃一掃ar黑科技瞭解 一種驅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