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人工降雨的方法不僅能有效地幹什麼 還有什麼作用

2021-08-08 03:15:49 字數 4693 閱讀 1352

1樓:小嫣老師

使用人工降雨的方法不僅能有效地乾旱,還有滅火的作用。人工降水是根據自然界降水形成的原理,人為補充某些形成降水的必要條件,促進雲滴迅速凝結或碰並增大成雨滴,降落到地面。

其方法是根據不同雲層的物理特性,選擇合適時機,用飛機、火箭向雲中播撒乾冰、碘化銀、鹽粉等催化劑,使雲層降水或增加降水量,以解除或緩解農田乾旱、增加水庫灌溉水量或供水能力,或增加發電水量等。

擴充套件資料

早期的人工降雨對自然氣候的要求較高,必須有足夠厚實的雲層,合適的溫度和風向條件等。隨著技術的進步,人類已經能在各種氣候條件下實施人工降雨。

針對不同的氣象條件,有不同的降雨方法,但唯一不可缺少的前提是大氣中必須有足夠的水蒸氣。也就是說,天空中的雲層是水蒸氣最好的載體,只要乾旱地區上空有充足的雲層,便可進行人工降雨。

但在具備了成雨條件的情況下,也不能隨便進行人工降雨,原因是人工降雨對地區生態會造成一定的***。比如加劇地區間水資源的“貧富差距”,舉例來說,上風向地區經濟發達、科技水平高,如遇乾旱便進行人工降雨,這樣一來,他們過多地利用了空中水資源———雲彩,其結果是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下風向地區乾旱缺水現象的加劇。

2樓:怪咖科技薈

“人工降雨”到底是什麼原理?今天長知識了,原來作用這麼大!

人工降雨有哪些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緩解了降雨量分佈不均衡,土地乾旱缺水的現狀合理的利用資源

保障了農作物的生產

調節氣候

4樓:

二是向雲層開炮或發射火箭,產生強大的衝擊波。第一種是乾冰,汽化時使周圍空氣層冷卻到零下幾十攝氏度,從而引起水滴的凝結;第二類則是碘化銀,“造雨”本領一流。乾冰其實就是二氧化碳。

而碘化銀作為一種化學物質,毒性極低。加上碘化銀製造冰晶的效率很高,通常一塊積狀雲只要播撒十幾克或者幾十克就能奏效,投放量很低,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因此不會造成任何汙染。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工降雨:

是把乾冰放在空氣中能迅速吸收大量的熱使周圍的溫度快速降低,使水蒸氣液化成小水滴,從而降雨的目的.另外,碘化銀agi等物質也具有類似的性質.

乾冰:乾冰是固態的二氧化碳,在常溫和壓強為6079.8千帕壓力下,把二氧化碳冷凝成無色的液體,再在低壓下迅速蒸發,便凝結成一塊塊壓緊的冰雪狀固體物質,其溫度是零下78.

5℃,這便是乾冰.乾冰蓄冷是水冰的1.5倍以上,吸收熱量後昇華成二氧化碳氣體,無任何殘留、無毒性、無異味,有滅菌作用.它受熱後不經液化,而直接昇華.

乾冰是二氧化碳的固態,由於乾冰的溫度非常低,溫度為零下78.5℃,因此經常用於保持物體維持冷凍或低溫狀態.

人工降雨有那些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人工降雨

rain ******

1、如何人工降雨

把天上的水實實在在地降到地面上來,不讓它白白跑過去,這就是人工降雨,但更為科學的稱謂是人工增雨,有空中、地面作業兩種方法。

空中作業是用飛機雲中播撒催化劑。地面作業是利用高炮、火箭從地面上發射。炮彈在雲中**,把炮彈中的碘化銀燃成煙劑撒在雲中。

火箭在到達雲中高度以後,碘化銀劑開始點燃,隨著火箭的飛行,沿途拉煙播撒。飛機作業一般選擇穩定性天氣,才能確保安全。一般高炮、火箭作業較為廣泛。

2、人工降雨的條件

人工降雨是要有充分的條件的。一般自然降水的產生,不僅需要一定的巨集觀天氣條件,還需要滿足雲中的微物理條件,比如:0℃以上的暖雲中要有大水滴;0℃以下的冷雲中要有冰晶,沒有這個條件,天氣形勢再好,雲層條件再好,也不會下雨。

然而,在自然的情況下,這種微物理條件有時就不具備;有時雖然具備但又不夠充分。前者根本不會產生降水;後者則降雨很少。此時,如果人工向雲中播撒人工冰核,使雲中產生凝結或凝華的冰水轉化過程,再借助水滴的自然碰並過程,就能使降雨產生或使雨量加大。

催化劑在雲中起的作用,打個不太確切的比方說,就好像是鹽滷點豆腐,使本來不會產生的降水得以產生,已經產生的降水強度增大。

3、人工降雨對人無害

人工降雨的原理是讓積雨雲中的水滴體積變大掉落下來,高炮人工降雨就是將含有碘化銀的炮彈打入有大量積雨雲的4000至5000米高空,碘化銀在高空擴散,成為雲中水滴的凝聚核,水滴在其周圍迅速凝聚達到一定體積後降落。碘化銀由炮彈輸送到高空,就會擴散為肉眼都難以分辨的小顆粒。

和巨量的水滴相比,升上高空的碘化銀只是滄海一粟,太多了不僅不會增雨反而會把積雨雲“嚇跑”,所以,在如此懸殊的情況下,人們絕不會感覺到碘化銀的存在。

此外,炮彈彈片在高空**後會化成不足30克,甚至只有兩三克的碎屑降落地面,其所落區域都是在此之前實驗和測算好了的無人區,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同時,人工降雨已有一段歷史,技術較為成熟,所以對人工降雨人們不必心存疑慮。

運用雲和降水物理學原理,通過向雲中撒播催化劑(鹽粉、乾冰或碘化銀等),使雲滴或冰晶增大到一定程度,降落到地面,形成降水。又稱人工增加降水。其原理是通過撒播催化劑,影響雲的微物理過程,使在一定條件下本來不能自然降水的雲,受激發而產生降水;也可使本來能自然降水的雲,提高降水效率,增加降水量。

撒播催化劑的方法有飛機在雲中撒播、高射炮或火箭將碘化銀炮彈射入雲中**和地面燃燒碘化銀焰劑等。

由於自然降水過程和人工催化過程中的很多基本問題仍不很清楚,人工降水的理論和技術方法還處於探索和試驗研究階段。世界上先後約有80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這項試驗 ,其中美國、澳大利亞、前蘇聯和中國等國的試驗規模較大 。中國一些經常發生乾旱的省、區都開展了這項試驗 ,其中有許多成功的例子。

這對於增加降水,緩解乾旱的威脅,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然而,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髮展,這種觀點已成為過去。

幾千年來人類“布雲行雨”的願望,如今已成為現實。而首次實現人工降雨的科學家,就是傑出的美國物理化學家歐文·朗繆爾。歐文·朗繆爾,1881 年1 月31 日生於美國紐約市布魯克林。

朗繆爾從小對自然科學和應用技術極感興趣。他年輕時就有一個偉大的理想:實現人工降雨,使人類擺脫靠天吃飯的命運。

朗繆爾十分理解乾旱季節時農民盼雨的心情。面對農民求雨的目光,面對茫茫無際的藍天,作為一名科學家他進行了理智而科學的探索。他經過深入地研究,終於搞清了其中的奧祕。

原來,地面上的水蒸氣上升遇冷凝聚成團便是“雲”。雲中的微小冰點直徑只有0.01 毫米左右,能長時間地懸浮在空中,當它們遇到某些雜質粒子(稱冰核)便可形成小冰晶,而一旦出現冰晶,水汽就會在冰晶表面迅速凝結,使小冰晶長成雪花,許多雪花粘在一起成為雪片,當雪片大到足夠重時就從高空滾落下來,這就是降雪。

若雪片在下落過程中碰撞雲滴,雲滴凝結在雪片上,便形成不透明的冰球稱為雹。如果雪片下落到溫度高於0℃的暖區就融化為水滴,下起雨來。但是,有云未必就下雨。

這是因為雲中冰核並不充沛,冰晶的數目太少了。當時,在人們中流行著一種觀點:雨點是以塵埃的微粒為“冰”,若要下雨,空氣中除有水蒸氣外還必須有塵埃微粒。

這種流行觀點嚴重地束縛著人們對人工降雨的實驗與研究。因為要在陰雲密佈的天氣裡揚起滿天灰塵談何容易。朗繆爾是個治學嚴謹、注重實踐的科學家。

他當時是紐約州斯克內克塔迪通用電氣公司研究實驗室的副主任。在他的實驗室裡儲存有人造雲,這就是充滿在電冰箱裡的水蒸氣。朗繆爾想方設法,使冰箱中水蒸氣與下雨前大氣中水蒸氣情況相同。

他還不停地調整溫度,加進各種塵埃進行實驗。

1946 年7 月中的一天,驕陽當空,酷熱難熬。朗繆爾正緊張地進行實驗,忽然電冰箱不知因何處裝置故障而停止製冷,冰箱內溫度降不下去。他決定採用乾冰降溫。

固態二氧化碳氣化熱很大,在-60℃時為87.2 卡/克。常壓下能急劇轉化為氣體,吸收環境熱量而製冷,可使周圍溫度降到-78℃左右。

當他剛把一些乾冰放進冰箱的冰室中,一幅奇妙無比的圖景出現了:小冰粒在冰室內飛舞盤旋,霏霏雪花從上落下,整個冰室內寒氣逼人,人工雲變成了冰和雪。朗繆爾分析這一現象認識到:

塵埃對降雨並非絕對必要,乾冰具有獨特的凝聚水蒸氣的作用,即作為“種子”的雲中冰晶或冰核。溫度降低也是使水蒸氣變為雨的重要因素之一,他不斷調整加入乾冰的量和改變溫度,發現__只要溫度降到零下40℃以下,人工降雨就有成功的可能。朗繆爾發明的乾冰布雲法是人工降雨研究中的一個突破性的發現,它擺脫了舊觀念的束縛。

有趣的是,這個突破性的發明,是於炎熱的夏天中在電冰箱內取得的。朗繆爾決心將乾冰布雲法實施於人工降雨的實踐。1946 年時他雖已是66歲的老人,但他仍像年輕人一樣燃燒著探索自然奧祕的熱情。

1946 年的一天,在朗繆爾的指揮下,一架飛機騰空而起飛行在雲海上空。試驗人員將207千克乾冰撒入雲海,就像農民將種子播下麥田。30 分鐘以後,狂風驟起,傾盆大雨灑向大地。

第一次人工降雨試驗獲得成功。

朗繆爾開創了人工降雨的新時代。根據過冷雲層冰晶成核作用的理論,科學家們又發現可以用碘化銀(agi)等作為“種子”,進行人工降雨。而且從效果看,碘化銀比干冰更好。

碘化銀可以在地上撒播,利用氣流上升的作用,飄浮到空中的雲層裡,比干冰降雨更簡便易行。

“人工降雨”行動在戰爭中作為一種新式的“氣象**”屢見不鮮。美越戰爭時期,由柬埔寨通往越南的“胡志明小道”車水馬龍,國外支援越南人民抗擊美帝侵略者的作戰物資,靠這條唯一的通道源源不斷地送往前線。但那裡常常出現暴雨,特大洪水,沖斷橋樑,毀壞堤壩,大批運輸車輛掙扎在泥濘的山路上,交通受到了很大的影響,其破壞程度不亞於轟炸。

開始越方對這種突如其來的暴雨茫然無知,後來,經多方偵查才知道,這是由美國**約翰遜親自批准並實施了6 年之久的祕密氣象行動,即美國在那條路上空進行了“人工降雨”行動。

“天有可測風雲”其含義不僅在於“人工降雨”,它還啟發人們能合理地進行人工控制天氣。朗繆爾對此也作了研究,他希望在暴風雨來臨之前,運用人工控制的方法,將它消滅在萌芽狀態。這一設想不僅合理而且可行,現在已得到了廣泛應用。

《自然地理》人工降雨的目的是什麼?人工降雨算不算人工控制氣候

人工降雨是要有充分的條件的。一般自然降水的產生,不僅需要一定的巨集觀天氣條件,還需要滿足雲中的微物理條件,比如 0 以上的暖雲中要有大水滴 0 以下的冷雲中要有冰晶,沒有這個條件,天氣形勢再好,雲層條件再好,也不會下雨。然而,在自然的情況下,這種微物理條件有時就不具備 有時雖然具備但又不夠充分。前者...

溴化銀能人工降雨嗎,溴化銀是幹什麼的?

溴化bai銀是一種重要的感光材du料,與碘化zhi銀可用於人工降dao雨 感光之後分解出物質,專而我們在衝屬膠片的時候,銀顆粒是主要的成像物質,這就是說,另一個組分是要求極易揮發或者隨洗液流走的。碘分解之後是固態,顯然不適合用於沖洗膠片。另一方面,人工降雨其實就是將固態的凝結核打入雲層中,要求就是固...

乾旱時,要實施人工降雨必須具備什麼樣的天氣條件

人工降雨是要有充分的條件的。一般自然降水的產生,不僅需要一定的巨集觀天氣條件,還需要滿足雲中的微物理條件,比如 0 以上的暖雲中要有大水滴 0 以下的冷雲中要有冰晶,沒有這個條件,天氣形勢再好,雲層條件再好,也不會下雨。然而,在自然的情況下,這種微物理條件有時就不具備 有時雖然具備但又不夠充分。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