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泥盆世巖相古地理特徵

2021-08-04 20:18:49 字數 5326 閱讀 9410

1樓:中地數媒

中泥盆統布拉克巴什組主要分佈於布倫口、庫地、奧依亞依拉克、月牙沙、阿其克庫勒湖、線狹溝上游、兔子湖-寒凝泉、喀爾瓦山南北坡、布倫臺、格爾木南等地(圖7-1),不同地段沉積環境有所差異。

1.西崑崙地區

布拉克巴什組分佈於昆北區布倫口、庫地一線以北,呈北西向展布。北部為灰巖夾碎屑岩,含豐富的化石,基本層序清楚,每個層序由砂質灰巖到灰巖或由砂岩向灰巖過渡;灰巖中產珊瑚、腕足、層孔蟲及頭足類和腹足類等化石;縱、橫向上岩石組合面貌及巖相特徵變化不大,沉積環境穩定。南部為深水復理石沉積;根據劉訓等(1997)的研究,在南部的西崑崙山塔木以北,岩石組合為石英砂岩、粉砂岩、細礫岩及少量的粉砂質泥岩,向上鈣質增加,構成粗細變化頻繁的韻律性層序,發育粒序層理、鮑馬序列和溝模、槽模構造,並見有重荷模和滑塌變形構造,遺蹟化石多為水平覓食跡,為深水重力流沉積,其溝模、錐模等指示物源來自北西方向;其上過渡為淺海陸棚沉積,為穩定的碎屑岩和碳酸鹽巖沉積,化石豐富。

在阿克陶縣科克亞一帶,為連續海進-海退沉積旋迴,沉積相從浪控陸棚-浪控三角洲進積體系過渡到河流沖積體系,古水流從北東流向南西方向。據此,中泥盆世沉積的特點是:崑崙山及其山前為深水盆地沉積,塔里木南緣為濱淺海臺地相沉積,即沉積物在三維空間上為楔狀體;不含火山岩;具有早期為海相、深水沉積,晚期過渡為陸相、淺水的充填序列,沉積盆地向上變淺。

結合該套地層發育於早古生代崑崙洋盆閉合後的岩漿弧後地區,具有弧後前陸盆地沉積的總體特徵。

圖7-1 崑崙造山帶中泥盆世巖性分佈圖

2.東崑崙中西部

(1)月牙沙、阿其克庫勒湖一帶

布拉克巴什組多以正常沉積為主,橫向上巖性變化不大。月牙沙一帶呈構造窗出露,白沙河巖群推覆逆掩其上,巖性為灰、淺灰、灰白色白雲岩、角礫狀白雲岩,含珊瑚化石。朝陽溝-駱駝山一帶呈大小不一的未變形變質構造巖片(塊)混雜於朝陽溝構造蛇綠混雜岩帶中,巖性主要是深灰色-灰黑色中厚層狀微晶灰巖、大理岩化微晶灰巖,少量含炭質微晶灰巖夾生物屑微晶灰巖、砂屑灰巖,區域性夾礫屑灰巖,產珊瑚、層孔蟲、雙殼類、雙殼、介形類等化石,與混雜巖帶中的其他巖片呈斷層或韌性剪下帶接觸。

往南東至群疙瘩以南一帶,主要為深灰-灰黑色中厚層狀砂屑灰巖夾微晶灰巖,區域性夾白雲岩化生物屑灰巖,具水平微層理、小角度交錯層理及波狀層理;上部出現絹雲千枚巖。白雲岩化生物屑灰巖中含豐富的層孔蟲化石,與朝陽溝構造蛇綠混雜岩呈韌性斷層接觸。

(2)阿其克庫勒湖東南地區

布拉克巴什組主要巖性為淺灰色中-厚層狀結晶灰巖、淺灰色厚層狀細晶-微晶白雲岩夾塊狀角礫灰巖、含棘屑微晶灰巖,含有石松、珊瑚、螺等化石,未見底,與上覆馬爾爭組呈斷層接觸,總厚超過4605.1 m。布拉克巴什組可見小型波紋層理、重力滑塌構造。

該區的布拉克巴什組為一推覆體,屬外來的異地地層系統,根據推覆方向,其**於東昆南地區。

(3)阿其克庫勒湖東、線狹溝上游、兔子湖-寒凝泉等地

布拉克巴什組北部為碳酸鹽巖夾少量碎屑岩組成。其巖性為淺灰色、灰色、灰白色、灰黑色塊狀灰巖、細晶-泥晶灰巖、白雲岩夾少量深灰色、灰黑色鈣質岩屑砂岩、鈣質粉砂岩、細砂岩、泥質粉砂岩。

南部為碳酸鹽巖和火山碎屑岩,夾少量碎屑岩,分上下兩段(圖7-2),之間為斷層接觸。下巖段為碳酸鹽巖段,為淺灰色、灰色、灰白色、灰黑色塊狀灰巖、細晶-泥晶灰巖、白雲岩夾深灰色、灰黑色鈣質岩屑砂岩、鈣質粉砂岩、細砂岩、泥質粉砂岩,視厚度大於2050 m。灰巖中含珊瑚、層孔蟲、海百合莖等化石。

屬淺海碳酸鹽臺地相,可進一步劃分為a、b兩個亞相。a亞相為開闊臺地相(下段下部),為灰色、灰黑色塊狀灰巖、細晶-泥晶灰巖、泥晶灰巖、灰黑色厚層狀灰巖、生物灰巖。灰巖中生物碎屑多,為多門類組合,主要有珊瑚、苔蘚蟲、海綿、層孔蟲和海百合莖等,生物屑含量高達30%,說明為生物繁盛、水迴圈良好、含氧量高的開闊臺地相沉積環境。

另外,在東鄰幅卡拉楚卡山一帶,有鮞粒灰巖、竹葉狀灰巖及核形石灰岩等。其中的灰色亮晶鮞粒灰巖,鮞粒達68%,主要由表鮞組成,分佈有同心鮞、單晶鮞不等,粒度一般0.5~2 mm,個別可發展成直徑5~8 mm的核形石,代表潮下高能環境;灰巖中富含多門類生物化石,為正常淺海環境。

b亞相為侷限臺地相(下段上部),為灰白色、灰黑色細晶白雲岩,偶夾生物碎屑。系沉積環境相對閉塞、水淺受限制的侷限臺地。上巖段為火山碎屑岩段,為灰綠色、綠灰色晶屑凝灰岩、糜稜巖化凝灰岩、安山岩、安山質角礫熔岩、安山質碎裂巖夾灰色、淺灰色中-厚層狀灰巖、不等粒岩屑石英砂岩、凝灰質砂岩,視厚度約1390 m。

灰巖中含有豐富的珊瑚、層孔蟲、海百合莖等化石,屬含火山物質的碳酸鹽臺地相;火山物質的噴發期,阻斷了碳酸鹽臺地的生長,而在火山噴發的閉歇期,碳酸鹽臺地繼續生長,因此在剖面上反映出火山物質與碳酸鹽巖互層的結構,為含火山物質的碳酸鹽臺地相。

圖7-2 線狹溝上游布拉克巴什組(d2b)剖面圖

(據1∶25萬鯨魚湖幅)

1~7—塊狀灰巖;8~9—白雲岩;10~11—灰巖;12~14—糜稜巖化凝灰岩;15—岩屑石英砂岩;16—安山質碎裂巖;17~18—安山質角礫熔岩;19~20—綠泥石化安山岩;21—凝灰質砂岩;22—灰巖;23—晶屑凝灰岩;24—灰巖

(4)小熊灘-甘泉、卡拉楚卡山一帶

布拉克巴什組分佈在布喀達阪峰北部的小熊灘-甘泉、西北部卡拉楚卡山一帶,總體屬周緣前陸盆地濱岸-淺海陸棚及臺地相碳酸鹽巖沉積。黑熊溝-甘泉一帶以濱岸-淺海陸棚沉積為主,以小熊灘南剖面為代表,其縱向沉積序列見圖7-3。濱岸相(剖面4~9層):

為灰、灰褐色中厚層狀礫岩、細礫岩及岩屑石英砂岩、含礫粗砂岩、泥質粉砂岩(圖7-4);具小型波痕層理、斜層理、水平層理;從其巖性和沉積構造來看,主要由潮坪微相、濱岸砂壩微相組成。淺海陸棚相(剖面10~17 層):沉積物為細碎屑-泥質沉積,後期具弱變質和強變形破壞了原始沉積特徵,但仍可辨認原始沉積相以濱外陸棚亞相為主。

由具沙紋交錯層理細砂岩、具斜層理炭質粉砂岩、具變形層理中細粒岩屑砂岩、具平行層理的泥質岩組成。岩石呈灰綠色、深灰色、淺灰色,以薄層狀為主,岩屑砂岩、粉砂岩碎屑顆粒以石英為主,佔70%~80%,岩屑15%~20%,多呈顆粒支撐,填隙物由泥質雜基組成;原生構造多以水平層理為特徵,反映較深靜水條件,小砂紋交錯層理細砂岩可能為波浪面附近的過渡帶沉積。碳酸鹽臺地相(剖面18~19 層):

具塊狀構造泥晶灰巖,深灰色,中-薄層狀,單層5~10 cm;灰巖中泥晶方解石佔65%,後期已重結晶為粉-微晶集合體。多數灰巖不含化石,常和泥質岩、凝灰岩呈互層狀,灰巖、泥質岩中含黃鐵礦,均反映閉塞侷限臺地沉積特徵。

卡拉楚卡山為巨厚碳酸臺地相夾風暴巖沉積,以卡拉楚卡山西路線剖面為代表,其縱向沉積序列見圖7-5。開闊臺地相:為灰色、深灰色薄-中層塊狀生物碎屑灰巖、矽化灰巖、鮞粒灰巖、核形石灰岩。

沉積相依據有:①灰色亮晶鮞粒灰巖,鮞粒佔68%,主要由表鮞組成,分佈有同心鮞、單晶鮞等,粒度0.5~2 mm,個別成5~8 mm的核形石,代表潮下高能環境;②灰巖中富含生物化石,為多門類組合,有珊瑚、雙殼、腕足、苔蘚、海綿、有孔蟲和海百合等,生物含量高達35%,表明為海水鹽度正常、生物繁盛、水迴圈良好、含氧量高的開闊臺地沉積環境。

侷限臺地相:為灰-灰白色薄層-中厚層狀灰巖,偶夾生物碎屑,灰巖具鳥眼狀孔,被灰泥和亮晶充填,形成示頂底構造(示頂指向西南),為潮間和潮上帶的沉積物。上部為灰白色厚層塊狀白雲岩化灰巖,由於受古喀斯特影響,該層白雲岩化灰巖多形成峰林及古溶洞地貌。

風暴巖沉積(事件沉積):風暴巖沉積是浪基面以下淺海陸棚常見的一種巖相型別。在小熊灘南剖面第4層中見有一層厚約1m的風暴岩層(圖7-6),見下部粒序層(滯留層),侵蝕面明顯,丘狀層理髮育。

布拉克巴什組風暴沉積零星發育,如卡拉楚卡山西路線剖面在該套地層中下部有層厚0.5m左右的風暴岩層(圖7-7),缺失下部滯留層及上部背景層,反映風暴事件極為頻繁,以小型丘狀層理及沙紋層理為特點。

圖7-3 小熊灘南中泥盆統布拉克巴什組沉積相及相標誌

(據1∶25萬布喀達阪峰幅)

1—礫岩;2—岩屑砂岩;3—泥質粉砂岩;4—白雲質粉砂岩;5—砂岩;6—白雲質灰巖;7—灰巖;8—片理化變質細砂岩、泥岩;9—絹雲片岩;10—凝灰岩,11—粒序層理;12—平行層理;13—小型交錯層理;14—波痕層理;15—砂岩透鏡體;16—正粒序;17—黃鐵礦化

3.東崑崙東部

庫魯·彼得勒克·得亞南岸、喀爾瓦山南北坡布拉克巴什組呈北西西條塊狀斷續展布,南側被樹維門科組碳酸鹽巖推覆塊體疊覆,北側大部分被第四系覆蓋,區域性呈斷片逆衝於馬爾爭組碎屑岩之上。分上下巖段。

下巖段下部以灰色-菸灰色(含放射蟲)玉髓(粘土)矽質岩為主,灰色岩屑長石質中碎屑岩和灰綠、灰色、少量紫紅色長石石英質或長石質細碎屑岩次之,夾火山碎屑岩,少量泥質板岩。粉砂岩發育水平紋層理、板狀交錯層理及槽狀交錯層理;板岩發育水平紋層理,主要由矽質岩→泥質岩或矽質岩→粉砂岩的韻律性沉積層序構成。上部以灰綠色、灰色(砂質)覆成分礫岩、岩屑長石質中碎屑岩為主,夾薄層或透鏡狀含砂屑微晶(生物碎屑)灰巖、深灰色變泥質岩、中基-基性火山岩,區域性夾較厚矽質岩。

粗砂岩中見正粒序層理,細砂岩發育平行層理、沙紋層理、波狀層理、斜層理,粉砂岩發育水平紋層理,灰巖夾層中見平行層理,總的由下至上發育由粗到細的旋迴性沉積層序,基本上由兩個型別基本層序構成:其一,由礫岩→含礫粗砂岩→細粒砂岩組成;其二,由粗砂岩→中細粒砂岩或粉砂岩→泥質岩組成。上述特徵反映該巖段總體為下細上粗的復理石及海底噴發特徵,上部以淺海相固著及底棲生物為標誌,下部以出露較多含放射蟲矽質岩層為標誌,由下至上具有從深海、次深海盆-淺海陸棚相的沉積特徵。

上巖段下部是以灰色(少量灰紫、灰綠色)泥質岩-長石岩屑質中碎屑岩為主、矽質岩質粗碎屑岩次之的陸源碎屑岩,夾內源沉積灰巖透鏡和玄武岩及其變種透鏡體;上部是以灰紫色或紫紅色中碎屑岩為主、夾細碎屑岩的陸源碎屑岩,夾粗碎屑岩,底部有泥質岩。具低綠片岩相變質。下部特徵:

①層面構造為波長較短的對稱及不對稱波痕,並見沖刷面構造,區域性見泥裂構造;②層理構造發育,泥質岩發育水平層理、水平波狀層理,砂岩發育平行層理及板狀交錯層理、槽狀交錯層理,並見砂質透鏡狀層理(潮汐層理),區域性見逆粒序層理;③沉積層理髮育,從泥質岩-中粗碎屑岩均有,以薄層或中薄-厚層狀為主,部分呈巨厚層狀或塊層狀,普遍發育下細上粗的韻律性及旋迴性層序層理或沉積層序。上部特徵:①層面構造中見泥裂、雹痕及雨痕,波長較短的浪成或水流不對稱或對稱波痕發育;②層理構造發育,泥-細碎屑岩發育水平層理,水平波狀層理,中碎屑岩發育平行層理、板狀交錯層理及槽狀交錯層理,另外,泥礫構造發育,且具下粗上細的特徵;③沉積層理髮育,以中薄-厚層狀為主,巨厚層次之,兩種以上巖性者普遍組成下粗上細的韻律性及旋迴性沉積層序。

該巖段地層皆為海陸過渡沉積環境的產物,其中下部具有古海洋三角洲前緣亞相的特徵,上部具有潮坪相的特徵。三角洲和潮坪構成一個不甚完整的岸進海退的進積型連續沉積層序,總體上具有海盆地收縮階段沉積的磨拉石建造特徵。東崑崙布拉克巴什組發育於早古生代崑崙洋盆閉合後的岩漿弧前地區,結合該套地層沉積特徵,反映其具有周緣前陸盆地沉積的總體特徵。

圖7-4 布拉克巴什組濱岸相基本層序圖

(據1∶25萬布喀達阪峰幅)

圖7-5 卡拉楚卡山西中泥盆統布拉克巴什組沉積相分析

(據1∶25萬布喀達阪峰幅)

圖7-6 風暴沉積基本層序圖

(據1∶25萬布喀達阪峰幅)

圖7-7 風暴沉積基本層序圖

(據1∶25萬布喀達阪峰幅)

概括崑崙山中泥盆世沉積古地理格局為:北部與塔里木接壤處為弧後前陸盆地,而昆南早古生代增生楔雜巖帶及其以南地區為周緣前陸盆地。

施華洛世奇cry desertglow的中文應該叫什麼

這個垂飾 抄的名字是desert glow,是 沙漠之光 的意思。前面的cry是水晶的縮寫.之所以叫desert glow,估計是因為這個垂飾主體和鏈子都是明亮的黃色,黃色讓人聯想到沙漠,而主體的黃色水晶,當你把它佩戴在身上時,會隨著你的移動而閃耀,放射光芒,所以起名為desert glow。名字的...

19世紀以英美蘇成功崛起中,中國在21世紀崛起有可能成功嗎?應該採取哪些戰略

中國崛起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近年來,在全球經濟 政治 軍事及科技等方面勢力的增長。由於中國擁有穩定而眾多的人口,以及快速增長的經濟和軍事支出,因此經常被視為是一個潛在的超級大國。做為經濟發展最快的發展中國家之一,中國在國際事務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並且在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佔有一席。中國雖然被認為是...

MBR工藝產泥量怎麼算,MBR工藝中的曝氣量怎麼計算?

產泥量 汙泥自身增殖 汙泥自身氧化。如產泥量 y 設汙泥增值係數a,汙泥自身氧化係數b y a qly bvx 式中 qly 所去除的有機物量,kg d vx 混合液揮發性汙泥濃度 mlvss kg m3 1.產生0.5gmlvss 去除1gbod5 這是經驗值供參考 沒有考慮進水帶進sbr池的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