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動物的區別,在哪

2021-08-08 09:09:32 字數 1495 閱讀 9144

1樓:匿名使用者

人與動物的本質區別到底是什麼?答案諸多:勞動、語言、製造工具、社會性……

照理既是本質區別似乎不應該有那麼多。於是就產生質疑;而且既是本質區別覺得就應該是人所獨有而動物所沒有的,實際上似乎也並非如此。

先說勞動。你能說動物的壘窩築巢、掘穴打洞、覓食哺子不是勞動嗎?動物的窩巢與人的居室也沒有本質的區別。蜜蜂的蜂巢在他的世界來看可能就是無比的輝煌!

再說語言。語言說到底就是傳達資訊的工具。就此而言,人與動物所共有。

人把自己的發聲叫做語言,在動物看來可能就是一樣的鳴叫;而且動物的語言究竟有多豐富人也是無法知道的。鸚鵡、八哥、鷯哥者會學人說話,他們沒有自己的語言嗎?傳達資訊的工具不止是聲音,而「聲音」只不過是人所能聽見的極有限的音訊而已。

超出此範圍的傳達資訊方式多了去了:動作、表情、氣味、等等。就「聲音」而言動物也遠遠超出人類。

聽說蚯蚓發出的是一種人所聽不到的超聲波;蝙蝠發出的是紅外線;深海之魚能發出彩色的電光……,還有許許多多我們尚不能探知的,諸如次聲波等等。如此看來,動物傳達資訊的方式確實比人類要豐富的多,它們不是「語言」嗎?有人說了,人會寫字啊?

那只不過是語言的書面形式而已,同樣動物也有更多更豐富的語言形式是人所不會的。

說到製造工具,似乎是人所獨有。但不久前我看到一則科學研究成果的報導,說大猩猩也會製造簡單工具,如打磨石塊等。可惜的是我沒有把這則報導儲存下來。

再說社會性。社會性實際上就是源自群居性。也是人與動物共有,人叫做社會性。

而且有些動物的集體性還相當高階。如大雁的為集體站崗放哨;螞蟻的集體協作勞動等等動物的集體性,人叫做集體主義。

再從宗教來說說,宗教是指導有緣人修煉的,人可以修成佛。但民間傳說動物也會修煉,也有各種神通和功能。象什麼「孤黃白柳」、「大仙」之類。

這樣一分析似乎人與動物沒有本質區別了,有的只是高低之分。只是人的說法不同而已。當然這是人不能接受的。

但「進化論」說人是動物進化而來。人本來就是高階動物。如此看來把人與動物做高低的劃分似乎並不冤枉,而且還有理論根據呢。

我也不服氣。也試圖找出人與動物的本質區別。為此我曾想到了「道德」。

還因此自鳴得意,以為自己發現了新大陸。《禮記》中也把「禮」做為人類與動物相區別的最根本標誌。但隨之又迷惑了:

象前面提到的大雁和螞蟻等等動物的集體主義,是不是人所說的公共道德?還有,現在的人能捨己為人的實在鮮見了,把落難的人當戲看,成百上千的人圍觀,可是狗能捨身赴死殉難而救主的事卻屢見不鮮。對此又做何解釋呢?

真是難煞人也。

但不管怎麼說,首先,人與動物同屬大自然;更重要的是:人是萬物之靈!這是無法改變的。

2樓:小毛娛樂行

14人和動物最大的區別是什麼?

3樓:與君攜手歸

人也是高等動物啦,人和其他動物最根本的區別在於人類有語言~

4樓:

區別在於:動物永遠是動物,人有時候並不一定是人

5樓:匿名使用者

人會說謊.說的謊叫"文化"!

男人和女人的區別在哪

女人發脾氣,那就可愛。男人發脾氣那就可惡。女 眼淚那就柔弱,男人那叫懦弱,女人花男人的錢那是天經地義。男人花女人的錢那叫天理不容。女人找男人只看長相,那是審美,男人找女人去看長相那是好色!正確認識男人和女人,才能更好相處,懂比愛更重要 性別不同.稱呼不同 媽媽爸爸兒子女兒先生女士叔叔阿姨哥哥姐姐等等...

誰能告訴我喜歡人和愛人的區別在哪

我感覺,我和我妻子,我碰到她的手,就像碰到自己的另一支手,看到她痛,我的心會在一瞬間有痛的感覺,她難過,我也不會舒服。這是我理解的愛。喜歡,我不知道,比如我到個美女,很美,看著特舒服那種,如同欣賞一件藝術品,無雜念,很清澈。這是不是喜歡?純屬各人見解,為什麼總拿異性比喻?難道我老了?還是我已經徹底融...

鷹和雕的區別在哪,鷹,雕,隼的區別在哪?

鷹和雕的區別到底在哪?今天可算知道了 你好 中型的是鷹,如 雪鷹,大多體長50 100cm。大型的是雕,如 坐山雕 禿鷲 大多體長80 180cm。鷹,鳥綱,鷹科部分種類的通稱。一般指鷹屬的各種鳥類,如蒼鷹 雀鷹等 鷹,雕,隼的區別在哪?鷹和雕的區別到底在哪?今天可算知道了 鷹 體型中等或偏小的晝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