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尿生成的因素實驗原理

2021-08-08 08:07:47 字數 2638 閱讀 7768

1樓:娜莫年傑季

尿液是人體腎臟代謝產生的一種液體

尿液的形成:人體的代謝廢物由血液運輸到腎臟。當血液流經腎小球(腎臟的基本單位是“腎單位”,腎單位分為腎小球、腎小囊和腎小管。

腎小球和腎小囊又合稱腎小體)時,除血細胞和大分子蛋白質外(血液中的一種成分),血漿中的一部分水、無機鹽、葡萄糖和尿素等物質由腎小球濾過到腎小囊腔中形成原尿。當原尿流經腎小管時,其中對人體有用的物質,如大部分水、全部葡萄糖、部分無機鹽等被腎小管重新吸收進入毛細血管中。剩下的物質有盛小管流出形成尿液,最後流向腎盂。

由腎盂流向輸尿管,進入膀胱,在膀胱(泌尿系統分為:腎臟、輸尿管、膀胱和尿道組成)中暫時儲存。當膀胱中尿液達到一定量時,就會產生尿意,在神經系統的支配下,尿液經尿道排到體外。

2樓:

尿的生成過程:血液流入腎小球入球小動脈,進入毛細血管網,濾過後形成的原尿進入腎小管中,由於腎小管有重吸收的功能, 可以把很多一部分水和幾乎所有的葡萄糖,氯化鈉等重吸收回血液中,之後腎小管還有排祕功能,能排酸,排鉀.形成尿液

尿生成是在腎單位和集合管中進行的,包括三個環節: ① 腎小球的濾過作用; ② 腎小管與集合管的重吸收; ③腎小管與 集合管的分泌作用。

一:腎小球的濾過作用:血液流過腎小球毛細血管時,血漿中一部分水、電解質和小分子有機物(包括少量分子量較小的血漿蛋白)都可通過濾過膜進入腎小囊內形成原尿的過程稱為腎小球的濾過作用。

凡能影響腎小球的濾過作用的因素都能影響尿的生成。

影響腎小球濾過的主要因素是:濾過膜的通透性和濾過面積、有效濾過壓和腎血漿流量。

1.濾過膜的通透性和濾過面積

濾過膜上有許多裂隙,形成大小不等的小孔,濾過膜的通透性就是以物質分子量大小是否能通過小孔來決定的(圖6 -2)。由於血漿中小分子的葡萄糖、尿素、尿酸、肌肝和各種離子等物質都可以濾過,因此,濾液中這些物質的濃度 都與血漿內的濃度近似。大分子物質如白蛋白(分子量為6.

9萬)極少濾過。分子量超過7萬的物質如球蛋白、纖維蛋白等則不能濾過。一般以分子量7萬為濾過膜通透性的界限。

hb(血紅蛋白)的分子量雖6.4萬,但它和血漿中的結合珠蛋白相結合,成為分子量較大的複合物,所以也不能濾過。只有當hb大量被破壞,產生溶血,hb濃度超過結合珠蛋白所能結合的量時,末結合的hb才能進到濾液中,從尿中排出,這種尿液稱為血紅蛋白尿。

在一般情況下,腎小球濾過膜的通透性是比較穩定的。

2.有效濾過壓

① 腎小球毛細血管壓是推動血漿通過濾過膜的主要力量,用微穿刺法直接測得鼠的腎小球毛細血管壓平均為45mmhg。

② 腎小囊內壓是阻止血漿濾過的力量,平均為lommhg。

③ 腎小球毛細血管內血漿膠體滲透壓是阻止血漿濾過的主要力量,在入球端約為2ommhg,隨著水分濾出,膠體滲透壓不斷上升,在出球端約為35mmhg。

有效濾過壓=腎小球毛細血管壓-(血漿膠體滲透壓+腎小囊內壓)

入球動脈端有效濾過壓:45-(20+10)=15(mmhg)

出球動脈端有效濾過壓:45-(35+10)=0(mmhg)

3.腎血流量

腎臟在血壓變動於80-18ommhg範圍內時,依靠其自身調節可使血流量保持穩定。正常人安靜時兩側腎臟血流量每分鐘為1.2升,每晝夜從腎小球濾過的血漿總量可達170-180升,約為體重的3倍。

二、 腎小管與集合管的重吸收作用

重吸收作用是指濾液(原尿)流經腎小管與集合管內時,其中水和某些溶質全部或部分地透過腎小管與集合管上皮細胞,重新回到腎小管與集合管周圍毛細血管血液中去的過程。

重吸收方式有兩種:被動重吸收和主動重吸收。

① 被動重吸收 濾液中的溶質通過腎小管上皮細胞時,順著濃度差和電位差(二者結合起來稱為電化學差,即電化學梯度)引起被動擴散(或彌散),將溶質擴散到小管外的血液中,這種現象稱為被動重吸收。

② 主動重吸收 腎小管上皮細胞能逆著濃度差,將濾液中的溶質轉運到血液內。

影響腎小管與集合管的重吸收作用的因素有:

1、小管液中溶質的濃度

小管液中溶質濃度是影響重吸收的重要因素。小管液中溶質所形成的滲透壓具有對抗腎小管和集合管重吸收水的作用。當小管液中溶質濃度增大而滲透壓升高時,水的重吸收減少,排出尿量將增多。

糖尿病患者出現多尿,就是由於小管液中葡萄糖含量增多,腎小管不能將它全部重吸收回血,使小管液滲透壓升高,從而妨礙水重吸收的緣故。臨床上使用一些能經腎小球濾出而不能被腎小管重吸收的藥物,如甘露醇,由靜脈注入血液來提高小管液中溶質濃度以提高滲透壓,從而達到利尿以消除水腫的目的,這種利尿方式稱為滲透性利尿。

2、腎小球濾過率

無論腎小球濾過率增多或減少,近端小管的重吸收量始終佔濾過量的65%~70%,這種關係稱管球平衡。管球平衡在某些情況下也可能被打破,如在滲透性利尿時,近端小管重吸收率減少,二腎小球濾過濾不收影響,重吸收率小於65%~70%,排出的nacl和尿量都會明顯增多。

三、腎小管與集合管的分泌作用

腎小管與集合管上皮細胞將自身新陳代謝的產物(如h+、nh3等)分泌到小管液中的過程稱為腎小管與集合管的分泌作用

影響腎小管和集合管重吸收和分泌功能的主要有體液因素。

醛固酮醛固酮的生理作用:主要作用是促進遠曲小管和集合管主動重吸收na+,同時排出k+,所以有保na+排k+作用。隨著na+重吸收,cl-和水也被重吸收。

起著保持內環境中na+、k+正常含量和組織液、血量相對穩定的作用

此外,影響腎小管和集合管重吸收和分泌功能的體液因素還有甲狀旁腺素、糖皮質激素等 (自己收集整理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實驗影響測量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影響實驗和測量的信度和效度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有兩類 一是人為誤差,誤操作。二是系統誤差,即機器誤差 影響實驗和測量的信度和效度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一 影響信度的主要因素 1 被試的樣本 影響信度估計的一個重要因素是被試樣本的情況。團體的異質程度與分數的分佈有關,一個團體越是異質,其分數分佈的範圍也就越大,信度係數也就越高。由於信度係數與樣本團體...

生化實驗影響酶活性的因素 溫度 PH 啟用劑與抑制劑的影響的實驗現象?急用

內容響ph對酶活力的影響酶的啟用劑及抑制劑4組實驗組成。本實驗由酶的專一性溫度對酶活力的影一酶的專一性 說明ph 溫度 啟用劑 抑制劑對酶促反應速度的影響 1 ph 在一定ph下,酶促反應具有最大速度,高於或低於此值,反應就會下降。2 溫度 在溫度較低時,反應的速度隨溫度增高而加快,在溫度超過一定範...

對流傳熱係數的測定中,有哪些因素影響實驗的穩定性

總傳熱係數的測定實驗中哪些因素影響實驗的穩定性空氣和蒸汽的流向 冷凝水不及時排走 蒸汽冷凝過程中,對傳熱的影響 我也是查的,歡迎指正 影響傳熱係數的因素有哪些 傳熱係數是抄一個過程量,其襲大小取決於bai壁面兩側流體du 的物性 流速,固體表面的zhi形狀 材dao料的導熱 係數等因素。在建築物熱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