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揮好績效考核在人力資源管理中的作用

2021-08-07 09:15:16 字數 5449 閱讀 7540

1樓:再找新歸屬

實踐過程中,經濟師在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中存在一定問題,影響其作用發揮,不利於經濟師對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參與,降低經濟師在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中的實際應用價值。因此,必須對其提高重視,加強研究。且這一工作開展,還要基於事業單位特點,有效的將經濟師的專業知識和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結合在一起,滿足實際需求,體現針對性和可行性。

一、經濟師在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中的適應性分析

新時期對於事業單位的管理與業務能力要求不斷提升,尤其是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基於以人為本的理念,人屬於管理過程中的重要元素。經濟師在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中的應用能夠提高管理效果,其適應性體現在以下幾點:其一,經濟師對於管理、財務、業務開展等均有所瞭解,在人力資源管理過程中可以更加全面的分析問題、考慮問題,統籌能力較強,可以提高實效性;其二,經濟師在資料分析和**方面能力較強,能夠提高對人力資源管理方面資料和資訊的使用率,並將其與人力資源管理結合在一起,提高管理策略制定的合理性;其三,經濟師在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中的應用,能夠增強人力資源六大模組與實踐工作之間的聯絡,可以更科學的進行個人評價和崗位評價,有利於工作目標的實現;其四,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必須保持與時俱進,經濟師參與其中,可以提高人力資源管理的質量,由傳統的“降本增效”模式逐漸轉化為“精兵增效”模式。

二、經濟師在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中的常見問題

(一)人力資源管理意識不足

通過實際研究,一些經濟師在參與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過程中,意識較差,對於人力資源相關工作了解較少,從而造成投入不足,影響作用發揮。這一問題的產生,受到經濟師專業能力和工作性質的影響,加之一些經濟師對於事業單位瞭解不足,只是從理論角度進行分析,缺乏針對性研究,致使相關意見提出沒有兼顧人力資源管理需求,難以表現其實際價值。

(二)經濟師與人力資源管理結合較差

市場化經濟時期,事業單位在發展運營過程中,注重從經濟角度進行分析,加強過程管理,從而實現降本增效的目標。但是,經濟師在這一工作開展過程中,對於財務管理、專案決策等工作參與較多,對於人力資源工作參與較少,相關方面的理念、建議、策略等與人力資源管理結合較差,沒有起到提高人力資源管理效果的作用。例如,如何融入經濟師的相關專業知識和評價,進行六大模組的管理改進,如何提升人員績效,如何進行有效激勵等。

(三)缺乏針對性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

經濟師參與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屬於一種創新,需要一定的過渡期,才能增強各個部門和工作人員的適應性。在具體實施時,有關方面的針對性制度並不完善,原有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並沒有及時有效的調整,從而導致經濟師的作用發揮受到制約。例如,經濟師提出的分析結果和建議如何應用到人力資源管理之中,經濟師提出的建議是否具有適應性等。

(四)過程管理與服務不到位

經濟師參與事業單位人力資源工作,更注重意見提出和結果評價,但對於過程管理和服務參與不足,難以做到及時進行跟蹤和指導,實效性較差。這就導致一些方案在落實過程中發生偏離,弱化了經濟師的作用。從而導致一些人員對於經濟師在人力資源管理中的作用理解存在誤區,認為經濟師並不適用於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對相關的意見存在排斥心理,執行積極性較差,降低實際效用。

js.yd119.cn

三、經濟師在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中作用有效發揮的策略

(一)強化經濟師的人力資源管理意識

首先,作為經濟師,必須認識到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性,加強在人力資源管理的關注和投入,使經濟師的相關工作能夠考慮人力資源管理的實際需求,服務於人力資源管理。例如,通過經濟師分析人力資源管理的招聘成本、培訓成本等,然後結合實際情況,進行成本的適當增加,促進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有效開展。其次,經濟師必須加強人力資源知識的學習,將其與經濟學相關專業知識結合在一起。

建議經濟師通過網路學習平臺學習人力資源知識、參加人力資源培訓、加強與人力資源管理人員的交流進行專業知識積累。其三,事業單位應明確經濟師對於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職責,使其成為工作計劃的一部分,從而提升其對人力資源工作的重視。與此同時,還可以配合相應的獎懲制度,考察工作完成情況,使經濟師更積極的參與人力資源管理。

除此以外,建議事業單位加強宣傳,說明經濟師參與人力資源管理的意義和重要性,使全體人員能夠配合並支援經濟師完成工作,主動向經濟師反映一些問題,諮詢有關人資管理的知識,尋求幫助。

(二)注重經濟師與人力資源管理的專業性結合

其一,經濟師在進行相關資料資料的統計分析過程中,必須考慮人力資源的需求,使用相應的思維和模型分析當前人力資源的現狀,給出相應的建議。這一過程,需要經濟師根據人力資源管理的招聘、培訓、薪酬、績效、勞動關係、規劃六個模組針對性進行,做到細化研究。以績效考核為例,經濟師應將事業單位以往的財務資料、人力資源資訊、業務資訊等進行整合,統一進行分析,明確相關部門和環節之間的關係,然後提出建議,明確每個人的業績目標,合理制定考核標準,這樣更具有客觀性和精準性;其二,經濟師在策略制定時,必須將人力資源的相關工作納入其中,考慮人力資源工作的影響,增強內部管理的協調性和意見的可行性。

(三)完善經濟師參與人力資源管理的制度

第一,人力資源管理,必須考慮經濟師的意見和建議,針對性開展管理工作。且相關的計劃和決策應由經濟師稽核之後才能執行,從而增加經濟師的參與度。例如,培訓費用、招聘費用等方面的預算,如果經濟師認為不合理,應給出相應建議,說明原因,然後重新確定。

第二,經濟師應與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人員建立實時溝通制度,瞭解人力資源的現狀,且定期進行相關資料的統計分析,基於經濟角度提出建議,以供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參考和使用。第三,明確經濟師參與人力資源工作每一環節和流程,將其作為工作內容之一。例如,在薪酬制度制定方面,必須加入經濟師評價環節,對於薪酬體系合理性進行認定。

在人員招聘方面也要徵詢經濟是意見,合理制定招聘標準和數量。第四,經濟師應加強自學能力和自查能力。經濟師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專業能力不足,應廣泛積累經驗,定期召開座談會,蒐集人力資源相關資訊和建議,作為自我工作評價依據。

(四)建立經濟師全過程管理與主動服務機制

2樓:匿名使用者

很高興幫您解答:

隨著我們經濟的發展,中國企業的發展多數處於“規範化”和“標準化”管理階段。大型國有企業內部管理已經有一定的基礎,例如中國移動、中國石油等特大型企業,但多數缺乏明確的管理提升路徑。進行模式創新、“標準化”管理等問題有待明晰。

國內的民營企業,多數處於“規範化”管理階段,特別是中小企業,面對越來越激烈的外部競爭,內部管理“短板”明顯影響到業務發展。由於企業內部缺乏專業人才、對理論認識不足等各類原因,通過專業的管理諮詢公司完善管理是必然趨勢。管理諮詢公司幫助企業建立科學的管理體系,企業的花費少,見效快。

但是,以西方管理理論為基礎的管理技術如何應用到中國企業中呢?這是企業和諮詢公司都必須清楚認識的問題,否則一定會出現“水土不服”的症狀:一是國內企業發展歷史短,管理規範性不夠,如案例中提及沒有資料計算考核指標的現象。

二是中國的“人情”文化是西方管理涉及較少的因素,這是中國人管理的核心“藝術性”所在。

一、企業績效考核的三個層面

企業績效可以分為三個層面,組織績效、部門績效和個人績效。

組織績效的核心影響因素是企業自身的發展戰略、管理團隊,也受到其他外界因素影響,如企業所處行業、企業的發展階段、企業總體發展戰略、核心競爭力的強弱、競爭格局的複雜程度、市場競爭的激烈程度。部門是戰略實施和操作的基本單元,總體目標分解到各部門之後,執行的結果好壞影響到部門績效。而部門目標分解到崗位之後,才涉及人力資源個人績效的管理。

提升企業績效,要從總體戰略規劃開始,對企業所處各類市場、各類業務詳細規劃,涉及組織結構調整,部門職責和責任邊界的劃分,資訊流、資金流、物流等流程的合理順暢,企業文化氛圍的營造,組織行為的規範,人力資源規劃、薪酬和績效考核設計等諸多內容。

總之,企業戰略和高層決策團隊直接影響組織績效,部門績效部分影響組織績效的達成,個人績效影響部門績效,三者綜合構成了企業績效。自上而下看,人力資源管理是最基礎的工作,對企業整體績效影響是間接性的,希望通過人力資源管理提升企業整體績效的邏輯是有問題的,很難奏效。

面對現實問題,一定要對“症”下“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西醫式速效**要慎重,否則不是按下葫蘆浮起瓢,就是邯鄲學步式的機械模仿。

企業戰略和高層決策團隊直接影響組織績效,部門績效部分影響組織績效的達成,個人績效影響部門績效,三者綜合構成了企業績效。

二、如何使企業績效考核有效發揮作用

1.高層管理者高度重視

績效管理的匯入是企業的一項大的組織變革,一方面績效管理的引入涉及利益分配的問題,由於變革的諸多不確定性,大家對未來的預期不明確,績效管理的推行將會受到來自各級管理者和員工的強大阻力,績效管理工作的負責部門也會被推到風口浪尖上。另一方面,績效管理會觸及企業管理的方方面面,包括績效管理的計劃、輔導、評估、反饋、激勵等各環節管理工作,都需要從不同部門收集大量的企業工作績效資料。所以,如果高層管理者沒有高度重視,沒有給予該項變革工作的大力支援,績效管理負責部門的工作開展將面臨很多困難,其他部門管理者和員工的配合程度也將大打折扣,績效管理工作的匯入就很有可能會停滯不前或是流於形式。

2.直線管理者責任到位

除了高層管理者的高度重視和支援外,強化直線經理的績效責任意識也至關重要。績效管理工作不僅僅是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事情,而是一個自上而下目標分解、不斷指導溝通和交流的過程。一般說來,在績效管理中,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角色定位應該是整個企業績效管理遊戲規則的制定者、宣傳者、培訓者、推廣者和實施監督者,而直線管理者的角色定位是績效管理方案的細化者、實施者和反饋者,即根據不同部門的特色,細化績效考核方案。

若脫離直線管理者的具體工作,績效管理工作將會變成“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3.方案設計科學合理

績效方案要實現科學合理設計,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是績效管理體系的核心要素要齊全,包括誰來做、考核誰、誰來考核、考核什麼、怎麼考核、多久考核、結果怎樣用、結果如何反饋、如何溝通改進等內容。二是對企業的所有崗位進行分層分類,不同系列和層次的崗位,其考核週期、指標類別的權重、績效工資比例等各方面應有所區別。

三是指標的選擇要遵循“二八原則”,突出重點,不強求面面俱到;定性的指標考核,根據崗位性質的不同,靈活採用360度的各個方面維度;績效目標值的確定要合理科學,不能由自己設定,否則將脫離績效管理的初衷。四是績效考核結果的應用要全面,不應僅僅是與個人的績效工資掛鉤,其範圍應涉及晉升、培訓、調崗、調薪、年終獎金等方面。若企業缺乏績效管理方案設計方面的人才,建議引入第三方機構協助制定。

4.方案宣傳要深入基層

方案的大範圍宣傳是績效管理順利實施的重要保證。一方面,只有對方案進行全面且深入的宣傳講解,才能確保各級管理者和執行者理解和掌握績效管理方案的操作要領,以更好地推進工作開展;另一方面,通過方案的大力宣傳讓全體員工清楚地瞭解企業導向的是何種行為,反對何種行為,並逐步形成良好的企業文化,確保績效管理工作的長期貫徹落實。為了確保方案宣傳工作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建議採取多介質和多方式結合的宣傳方式,如發公文、牆報宣傳、制度競賽活動等多種方式。

5.溝通貫於始終

企業員工和上級領導的雙向溝通是績效管理的生命線。然而,大部分企業都忽略了績效溝通的重要性,而強調評估階段的工作。績效溝通在計劃、輔導、評估、反饋、激勵等不同階段都要貫穿始終。

從員工角度來說,與上級領導及時有效的溝通有助於發現自己上一階段工作中的不足,並確立下一階段績效改進點,這對提升自己的工作績效大有好處。此外,以有效溝通為基礎進行績效考評是雙方共同解決問題的一個機會,是員工參與工作管理的一種形式,這樣能很好地激發員工的主人翁責任感,強化責任。從管理者來說,通過與員工的有效溝通,有助於全面瞭解員工的工作情況、掌握工作進展資訊,並有針對性地提供相應的輔導,很好地幫助下屬提升能力,保證績效管理制度的順利實施。

人力資源招聘的意義招聘在人力資源管理中的作用?

本題參 人力資源招聘是組織為了生存和發展的需要,根據人力資源規劃和職務分析的數量和質量要求,從組織外吸收人力資源的過程。人力資源招聘的意義 1 從組織外部吸收符合工作崗位任職資格要求的人員,為組織的人力資源隊伍吸收新生力量 2 從組織外部招聘高中層次管理者和專業技術人員,可以為組織注入新的管理思想,...

人力資源管理在使用金蝶軟體遇到的問題

我們已經換成了zk hrms系統.以前的系統問題主要還是操作不靈便.功能太弱.雖然介面是不錯.流程好死 求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用友 金蝶 浪潮各軟體的優缺點,謝謝 萬達用用友的,現在換啦。海信用金蝶的,現在換啦。浪潮就沒有聽說過做過人力資源管理軟體。用友 金蝶 浪潮各軟體都是專業做財務方面的,合協人力資...

談談人力資源管理在企業中的重要地位與作用

再找新歸屬 實踐過程中,經濟師在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中存在一定問題,影響其作用發揮,不利於經濟師對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參與,降低經濟師在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中的實際應用價值。因此,必須對其提高重視,加強研究。且這一工作開展,還要基於事業單位特點,有效的將經濟師的專業知識和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結合在一起,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