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春分晝夜平分,夏至晝長夜短,秋分晝夜平分,冬至晝短夜長? 請詳細回答

2021-08-03 23:05:54 字數 2477 閱讀 9916

1樓:隱世明兒

首先這是由地球黃赤交角(地球公轉的軌道面(黃道面)和地球赤道面的夾角稱為黃赤交角。)的存在而造成的,黃赤交角的大小決定了太陽直射點回歸運動的範圍,即南北迴歸線的緯度

春分和秋分日時太陽直射赤道此時太陽處於上圖的①和③位置地球晝夜分佈如圖:

夏至和冬至日時太陽直射迴歸線(北,南)此時太陽處於上圖的②和④位置地球晝夜分佈如圖:

(左邊夏至日     右邊冬至日)

擴充套件資料

黃赤交角的大小決定著各地晝夜長短的比例。以夏至日的北半球為例,當黃赤交角變大時,北半球的晝變長夜變短(有極晝現象的地區除外);當黃赤交角變小時,北半球的晝變短夜變長(有極晝現象的地區除外),即:各地一年中晝長的年變幅隨黃赤交角的增大而增大、減小而減小。

由於正午太陽高度和晝夜長短在一年中作有規律的變化,產生了四季的更替,並影響著五帶的範圍。

2樓:延笑旋

1、春分晝夜平分:冬至日,太陽直射南迴歸線,北半球各地白晝最短,隨後太陽直射點開始北移,北半球各地白晝越來越長。春分過後,太陽直射點移到北半球,北半球開始白晝長於黑夜。

到了夏至日,太陽直射北迴歸線,北半球各地白晝最長,隨後太陽直射點開始南移,北半球各地白晝越來越短。秋分過後,太陽直射點移到南半球,北半球開始白晝短於黑夜。所以春分晝夜平分。

2、夏至晝長夜短:夏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幾乎直射北迴歸線,北迴歸線自西向東穿過我國雲南、廣西、廣東、臺灣四省區,這四省區是我國境域內太陽在天空位置最當中的地區,日影最短、白天最長、黑夜最短。所以夏至晝長夜短。

3、秋分晝夜平分:秋分過後,太陽直射點繼續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開始晝短夜長,即一天之內白晝開始短於黑夜;南半球相反。故秋分也稱降分。

而在南北兩極,秋分這一天,太陽整日都在地平線上。此後,隨著太陽直射點的繼續南移,北極附近開始為期6個月的極夜,範圍逐漸擴大再縮小;南極附近開始為期6個月的極晝,範圍逐漸擴大再縮小。所以秋分晝夜平分。

4、冬至晝短夜長:冬至標示著北半球的太陽高度最小,白晝時間最短,但是冬至日的溫度不是最低。冬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南端,太陽幾乎直射南迴歸線(又稱為冬至線),太陽光對北半球最為傾斜;因此,冬至日是北半球各地一年中白晝最短的一天,並且越往北白晝越短。

所以冬至晝短夜長

3樓:守厚星燕燕

1、春分晝夜平分和秋分晝夜平分。當太陽經過晝夜平分點時,地球上各地的白天和夜晚都是一樣長的,各有12個小時。春分過後,太陽直射點移到北半球,北半球開始白晝長於黑夜;秋分過後,太陽直射點移到南半球,北半球開始白晝短於黑夜。

均在平分點時刻,晝夜平分。

2、夏至晝長夜短。夏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幾乎直射北迴歸線,北迴歸線自西向東穿過我國雲南、廣西、廣東、臺灣四省區,這四省區是我國境域內太陽在天空位置最當中的地區,日影最短、白天最長、黑夜最短。

3、冬至晝短夜長。冬至預示著北半球的太陽高度最小,白晝時間最短,冬至日的溫度不是最低。冬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南端,太陽幾乎直射南迴歸線,太陽光對北半球最為傾斜,冬至日是北半球各地一年中白晝最短的一天,並且越往北白晝越短。

4樓:嘟嘟寶貝92軒

這是因為地球圍著太陽轉,但是半徑卻是橢圓形的。

春分和秋分太陽直射赤道,晨昏線與經線重合,全球晝夜平分。

夏至太陽直射北迴歸線,北半球晝長夜短。

冬至日太陽直射南迴歸線,北半球晝短夜長。

「春分秋分,晝夜平分」。此時太陽光直射地球赤道,南北兩半球所得到的太陽熱量一樣多,晝夜時間一樣長,所不同的是北半球是春天,南半球是秋天。

春分:直射赤道 南北極都沒極晝極夜 南北半球晝夜平分

夏至:直射北迴歸線 北極極晝、南極極夜 北半球晝長夜短、南半球晝短夜長

秋分:直射赤道 南北極都沒極晝極夜 南北半球晝夜平分

冬至:直射南迴歸線 南極極晝、北極極夜 南半球晝長夜短、北半球晝短夜長

夏至前後,越往北(緯度越高),白晝時間就越長,夜晚時間就越短。你看一下北極圈內,就能發現一天24小時,都在太陽的照耀下,沒有黑夜,只有白天。因為不管地球怎麼轉,所有的經線都在晝半球以內。

這就是極晝了

5樓:日常嘮文化

春分:南北半球晝夜平分;夏至:北半球晝長夜短,南半球晝短夜長 秋分:南北半球晝夜平分 冬至:北半球晝短夜長,南半球晝長夜短 。

夏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幾乎直射北迴歸線(北緯23°26′28″44),北半球的白晝達最長,且越往北越長.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晝最長的一天,南方各地從日出到日落大多為十四小時左右。

6樓:李伯洋

春分和秋分太陽直射赤道,晝夜平分。夏至太陽直射北迴歸線,北半球晝長夜短,南半球晝短夜長。冬至太陽直射南迴歸線,北半球晝短夜長,南半球晝長夜短。

7樓:妖妖小怪書

春分和秋分太陽直射赤道,晨昏線與經線重合,全球晝夜平分。

夏至太陽直射北迴歸線,北半球晝長夜短。

冬至日太陽直射南迴歸線,北半球晝短夜長。

什麼叫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明清官方曆書中被歸入正月節氣 到達時間點在公曆每年2月3 5日 農曆正月初一前後 太陽到達黃經315 時。立春是漢族民間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點。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農曆二月十五日前後 公曆大約為3月20 21日期間 太陽位於黃經0 春分點 時...

為什麼有晝夜之分,為什麼有晝夜之分?

為什麼地球有晝夜之分?1 晝與夜的形成有兩個最基本的要素,一是地球為不透明的球體 二是太陽光線是平行光。嚴格來講,太陽是一個點光源,即太陽光是從一點發出的,但是由於地球與太陽的距離十分遙遠,當太陽光達到地球表面時,光線幾乎是平行的了。平行光照在不透明的球體表面上,有半個球面可以接受陽光照射,形成白晝...

晝夜交替與晝夜更替有區別嗎?為什麼

沒區別但晝夜現象,晝夜交替和以太陽日為週期進行的晝夜交替現象三者之間有差別。只是文字區別 含義沒差別 沒有,只是名稱不同而已。晝夜更替現象與晝夜交替現象有區別嗎 是一個意思,沒有區別。晝夜交替的原因是地球自轉。地球繞著自轉軸 地軸 的轉動稱為地球自轉。地球自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從天球的北極點鳥瞰,地...