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退休金,公司可以辭退六十歲員工嗎

2021-08-02 17:53:05 字數 3019 閱讀 8952

1樓:七臺河李陽平

60以上(男性勞動者)的達到了法定退休年齡,用人單位為其辦理退休手續、領取社保待遇的,勞動合同終止,沒有經濟補償或賠償。但其沒有參加社會養老保險,不能領取社保待遇的,用人單位應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

對於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不能辦理退休手續領取退休金的勞動者,被終止勞動合同或被辭退是否支付經濟補償金問題,法界多數人適用《勞動合同法》和《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的規定而不支援支付經濟補償金。但這有悖於人性化、公平原則和勞動法的保障屬性,無論從公平原則還是出於對弱勢群體的救助保障上考慮,用人單位解除沒有參加社會養老保險,不能領取社保待遇的勞動者,必須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

從經濟補償金的性質分析,經濟補償金的性質有三種主要的學說:

一是勞動貢獻補償說。經濟補償金是對勞動者在勞動關係存續期間為用人單位所做貢獻的積累給予的補償,是對勞動者過去勞動內容和成果的肯定。因此,經濟補償的數額應當與在本單位的工齡掛鉤。

二是法定違約金說。經濟補償金是國家為保障勞動者的合法權益而強行干涉用人單位與勞動者之間合同的結果,是企業未能履行勞動合同規定的義務所承擔的責任。

三是社會保障說或社會保障金說。基於憲法、勞動法對公民生存權保護的需要,國家要求用人單位在解除勞動合同時必須支付給勞動者一定的經濟補償,以幫助勞動者度過生活費用和醫療費用無**的失業階段,保障勞動者權益。勞動者解除合同後,在找到新的工作之前的過渡期內,經濟補償金能夠保障勞動者的生存權和擇業自主權等公民基本權利,即有明顯的社會保障功能。

附地方法院的批覆:

《廣東省高階人民法院關於勞動者向人民法院起訴要求用人單位為其補繳社會保險費,人民法院應否受理及相關問題的批覆》(粵高法民一復字〔2004)2號)

茂名市中級人民法院:

你院茂中法民請字〔2003〕1號請示收悉。經研究,答覆如下:

一、根據《社會保險費徵繳暫行條例》第二十三條、第二十七條以及《廣東省社會養老保險條例》第三十五條、第三十六條的規定,徵繳社會保險費屬於社會保險部門的職責,社會保險部門徵繳不到的,可依法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對於勞動者起訴要用人單位補繳社會保險費的,人民法院應告知其向社會保險部門申請處理。但是,勞動者退休後,與尚未參加社會保險統籌的原用人單位追索養老金、醫療費、工傷待遇等發生糾紛的,人民法院應當作為勞動爭議案件受理。

二、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用人單位未為其辦理退休手續,勞動者繼續在用人單位工作的,該勞動者仍屬用人單位職工,與其他勞動者享有同等待遇。勞動者被用人單位裁減的,用人單位應依據勞動部《違反和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辦法》的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和額外經濟補償金。

此復

2樓:匿名使用者

達到退休年齡即可辭退。

新勞動法關於使用60歲以上員工有何規定?辭退時有無賠償?

3樓:墨汁諾

經濟補償沒有年bai齡限制。du雖然勞動者年齡已過60歲,zhi但用人

dao單位與勞動者仍然繼續履行合回同,若用人單位以後答解除勞動合同(辭退)或者終止勞動合同,仍然應該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

《勞動合同法》第47條規定,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4樓:_蘇辰西射手

1、現在60歲的員工已經達到退休年齡,單位是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這個不要辭退。

2、員工達到退休年齡單位與之解除勞動合同或者勞動關係是沒有經濟補償的。

辭退滿60歲的員工要支付補償金嗎?

5樓:韓飛律師

辭退滿60歲的員工不需要支付補償金。

勞動者達到退休年齡的,雙方勞動合同終止,不屬於《勞動合同法》46條需要支付經濟補償的規定,所以不需要支付經濟補償。

法律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

(一)勞動合同期滿的;

(二)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三)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

(四)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

(五)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6樓:夕陽在學

本人46歲來一家公司上班,現在62歲了社保還未買夠15年,請問60歲前的有經濟陪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辭退,但是個人認為不是太人性化。如果員工本身沒什麼問題,可以把其調到其他較為輕鬆些的崗位上去。畢竟農村人也不容易。要是有辦法那麼大年紀,人家也不會到城裡打工。

《勞動合同法》中對單位辭退員工的賠償條款中沒有規定員工的年齡界限,所以不管你僱傭的工人年齡多大,公司辭退是必須要付賠償金的。

沒有退休金的人怎麼辦啊,會死嗎,六十歲以上沒有退休金的老人怎麼辦啊,會餓死嗎?

沒有退休金的人可以通過自己的勞動來賺錢養活自己。勞動賺錢不丟人。這個不會死,沒有退休金就沒有退休金唄。你可以工作自己掙錢養活自己。現在國家的發展好了。以後有可能對沒有退休金的人也可以進行補助呢。所以不要這麼消極。不會,自己掙錢呀 當然是不會的,在過去的那年那月的時候都沒有退休金不是也沒事,有孩子,現...

在公司上班有退休金嗎,在公司上班有退休金嗎?

依照 勞動法 社會保險法 的規定,用人單位必須要為員工繳納養老保險費,不論私營企業還是國企。交滿15年之後,符合退休條件的,可以領取養老金。現企業單位是不會發什麼退休金的,繳了社保的人拿養老金的條件是繳費15年和到法定退休年齡,單位繳社保的人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由單位到社保給你辦理退休手續,當繳費年限不...

你們以後老了都有退休金嗎,如果沒有退休金你們害怕嗎,你們老了靠什麼生活啊

沒有退休金,自己又沒有存款的,如果子女還是普通的上班族,那肯定是害怕的,所以專我覺得,要在我們屬自己還年輕,還能幹活的時候,為自己交點保險,為自己存點錢養老,雖說養兒防老,但是子女以後也是會有自己的小家庭的,所以我覺得,還是自己交點保險,或者自己存點錢是最好的方式了,望採納,謝謝 退休養老金夠了 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