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例說明不同子葉的形態結構和功能的關係

2021-08-04 14:11:26 字數 3962 閱讀 6930

1樓:諸事可言

一、在胚胎中的發育葉片數不同

植物在種子的胚中發育二**葉為雙子葉植物,在種子的胚中發育一片的稱為單子葉植物。

二、葉脈不同

雙子葉植物葉脈為網狀脈,花中萼片、花瓣的數目都是5片或4片,如果花瓣是結合的,則有5個或4個裂片。基本上是直系,主根發達;不少是木本植物,莖幹能不斷加粗。

單子葉植物葉脈為平行脈,花中的萼片、花瓣的數目通常是3片,或者是3片的倍數。單子葉植物的根系基本上是須根系,主根不發達;主要是草本植物,木本植物很少,莖幹通常不能逐年增粗。

單子葉與雙子葉的形態上的區別

2樓:文學嘗試

一、胚1、單子葉植物

單子葉植物胚具有1**葉。

2、雙子葉植物

單子葉植物胚具有2**葉。

二、根1、單子葉植物

單子葉植物主根不發達,形成鬚根系。

2、雙子葉植物

雙子葉植物主根發達,多為直根系。

三、維管束

1、單子葉植物

單子葉植物維管束散生,無形成層。

2、雙子葉植物

雙子葉植物維管束環狀排列,具有明顯的形成層。

四、葉1、單子葉植物

單子葉植物的葉為平行脈或弧形脈。

2、雙子葉植物

雙子葉植物的葉為網狀脈。

五、花1、單子葉植物

單子葉植物花通常為3數,少數為4數,沒有5數;花粉具有1萌發孔。

2、雙子葉植物

雙子葉植物花通常為5數或4數,極少為3數;花粉具有3個萌發孔。

六、種類

1、單子葉植物

單子葉植物澤有瀉亞綱alismatidae、檳榔亞綱arecidae、鴨跖草亞綱commelinidae、姜亞綱zinggiberidae和百合亞綱liliidae等5個亞綱,共19目65科約60000種。常見的單子葉植物有:棕櫚、椰子、檳榔、竹類、牧草等等

2、雙子葉植物

雙子葉植物有離瓣花亞綱choripetalae(或原始花被亞綱archichlamydeae)和合瓣花亞綱sympetalae(或變形花被亞綱metachlamydeae)兩個亞綱。常見的雙子葉植物有:菜心、蘿蔔、白菜、芥菜、西洋菜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被子植物是植物界進化最高階、種類最多、適應性最強的類群。全世界約有20—25萬種,超過植物界總種數的一半。我國被子植物種類繁多,據不完全統計,約近3萬種。

被子植物通常分為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兩個主要類群。根據粗略的估計,已描述的雙子葉植物大約有165000種,單子葉植物55000種。在中學植物學教材中曾多次講到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

所謂雙子葉植物就是種子具有兩**葉的植物;單子葉植物就是種子具有一**葉的植物。除此之外,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還有哪些基本區別呢?

在自然界,我們可以根據葉片的脈序、根系的型別和花的形態特徵來區別這兩類植物。一般來說象蘋果樹、楊樹、榆樹、洋槐、棉花、向日葵等雙子葉植物,它們的葉片具有網狀脈序;而小麥、水稻、竹子、鳶尾等單子葉植物的葉片為平行脈序或弧形脈序,這種特徵用肉眼即可觀察,若把葉片對著陽光來看,可以觀察得更清楚。在根的形態上,雙子葉植物一般主根發達,故多為直根系,如棉花、月見草、榆樹等;而單子葉植物一般主根不發達,由多數不定根形成鬚根系,如小麥、蔥、水稻等。

雙子葉植物的花基數通常為5或4,花萼和花冠的形態也多不相同,如蘋果花、油菜花等;而單子葉植物的花基數通常為3,且花萼和花冠非常相似,不易區分,如百合花、萱草花等。

如果在實驗室內作進一步觀察,可藉助於解剖鏡和顯微鏡來區分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在解剖結構上的區別。雙子葉植物的支脈末梢是不封閉的,故有自由支脈末梢;而單子葉植物的支脈末梢是封閉的,故無自由支脈末梢。雙子葉植物種子的胚通常有兩**葉,如大豆、花生、南瓜等;而單子葉植物種子的胚僅有一**葉,如水稻、洋蔥、玉米等。

雙子葉植物莖中的維管束成環狀排列,即排列成圈,且有形成層,能夠產生次生木質部和次生韌皮部,屬無限維管束(開放維管束),因此雙子葉植物的莖能不斷增粗;而單子葉植物莖中的維管束是散生的,不排列成圈。若排列成圈,則排列成兩圈或兩圈以上,且無形成層,故不能產生次生木質部和次生韌皮部,屬有限維管束(封閉維管束),因此單子葉植物的莖不能任意增粗。雙子葉植物葉片上的氣孔,排列的不規則,多為散生,如天竺葵、棉花等;單子葉植物葉片上的氣孔,排列的比較規則,多排列成行,如玉米等。

雙子葉植物的花粉,多具3個萌發孔,如油菜等;單子葉植物的花粉,多具單個萌發孔,如玉米。為方便讀者現列表比較(見下表):

以上是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在形態結構上的基本區別,也是它們的典型特徵,據此可以將二者區別開來。但是這些特徵並不是絕對的、固定的和一成不變的。特殊的例子還是有的。

如雙子葉植物中可以作中藥用的柴胡,它的葉片就具有平行脈序;而單子葉植物中的山藥的葉片就具有網狀脈序。在子葉的數目上也有例外,如雙子葉植物的睡蓮、白屈菜種子的胚具一**葉;而單子葉植物的天南星科海芋屬等種子的胚具兩**葉。花基數的例外更多,如雙子葉植物中的樟科、木蘭科等有3基數的花;而單子葉植物眼子菜等有4基數的花。

其他的例外也不少,如雙子葉植物毛茛科、車前科有鬚根系;雙子葉植物毛茛科、石竹科中有星散維管束等等。

由此可以看出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有許多基本區別,但它們之間的關係還是很密切的。從進化的角度來看,單子葉植物的鬚根系、缺乏形成層和平行脈序等性狀,都是次生的,它的單萌發孔的花粉,卻保留了比大多數雙子葉植物還要原始的特點。在原始的雙子葉植物中,也有單萌發孔的花粉,故有人斷定單子葉植物是由雙子葉植物進化來的,雙子葉植物是單子葉植物的祖先

參考資料

4樓:匿名使用者

被子植物可分為兩大類,即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它們的根本區別是在種子的胚中發育二**葉還是發育一**葉,二片的稱為雙子葉植物,一片的稱為單子葉植物。前者如蘋果、大豆;後者如水稻、玉米。

這兩類植物比較容易區分,因為它們之間在形態上有一些明顯的不同。

1,雙子葉植物的根系,基本上是直系,主根發達;不少是木本植物,莖幹能不斷加粗;葉脈為網狀脈;花中萼片、花瓣的數目都是5片或4片,如果花瓣是結合的,則有5個或4個裂片。

2,單子葉植物的根系基本上是須根系,主根不發達;主要是草本植物,木本植物很少,莖幹通常不能逐年增粗;葉脈為平行脈,花中的萼片、花瓣的數目通常是3片,或者是3片的倍數。

在整個被子植物中,雙子葉植物的種類佔總數的4/5,雙子葉植物除了幾乎所有的喬木以外,還有許多果類、瓜類、纖維類、油類植物,以及許多蔬菜;而單子葉植物中則有大量的糧食植物,如水稻、玉米、大麥、小麥、高粱等。

5樓:秋風又寒我的心

單子葉植物幼苗第一片葉子很薄,雙子葉植物幼苗最初只有兩片對生葉,單子葉植物與雙子葉植物從種子的結構上來區分,種子的胚中有子葉,雙子葉植物種子的胚通常有兩**葉,如大豆、花生、南瓜等;而單子葉植物種子的胚僅有一**葉,如水稻、洋蔥、玉米等。

比雙子葉植物高等。單子葉植物的根系基本上是須根系,主根不發達;主要是草本植物,木本植物很少,莖幹通常不能逐年增粗;葉脈為平行脈,花中的萼片、花瓣的數目通常是3片,或者是3片的倍數。

很好理解的

6樓:錦花藝

單子葉雙子葉花材的區分方法,一般的花藝小白都不知道!

比較雙子葉植物葉和禾本科植物葉的結構異同

7樓:哎喲菜菜

1、葉脈不同

禾本科植物(單子葉植物)葉脈常為平行脈,雙子葉則具有網狀葉脈。

2、表皮細胞不同

禾本科植物葉的表皮細胞為排列規則的長方形,雙子葉植物葉的表皮細胞的形狀不規則。

禾本科植物葉有表皮毛,雙子葉植物葉則沒有表皮毛。

其中甘薯葉屬於禾本科植物葉,菸草葉屬於雙子葉。

3、氣孔不同

禾本科植物葉的保衛細胞為啞鈴型,有副衛細胞,雙子葉植物葉的保衛細胞為腎型,無復衛細胞。

4、葉肉不同

雙子植物葉有柵欄組織和海綿組織之分,禾本科植物葉就沒有。

8樓:愛呆陽

有些雙子葉植物的氣孔也是有副衛細胞的,如番薯

反對最佳答案。

舉例說明73可以表示不同的實際意義

海平面以下7.3米 零下7.3度 水位線下7.3米 海拔 7.3負數 減法的意義是什麼 減法是四則運算之一,從一個數中減去另一個數的運算叫做減法 已知兩個加數的和與其中一個加數,求另一個加數的運算叫做減法。表示減法的符號是 讀作減號。減法是一種數 算,表示從集合中移除物件的操作。它的符號是負號 例如...

舉例說明音位和音素的區別

音位和音素是兩個不同而又有聯絡的概念。音素是從音質角度劃分出來的最小語 音單位,音質不同,音素也就不同。而音位則是從區別詞的語音形式的角度確立 的語音單位,這種確立只注意那些與意義的區別相對應的的語音差別,而對那些 與意義的區別無關的音質上的差別則不加以考慮。音位和音素的關係則表現為,音位是由一組彼...

新聞的真實性和準確性有什麼不同,舉例說明新聞語言的準確性和真實性

簡單地說,真實性是指,新聞報道所百涉及的事件必須是客觀實在,真實發生的事情,也就是必須要 確有其事 準確性度則是指,新聞報道所知涉及的各方面內容 事實的基本要素必須符合實際道情況 比如時間 地點 人名 資料等,必須準確無誤。同時,個人認為,回準確性還應當包括表達方式上的準確,比如答 大約 等詞句的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