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考勤單位可以辭退嗎,員工代打考勤卡可以辭退麼

2021-08-07 10:53:18 字數 1527 閱讀 3575

1樓:房雨雙

勞權週刊:我2023年進入上海一傢俬營軟體公司從事專案開發工作,公司與我簽訂了5年期限的勞動合同。2023年底,我被提升為專案經理。

因為我們專案部門的工作人員經常要去客戶單位聯絡工作,所以公司對我們的考勤不是很嚴格,經常都是上下班不打考勤的。最近一週,因工作上的原因我一直沒打考勤,昨天,公司人事主管突然通知我說,因為我上下班沒打考勤視為曠工,公司將以嚴重違反勞動紀律為由解除雙方的勞動合同關係。我為公司工作了兩年多,就這樣被辭退合法合理嗎?

我是否可以要求單位支付經濟補償金?wendywendy:根據《勞動法》第二十五條和《上海市勞動合同條例》第三十三規定,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二)、嚴重違反勞動紀律或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對用人單

位利益造成重大損害的;(四)、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從來信情況看,你所在的用人單位是依據上述第二種情形來解除你們雙方的勞動關係的。那麼,單位解除勞動關係的合法性就取決於用人單位公示生效的規章制度或《員工手冊》中是否對考勤制度作出過相應的定。如果相關制度規定了員工上下班必須考勤,不考勤視

為曠工,也明確規定了幾次曠工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而你對該制度也知悉瞭解,並且你未考勤的次數已達到了嚴重違反有關規定的程度,公司對你解除勞動合同的行為就屬於合法的。

反之,如果公司沒有相關考勤的規章制度或相關制度未明確規定何種情況屬於嚴重違紀,或你根本不知道有這個制度的,那麼,公司的解除行為就是違法的。這樣的話,你可以要求恢復勞動關係,也可以要求公司支付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金。上海君拓律師事務所 溫陳靜律師

2樓:韓飛律師

不打考勤單位是不可以辭退勞動者的,不打考勤不屬於嚴重違反公司的規章制度,如果用人單位違反辭退勞動者的,應當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八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條規定支付賠償金。

第八十七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員工代打考勤卡可以辭退麼

3樓:baby無知的螞蟻

員工bai幫別人打考勤卡,這個在du不同公司可大可小。嚴zhi重點dao

是屬於騙取工資的行為,專是屬於嚴重違屬紀,單位可以以此辭退員工。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九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 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員工讓人代打卡一次能辭退她嗎,員工代打考勤卡可以辭退麼

可以,我就是讓同事代打卡被公司辭退的!不能,這個理由不夠充分,沒有太大過失,最多扣績效 我想你是覺得這個員工的個人工作能力與他的職位不太合適嗎?內如果可以,可以透露容給他,一方面,也算是給他一個機會。此外,他知道了以後,情況還依然如此,你可以適當的調整一下,也不算太大的麻煩。不過,我這樣說是因為 你...

身體有問題單位會辭退嗎,因員工身體原因辭退,合法嗎

身體有病不能正常工作的會被辭退 或解除勞動合同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一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 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用人單位按此法條解...

懷疑員工吸毒被抓可以辭退員工嗎,企業員工有吸毒戒毒史,能開除員工嗎

用人單位懷疑員工吸毒被抓可不可以辭退員工以及用人單位開除 解僱勞動者,是否應該支付補償或賠償,分以下3種情況 1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解除勞動關係,沒有任何合法理由,也沒有支付經濟補償,勞動者不存在 勞動合同法 39條規定的情形,可以認定該用人單位行為屬於 勞動合同法 87條規定的違法解除勞動合同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